總網頁瀏覽量

2011年3月6日 星期日

古巴通訊(304) 古巴經濟改革成果初現;Alberto 88歲謝世 格瓦拉摩托車友骨灰落古巴、阿根廷與委內瑞拉;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304期通訊,2011年3月6日。
 

201136古巴通訊304
  

古巴個體戶在經營花店
這個加勒比島國正在發生著日新月異的變化,一系列振興經濟的措施正在落實中,人們的觀念也在發生改變……

1922.8~2011.3



Alberto Granado 88歲謝世  格瓦拉摩托車友骨灰將護古巴、阿根廷與委內瑞拉 
Guardian, 2011/3/5
1950年代,阿爾柏特與格瓦拉雙人行,騎著摩托車展開拉美之旅。除格瓦拉有書行世(中文版1997在台北推出),2004年勞勃‧瑞福拍成劇情片,已成當代傳奇。阿爾柏特在1960年訪問古巴,次年移居哈瓦那大學教授生化,定居至今。 Jon Lee Anderson的格瓦拉傳記說阿爾柏特剛好五尺多、大鼻子、幽默、對異性、文學與橄欖球都有所好。阿爾柏特遺言說,希望火化後,骨灰灑落古巴、阿根廷與委內瑞拉,火葬日期還沒有宣布。(後援會編譯自英國衛報2011-3-5


古巴經濟改革成果初現2011-2-25
 作者:伍海燕 來源:新民晚報

來過古巴的人如果現在故地重遊,會發現這個加勒比島國正發生著日新月異的變化:曾經荒蕪的土地上,農民在辛勤勞作;曾經平靜的街道上,叫賣聲此起彼伏;私營飯館、咖啡廳和音像店點綴著大街小巷,成為古巴一道亮麗的風景。

出臺振興措施

40年前,菲德爾·卡斯特羅政府將私人經濟收歸國有。由於人浮於事、效率低下,國有企業發展舉步維艱,拖累了古巴經濟前行的腳步。

2010年9月,勞爾·卡斯特羅政府宣佈,為提高生產率、減少國家財政壓力,將於2011年3月前精簡國營領域50萬人員,5年內裁員人數將增至100萬,這一數字將佔全國勞動人口的20%。同時,古巴政府還出臺了一系列振興私人經濟的措施,鼓勵古巴民眾從事私營經濟、開墾農田以減少國家對進口糧食的依賴。

自1960年以來,在這個加勒比島國,上至國家公務員,下到理髮師、修錶匠,幾乎每個人都端著鐵飯碗,吃著大鍋飯。然而平均20美元的月收入無法調動勞動者積極性。與此同時,農村的大片沃土無人耕種。古巴政府力圖改變這種現象。

放寬個體經營

古巴政府宣佈放寬個體工商業者經營範圍後不到一個月,有關部門就收到超過8萬份個體營業執照申請。數以萬計的個體商鋪雨後春筍般出現,幾乎每天都有新飯館開張。

在距離市政府大樓不遠的一條街道上,新開張的一家披薩餅店生意異常紅火,每天早晨都有不少市民慕名而來。附近的內衣店和DVD店,生意同樣紅火,店員笑容滿面地忙著招待顧客。

從前,只有一些膽大的古巴人會偷偷摸摸做點小買賣。最讓他們頭痛的是警察的出現和政府的罰款。如今,他們可以正大光明地從事個體經營,鼓起來的是自己的錢包,活躍起來的則是古巴經濟。

曾在公交公司上班的伊尼西爾遭公司裁員後,在自家院子裏擺地攤,每天吸引不少顧客。她說,以前她月收入20美元,但現在,她一個星期就掙到這筆錢了,甚至還雇了個人來幫她打理生意。

開墾荒蕪土地

胡安是一名退休軍官,如今他在農村實現著自己多年的夢想:當一名農民。他說,他在學校裏學的就是農業,但在從前,他連做夢都不會想到自己有朝一日會來到農村。

胡安起早貪黑地在地裏忙碌。在他的地裏,玉米、番茄和香蕉樹正在茁壯生長。他還養了幾隻山羊,並盤算著掙夠了錢再買幾頭豬。在古巴,還有成百上千個胡安這樣的農民。這對一個長期依賴食品進口的國家來說無疑是件好事。

1991年蘇聯的解體令古巴農業陷入困境,汽油短缺使得數萬台拖拉機被閒置,用牛耕地的景象重新回到古巴的田間地頭。

自從去年9月古巴政府鼓勵國民開墾荒地以來,已有13萬古巴人獲得了種地許可。不僅如此,農民還被准許在自由市場上銷售自家種的蔬菜和糧食。幾十年來由政府定價的現象也被打破,自由市場上的價格由市場說了算。

迭戈·阿雷芒是胡安雇來在地裏幫忙的小夥子。他說,以前人們拿糧食喂牲口,因為按照政府定價,根本掙不到錢。

擔憂希望並存

古巴人民在踴躍嘗試新的賺錢方式的同時,也心存擔憂。

對於已經習慣於一輩子為國有企業工作的古巴人來說,從事個體經營需要轉變觀念:靠政府養活的日子一去不復返,生計要靠自己來打拼。

目前,古巴政府依然控制著大多數商品的銷售,並且禁止批發貿易。對於經營個體餐館的百姓來說,按照零售價格購買原材料無疑成本太高,利潤太薄。

此外,古巴雖然經歷了數十年美國經濟封鎖,仍取得了可喜的社會進步,低犯罪率、免費教育和醫療是古巴人民引以為豪的福利。擺在古巴政府面前的一個挑戰是,如何在發展經濟的同時不損害已取得的成績。

