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0年2月14日 星期日

古巴通訊(230) 古中旅遊局主管在北京會見;古巴東部和中部農民可自由出售果菜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230期通訊,2010年2月14日。



古巴適齡兒童入學率據稱達100%,全國文盲率不到4%。不過我遇到的一位中國留學生表示,古巴大學的設備和研究資源都跟國際水平相差甚遠。



古巴華裔名將邵黃逝世 曾與格瓦拉並肩作戰2010-02-13. 2
俄古經濟關系改善 2010-02-11. 3
古中旅遊局主管在北京會見 2010-02-03. 4
古巴東部和中部農民可自由出售果菜 2010-02-01徐世澄... 4 




古巴華裔名將邵黃逝世 曾與格瓦拉並肩作戰2010-02-13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2010-02-13 17:04:08  


中山市懇親團出訪古巴時,曾獲邵正和將軍會見。
中評社香港2月13日電/據古共機關報《格拉瑪報》12日報道,古巴著名華裔將軍莫伊塞斯.邵黃(中文原名邵正和)因長期患病醫治無效,於2月11日下午去世,享年72歲。

邵黃將軍已於12日下午葬於哈瓦那著名的科隆公墓。古巴政府以參加過古巴革命老戰士的榮譽規格,為他舉行了葬禮。邵黃將軍的親屬、生前好友及部分古巴民眾參加了葬禮。

邵黃將軍祖籍廣東增城,1938年出生在古巴馬坦薩斯省的小鎮聖佩德羅。1957年7月,邵黃加入了菲德爾.卡斯特羅領導的反對巴蒂斯塔獨裁政權的起義軍,並且成為了由革命司令切.格瓦拉指揮的向古巴中部進軍部隊中的一員。

古巴革命勝利後,邵黃曾在古巴革命武裝力量任職,後來出任古巴國家儲備局局長和古中友好協會主席,為中古人民的友好事業做出了貢獻。

邵黃將軍的事跡被收錄於由美國舊金山市華埠公立圖書館出版的《書寫歷史﹕三位古巴華裔將軍的故事》一書中,該書的中文版已於2009年在中國發行。 
(按:依武漢朋友購贈後援會圖書室的圖書顯示,該書應該是Water, M.A. (2005/王路沙譯)2008《我們的歷史並未終結:古巴革命中的三位華裔將軍》,北京:知識產權出版社。新聞所提及的資料,略有誤差。前書譯者是王路沙(1980生,任職內蒙古電視台),他在譯後記說,因「兒時常聽爸爸講起他們在風華正茂的年齡一邊遊行一邊高喊『要古巴,不要美國佬』的口號」,並有感於「中國…新的一代似乎完全忘記了古巴…曾經給我們民族精神上帶來的偉大震撼…但是古巴的歷史仍然在被古巴人一代代書寫…我希望…譯文能將這種情感傳達給所有同樣關注古巴、想要瞭解古巴的中國人。」

古巴的華人將軍——邵黃
在古巴華人社會乃至當今中古兩國的關係中,莫伊賽斯.邵.黃是不能不提的人物。他是古巴國家物資儲備局局長、革命武裝部隊少將,又是古中友協主席。他的中文名字叫邵正和,父親姓邵,母親姓黃,在古巴,人們都稱他邵黃將軍。

邵黃將軍祖籍廣東增城,父親1895 年與前妻關氏離鄉背井來到古巴。關氏病故後父親與黃氏結婚,生有5男4女,邵黃是其中之一。連同關氏所生的4個孩子在內,邵家共有13個孩子,邵黃排行第十二。

邵黃上中學時就參加了卡斯特羅領導的“7.26運動”青年組織的革命活動,參加反對巴蒂斯塔獨裁政權的鬥爭。 1957年7月,邵黃離開首都哈瓦那前往馬埃斯特拉山,跟隨卡斯特羅在山上打遊擊,在起義軍總部負責後勤給養工作。在山上,他結識了著名的遊擊英雄格瓦拉,後來參加了格瓦拉領導的解放中部城市聖克拉拉的戰役,並榮立戰功。

1959年1月古巴革命勝利後,邵黃在古巴革命武裝部隊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的直接領導下工作,擔任國家物資貯備局局長,負責國家的物資儲備和軍隊後勤保障,並被授予少將軍銜。1992年,他開始擔任古中友協主席至今。

邵黃將軍生在古巴,根卻在中國,他熱愛中國,為加強古中友好,增進兩國人民的友誼不辭辛勞地工作著。他多次訪問中國,對中國翻天覆地的變化和改革開放的巨大成就讚嘆不已。

在古巴,他除了接待來訪的中國重要代表團外,還經常接見前去考察和經商的中國貿易團組和經商人士。在古巴的中國人凡有了難以解決的困難都去找他,他也都會熱情地想辦法幫助解決。他利用家中房前屋後的空地,開闢了一個菜園,自己種植蔬菜,在城鎮居民歷來沒有自種蔬菜習慣的古巴創立了開闢家庭菜園的成功先例,在哈瓦那,幾乎無人不知“邵黃菜園”。

不久前,在他的推動下,成立了華區促進會,這是一個隸屬哈瓦那市,由華裔青年組成的政府機構,旨在推動古巴華人區的復興和發展。邵黃將軍說:“作為炎黃子孫,我的身上流淌著中國人的血,對中國懷有一份特殊的感情,理應為古中友誼而努力。”在他的努力下,古巴華人區的各項工作開展得生氣勃勃。


