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1年2月5日 星期六

古巴通訊(300)中國人大常委代表團訪古巴:「那才是社會主義,我們是資本主義」;慶祝後援會通訊發行三百期,古巴電子書贈送書目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300期通訊,2011年2月5日。
 

201125古巴通訊300

慶祝後援會通訊發行三百期,贈送三本古巴電子書,歡迎來電郵索取。
書目請見本期通訊封底。


婺劇熱翻古巴首都哈瓦那2011-02-04. 1
古巴醫生在尼加拉瓜叛逃2011/02/02. 2
古巴最長壽老人滿126歲 2011年2月3日... 2
中國人大常委代表團訪古巴:「那才是社會主義,我們是資本主義」2011/1/31 3
經典賽資格賽 明年台灣主辦2011/1/30. 5
古巴醫生 在尼加拉瓜叛逃 2011.02.02. 5
古巴、烏拉圭 也潑水過年 2011/2/2 | 6
慶祝後援會通訊發行三百期,古巴電子書贈送書目:

  
新華網浙江頻道(2011-02-04)浙江日報 編輯:翁璟
    當地時間131正午,加勒比海明珠——古巴首都哈瓦那艷陽高照,在MANRIQUE街廣場人山人海圍觀的當地民眾掌聲中,浙江婺劇團舞龍演員一次次地謝幕。“祝賀你們,演出獲得很大成功!”中國駐古巴大使劉玉琴對浙江婺劇團“歡樂春節”精彩表演給予高度評價。
    “歡樂春節”,是中國文化部會同國務院新聞辦共同打造的對外宣傳平臺。浙江婺劇團已連續4年受文化部委派赴國外參加該項文化交流活動。
    129晚上,古巴國家劇院張燈結彩,觀眾座無虛席。隨著特色濃鬱的婺劇音樂奏響,中國春節的喜慶氛圍迅速彌漫。二度梅花獎獲得者陳美蘭領銜的婺劇折子戲《斷橋》,舞臺特技表演《變臉》,彰顯婺劇武功絕技的《擋馬》、《三岔口》和二胡、嗩吶、葫蘆絲等極具民族特色的節目相繼閃亮登場,掌聲和讚美聲一次次席卷全場。代表中華民族圖騰“九節龍”的狂舞,更是將演出推向高潮,由該團年輕剽悍的武功演員出演的“九節龍”,集中體現了民間龍舞精粹,疊羅漢、空中荷花、雲裏跟鬥等特技層出不窮,其創新元素令人眼花繚亂,掌聲經久不息。古巴《格拉瑪報》、國家電視臺等主流媒體和中央電視臺駐古巴記者對浙江婺劇團的演出給予了全面報道。
    據悉,出訪團隨即將前往委內瑞拉繼續“歡樂春節”的文化交流之旅。 (通訊員 蘇唯謙)

 
(中央社馬納瓜1日綜合報導)一名在尼加拉瓜服務的古巴醫療團小兒科醫生,向本地一家報紙宣布,他感覺遭到迫害,已決定叛離古巴。
這位名叫馮迪羅契(Rafael Fontirroche)的醫生對本地的「新日報」(El Nuevo Diario)說,他隨著一個古巴醫療團正在尼國南部自治區從事義務服務。
馮迪羅契說,古巴安全人員正在搜尋他,他擔心家人遭到迫害,但同時他認為,古巴人不應該再沈默下去。
新日報今天刊出兩週前做的專訪,馮迪羅契在專訪中表示,他選擇叛離,是因為不願再做古巴的政府的政治工具,推銷國家親善和人道的假象。並藉義務醫療照顧來為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Daniel Ortega)連任吸取選票。
馮迪羅契指出,古巴政府把醫生派往國外,卻剝奪了本國人民接受醫療照顧的權益。
專訪馮迪羅契的記者基於安全理由,不願透露他的行蹤,但表示,醫療團領導幹部和尼加拉瓜官員正在搜尋馮迪羅契,企圖將他遣返。
古巴和尼加拉瓜官方對此事都保持緘默,但尼國非政府人權組織正在試圖尋找這位古巴醫生給予保護。
古巴派出大約1000名醫生在尼加拉瓜偏遠地區從事免費醫療服務