許多古巴民眾表示,他們支援政府改革,即使失業了,也相信政府會幫助他們找到適合的工作。

正如一位政府官員所言:“沒有人會找不到工作,因為有許多事情等著人去做,在農村,我們需要大量的人。” 伍海燕
   

勞爾-卡斯特羅稱古巴完成經濟改革至少需要5-2011-3-3
來源:北京晨報

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勞爾·卡斯特羅2月28日說,古巴“至少需要5年”完成經濟改革。他承認,古巴國營領域按計劃應在3月底前裁員50萬人,但現階段“進度落後”。

變革時間“不應受框”

古巴國家電視臺報道,卡斯特羅告訴古巴部長會議,經濟改革“不是一天、一年就能完成的任務。鋻於其複雜性,它至少需要5年完成落實”。

當談到國營領域裁員時,他說:“具備這樣一種重要性的項目,不能被一個不變的時間段‘框住’。它影響了太多公民生活的各方各面”。古巴工人總工會去年9月宣佈,國營領域將在2011年3月前裁員50萬人,以提高生產率、減少國家財政壓力。

國家電視臺2月28日報道:“考慮到國營領域裁員在開始時就比原計劃推遲,卡斯特羅建議,調整其執行時間表。”報道沒有提及裁員工作會持續多長時間,但強調裁員的速度將取決於創造合適“組織和法律環境”的能力。

鼓勵私營企業發展

許多古巴人歡迎政府的裁員方案,也有人擔心自己丟掉鐵飯碗。古巴電視臺報道,卡斯特羅在古巴部長會議上強調,古巴“不會讓任何人不受保護”。

實施國營領域大規模裁員的同時,古巴政府鼓勵私營企業發展。卡斯特羅去年8月宣佈,古巴政府將放鬆對小企業的控制,裁減國營企業富餘勞動力,允許私營企業提供更多就業機會。
  
改革方案等待審議

尚不清楚未按原定計劃在國營領域裁員是否會影響古巴整體經濟改革方案,這一方案定於今年4月交由古巴共產黨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審議批准。

古巴共產黨機關報《格拉瑪報》去年底刊文,呼籲民眾踴躍參與一場為期3個月的公開辯論,表達對經濟改革的意見,為古巴共產黨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做準備。民眾可通過在共產黨黨組織、工會會議和社區團體參與討論的方式建言獻策。經濟計劃部長馬利諾·穆裏略·豪爾赫告訴古巴國家電視臺,迄今已有大約700萬古巴人參與近1.3萬場類似的討論。  杜鵑(新華社供本報特稿)


外媒猜測古巴83歲老卡斯特羅4月將“全退”2011年3月2日

智利美洲經濟網站2月28日報道,據接近古巴共産黨的人士透露,古巴共産黨將在4月份舉行的黨代會上進行領導層更替,屆時革命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將正式卸任。

83歲的卡斯特羅雖然曾表示已經將職權移交他人,但他仍保留著古共中央第一書記的頭銜。卡斯特羅最後一個領導職務的正式卸任,將是象徵著他領導了半個多世紀的古巴走進新時代的重要步驟。

古共中央第二書記勞爾‧卡斯特羅有望接替他的兄長成為古巴唯一合法政治力量的主要領導人,就像卡斯特羅2008年2月將國務委員會主席的職務轉交給他一樣。

由於目前領導崗位中沒有卡斯特羅家族其他成員,因此,從古巴共産黨成立以來,古共中央第二書記的職務將首次由異姓人士擔任。

知情人士説,古共中央政治局和書記處也會有大量人員更替。分析家和民眾都希望從領導層的更替中看出有關誰將接替卡斯特羅兄弟和其他老一輩領導人的端倪。

領導層的更替發生在古巴開始重要經濟改革之時,79歲的勞爾‧卡斯特羅認為,經濟改革是保障共産主義體制得以生存下去的必要條件。

勞爾指出,本屆黨代會的主要任務就是正式採取改革措施,實現蘇聯模式的古巴經濟現代化。

新一屆黨代會議程中唯一公開的內容是官方媒體公佈的關於選舉中央委員會候選人的兩份報告。

古巴憲法將古巴共産黨定性為“社會和國家的最高領導力量”。

仍然有很多支持者認為,菲德爾‧卡斯特羅應該繼續擔任古巴共産黨領導人。在各省舉行的舉手表決中,菲德爾和勞爾都被推舉為候選人。

美聯社3月1日報道説,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勞爾‧卡斯特羅2月28日承認,在3月底之前裁減50萬國營 企業 員工的重要計劃落後於預定時間表,無法如期完成。

這位古巴領導人在政府會議上説,應謹慎推進裁員計劃,勞爾沒有為完成裁員設定新的日期,只是説裁員是5年計劃的內容之一。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