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0年2月24日 星期三

古巴通訊(233) 古巴譴責美國晤反政府人士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233期通訊,2010年2月24日。
 






古巴人權活動人士在歐盟辦公樓外示威
 

古巴異見人士絕食身亡2010 2 24BBC中文網

古巴異見人士紮帕塔在絕食85天后死於哈瓦那一所監獄的診所。

這一消息是由古巴知名人權活動人士羅卡對外界透露的。

哈瓦那人權組織“古巴人權和民族和解委員會”負責人桑切斯說,42歲的紮帕塔在2003年被當局逮捕,罪名是對當局不敬。

紮帕塔最初被判處三年有期徒刑,但由於他在獄中繼續政治活動,刑期後來被延長到25年。

古巴流亡人士在邁阿密所辦的《新先驅報》稱,紮帕塔是近40年來古巴第一個絕食致死的政治活動人士。

該報說,上一位絕食致死的古巴政治人物是1972年死亡的古巴學生領袖兼詩人波伊泰。

報導還引紮帕塔的母親說,紮帕塔是被古巴當局“謀殺”的。


古巴譴責美國晤反政府人士2010年2月21日
(明報)

古巴外交部20日在官方的《格拉瑪報》發表的一份新聞公報說,古美兩國19日剛剛舉行了關於移民問題的談判,美國談判代表團隨後就無視古方的警告,堅持會見反對古巴政府與現行制度的人士,這與雙方談判應具有的合作與諒解精神背道而馳。

公報還指出,從這種敵視古巴人民的行為上可以看出,美國顯然缺乏改善與古巴關係的誠意,並且仍未放棄其一貫做法,即粗暴干涉古巴內政,試圖通過慫恿和支持反政府者來顛覆古巴革命政權。

公報最後表示,儘管發生了此次事件,古巴政府仍然願意在相互尊重、平等和不損害獨立、主權與自主的基礎上,繼續與美國政府就任何議題進行對話。

在古巴外交部副部長羅德里格斯和美國國務院負責西半球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幫辦凱利率領下,古美兩國政府代表團19日在哈瓦那就移民問題舉行了談判。雙方在談判中評估了兩國已達成的移民協定的執行情況,並同意在合適的時候繼續舉行移民問題談判。

古巴推出淡雪茄 主打女性市場2010-02-23中廣新聞網

日益升高的反菸意識、愈來愈多的禁煙立法及經濟不景氣,使得古巴雪茄的生意,也愈來愈差,為了開拓新的市場,古巴把腦筋動到女人身上,針對女性推出了淡雪茄。

古巴雪茄被認為是世界最頂級,獨家代理古巴雪茄在全世界銷售業務的(哈伯納斯)公司,去年業績衰退百分之八,它們寄望淡雪茄能替它們收復失土,哈伯納斯目前客戶中,女性佔了百分之五到十。

美國是全球最大的雪茄市場,每年消耗兩億三千萬到兩億五千萬支雪茄,不過受到貿易禁運的影響,古巴雪茄不能循正常途徑外銷美國,現在,西班牙是古巴雪茄最大的外銷市場。




一般遊客都只會在舊城區走馬觀花,但其實往外走幾條街才能真正接觸到當地百姓的生活。(沈平圖文)



舊城區的街道都由鵝卵石鋪成,起到疏通雨水的作用,即使在下雨天也不會泥濘滿路。




 古巴在很大程度上依然實行計劃經濟,居民到國營合作社購買基本食品都需要憑「糧票本」。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