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1年1月9日 星期日

古巴通訊(296) 央視為何緊急叫停系列報導《聚焦古巴經濟改革》?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296期通訊,2011年1月9日。
 

201119古巴通訊296
   




【大紀元1月6日訊】(美國之音2011年 1月 05日報導)古巴持不同政見的博客雅尼.桑切斯說,非主流資訊網絡在古巴日益壯大,她希望這能夠導致國家對資訊的壟斷在今年結束。

桑切斯最近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做出了這番評論。她說,這些網絡在2010年逐漸壯大,儘管古巴島互聯網使用和政府審查的阻力持續存在。桑切斯還說,這些網絡的資訊資源“十分豐富”,對像她這樣向世界報導古巴在發生甚麼的人來說十分重要。

這位能夠將視頻信息傳送給美國之音的博客是一位國際名人,她以批評的態度描述了在卡斯特羅總統領導下共產主義古巴的生活,並因此而獲獎。她發表一個名叫“Y世代”的博客。她將文章用電子郵件寄送給古巴境外的朋友,這些朋友再把這些文章刊登在網上。


68年劫機美籍古巴人判囚 2011-01-05

美國地區法官赫勒斯坦於4日宣佈,42年前挾持一架客機的古巴裔美國公民索爾特倫15年監禁。

這宗陳年舊案時隔多年才正式判決,是因為嫌犯索爾特倫直到2009年10月才由古巴返回美國接受審判。他被控犯有共謀劫機、幹擾機組人員及綁架等多項罪名,並於去年3月正式認罪。

1968年11月24日,時年35歲的索爾特倫和另外兩人將手鎗和刀包裹在嬰兒尿布包裏,成功登上由紐約飛往波多黎各的泛美航空公司281航班,隨後挾持飛機,並脅迫機組人員改道飛往古巴首都哈瓦那。當時航班上共有103名乘客和機組人員,但最終無人受傷。

索爾特倫稱,他挾持飛機只是為了回古巴探望住院的父親,要求獲得寬大處理,但美國法官拒絕了他的請求。索爾特倫的兩名同夥已經在上世紀70年代中被捕,他們分別在獄中服刑4年和7年,如今早已獲釋。(香港明報)



1月4號,央視《中國新聞》推出系列報導《聚焦古巴經濟改革》的第一集――古巴之"變"。然而1月5號原定播出的《聚焦古巴經濟改革》的第二集被緊急叫停了。這種緊急叫停已經開始播出的系列報導的情況是不多的,我印象中只有去年山東衛視有關轉基因的報導被緊急叫停過。古巴經濟改革應該是讓掌控央視的中國精英歡欣鼓舞才對,怎麼會被突然叫停了呢?  

仔細一看,《古巴之"變"》有一段話特別引人注目:11月8號,古巴公佈了《經濟社會政策方針(草案)》。檔強調,"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戰勝一切困難並保護革命成果",在整個經濟模式更新進程中,"計畫而不是市場將始終佔據主導"。  

其實,古巴強調不搞市場經濟是一以貫之的。據新華社哈瓦那12月18日電,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勞爾・卡斯楚18日說,即將召開的古巴共產黨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將為古巴經濟"確定未來的方向"。勞爾在古巴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 (議會)經濟會議上說:"我們有責任糾正在古巴50年社會主義建設中所犯的錯誤。為此,我們將付出所有努力。"他說,古巴不會重蹈"資本主義和新殖民主義"的覆轍,未來"經濟主要特點將是計畫,而不是自由市場模式",不會允許財富的集中。  

2010年9月,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勞爾・卡斯楚在全國電視講話中表示,古巴國營機構510萬雇員中有100萬是多餘的;古巴官方工會隨即宣佈,國營領域將在明年3月前裁員50萬,以提高生產率、減少財政壓力;同時還宣佈了放鬆對個體和私人經濟控制等其他改革措施。中國精英歡欣鼓舞,宣稱"古巴終於走上了和中國一樣的道路"。很多左派和群眾也十分悲觀,認為古巴完了。  

