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9年12月22日 星期二

古巴通訊(220) 卡斯楚挖苦:增兵還好意思領和平獎;魔幻古巴:陳小雀的古巴故事十三則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220期通訊,2009年12月22日。

更換拳擊主教練 古巴強化倫敦奧運實力12-09 1
卡斯楚挖苦:增兵還好意思領和平獎 12-11 1
查普曼測試會 8分力就很殺 12-16 2
魔幻古巴:陳小雀的古巴故事十三則 12- 14出版. 3


古巴更換國家拳擊隊主教練 強化倫敦奧運備戰12月09日:新華網

  新華網哈瓦那128(記者劉彤)古巴體育總局8日在其官方網站宣布,為了強化國家拳擊隊備戰2012年倫敦奧運會,任命羅蘭多·阿塞瓦爾為新任主教練。
  阿塞瓦爾接替了自2007年起任主教練的佩德羅·羅克。古巴體育總局的公報未說明其中的原因,但此間體育界人士認為,羅克的“下課”顯然與古巴在北京奧運會上一金未得,以及在今年9月於米蘭舉行的世界拳擊錦標賽上未獲金牌有關
  拳擊是古巴體育的傳統強項,被視為國家的驕傲之一,在過去30年中共收獲32枚奧運會金牌,並涌現過如斯蒂文森、薩翁等奧運會三連冠的傳奇人物。
  但近4年來,古巴國家拳擊隊成績直線下滑,在去年北京奧運會上僅獲得了4銀和4銅,並首次出現一金未得現象。究其原因,主要是大批優秀運動員不是退役,就是被百萬美元年薪誘惑,跑到了美國和歐洲從事職業賽。
  阿塞瓦爾在古巴拳擊界並非大名鼎鼎,此前他只是在東部的關塔那摩率領一支省級拳擊隊。此間體育界人士指出,鑒於古巴拳擊隊當前面臨的嚴峻局勢,阿塞瓦爾出任主教練可謂任重道遠。



【諶悠文/綜合報導】
古巴前任最高領導人卡斯楚九日撰文挖苦美國總統歐巴馬,說他下令增兵阿富汗,居然好意思接受諾貝爾和平獎。

現年八十三歲的卡斯楚兩月前才對諾貝爾委員會頒發和平獎給歐巴馬表示肯定認為這是「具有正面意義的舉措」。

近來,卡斯楚在古巴國營媒體撰寫的專欄中,對歐巴馬的表現大多給予肯定,但這次筆下諸多批判。

卡斯楚寫道:「為什麼歐巴馬在決定阿富汗戰爭一定要打到底時,還接受諾貝爾和平獎?他大可不必做出這種玩世不恭的行為。」他補充說,華府現行政策,與「布希政府的政策」沒有兩樣。

正值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舉行之際,卡斯卡也痛批歐巴馬的氣候政策。他指責歐巴馬未能勇於對抗國內反對改變的「不負責任的寡頭政治勢力」。

卡斯楚說:「歐巴馬並非無知之徒。與(美國前副總統)高爾一樣,他深知氣候變化帶來的重大危險威脅每一個人,但面對國內愚昧且不負責任的寡頭政治勢力時,他猶豫不決,而且太過軟弱。」卡斯楚也大罵富國,把氣候變化付出的成本轉嫁給窮國。

美國官員說,歐巴馬十日在挪威首都奧斯陸領獎時,將表示阿富汗戰爭是全面追求和平的一環。


查普曼測試會 8分力就很殺.12.16

【聯合晚報╱記者黃麗華/綜合報導】 2009.12.16

查普曼今天只用八分力試投就深獲好評,加盟大聯盟的身價可能水漲船高。
路透


今年7月從荷蘭港口杯叛逃成功的22歲古巴籍「火球男」查普曼,今在美國休士頓進行測試會,在洋基、紅襪與多支大聯盟球隊管理階層與球探面前投45球,就看明年能否換得一紙大聯盟合約。

