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9年12月5日 星期六

古巴通訊(218) 另一種夢想…讀《敲打天堂的門:古巴》後有感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218期通訊,2009年12月5日。
 


另一種夢想…讀《敲打天堂的門:古巴》後有感 -12- 3 1
我依舊唱歌給古巴人聽,我的一生全是古巴 -11-29 1
古巴舉軍演 應對敵軍入侵- 11-27 4
古巴 大米增產近四成 11-25 5
20年第一次 古巴與澳大利亞強化兩國關係 11-24 5 




(後援會按:某台北縣新店人閱讀心得:)
….古巴在台灣的歷史教學中,被刻意地忽略,不論是國民黨或民進黨政府….這會給台灣學生什麼印象?…..台灣的教科書從來不解釋何以古巴與美國近在咫尺,卻…..
所有台灣的中學課本,都極力避免提到一個名字:切˙格瓦拉。其實舉凡國內外……..




康貝塞康多(Compay Segundo)  2009-11-29

http://ottosann.blogspot.com/2009/11/compay-segundo.html
古典音樂筆記(17)--- 康貝塞康多(Compay Segundo)Chan Chan
音樂家生性浪漫,不過到了九十歲還直嚷著想談戀愛,還是千古難尋。聽到康貝塞康多(Compay Segundo)這個大名,學過吉他的,馬上肅立表示尊敬;沒學過吉他的,也會難以控制去欣賞他的音樂。這位古巴吉他大師,會彈琴、會作曲,還會自製發明七弦吉他。體力充沛、精力過人,九十歲的高齡,還時常上台表演。他的一生就如同他寫的歌一樣,隨性又真誠,康貝說:「我仍然是個平凡人,我依舊唱歌給古巴人聽,我的一生全是古巴。」

在電影「樂士浮生錄」裏,戴頂巴拿馬帽、叨根雪茄的的古巴音樂傳奇人物康貝塞康多Compay Segundo,於2003713因腎衰竭病逝於哈瓦那,享年九十五歲 全國上下舉國哀悼。古巴媒體報導康貝塞康多之死,使的古巴音樂界出現無可彌補的真空。塞康多的喪禮於14日在哈瓦那舉行,數以千計的樂迷到場致意,希望能在他們國寶音樂家的棺木上放上鮮花。康貝的靈柩覆蓋了古巴國旗,放上了他最愛的巴拿馬帽及雪茄、群眾並高歌康貝的名曲《CHAN CHAN》,伴隨著康貝離開。

塞康多的原名是馬西莫‧法蘭西斯科‧瑞皮拉多‧孟諾茲;1907年生於哈瓦那。在卡斯楚革命之前,以精湛的吉他演奏稱霸於頌樂的領域。六、七○年代期間,受不景氣影響,他從樂壇消失,擔任捲雪茄的工人。八○年代晚期東山再起,不過真正讓他名揚四海的,還是「樂士浮生錄」這部電影。他與當年聯誼俱樂部的其他三名樂手,共同介紹輕快節拍的頌樂,推廣到全世界。

他對古巴頌樂的影響極大,不但作了一百多首曲子(成名曲包括"Chan Chan""Macusa)還自創了七絃吉他Armonico,他的一生就如同他寫的歌一樣,隨性又真誠,康貝說,我仍然是個平凡人,我依舊唱歌給古巴人聽,我的一生全是古巴。
==============================================
Compay Segundo1907年生於聖地牙哥附近的一個小村莊SIBONEY,原名Francisco Repilado。早在孩童時代他就開始學習吉他,TRES(一種古巴吉他,有三組雙弦),但很快就對這種樂器感到厭煩。“我於是就發明了HARMONICO,有七根弦的吉他,彈起來更複雜”,他後來如是說。 15歲的時候,COMPAY就寫了他的處女作“Yo Vengo Aqui”;直到40多歲才獲得成功,名聲迅速波及古巴和拉美國家50多歲的時候,他成了著名的Buena Vista Social Club(美景社交俱樂部,位於哈瓦那中心地帶,保持最好的本地音樂傳統)的正式樂手。