俄新網RUSNEWS.
CN哈瓦那211日電 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11日抵達古巴,開始對其為期三天的正式訪問,拉夫羅夫此行主要目的是改善兩國雙邊經貿聯系。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安德烈·涅斯捷連科指出:“目前兩國貿易額僅為2.6億美元,不符合兩國經濟發展潛力水平。”
其中,俄方希望推動兩國在電力與石油產品供應、交通運輸基礎設施建設、生物制藥、高科技及汽車銷售領域的大型合作項目。此外,增加俄羅斯赴古巴游客流量也是拉夫羅夫此行的另一個重要議題。目前俄羅斯每年約有4萬公民赴古巴旅游,且人數呈逐年遞增趨勢。


     2月2,國家旅遊局副局長祝善忠在京會見了古巴共和國旅遊部長馬努埃爾馬雷多克魯。
    祝善忠對馬努埃爾馬雷多克魯的來訪表示歡迎,並對2009年中國旅遊業的發展情況進行了介紹。他說,雖然面臨金融危機及甲型H1N1流感等諸多挑戰,但中國旅遊業總體上仍保持了平穩較快增長。去年,全年國內旅遊人數達19.02億人次,增長11.1%。國內旅遊收入1.02億元,增長16.4%;入境旅遊人數1.26億人次,下降2.7%;首站出境人數4766萬人次,增長4.0%。此外,祝善忠還對2010年中國旅遊業的重點工作和紅色旅遊的發展情況進行了介紹。
    對于中國遊客赴古巴旅遊問題,祝善忠認為,除地理位置和交通狀況外,遊客對古巴旅遊的了解程度也是影響了中國居民赴古巴旅遊的重要因素。因此,他建議古巴旅遊部門充分利用2010年上海世博會的契機,加大對中國市場的宣傳推廣力度,讓中國遊客更好地了解古巴旅遊。
    馬努埃爾馬雷多克魯說,中古雙方旅遊方面的合作十分友好、融洽。2009年前往古巴旅遊的中國遊客數量也出現較大增加。對于中方的建議他也十分讚同,並表示,古巴旅遊部門將加大在華旅遊宣傳推廣力度。同時,馬努埃爾馬雷多克魯還希望中國企業家能夠前往古巴投資旅遊業。對此,祝善忠也給予了回應。(趙琳/文 劉穎/攝)

古巴東部和中部允許農民自由出售水果和蔬菜2010年2月1日徐世澄

據古巴媒體和西班牙媒體報道,古巴東部和中部幾個省允許個體農民出售他們生產的水果、蔬菜和一些食品,這一措施可能會擴展到其他省份。這一措施被視作古巴政府為改善食品生產和分配所作出的努力的一部分,也是古巴政府力圖減少對食品進口的依賴和爭取自給自足的改革措施之一,它受到生產者和消費者的歡迎。
最近幾個月,在古巴東部的聖地亞哥市和聖地亞哥省,在馬埃斯特臘山,在公路兩旁,出現了一排排富有地方色彩的小售貨亭。農民可以合法地、自豪地出售自己的產品,顧客可以滿意地品嘗熱帶水果,而警察不再干涉買賣,政府則可以收取稅收。
最受民眾歡迎的古共省委書記——埃克斯波西托·坎托
這一變化是20094月開始的49日,原任古共格拉瑪省省委第一書記的拉薩洛·埃克斯波西托·坎托(Lázaro Expósito Canto)被任命為古共聖地亞哥省省委第一書記。坎托就任聖地亞哥省省委第一書記後,便下令建造小售貨亭,允許省裏的居民出售自己生產的農產品。
埃克斯波西托·坎托現在成了聖地亞哥省和古巴東中部地區最受民眾歡迎的領導人,以至於不少人稱他為“救星”。當古巴媒體採訪他時問他是如何開展工作,並受到當地居民的歡迎時,他謙虛地說:“我們是人民的組成部分”,“我們應該經常接觸人民,應該了解人民在想什麼,人民需要什麼”,“人民喜歡和珍惜靠自己勞動所獲得的東西,而不是別人給他的東西”,“目前重點是要發展食品生產,要想盡一切辦法發展食品生產和市場”,“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歸功於革命和菲德爾和勞爾(卡斯特羅)的教導”。
一位名叫費爾南德斯的年輕農民說:“長期以來,當我們把自己種植的水果拿到公路旁出售時,總是提心吊膽,害怕警察來抓我們,沒收我們的水果,其實我們並沒有幹壞事,我們只是出售自己生產的農產品”。費爾南德斯說,他的售貨亭24小時都售貨,現在來買水果的人很多,這裡氣候好,果樹長得很快。現在,他再也不用擔心警察來抓他了。
聖地亞哥省的這一做法現在已推廣到東部格拉瑪省、奧爾金省和中部卡馬圭省等其他省份。不光是在主要公路兩旁,而且在山區小路兩旁也建起了售貨亭,允許農民出售水果和蔬菜。農民出售農產品需要獲得許可證,為此,必須納稅。在中部主要城市卡馬圭市的各個街道,售貨亭也到處可見。
一位名叫約蘭達的退休老人對記者說,“現在買菜比過去方便多了,不用走多少路,而過去買點菜得走很多路。”
古巴政府的改革措施
目前古巴政府所採取的措施是將農業決定權下放,提高農產品的收購價格,將閒置的土地承包給10萬戶農民和合作社,同時,改進分配的系統。古巴的食品有60%70%需要進口,而由於外匯短缺,食品進口受到影響。因此,古巴政府不得不採取措施來刺激本國的農產品生產,以提高自給的能力。
筆者認為,到目前為止,古巴的改革還是初步的、比較被動的。目前古巴經濟面臨的困難是巨大的,古巴國內要求深化經濟改革、走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道路的呼聲越來越強烈。古巴需要一大批像埃克斯波西托·坎托那樣的能夠聽取民眾呼聲的、敢於改革、善於改革的幹部。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