其實,古巴的改革和中國精英搞的改革完全是兩回事,古巴的改革是社會主義的改革。卡斯特羅等老一代革命家是古巴社會主義制度的締造者,他們一直認為,任何改革都不能危及古巴的社會主義制度,不能違背社會公正的原則,這是不能超越的底線。 在他們看來,社會主義是人道的、團結互助的和友愛的制度;團結互助是革命的本體價值,追求的是正義和尊嚴,與惟利是圖的觀念格格不入。卡斯楚堅定地認 為,市場規律造成了人類最自私、最無情的制度,市場經濟與社會主義格格不入,因而對市場經濟持堅定拒絕的態度。在改革開放過程中,古巴一直堅持為全民提供免費的教育、醫療服務。  

早在1980年, 古巴就開始了改革。具體措施有:重用專業技術人才,增加用於消費和服務的投資;放寬經濟政策,在各市(縣)、鎮開設農民自由市場,允許農民在完成交售任務 後出售自己的剩餘產品;在哈瓦那開設藝術品自由市場;改革工資制度,對特殊工種、職業和在農村工作的職工,實行工資優待,擴大獎金和物質獎勵範圍等。後來 出現了貧富不均和非法致富等現象,機關幹部和企業職工貪汙受賄等不法活動也日益增多。卡斯楚據此認為,改革存在嚴重問題,已偏離正確道路,產生了資本主 義傾向。於是自1986年起開始"糾偏運動",提出批判資本主義傾向,反對官僚主義和腐敗行為;關閉自由市場,限制個體經濟發展,這一運動一直持續到80年代末。在1991年的古共"四大"上,卡斯楚指出,沒有"糾偏運動",古巴就會和蘇聯一樣被改革葬送社會主義。  


1993年,古巴開始了第二次改革。主要措施有:放寬對外資的限制,將合資企業確定為一種經濟所有制形式,宣佈將所有生產部門向外資開放,允許在135個 行業建立個體和合資企業;宣佈私人持有美元合法化;將國營農場或企業轉變為合作社性質的"基層組織",這些組織擁有生產、經營和核算的自主權;取消國家的 外貿壟斷權,擴大企業自主權,擴大個體經濟等。這次改革不僅出現了收入分配差距加大、賣淫、腐敗、盜竊等負面現象,甚至早已絕跡的賣淫、吸毒等醜惡現象也 死灰復燃。2003年下半年起,卡斯楚多次發表講話,批評經濟改革造成很多扭曲和失誤,產生了很多與革命原則不相容的現象,又進行了一次糾偏。古巴的社會風氣迅速好轉,2005年經濟增長達11.8%。  

2006年7月,因健康原因,菲德爾・卡斯楚將國家最高權力移交給弟弟勞爾・卡斯楚,古巴開始了第三次改革,最重要的措施就是2010年古巴宣佈裁減虧損企業和服務機構50萬人。但是古巴的"裁員50萬" 也和我們所理解的裁員和下崗根本不同。這絕不是簡單裁員,不是將裁減下來的人員推向社會,而是將其轉移到其他部門。事實上,古巴政府在宣佈裁員決定的同 時,也宣佈了這些人的安置計畫。這些人將在養殖企業、裝修和建築公司、物資回收企業、交通運輸等部門獲得新的工作。只不過央視等主流媒體沒有報導罷了。  

古巴是社會主義國家中對外經濟依存度最高的,對外經濟依存度高達80%,因此在資本主義的四麵包圍中,一定程度的改革是必要的。古巴人對改革也有清醒的認識,認為所謂改革措施,是困難時期被迫的調整或開放,是暫時的"讓步"。一旦改革出現嚴重問題,也理所當然的應該改變政策,從而防止出現富人階級,防止出現顛覆社會主義的"第五縱隊"。  

在30年的改革歷程中,古巴總結了"四個絕不,一個始終"作為指導,即 絕不搞市場經濟;絕不允許財富集中,不讓哪怕是一個人無衣無食,流落街頭;絕不改變全民免費教育、全民免費醫療,不關閉哪怕是一所學校或一所醫院;絕不照 搬中國、越南的改革經驗;始終堅持"人民決定一切",每一項改革措施出臺都要經過全民討論,沒有大多數人同意絕不出臺,每一項改革措施的廢止也要經過全民 討論,沒有大多數人同意絕不廢止,例如對個體經濟的幾次政策轉變都經過了全民討論。

看看古巴的改革,再對照一下中國鐵腕砸飯碗、鐵腕賣醫院、鐵腕搞拆遷,以及造成的2億失業人口、2000萬被迫賣淫的婦女,物價飛漲,廣大人民上不起學、看不起病、住不起房、結不起婚、生不起孩子、養不起老、甚至死了喪葬費都付不起……的"改革"。大家大概就明白為什麼央視緊急叫停系列報導《聚焦古巴經濟改革》了吧?  
   