古巴最長壽老人滿126 201123

人民網 殷永建

古巴最長壽的老人胡安娜・羅德里格斯2日滿126歲,地方政府官員當天前往她位於古巴東部格拉瑪省的家中祝壽。

據此間媒體2日報道,羅德里格斯1885年2月2日出生於格拉瑪省坎佩丘埃拉鎮。儘管目前已不能站立,視力也很差,但羅德里格斯仍思維清晰,聲音洪亮。她有時會抱怨不能看電視,但仍能聽廣播。

羅德里格斯每年生日都接受古巴和外國媒體採訪,暢談她的長壽秘訣:呼吸農村清新空氣,不飲酒,少參與夜生活,多食用薯類和肉類食物,並擁有一顆愛心。

據悉,羅德里格斯的父母也很長壽,壽命分別為96歲和100歲。她在13個兄弟姐妹中排行老二,育有3子。目前,她的兩個大兒子已離世,她47歲時所生的三兒子仍健在。她有6個孫子、15個曾孫和4個玄孫。

根據總部設在美國、專門跟蹤特別長壽者的組織“老人醫學研究團體”的記錄,目前世界最年長女性是114歲零5個月的美國人貝西・庫珀。羅德里格斯顯然未被該組織統計在內。 (記者殷永建)



古巴最新見聞!中古兩國對比強烈:

實在令中國人震撼!--“那才是社會主義,我們是資本主義”2011年01月31日

來自http://hi.baidu.com/%D4%B5%B7%DD%C7%F3%D6%AA/blog/item/69aed2f30cba8343342acc64.html

隨全國人大常委會教科文衛委代表團在古巴逗留5天,其間的見聞感受,頗耐人尋味。破舊政府大樓與先進社區醫院 我們住在名叫"小湖區"的國賓館,相當於北京的釣魚臺國賓館。那裏植物茂密,繁花似錦。

湖中很多水鳥,在盛開的睡蓮中遊弋;相貌奇特的火烈鳥,成群穿梭在椰樹林中。 這個國賓館為巴蒂斯塔統治時期(1933~1958年)一位權貴的別墅,建築很別致。但內部設施卻簡陋得令人吃驚:一樓大廳尚湊合,幾張沙發,圍著一台彩電;樓上的臥室竟沒有電視、電話,空調是窗式的,開起來轟轟作響;衛生間更為原始,洗臉池小得無處放自備的盥洗用具。

推開隔壁陳章良的門,只見他躺在床上發愣。"你這屋還多一個衣櫃呢!"我說。當我伸手拉櫃門時,門板居然掉下來砸在頭上,原來這是一個老膠合板櫃。我倆慌忙用櫃中一個黑塑膠衣架,將兩扇櫃門好歹攢在一起。 一樓有個明亮的餐廳,長餐桌上鋪著雪白的桌布,擺著整潔的餐具,另側為廚房,有幾位女服務員,負責我們的飲食。

她們態度極為親切友好,至於餐桌上的內容,5天幾乎一樣:麵包、土豆湯、米飯和一些烤雞。對於厭煩山珍海味、繁瑣宴會的我來講,實在是又節省時間,又便於控制體重。每次正餐後,每人還能得到一根雪茄。古巴雪茄,聞名全球,實為難得的紀念品。

首日我們拜會古巴衛生部長拉格爾,奇怪的是會見被安排在我們住所的一樓大廳中進行。拉格爾是骨科專家,20世紀50年代就隨卡斯楚上山打遊擊,勝利後一直負責黨的外聯工作,是政治局委員。

由於政府重視衛生工作,讓他回原專業抓衛生。這位部長清臒的臉上刻滿風霜,兩眼炯炯有神。他介紹了古巴衛生服務體系近況,說近10年來,古巴在美國封鎖下,經濟雖然困難,但每年仍拿出占國內生產總值(GDP)近9%的預算用於公共衛生事業。 會見後從使館陪同人員處得知,古巴衛生部大樓的設施過於陳舊簡陋,所以才把會見地點移到我們住處。我們的住所已簡陋得超出想像,政府辦公樓能是什麼樣子呢?

