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0年2月28日 星期日

古巴通訊(234) 成功躲過638次暗殺 卡斯特羅傳奇經歷搬上熒屏;古巴異議人士身亡 華勒沙號召和平獎得主共同行動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234期通訊,2010年2月28日。
 
鼓霸大樂團三重元宵演出(距離台北火車站,兩公里,14路公車5分鐘抵達):
http://www.kupa.com.tw/forum.php?UID=2238&CMD=open&from=0&bypage=15

San Diego黑人比例例較高,有報道說這裏的種族歧視問題也比較嚴重







Raul Castro對異端絕食身亡深表遺憾2010-2-25
BBC World Service 2010-2-25 (台北時間)

古巴異議人士身亡 華勒沙號召和平獎得主共同行動2010/2/25
黃啟霖   新聞引據:法新社

波蘭前總統華勒沙(Lech Walesa)(圖:大紀元)  

古巴異議人士奧蘭多•薩帕塔(Orlando Zapata)因為抗議監獄環境不佳,在絕食抗議85天之後,不幸在23日死亡,引發各界對古巴人權狀況的關切。1983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波蘭反共英雄,同時也是波蘭前總統華勒沙(Lech Walesa)25日在波蘭選舉報(Gazeta Wyborcza)發表公開信,號召所有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採取聯合行動,共同對古巴卡斯楚政權施壓,立即釋放所有因為不同意見被判刑多年的人士。

  華勒沙表示,薩帕塔的死亡是一項急迫的求救呼聲,在呼籲正要和古巴當局建立關係的政治人物,採取有效的行動,對代表古巴公民社會的聲音,不要保持沈默。

  華勒沙指出,古巴卡斯楚政權根本不理會停止侵犯人權的要求,同時還偷偷地把要求自由民主的人士除掉。

  42歲的薩帕塔是古巴知名異議人士,2003年遭到囚禁,國際特赦組織認定薩帕塔是良心犯。最近薩帕塔因為抗議古巴監獄的居住環境惡劣,導致他的健康日益惡化,在絕食85天後,23日在首都哈瓦那一家醫院死亡。古巴當局為了阻止其他人士出席薩帕塔的葬禮,已經又拘押了至少30名異議人士。

BBC中文網
卡斯楚“非常健康”

卡斯楚(左)和盧拉談笑甚歡

巴西總統盧拉在會見古巴前總統卡斯楚之後說,卡斯楚“非常健康”。
正在古巴訪問的巴西總統盧拉星期三(224)會見了卡斯楚。官方公佈的照片顯示,兩人在一起談笑甚歡。
現年83歲的卡斯楚統治古巴近半個世紀,後來由於健康原因不得不把權力交給了自己的弟弟勞爾·卡斯楚。
古巴官方媒體形容盧拉和卡斯楚會面“情緒激動”。報導說,這次會面顯示了兩位元領導人之間的友誼和兩國之間的兄弟之情。
盧拉曾在20081月會見卡斯楚。在那之後,有關卡斯楚健康狀況不佳的傳聞一直不斷。

卡羅斯(右起)、阮瑞強獻花悼念馬航空難下罹難的古巴大使。

馬來西亞「東方新聞網」2010-2-24
(新山24日訊)古巴駐馬第三任大使卡羅斯今日,前往新山哥文茶路的丹絨古邦紀念公墓,獻花悼念馬航空難下罹難的古巴大使,並為同胞獻上崇高的敬意和惋惜。
出席今日儀式的,包括大使妻人及女兒、丹斯裡郭鶴年代表郭氏兄弟私人有限公司董事阮瑞強。
這宗轟動一時的馬航空難事件,是於1977124晚上發生。
當時一架從檳城飛往吉隆坡,然後再轉飛新加坡的馬航波音737型客機,在梳邦機場降落之際遭人騎劫,沒有如期降落,而朝新加坡方向飛去。
不過,在朝向新加坡的途中,飛機在晚上約8點在上空爆炸,然後墜毀在新山距離振林山14里丹絨古邦的沼澤地帶。
93名乘客,以及7名航空人員,全數罹難
當時機上的乘客,包括負責馬來西亞事務的古巴駐日本大使瑪利奧加西亞及其夫人、農業部長拿督阿里阿末、前檳州副首席部長余水清。卡羅斯表示,已故大使是古巴與我國建交的功臣。適逢兩國建交35週年,因此特別安排此行程向先輩獻花致意。我國與古巴是在1975年建立邦交
他也說,古巴及馬來西亞兩國關係日益密切,尤其自1997年古巴在吉隆坡設立大使館,以及馬來西亞於2001年在哈瓦那設立大使館後,兩國政治關係日益提升。http://www2.orientaldaily.com.my/read/GEN/29si0SEN1AJk0iJ90wlH2fBx21B75UAr


成功躲過638次暗殺 卡斯特羅傳奇經歷搬上熒屏 20100224

據德新社哈瓦那2月21日報道,一部關于針對菲德爾·卡斯特羅眾多暗殺企圖的古巴電視係列片將于3月播出。古巴國家電視臺稱,將在3月7日播出這部8集係列片的第一集,這部係列片的名字是《必須活著的人》。

在卡斯特羅掌權的47年裏,他成為638起記錄在案的未遂暗殺的目標。宣布這一係列節目即將播出的電視報道稱,"國家安全機關、革命武裝力量和古巴人民"成功地挫敗了這些陰謀。


係列片的第一集講述1956年卡斯特羅率領他的遊擊隊從墨西哥回國的那段時期。那時卡斯特羅的遊擊隊與當時的領導人巴蒂斯塔的軍隊作戰,並最終推翻其統治。

卡斯特羅從1959年開始相繼擔任古巴部長會議主席和國務委員會主席,一直到2006年惡化的健康狀況迫使他把權力交給弟弟勞爾。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