身高190公分、體重97公斤的查普曼,2007年世棒賽獲選為最佳左投手,20082009年間成為古巴聯賽的三振王,最吸引大聯盟球隊注意的是他曾飆出102 (164公里)的驚人速球。

去年3月他首度嘗試叛逃失敗,但獲總統卡斯楚特赦,處分是當年聯賽與北京奧運禁賽,今年七月再度叛逃成功,在原本經紀人的安排下來到美國,並且分別與多支球團見過面,還曾經到紅襪芬威主場試投,紅襪很滿意,有意出價四年1550萬美元的合約。

今天這場測試會進行30分鐘,吸引約六成、近二十支的大聯盟球隊球探到場,查普曼約投45球,球種包括拿手的快速球、變曲球、滑球等,一位在場觀看的國聯行政人員表示,「他的投球內容比2009年經典賽來得好,放球點與控球都好很多。」

查普曼大約是用八分力投球,有一顆四縫線直球最快飆到97哩,光是這一點就讓大家很心動,如果使盡全力肯定是更恐怖。

在古巴聯賽平均九局送出5.37次保送,國聯球團代表認為,變速球的發揮較少,表現不算是很穩定,但至少比經典賽來得好。

今天還發生一段插曲,查普曼的前經紀公司正式向法院控告現任經紀公司非法偷走客戶 2009/12/16 聯合晚報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陳小雀簡介

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文哲學院拉丁美洲研究博士,專研拉丁美洲歷史、文化及文學。因成績優異,獲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頒發「一九九八年亞爾豐索.卡索研究獎章」。曾任淡江大學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長,現為同校美洲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著有《加勒比海諸國史:海盜與冒險者的天堂》、《加勒比海的古巴:雪茄與蔗糖的革命之歌》等,譯有《玻利維亞日記》(El Diario del Che en Bolivia)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56040


目錄
推薦序 / 胡忠信

>序曲

>記憶哈瓦那
 百葉窗將強烈陽光阻擋在外,迴廊則使行人免於日曬……
 昔日的缺點成為今日的特色,這就是哈瓦那的美!

>馬帝
 馬帝是民族英雄,也是現代主義先鋒;
 既是出色的政治家,更是文壇巨擘。
 他已超越國界,成為拉丁美洲各國崇拜的思想家。

>卡斯楚
 在卡斯楚的運籌帷幄下,古巴這把鑰匙頗似一根魚刺,
 骨鯁在喉五十載,一連十位美國總統都奈何不了他。

>切.格瓦拉
 然而,是誰締造出切.格瓦拉神話?
 是他自己?還是卡斯楚?

>大鬍子游擊隊
 這群以生命鋪設古巴未來的熱血青年,是受到卡斯楚的蠱惑?
 抑或理想主義作祟?……他們是否曾經害怕?

>一百三十八面黑旗
 黑旗是國難的哀輓,也是悲慟親人的喪服;
 黑旗上的白星彷彿淚光,在黑布的襯托下格外醒目。

>公共藝術:從壁畫到標語看板
 政局愈是混沌不清,古巴壁畫藝術反而更活潑鮮明,
 國家與文化認同就在一筆一畫中徐徐扎根。

>可吸吧!
 古巴菸草被國際公認品質最優,
 自十九世紀以降,抽一根哈瓦那雪茄便是歐洲人貴族、富豪的享樂之道。

>蔗糖歡樂之子:蘭姆酒
 哈瓦那到底是神聖之都?還是墮落之城?
……又是菸又是酒,不可名狀的味道,彷彿由女巫調配而出。

>海明威路線
 海明威留在古巴的足跡堪稱「社會記憶」,
 特別是哈瓦那舊區,已被朝聖者踏出一條海明威路線。

>卡本迪爾與「美洲的神奇事實」
 卡本迪爾的血統不同於一般古巴人,
 拋開血統迷思,認同出生地,他以身為古巴之子為榮。

>音樂與美食二重奏
 如果家鄉的棕櫚樹是鄉愁,那食物就是記憶了。

>古巴人
 我趾高氣揚,古巴人也不甘示弱;
 我和顏悅色,古巴人就謙虛有禮。

>尾聲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