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7年6月20日 星期三

古巴通訊(11B) 卡斯楚家女兒 帶動古巴性革命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十一期通訊,2007年6月20日。

卡斯楚家女兒 帶動古巴性革命

2007-6-20 聯合報

In Cuba, a Castro Is at the Forefront of aSexualRevolution  (陳宜君譯)

 

20位變性人最近聚在一起互吐苦水:遭受騷擾、男友問題,以及腿部除毛困擾。古巴的頭號性學專家瑪莉耶拉.卡斯楚.艾斯賓對他們深表同情。

她說:「我明白,我明白。」她把手放在腿上,顯示她能認同他們的煩惱。

接著話鋒一轉。這些在卡斯楚女士領導的國家性教育中心接受愛滋病輔導員訓練的變性人談到,他們之中有人曾和軍人發生性關係。這些變性人表示,或許有必要在軍中提供輔導。

 

這個圈子裡人人都知道,由於現年44歲的卡斯楚女士是勞爾.卡斯楚的女兒,這項提議也顯得更為敏感。勞爾是古巴武裝部隊指揮官,在胞兄菲德爾(譯註:即古巴總統卡斯楚)最近健康出問題後,暫代國家領袖之職。

卡斯楚女士面露微笑,雖然揚起了眉頭,但未立刻駁回這項建議。古巴軍中禁止同性戀。

 

她在哈瓦那性教育中心所在的宅子裡接受訪問時說:「性並非只具有生殖功能。」她指出,性也涉及愛、歡愉、發現與試驗。「人類的豐富多樣遠超過我們的想像。」

古巴的同性戀者一向飽受政府蹂躪,許多人被送到勞改營。多數人同意,近年來社會氣氛已有改善。不過異性裝扮癖(變裝癖)者和變性人仍抱怨被警察騷擾,愛滋病仍被視為恥辱,以致預防計畫面臨挑戰。

 

卡斯楚女士正以異性裝扮癖為題撰寫博士論文,並推動古巴徹底修法,將變性手術納入政府的健保體制,並在手術後由官方核發新的身分證件。

 

性教育中心的刊物「性學與社會」對與性有關的主題可謂百無禁忌。這本雜誌內容特色是以性為主題的插圖和詩文,還有探討打壓同性戀、家庭暴力和變性人荷爾蒙療法等主題的學術文章。

 

卡斯楚女士的雜誌刊登世界各地科學家的研究,不論這些人所屬國家和古巴關係如何。這意味美國的性研究有時也會出現在雜誌中。

 

她說,她把一本性教育中心的雜誌放在父親的床邊桌上,還向他簡報自己的工作。她說:「他告訴我,他支持我,支持同性戀者的人權。」現年75歲的勞爾.卡斯楚畢生服務軍旅。「不過他總是說慢慢來,才不會搬磚砸腳。」

向伯父菲德爾提出同樣的事,是更大的挑戰。菲德爾廣為人知的習慣是會拿問題反問向他做簡報的人,並期待對方提出有見地的答案。卡斯楚女士說:「我怕他會拿我不知道的事問我。」

 

雖然古巴政府限制政治言論,卡斯楚女士卻公開鼓吹讓有關性的討論更加開放。

她說:「壓制只會讓東西轉到地下。古巴和其他國家的科學研究已證實,青少年和成人接受的教育越多,人們自行做出決定的自由就越大。」

 

2007-06-20/聯合報/C3/教育】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