Buena Vista Social Club,神話般的CABARET(有音樂、歌舞助興的餐廳)早已不復存在,但它在BATTISTA時代對於普及African-Cuban 非洲-古巴音樂起到了巨大的作用,那時候在COMPAY SEGUNDO周圍,聚集著一大堆天才樂手,包括Ruben Gonzales(鋼琴),Omara Portuondo Ibrahim Ferrer(偉大的費熱!) 為首的合唱團。
其後的卡斯楚革命讓古巴與世隔絕,旅遊者幾乎絕跡,Buena Vista Social Club也終於關門大吉。COMPAY也重操舊業,在國營工廠做捲煙工人。“那真是個讓人詛咒的時代”,他說,“我不得不在工廠工作,那些音樂家在需要的時候會打電話給我我同時做工人和音樂家,並沒什麼困難。香煙對我來說,象音樂一樣重要,又象我的生命一樣,毫無必要!”

儘管經常演唱具有政治色彩的歌曲,COMPAY卻從來沒有遇到過麻煩。這也是他沒有逃亡的原因,“我實在捨不得離開我的家鄉” 1997年,著名的美國吉他手RY COODER,決定去古巴尋訪Buena Vista Social Club的神奇的音樂家們。整整一年時間之後,終於成功地在1998年重建樂隊,並發行了同名專集,迄今為止,在全球已經賣出了600萬張。 "Chan-Chan", Compay 作詞作曲並演唱)成了大熱門歌曲。2000年初,COMPAY做世界巡迴演出,同年8月返回古巴。COMPAY還出版過雙碟專集"Antologia de Compay Segundo",和新作集“Calle Salud”。

92歲高齡的COMPAY還有很多大計畫,包括再生一個孩子(已經有5個了)!真是老而彌堅。 這個永遠的年輕人還是精力充沛,雖然懷舊和思鄉的毛病也出來了。“在我的時代,音樂更加浪漫!那時候的BOLEROSERENADES比今天的SALSA還要性感呢!那才是勾引女人最有效也最優雅的方式”,COMPAY吸著雪茄,眯著眼睛,笑得天真無邪。 這就是Compay Segundo,一個對享受生命絕對投入的歌手。在2003713因腎衰竭病逝於哈瓦那。
===========================================
剛佩塞關多(Compay Segundo)

奠定古巴音樂在國際樂壇地位的音樂教父

照中國人的說法,Compay Segundo無疑正是風流倜儻、玩世不恭的那種:他喜歡稱自己為戀愛中人(Man In Love)、身邊總流轉著無數的戀曲。他最有名的歌謠之一"Chan Chan"(沒錯,正是[記憶哈瓦納]開場的那一首),唱著露骨的情愛與濃稠的性愛隱喻;他也會在紐約飯店的禁煙標語下,抽起他最愛的雪笳,並拍照留念。待服務生前來制止時,他回應以「炸彈才是真正取人性命的,你瞧!我從5歲開始抽到現在都92,我還很完整呢!」正是這樣的人生態度,造就了他豐沛的音樂生命。

對他,簡直相見恨晚,因為古巴從前的獨裁極權統治,這些人、這些樂音幾乎全面隔絕於國際視聽之外,直到古巴開放後,世人才驚見這曾經封閉的環境裡,竟遍地是資深如寶的傳奇音樂人與鮮活的民間音樂。1959年古巴革命前的音樂傳統,不僅是草根階層快樂之歌,更加是人民自由之歌。約80年代起,官方的「Casa de La Trova」—詩歌之家,成為全國專業或業餘樂手的表演場地,位於聖地牙哥的「Casa de La Trova」更是全古巴最優秀的一個,一樓酒吧的牆壁上佈滿人和觀光客的簽名,其中最大的一幅,正是吉他手Compay Segundo

總是帶著白色巴拿馬帽的他,在卡斯楚革命之前,他已蜚聲音樂界。六、七十年代期間,他從樂壇消失,擔任捲雪茄的工人。八十年晚期東山再起,聲譽更隆。因為Wim Wenders、因為Ry Cooder、因為樂士浮生錄(Buena Vista Social Club) 這世界才得以重新見證了過往年代裡曾被放縱,又被壓抑的聲音。樂士浮生錄所代表的傳統頌樂(Son),並非古巴音樂的全部,卻是1959年古巴革命前最重要的音樂遺產;樂士浮生錄裡的台柱Compay Segundo,雖非古巴音樂的全部,已是古巴人民的驕傲。2003年,我們以為等到了Ibrahim Ferrer這些國寶來台演出,然而,一頂巴拿馬帽、一支粗雪茄,卻伴隨95歲的古巴傳奇吉他手Compay Segundo離開了人世 (2003/7/13)。有數千市民排隊,希望能在他的棺木上撒下鮮花。廣播與街頭響遍了那首"Chan Chan"





