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9年12月16日 星期三

古巴通訊(219) 左派拉美國家 將啟用區域貨幣;古巴-委內瑞拉簽署巨額協議;谷歌封掉古巴網際網路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219期通訊,2009年12月16日。
 

谷歌封掉古巴網際網路 -12-04 2
鮑伯‧狄倫與古巴 -12-07 2
反對與支持古巴政府者 街頭衝突-12-11 ... 3
古巴-委內瑞拉簽署巨額協議- 12-13 3
左派拉美國家 將啟用區域貨幣 12-14 4
古巴扣押美承包商 12-14. 4
古巴左投查普曼 1或4年5億台幣簽約金 將舉行球速測試-12-16 5


金融危機導致經濟問題 古巴備戰倫敦奧運受困擾2009年11月27日

新華網

新華網哈瓦那11月26日電(記者劉彤)古巴體育官員抱怨說,為了備戰將於2012年在倫敦舉行的奧運會,政府需要為體育投入數百萬美元,但是由全球金融危機導致的國內經濟困難,使古巴體育界面臨“無米下鍋”的尷尬局面。

位於首都哈瓦那的拉美體育場是古巴棒球的“聖殿”,但是目前那裡隻能在白天進行訓練,因為燈光設備陳舊而無法使用﹔哈瓦那“體育城”的田徑館內悶熱無比,由於空調設備“罷工”,迫使運動員們在熱帶酷暑中訓練……

“從塞羅·佩拉多訓練中心曾走出了古巴百分之八十的奧運金牌得主,但是目前所需的60萬美元改造費用尚無著落,我們隻能讓它繼續癱瘓。”一些不願透露姓名的古巴體育官員在此間官方網站Cubadebate.cu上大吐苦水。

他們說,拉美體育場更換燈光設備需要40萬美元,“體育城”空調系統需要120萬美元……僅剛才提到的3個重要訓練基地的改造,就需要200多萬美元。古巴仍延續著蘇聯時代的政府辦體育的模式,如果國家不能投入足夠的資金,體育就會走向“衰退”之路。

  這些官員認為,古巴體育目前已經顯現這種跡象。他們舉例指出,古巴在2004年雅典奧運會獲得金牌數目(9枚)排名第11位,而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2枚)則跌至第28位。在奧運金牌數目上,古巴30多年裡一直保持拉丁美洲老大的地位,但是在去年卻輸給了巴西,后者在北京獲得了3枚金牌。

官員們還說,棒球是古巴的“國球”,歷史上曾多次擊敗“霸主”美國,被視為國家的驕傲,但是最近4年來的表現卻令人失望:2009年世界杯敗於美國隊,2008年敗於韓國隊,在2005年世界杯賽上甚至小組沒有出線……他們將古巴棒球的這種“衰退”也歸咎於政府投入的減少。

由於東歐劇變和蘇聯解體,使古巴經濟賴以生存的市場一度完全消失,該國經濟經歷了一段“最為艱難的時期”。最近幾年,古巴經濟狀況曾一度好轉,但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后,經濟結構單一的古巴再次跌入低谷。

據古巴官方統計數字顯示,今年頭9個月古巴對外貿易減少36%,今年全年的經濟增長率僅有1.7%,大大低於去年的4.3%。由於古巴60%以上的消費品依賴進口,而外貿減少所導致的外匯短缺,已經直接影響到了古巴百姓的日常生活。



新華網哈瓦那12月3日電(記者劉彤)繼美國微軟公司切斷連接古巴等國的即時通信(MSN)網路服務端口後,美國谷歌公司近來又封掉了古巴網民常用的一系列網際網路工具。為此,古巴官方媒體3日指責說,這是美國政府對古巴的封鎖擴大到了技術領域。
  古巴網民最近發現,他們已無法使用由谷歌公司管理的一系列網際網路工具,包括古巴網民使用最多的搜索平臺之一Zeitgeist、瀏覽器工具Google Toolbar、以及谷歌地球等。
  古巴《起義青年報》對此指責說,此舉與谷歌公司方便人類獲取資訊的“宗旨”背道而馳,使谷歌加入了美國對古巴的封鎖政策之中。該報指出,華盛頓還阻撓古巴購買發展網際網路所需的技術設備,這是將其封鎖擴大到了技術領域,是對古巴享用網際網路權利的“嚴重冒犯”。
  目前,谷歌公司尚未對它的這種做法做出回應。

哥本哈根氣候會議採用鮑伯狄倫的歌曲
  聯合國國際氣候會議今天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揭幕,聯合國決定採用美國名歌手「鮑伯‧狄倫」的歌曲「凝重雨滴即將落下」作為這次會議的的背景歌曲,希望藉此喚起民眾的環保意識。(謝佐人報導)
眾所週知,美國名歌手「鮑伯‧狄倫」這首「凝重雨滴即將落下」主要是表達當年民眾生活在核戰威脅下的恐懼。「鮑伯‧狄倫」首次演唱這首歌是在1962年,當時正是美蘇冷戰的高峰期,而且就在「鮑伯‧狄倫」演唱這首歌的同時,莫斯科一艘載運SS-4戰略飛彈的貨船正開往古巴,因為當時的蘇聯計畫在古巴興建原子彈發射站。因此這首歌歌詞中的「凝重雨滴」也被解讀為「核戰後的輻射塵」。
如今世人走過冷戰核彈的威脅後,又再面臨氣候變遷對環境造成的嚴重破壞,而「鮑伯‧狄倫」這首充滿了末世預言的歌曲雖然經過將近半世紀,依舊適用現在的大環境。因此聯合國決定採用這首歌作為「哥本哈根」國際氣候會議的非正式主題曲,並在會場播放。
「哥本哈根」氣候會議今天揭幕,來自全球的數百位領袖及代表將齊聚一堂,共同討論。姑且不管這首歌指的是核武還是環保,但歌詞中對於各國領袖的警告是再清楚不過。
聯合國官員表示,各國政府若再不重視氣候危機的癥結,那麼「鮑伯‧狄倫」歌中所指的「凝重雨滴」就不只是將要落下,而是已經開落下了。