次日,我們訪問了古巴全國人大的教科文委員會辦公室。那是一座簡易的二層樓,樓梯狹小得難以兩人並行。上面一個接待室,除粗糙的桌椅外,一無所有。其後又訪問了教育部,那是座十幾層的大廈,年久失修,斑駁陸離。電梯十分落後,會議室中的桌椅同大樓一樣陳舊。會談完畢要去洗手間,主人顯得有些緊張,原來這層樓的洗手間已被鎖上了。

又領我們下到五樓,進入廁所才發現,各種便具和水管,幾乎銹蝕到難以維繫的程度。據教育部長介紹,古巴十分重視教育,每年投入教育的經費,占GDP的11%,衛生經費也占近9%,而這兩個部機關卻如此寒傖,這錢都到哪兒去了?

當我們參觀完古巴的基層醫院、學校及研究所後,才發現這錢的去處。古巴1000多萬人口,擁有6.9萬名醫生,8.2萬張病床;每千人擁有6.2名醫生,7.9張病床,嬰兒死亡率僅為6.9%,人均壽命75歲。這些數字在世界上也是名列上游的。

此後,我們參觀了哈瓦那一個基層社區醫院,不僅建築漂亮,醫療設施也十分齊備新穎,同政府辦公設施形成強烈反差。古巴全國不分城鄉,全民終身公費醫療。小病到社區醫院,大病到中心醫院,治療和醫藥等全部免費;若需住院,連伙食也免費。

古巴學校設施和我國城市中學差不多。但古巴全國適齡兒童入學率達100%,在完成6年小學教育後,99%的學生可接受中等教育。不僅免繳一切學雜費,連校服也是國家免費發送的。1959年古巴建國前的文盲率為90%,僅有3所大學,而現已發展到63所,正在實施高等教育普及計畫。

看到這些,我對那些破舊的政府大樓肅然起敬。好鋼用在刀刃上,巨大的教育與衛生撥款,全都用於實處,真是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雖然古巴經濟困難,財政拮据,但其投資都優先用於人的發展。衛生是人一生體格健康發展的保障;教育是人一生思想知識素質發展的保障。

把財政預算主要用於這兩項,實在是明智之舉。現在我國宣導以人為本的科學發展觀,但對於衛生與教育投入占GDP的比例,同古巴實在無法相比,再看各地各級政府建築設施之豪華,令人深思。優先投資于人,投資於人的發展,看來是個必須重視的戰略目標。 "官本位"弱化 受美國長期封鎖,加上缺少市場經濟的活力,古巴經濟依然躑躅不前。

溫飽雖早已解決,但商品仍不豐富,許多生活品仍憑證供應。城市中很少見到新建築,工地也很少。哈瓦那的老城建於1776年,有許多雄偉多姿的西班牙古典建築,因此而被聯合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現在雖開放供遊人參觀,但仍缺少維修。可是古巴人的生活卻顯得十分悠閒、快樂。人們貧富差距很小,每週五天工作,生活節奏緩慢,似乎十分閒散。

街道上小汽車也川流不息,但大多為舊車,據說古巴人修車的本領特大,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蘇制伏爾加等舊車,仍在街上行駛。常見不少人在路口舉手招車,古巴人習慣於有空位就捎人。政府公務車若有空位,還必須捎人。可見社會和諧、治安穩定之一斑。

不僅政府建築設施陳舊簡陋,幹部生活也同樣儉樸。即使部長也住在普通的居民公寓樓中,每戶也就100多平米。聽說新上任的外交部長,尚未分到住房,仍住在岳父家裏。我們見過3位政治局委員,都十分儉樸,從未發現警衛隨從之類,更見不到前呼後擁的現象。除衛生部長外,我們還拜會了著名芬萊研究所所長坎帕女士,她既是國際知名的生物技術專家,也是政治局委員,待人十分和藹,完全是學者氣質。

在她主持下,古巴的生物技術從上世紀60年代起步,到80年代就很具規模,一些成果已達到世界先進水準。現在古巴的干擾素與某些疫苗等制藥產業,達到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標準,不僅在南美市場占主導地位,在歐亞市場中也有一定份額。 會見免不了宴請。一般的宴請主賓各坐長桌一側,上菜時首先送給第一主、賓,但再下來可就不按順序了.