  中廣網北京1127消息 古巴革命武裝力量26日開始在全國範圍內舉行代號為“堡壘-2009的軍事演習。古巴共產黨中央機關報《格拉瑪報》指出,舉行此次軍演旨在“應對危機時期敵人的大規模軍事入侵”。
  古巴正規部隊、內政部所屬部隊和民兵將參加為期3天的軍演,演習內容包括大規模地面部隊調動、戰機空中實彈演習等。此外,古巴還將在本月29日全國國防日當天舉行閱兵式
  古巴政府和軍方沒有透露參加此次演習的具體人數、地點和武器裝備等情況。
  此前,古巴革命武裝力量副總參謀長萊昂納多·安多略表示,鋻於古巴與美國“對峙”局面沒有改變,舉行軍演“極為必要”。他同時強調,此次軍演是防禦性的,目的在於提高制止戰爭的能力。
  美國總統奧巴馬執政後,古美關係出現“解凍”跡象。但此間分析家指出,儘管奧巴馬做出了某些改善與古巴關係的舉動,如恢復兩國間關於移民和通郵的談判、取消對古巴裔美國人回國探親和匯款的限制,但奧巴馬又宣佈繼續對古巴進行經濟封鎖,引起古巴極大不滿
  “堡壘”軍事演習每4年舉行一次。此次演習原定於200811月舉行,但由於當年古巴遭受兩次颶風襲擊,損失慘重,因而推遲至今年舉行(劉彤)


古巴引進先進栽培技術實現大米增產20091125:新華網  
    古巴農業部24日說,在亞洲農業專家的幫助下,古巴引進先進水稻栽培技術,實現大米生產大幅增加。
    古巴農業部副部長胡安·佩雷斯·拉馬說,目前在古巴指導水稻栽培的亞洲專家主要來自日本、越南和中國,他們帶來的先進技術使古巴大米產量得以大幅增加。
    拉馬預計,古巴2009年大米產量將達到27萬噸,比2008年增加近39%。他說2008年古巴大米產量為19.5萬噸,與此同時進口量為56.7萬噸,而大米的主要進口國為越南和中國
    拉馬表示,大米是古巴人生活的主食,平均每年需求量為80萬噸,但由於國內產量偏低,大米消費的70%以上長期依靠進口。為此,古巴政府自今年以來實施一項糧食替代計劃,旨在提高大米自給率。
拉馬說,為推動替代計劃,古巴政府採取一系列措施,如將閒置土地租給農民耕種,以提高他們的生產積極性。他表示,鋻於今年大米生產情況很好,到2013年,古巴大米進口可望降低60%。




20091124:新華網 
    新華網哈瓦那11月23日電(記者劉彤)古巴外交部長布魯諾·羅德裏格斯與來訪的澳大利亞外交部長斯蒂芬·史密斯23日在哈瓦那簽署了關于加強兩國關係的諒解備忘錄。
    這是兩國建交20年來,外長間首次就加強兩國關係簽署諒解備忘錄。這份諒解備忘錄規定,古巴和澳大利亞未來應實現政治磋商的制度化,同時加強兩國之間合作與接觸,以便在雙邊及一係列國際問題上交換意見。
    羅德裏格斯在簽署諒解備忘錄後說,感謝澳大利亞在本屆聯大會議上支持通過關于敦促美國結束對古巴封鎖的決議。他還表示,兩國在有關氣候變化和保護臭氧層等國際問題上立場一致。
    作為15年來首次訪問古巴的澳大利亞外長,史密斯說,他此訪將有助于加強澳古雙邊關係發展。史密斯還表示,澳大利亞不僅希望加強與包括古巴在內的加勒比地區國家之間的關係,還希望發展與加勒比共同體等區域性組織的關係。
    史密斯22日抵達哈瓦那。23日上午,他在羅德裏格斯的陪同下,向位于哈瓦那革命廣場的何塞·馬蒂紀念碑敬獻了花圈。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