附:聚焦古巴經濟改革()古巴之""  

http://news.cntv.cn/world/20110104/113609.shtml  

中國網路電視臺消息(中國新聞):從去年10月1號起,古巴開始實施一項重大改革,包括裁撤50萬國營單位人員、進一步發展私營經濟等,消息一出就吸引了全球的關注。如今三個月過去了,古巴經濟改革進行如何?從今天起,《中國新聞》將推出系列報導《聚焦古巴經濟改革》,今天請看第一集―古巴之"變"。  

當地時間 9月12日 ,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勞爾・卡斯楚在全國電視講話中表示,古巴國營機構510萬雇員中有100萬是多餘的。第二天,古巴政府公佈了到2011年3月裁員50萬的計畫。裁減國營企業過剩勞動力的同時,古巴讓失業者轉投私人就業市場,著手放開服務等行業個體經營,以准許個體經營者租賃房屋和雇用勞動力等方式鼓勵個體經濟發展。這是勞爾・卡斯楚上臺以來動作最大的一次改革,半年時間內讓1/11的適齡勞動力下崗分流,古巴改革的力度震撼世界。  

11月8號,古巴公佈了《經濟社會政策方針(草案)》。檔強調,"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戰勝一切困難並保護革命成果",在整個經濟模式更新進程中,"計畫而不是市場將始終佔據主導"。在這一前提下,草案明確了未來加快古巴經濟開放的具體步伐。  

改革給古巴經濟帶來了生機,自9月公佈鼓勵私營經濟發展措施以來,先前受嚴格限制的個體餐廳如雨後春筍般出現,餐館、咖啡廳、速食廳點綴古巴大街小巷。按照古巴政府的說法,新政策公佈第一個月,政府共頒發3.5萬個個體經營執照,其中20%發放給個體餐廳經營者。胡斯托・佩雷斯原本是一家國營餐廳的大廚,前不久,他如願拿到了經營執照,擁有了一家屬於自己的餐廳。  

像佩雷斯這樣抓住改革機遇的人不在少數,許多古巴民眾認為,發展個體經濟將提高勞動者積極性,促進生產力發展,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增加更多稅收,有利於國民經濟發展和人民生活水準提高。(編輯:魏錚)


(摘轉自 拉福優 2010年12月05日)

到現在我還清楚的記得我的朋友跟我說過這麼一句話:

“人生就像是一道圍牆,圍牆裏面的人想出來,而圍牆外面的人卻想進去。人類總是那麼的貪婪,總是不滿足。”

他告訴我,我是那個想要進去的人,而他是那個想要出來的人。當時我還不明白他為什麼會這麼說,他給我的回答是答案需要我自己去思考。

我始終沒有找到答案,知道今天我再次想起這句話時才恍然大悟,我的確是那個想要進到圍牆裏面的人。想起了當時他跟我說這句話的情景,那時是我剛剛開始我在古巴的醫學專業的學習不到3個月,對於古巴的教學方式還不適應的我總是以為是它不適合我,它落後,它跟不上我的腳步,所以就自然而然的覺得自己在這裏根本就學不到多少知識,而我就會為了那個毫無意義的醫學學士學位證書要在這裏花費我青春最寶貴的7年時間。因此,在相比之下就覺得在國內學醫要比在古巴學醫更好,不論是從知識方面來說還是從時間方面來說。

可是,漸漸的,我看到了在古巴學醫的一個非常好的方面---實踐。在這裏不像是在國內那樣到最後一年才開始實習接觸病人,雖然現在的醫學生可以在假期到一些醫院去見習,但是和古巴相比較而言的就差的很多了,我們大概在第一學年的第三個月就開始有了實踐課程,分為兩大板塊。會產生哪些結果,應該用什麼方法去治療。從一開始學醫就鍛煉,對於醫學生來說會對以後有很大的幫助和影響的,而且是正面的。
一:每週安排一次到學校門診部去學習有關那些由於本周所學內容可以產生的疾病在現實中的預防,檢查和治療等有關方面的知識,當然我們還有機會去實踐,比如注射,做心電圖,B超,量血壓,和視力,聽力,嗅覺,味覺的檢查等等。