試圖在哈瓦那以靜默遊行方式慶祝世界人權日的古巴異議人士和高呼擁護政府口號的人群發生了衝突。
高聲叫罵著的政府支持者衝散了兩小批遊行穿過哈瓦那的異議人士隊伍。
這些古巴政府的支持者還攻擊了在近旁觀察事態的英國外交官克里斯·斯汀普森,包圍並敲打他所乘坐的汽車。
便衣警察衝入人群對斯汀普森進行了保護。英國大使館拒絕對此事進行任何更多評論。
在哈瓦那,由囚犯的妻子和母親組成的團體「白衣女士」也舉行了抗議示威。她們的示威同樣遭到圍攻。
古巴當局說,這些反對示威遊行的政府支持者的行動是自發的,他們的目的是保衛古巴的革命成果。
批評人士說,這是當局雇用的人群,以威脅恫嚇任何反對派的活動。
BBC在哈瓦那的記者沃斯說,人們曾希望,勞爾在從其兄長菲德爾手中接任總統職務後將會停止使用此類手法。現在看來,一些舊的傳統習慣是很難改變的。

古巴政府支持者
高呼口號反對異見人士。








古巴總統勞爾·卡斯特羅與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在哈瓦那簽署了價值32億美元的近300項新協議,雙方將設立8個經濟合作機構。
勞爾·卡斯特羅總統稱這是兩國曆史性的經濟合作。根據協議,委內瑞拉將更多參與古巴沿海的石油勘探工作。
古巴則同意購買價值4億美元的委內瑞拉產品,包括食品、輪胎、服裝和建材。
兩國的協議在由8個國家組成的區域組織「美洲人民的波利維亞聯盟」峰會即將召開前簽署。這個聯盟是5年前由古巴和委內瑞拉發起成立的。

左派拉美國家集團 將啟用區域貨幣20091214

中央廣播電台
由拉丁美洲9個左翼國家組成的美洲玻利華聯盟(Bolivarian Alternative for the Americas, ALBA12日表示,明年1月起,該組織計畫啟用名為「蘇克雷」(SUCRE)的新貨幣進行區域貿易。

  不過,聯盟不會印製或鑄造新的蘇克雷,而是使用虛擬貨幣來管理各國債務,並降低各盟國對美元和美國的依賴程度。

  古巴外交部次長席拉(Rogelio Sierra)表示,該國12日簽署協定,將以蘇克雷支付進口的委內瑞拉稻米。席拉並未指明該批稻米的價格。

  儘管古巴受全球不景氣衝擊,經濟狀況日益拮据,以致延遲償還對其他國家和跨國企業的負債,古巴仍簽署該協定。

古巴扣押一名美國承包商 被捕前經銷通信設備20091214

   來源:中國日報網
    據美國媒體報道,美國國務院1212表示,古巴政府抓捕了一名美國公民,並稱美國外交官目前試圖了解更多資訊。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梅甘·馬特森說,這名美國公民于125被抓捕的,不過她沒有透露更多細節。
    報道稱,這位美國公民是一家名為發展選擇公司(Development Alternatives, Inc)的一位轉包商。發展選擇公司的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博姆加德發表聲明指出,被捕人士參與了美國國際開發署的一個新項目,該項目意在“推進公民社會,以幫助古巴實現公平、民主的管理”。
    《紐約時報》12日報道稱,這位美國人被捕前在古巴經銷手機、筆記本和其他通信設備。
    美國總統奧巴馬執政後,做出了某些改善與古巴關係的舉動,如恢復兩國間關於移民和通郵的談判、取消對古巴裔美國人回國探親和匯款的限制,古美關係出現“解凍”跡象。但奧巴馬隨後又宣佈繼續對古巴進行經濟封鎖,引起古巴極大不滿。


MLB/古巴左投查普曼 舉行測試會【2009/12/16 聯合晚報】

今年7月從荷蘭港口杯叛逃成功的22歲古巴籍「火球男」查普曼,今在美國休士頓進行測試會,在洋基、紅襪與多支大聯盟球隊管理階層與球探面前投45球,就看明年能否換得一紙大聯盟合約。
ESPN》指出,紅襪隊提出1550萬美元(14年,未說清楚)報價,希望簽下查普曼,他曾飆出102 (164公里)的驚人速球。
今天這場測試會進行30分鐘,吸引約六成、近二十支的大聯盟球隊球隊到場,查普曼約投45球,球種包括拿手的快速球、變曲球、滑球等,一位在場觀看的國聯行政人員表示,「他的投球內容比2009年經典賽來得好,放球點與控球都好很多。」

查普曼大約是用八分力投球,有一顆四縫線直球最快飆到97哩,光是這一點就讓大家很心動,如果使盡全力肯定是更恐怖。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