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0年2月17日 星期三

古巴通訊(231) 國際巨型書展在古巴舉行;張沖:我在古巴籌建孔子學院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231期通訊,2010年2月17日。

西班牙人當年把這個炮台打造成全美洲最堅固的,然而它從來沒經歷過戰火的考驗,倒是被樹根「包圍」了起來。


國際巨型書展在古巴舉行 - 2010-2-16. 1
俄芭蕾舞團古巴演出 30年來首次:- 2010-2-14 中央社譯Reuter 2
張沖:我在古巴籌建孔子學院 - 2010-2-5-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

 
書展海報




      國際性的書展,最為人知就是不久前的德國書展,連香港政府也派人參展,結果貽笑大方,因為展出的竟然包括教科書,向人家推銷的又竟然是印刷,與文學完全扯不上關係。其實,國際性的書展,不只是德國法蘭福特,還有法國的, 英國的,日前便有另一個國際性大型書展在古巴的夏灣拿舉行,重點邀展的嘉賓國家是蘇俄,共有四十個國家參與,一百個攤位。今年是第十九屆,大會的主題是: 閱讀便是成長(o read is to grow)。展期直至三月七日。揭幕儀式包括一場芭蕾表演,接著便是藝術電影放映。
代表及帶領蘇俄文藝團體出席的是當紅詩人Evgueni Evtushenko,其他國家的著名作家包括南非的Nadine Gordimer(1991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加拿大女作家Margaret Atwood 等。
蘇俄攤位佔地4,843方尺,展出書籍共3,500冊,代表出版社會共63個單位。
今年86歲高齡的 Nadine Gordimer,廿六歲便開始專心寫作,在大會上演講中強調文學的重要性以及自己對文學的堅強信念。我們是人類,就要肩負起人類應負的責任。她的最新作品是小說:《A Whim of Nature》。

俄羅斯波修瓦芭蕾舞團古巴演出 30年來首次:2010/02/14(中央社譯Reuter

俄羅斯波修瓦芭蕾舞團古巴演出 30年來首次(路透哈瓦那13日電)俄羅斯波修瓦芭蕾舞團(Bolshoi Ballet)的成員今天在哈瓦那的馬克斯戲院(Karl Marx theater)和古巴國家芭蕾舞團(CubanNational Ballet)同台演出,這是波修瓦芭蕾舞團30年來首次在古巴登台。
這場表演配合了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Lavrov)的古巴之行。繼1991年蘇聯解體後,這兩個冷戰時期盟友的關係陷入冷淡,如今雙方正在試圖修補
熱愛舞蹈的古巴觀眾熱烈掌聲中6位波修瓦的舞者表演了這個著名舞團的經典舞碼,如「天鵝湖」(Swan Lake)和「吉賽兒」(Giselle)。
他們輪流與古巴國家芭蕾舞團的舞者共舞,古巴芭蕾舞團是由芭蕾舞界傳奇人物,89歲的阿隆索(AliciaAlonso)指導。
阿隆索說,波修瓦舞團重返古巴,是這個共產國家的重要活動。波修瓦舞團曾經於1980年在古巴表演過。
她告訴記者說:「我們非常高興,因為對一個國家而言,沒有比藝人重聚更美麗,這是一段良好友誼的開始。」中央社(翻譯)


張沖:我在古巴籌建孔子學院20100205人民日報海外版

袁麗媛
  2004年,為適應世界漢語教學發展的新形勢,緩解各國漢語教師的緊缺狀況,經國家教育部批准,國家漢辦開始組織實施了漢語教師志願者項目,主要從所學專業為對外漢語、漢語言文學、外語、教育學等文科專業的在職教師、在讀研究生、本科以上應屆畢業生中招募選拔志願者,經培訓合格后派出任教。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國家漢辦已向國外派出了數千名漢語教師志願者。古巴哈瓦那大學孔子學院的漢語教師志願者張沖就是其中的一名。
  ●當夢想走近現實
  “我們在最熱的時候到了哈瓦那,並遭遇古巴38年來最高溫度。每天都30多攝度,而且當地限電。早上8時到下午1時不許開空調,隻准開電扇。一些地方又沒電扇,所以工作時就任憑汗水嘩啦啦地往下流。”張沖還清晰地記得剛來古巴時的情景。
  張沖來自北京語言大學,20096,這位黑黑的、瘦瘦的女孩兒作為北京語言大學駐古巴哈瓦那大學孔子學院代表劉自發老師的助手踏上征程,協助籌建哈瓦那大學孔子學院。
  在哈瓦那,除了氣候炎熱外,飲食、交通不便,盡管有心理准備,但當現實一股腦兒出現在眼前時,還是出乎她的意料。孔子學院的創建也頗費周折。
  “我們要為孔子學院建一個臨時校址,地點選定哈大體育場的附屬設施,但需要做面隔牆,稍微裝修一下。工程不難,量也不大。找建筑公司,在古巴卻不是件容易的事。更重要的是,需要層層報批,前后花了兩個月才批下來。”張沖說。
  古巴實行兩種貨幣制度,預算也十分復雜,因此,臨時校址裝修和設備購置預算經過10多次開會討論,反復修改,最終決定所需設備和教學物資都從中國統一採購,運到古巴。
  作為劉自發老師的助手,張沖從接待訪古代表團、協助制定經費預算,到對日常生活中小事的處理,都無不做得細致周到。

  “第一次接待北京語言大學代表團的時候,我白天跟著視察並匯報進展情況,參加相關活動,晚上准備第二天的會議材料。因為工作勞累,加上熬夜,一周就瘦了5。”張沖笑著說。
  ●不一樣的收獲
  “生活,節儉節儉再節儉﹔廢物,利用利用再利用。”在古巴的半年,張沖對生活的艱苦深有感觸。
  她告訴筆者,比如洗潔精要用稀釋過的,裝在一個小瓶子裡,瓶蓋上戳一小洞,用的時候盡量少擠﹔因為超市的日常用品匱乏,洗潔精隻買到過一次,用完了就用洗衣粉代替﹔燒水壺沒有蓋子,就用瓷盤湊合﹔廢物不能亂丟,不定什麼時候就會發現用得著,比如水瓶、喝過的酸奶瓶子等等。這些生活上的艱苦也會因為屢有創意而生出樂趣,比如時不時撿東西回去,家裡的紗窗條就是靠她拾的木條釘上的﹔挂晾衣繩用的電線、小推車等工具,都是用撿來的材料裝配好的。
  生活雖然艱苦,但張沖卻對自己所做的工作有信心。
  在古巴有不少中國公司,古巴人覺得學好中文有用。在孔子學院籌建后期,有很多人紛紛打來電話詢問,希望有機會來孔子學院學習漢語。
  “有一次,一個古巴學生用‘什麼’造句:‘中國的什麼我都喜歡!’”張沖介紹說:“在古巴當地的公園裡,早上還能看到有人練太極。”
  從剛開始隻會“hola”(你好)到后來能和古巴人聊天﹔從不會做飯到廚藝大長,甚至自制匹薩﹔從剛開始生澀應對到后來能自如處理各式難題,張沖覺得自己在古巴的這段生活收獲很大:“艱苦的環境中,讓我得到了不一樣的鍛煉,更讓我懂得感恩。”
  “孔子學院揭牌那天,我實在太高興了,有點笑得合不攏嘴。因為確實好得超出了我們的期待。之前一直擔心我們的工作能不能圓滿完成,現在終於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張沖說。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