雖然座席是按雙方的官職大小排序的,但上菜次序卻是女士優先,無論隨員還是翻譯,凡女士皆先上,男士則在其後。此次訪問給我的感覺是,"官本位"在古巴已被深深弱化,他們的上下級間、幹群間,皆充滿平等的同志關係。

恐怕這也是為什麼古巴幾十年來,能在美國鼻子底下生存發展的原因之一。經濟上收入差距不大,幹部清廉不搞特權,再加上較完善的教育與衛生等社會福利,使整個社會較和諧穩定。在貧富差距日益擴大、社會動盪不定的拉丁美洲,古巴算得上一顆耀眼的明星。


經典賽資格賽 明年台灣主辦2011/1/30
〔中央社〕中華民國棒球協會秘書長林宗成今天表示,2013年世界棒球經典賽資格賽確定會在台灣進行,預計在201211月舉辦。
國際棒球總會(IBAF)今天在古巴召開執行委員會,除了確定2011年世界盃將於9月底在巴拿馬舉辦外,也對2013年的經典賽賽制、賽程作初步規劃,確認明年將在台灣舉辦經典賽資格賽。
林宗成指出,2013年經典賽初步確定日本、南韓、中國、古巴、澳洲、委內瑞拉、墨西哥、美國、義大利、波多黎各、多明尼加與荷蘭12隊直接晉級,另外4隊將從資格賽決定。
根據國際棒總執委會的決議,2013年世界棒球經典賽資格賽分為4組、每組4隊共16隊,各組取1名晉級。
林宗成表示,由於中華隊在2009年經典賽分組預賽墊底,因此必須從資格賽打起,雖然目前尚不確定參加經典賽資格賽的球隊,但跟中華同組的,將有歐、亞、美洲各1隊。


古巴醫生 在尼加拉瓜叛逃  2011.02.02
【中央社╱馬納瓜1日綜合報導】 2011.02.02
一名在尼加拉瓜服務的古巴醫療團小兒科醫生,向本地一家報紙宣布,他感覺遭到迫害,已決定叛離古巴。
這位名叫馮迪羅契(Rafael Fontirroche)的醫生對本地的「新日報」(El Nuevo Diario)說,他隨著一個古巴醫療團正在尼國南部自治區從事義務服務。
馮迪羅契說,古巴安全人員正在搜尋他,他擔心家人遭到迫害,但同時他認為,古巴人不應該再沈默下去。
新日報今天刊出兩週前做的專訪,馮迪羅契在專訪中表示,他選擇叛離,是因為不願再做古巴的政府的政治工具,推銷國家親善和人道的假象。並藉義務醫療照顧來為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Daniel Ortega)連任吸取選票。
馮迪羅契指出,古巴政府把醫生派往國外,卻剝奪了本國人民接受醫療照顧的權益。
專訪馮迪羅契的記者基於安全理由,不願透露他的行蹤,但表示,醫療團領導幹部和尼加拉瓜官員正在搜尋馮迪羅契,企圖將他遣返。
古巴和尼加拉瓜官方對此事都保持緘默,但尼國非政府人權組織正在試圖尋找這位古巴醫生給予保護。
古巴派出大約1000名醫生在尼加拉瓜偏遠地區從事免費醫療服務。
 

古巴、烏拉圭 也潑水過年    2011/2/2 | 
  (人間福報)泰國新年是「潑水節」,在每年413日到16日。緬甸人也潑水,除了除舊迎新,年輕人更藉潑水尋找伴侶,所以泰國和緬甸在新年潑水,與戀愛是分不開的。
大家比較不知道的是,古巴和烏拉圭人也潑水過年。烏拉圭人在每年的十二月三十一日,為了紀念一年最後一個工作日,會朝外潑水和丟棄舊日曆。(見圖)
古巴人在除夕,當新年鐘聲敲響時,各戶人家打開大門、窗戶,把一罐罐清水潑向路邊,象徵千辛萬苦的舊年似流水般過去了,而像明澈清水那樣舒暢潔淨的新年來到了。
潑水的動作愈快愈好。假如不小心把水碰倒在家中地板,就是不吉利之兆,尤其是把水弄倒在地板的本人。

慶祝後援會通訊發行三百期,贈送三本古巴電子書,歡迎從以下五本,任選一本,最多三本,請電cubataiwan@gmail.com
這五本書的封面除第一本(本通訊首頁),餘請見次頁,謝謝。
2010        Revolutionizing Romance(interracial couples in contemporary Cuba)
2010 Cuba Day by Day(25 smart ways to see the country)
2009 To Change the World(my years in Cuba)Margaret Randall
2009 Cuba and Western Intellectuals since 1959
2009 Cuban Landscapes(heritage memory and place)



慶祝後援會通訊發行三百期,古巴電子書贈送書目: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