二:每週有一次外出到附近的村莊去尋找一些病人來做一些基本的檢查,在老師的指導和講解下我們可以更好的瞭解那些疾病,同時也可以幫助我們解決一些課堂所學知識解決不了的問題;當然,除此之外,我們幾乎每個同學都有一個需要負責的固定的家庭,給他們測血壓,瞭解他們的飲食習慣以及身體狀況,如果遇到患病的人的話,先會通知老師,有必要的話會帶他們到學校的門診部做檢查然後進行治療什麼的。一般情況下,我們會在那裏帶上大概3個小時,所以會有多餘的時間,我們就和他們談一些很輕鬆的話題,也就是這樣讓我們更加瞭解了這個國家的文化,制度,風俗習慣等。

另外,每個週六我們都會有考試,這對我們來說是一個鞏固知識的好辦法,而不是像國內大學那樣一個學期才考一次。

還有另一個方面也讓我真正的感覺到古巴的教育方式很有效率。他們給我們的課程安排並不像國內一樣是各個學科分開單獨授課,而是把所有可以結合的學科都結合起來一起授課,就拿我們現在說吧,一節課的內容會包含有解剖學,組織學,生理學,生物化學還有病理學的知識。把所有的知識都貫穿起來,這樣不僅僅有利於我們的學習,記憶,更大的好處是這樣一來我們就有能力去完整的解釋一種病症,它的預防,檢查,發病原因,表現症狀,

基於以上的這些原因,我之前的那些抱怨已經不見蹤影了,心態也有了很大的變化,確切的說應該是有了完全相反的變化,也就是因為這樣我從一個想進入圍牆的人變成了一個想要通過圍牆並出來的人了。

而這個變化的發生僅僅是在短短的幾個月的時間裏,這就似乎在更加有力的說明人生的變化無常,變化之快,人生就像是圍牆,圍牆裏面的人想出來,而圍牆外面的人卻想進去。



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China National Petroleum Corp,CNPC)贏得了古巴一座煉油廠擴建項目的投標。該交易可能價值高達60億美元,將是古巴迄今最大的投資之一。

這座煉油廠由國營的古巴國家石油公司(CUPET)與委內瑞拉國家石油公司(Pdvsa)共同所有,位於古巴中部地區南方沿海省份西恩富戈斯省,是古巴勘探近海石油努力的一部分。

該煉油廠的產能將從現在的每日6.5萬桶增至15萬桶,且最終將包括一座石化綜合工廠與液化天然氣碼頭。

據知情人士透露,CNPC下屬中國寰球工程公司(Huanqiu Contracting and Engineering Corp)將是該專案的管理方。該項目將主要由中資銀行融資,並將得到委內瑞拉石油收入的擔保。

儘管古巴專案常常被推遲,但中國的建築設備已陸續到達,動工時間定在明年。

相關各方對該交易暫未置評。

預計PDVSA也是明年將在古巴墨西哥灣水域鑽井的幾家公司之一。它所使用的鑽井設備是為義大利所有、中國製造的設備,這幫助避開了美國不允許在古巴項目上使用超過10%美國技術的禁令。

其他計畫明年鑽井的公司包括:西班牙石油公司雷普索爾YPF(Repsol YPF)、馬來西亞國家石油公司(Petronas)、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Gazprom)和印度石油天然氣公司(Oil and Natural Gas Corporation)。由於50年的貿易禁令,美國石油公司無法參與古巴鑽井權的投標。

美國地質調查局(US Geological Survey)估計古巴近海石油儲量約為50億桶,但古巴政府表示可能達到200億桶。(譯者/何黎)



1月7日http://www.wz8877.com/電 古巴勞工和社會保障部7日在哈瓦那公佈的資料顯示,截至2010年底,已有7.5萬多人領取私人經營許可證,另有8342份私人經營許可證正在審批之中。

根據該部公佈的資料,在已批准和正在審批中的私營許可證申請者中,無業者占68%,16%的人為國營部門的職工,15%的人為已退休者。

為克服國有部門“臃腫”局面,古巴政府正在進行“工作調整”進程。在第一階段,政府預計在2011年首季裁減國有部門50萬個工作崗位。為安置被裁減的富餘人員,政府將擴大私營部門的經營領域。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