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0年11月27日 星期六

古巴通訊(290) 享受古巴棒球 無須賽程表;防恐佈攻擊 古巴暫停向美國寄大型包裹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290期通訊,2010年11月27日。
 

20101127古巴通訊290


  3

防恐佈攻擊 古巴暫停向美國寄大型包裹 2010/11/26

〔本報訊〕媒體報導,古巴郵政總局(Cuban Mail ServiceECC)宣布,應美國郵政管理局要求,即日起至下月8日將暫停向美國郵遞大型包裹,以防恐怖分子透過海外炸彈包裹攻擊美國。
媒體報導,美國透過美國郵政總局(U.S.Postal Service)向古巴提出請求,要求暫停向美國郵遞大型包裹,藉此希望能提升郵件包裹投遞的安全性,以免恐怖分子趁機向美國發動襲擊。
而只有重量超過45316盎司)的包裹,才被暫停郵遞,其他低於這個重量的郵件包裹,以及平信和掛號信的郵遞業務將不會因此受到影響。
據悉,古巴和美國於1961年斷交,美國並在1963年起中斷了與古巴的郵政直接通郵業務。因此古巴、美國兩國之間的郵政業務,都必須繞道墨西哥、加拿大等第三國。

游皓雲 HiNet運動網獨家特稿 從小學開始看棒球,就知道有個叫做古巴的國家,當時不知道它在哪裡,只知道他們的棒球強到不行。有幸去古巴旅行,最想做的事情,就是看場正港的古巴棒球賽。
一下飛機踏上古巴領土,往旅館的計程車上,筆者就興奮地主動和司機狂聊棒球,告訴司機古巴棒球在台灣球迷眼中是如何如何,現在親身來到古巴一定要來親眼証實一番,一路從機場聊到市區停不下來。記得司機當時滿臉驕傲地告訴我:「古巴人,有兩件事他們一定懂!一是跳莎莎舞(salsa)、二就是棒球!你的計畫很好,來古巴一定要看場棒球!」
找到民宿安定下來,馬上向民宿主人詢問棒球賽程表和球場地點。得到的答案很令人意外:「電視新聞和報紙只會預告到三天左右的賽程,所以我現在只能告訴你這三天的比賽都不在首都哈瓦那。」不死心翻翻古巴的報紙,只見充滿著共產主義思想的政治新聞,小的可憐的體育版面,只有很乾很枯燥的比賽過程稿,怎樣都找不到一周賽事那種東西。
隔天開始我背包客的觀光行程,古巴人民熱情果然不假,一路上都有對東方面孔感到好奇的古巴人主動來攀談。每次多和一個人說話,我都會順便問對方知不知道首都哈瓦那這個禮拜有沒有球賽,得到的都是一樣的答案:「這兩天沒有耶!之後有沒有要過幾天才知道。」甚至有一次遇到的人自稱是個新聞工作者,還曾經到過幾個亞洲國家採訪國際體育賽事,他也說真的沒有人在看賽程表,倒是很熱心地留了電話給我,叫我過兩天打電話問他,他保證會幫我查查。
你或許會問:為什麼不上網查就好了?因為在古巴網路取得非常不易,必須到特定的大飯店花昂貴的費用才能上網,而且只能使用電子郵件和少數網站,大部分網站都是被封鎖的,再說,整個國內媒體都沒有報導的資訊,上網能找到的機率大概也很低。
習慣了台灣要什麼資訊馬上有,一個賽程表這麼簡單的東西,竟然遍尋不著,實在很難理解。筆者只好每天在路上見人就問什麼時候有棒球賽,因為旅行時間有限,日子一到非得搭飛機走人不可,得不到比賽資訊令人非常焦慮,忍不住抱怨起來。到了第三天,終於問到首都的賽程,比賽時間竟然還安排在非常詭異的平常日下午兩點。
坐在球場觀眾席看球的時候,筆者也把握機會和當地球迷們談話互動,順便問問他們為何不提供球迷賽程表,沒想到他們自己一點都不覺得有任何不便。「我們是拉丁人,不會計畫那麼久以後的事情的,電視新聞告訴我們未來兩三天的比賽,就很好了!」
的確,誰規定中華職棒有賽程表、美日職棒都有資訊豐富完整的網站,古巴就一定也應該這麼做?古巴球迷什麼都沒有,甚至球場可以用陽春又老舊來形容,他們照樣非常享受球賽。坐在哈瓦那球場的觀眾席,我看到令人感動的球賽,也學到跳脫自我的框架,用另一種眼光看事物。


中石油中標古巴60億美元煉油廠擴建項目20101125:北京商報
    郭奕涵 
  處於貧油少氣的困境下,中國油企出海步伐不斷提速。昨日據國外消息,中石油以60億美元中標古巴Cienfuegos煉油廠擴建項目的投標,而這一數額將是迄今為止古巴最大的投資之一。
  此次擴建項目將由中石油旗下的中國寰球工程公司于2011年開建,2013年完工。擴建後該煉油廠的產能將從現在的6.5萬桶增至15萬桶,並將包含一個年產能力為200萬噸的液化天然氣廠,以及一個規模為150兆瓦的發電廠。該煉廠擴建項目很可能將有利於中石油介入當地油氣田項目。但記者聯繫中國寰球工程公司相關負責人並未予以置評。

  本月上旬,在中石油海外油氣業務“十二五”規劃研討會上,相關負責人就表示,預計到“十二五”末期,中國石油海外油氣作業當量將達到中國石油的“半壁江山”。分析人士認為,古巴項目則是中石油海外步伐邁出的又一步。



維護小孩的權利”古巴快閃黨-2010-11-22(南韓東亞日報)

20日在古巴哈瓦那一個廣場,加入“快閃黨(Flash Mob)”的數百名學生躺在地上、撐開雙手進行了一場演出。當天參加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ted Nations Children`s Fund, 簡稱UNICEF)21周年慶祝活動的快閃党成員襯衫上寫的問句意味著“加入(join)”。快閃黨是通過互聯網或SNS等在固定的時間和場地集合,做些規定好的動作後解散的組織。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