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9年9月21日 星期一

古巴通訊(209) 大型搖滾音樂會震撼哈瓦那;美國與古巴展開直接通郵談判;對蔡詩萍先生胡亂比附的批評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209期通訊,2009年9月21日。


大型搖滾音樂會震撼哈瓦那-BBC中文網-2009-9-20
為古巴而唱 哈瓦那革命廣場盛大舉行2009-09-21 中國時報
美國與古巴展開直接通郵談判2009-09-18
美媒:中國為什麼重視古巴2009年09月18日:環球時報
對蔡詩萍先生胡亂比附的批評- 4
侮辱革命鬥士,令人無法苟同-郭力昕... 4



許多人身著象徵和平的白色衣裝
成千上萬的歌迷在古巴首都哈瓦那的革命廣場觀看有來自世界數國的著名搖滾樂隊參加的大型音樂會。

這場名為"和平無國界"的音樂會是古巴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一起露天音樂會。到場的許多人身上穿著象徵和平的白色衣裝。

來自拉丁美洲、西班牙和古巴的15支著名樂隊參加了演出。組辦者希望用音樂建立起一座通往和平的橋樑。


但是,音樂會引起流亡海外的反對共產黨的古巴異見分子的憤怒。 他們說,音樂會象徵著對古巴共產黨的支持。音樂會的組織者、在美國邁阿密居住的哥倫比亞歌手胡安內斯說,他收到來自美國的古巴異見人士的死亡恐嚇信。

但是,胡安內斯卻得到在古巴國內的不同政見者的支持。2003年後一直被囚禁的古巴20多位著名異見人士本月早些時候公開表示支持音樂會

在彩排期間,胡安內斯說,舉辦"和平無國界"音樂會沒有任何政治意圖,只不過是為了傳達一個和平的信號,不僅僅是為了古巴,也是為了整個拉美地區。 2008年胡安內斯組織了第一屆"和平無國界"音樂會,演出地點在連接哥倫比亞和委內瑞拉的西蒙•玻利瓦爾省橋上。

BBC駐哈瓦那的記者沃斯說,和平無國界音樂的演出地點具有強烈的象徵意義。
古巴共產黨的總部位於革命廣場,這裏還擺放著切•格瓦拉的巨型雕塑。古巴前總統菲德爾•卡斯楚曾經在這裏發表長達五個小時的演說,羅馬天主教皇保羅二世1998年在這裏舉行劃時代的露天彌撒。

BBC記者說,參加音樂會演出的,是古巴封閉期間、人們做夢也想不到能親眼看到的大牌明星。


為古巴而唱 哈瓦那革命廣場盛大舉行2009-09-21 中國時報
為古巴而唱 音樂會因政治蒙塵2009-09-21 中國時報(原標題)

2009-09-21 中國時報 【蔡鵑如/綜合報導】
     古巴首都哈瓦那廿日舉辦一九五九年共產革命以來規模最大的戶外音樂會,有數十萬人共襄盛舉。這場名為「和平無國界」(Peace without Borders)的音樂會,選在哈瓦那地標「革命廣場」舉行,觀眾可免費入場。

     哥倫比亞籍的拉丁天王璜斯(Juanes,是這場盛會的幕後推手,他並號召十五位拉丁美洲、西班牙與古巴本地的頂尖歌手和樂手參加演出。

     然而這場音樂會看似美事一樁,卻在美國佛羅里達州邁阿密的古巴裔社區吹皺一池春水,甚至讓卅七歲的璜斯遭遇死亡威脅。許多流亡當地的美籍古巴裔認為,璜斯此舉等於是為古巴共黨政府背書。還有人發起示威,當眾砸爛璜斯唱片。

     但民調也顯示,四分之三古巴裔美人認為,針對璜斯的抗議活動有損古巴美國人的形象。而關於美國對古巴長達四十七年的貿易禁運,支持與反對的意見還是各佔一半。歐巴馬總統上台以來,對古巴政策遠較前朝有彈性,但能否大破大立還有待觀察。

     遭到古巴當局囚禁的廿多位異議人士,本月初從獄中發表聲明,認為音樂會是創造和解的契機,因此表態支持,讓璜斯大受鼓舞。

     璜斯表示,音樂會主題定調為和平與包容,非關政治。他只希望,能為古巴這個在政治上遭孤立的國度演唱。去年,璜斯曾號召音樂人在連接哥倫比亞與委內瑞拉邊界橋上,舉辦「和平無國界」音樂會。

     但這次哈瓦那音樂會實在太過敏感,消息曝光後,瑞奇馬丁、安立奎等拉丁樂壇天王紛紛打退堂鼓,璜斯只好另外找人。這場音樂會充分顯示美國古巴裔對祖國的複雜情結,藝術終究難逃政治的糾纏。

http://www.cdnews.com.tw    
陳淑娟/整理   法新社哈瓦那17日電:美國與古巴今天展開談判,討論恢復兩個長期對手之間直接通郵服務。

美國利益小組(US Interests)的一名官員在哈瓦那(Havana)表示:「會議今天早上開始進行。代表團於昨天晚間抵達。」

 美國代表團是由美國國務院主管西半球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威廉斯(Bisa Williams)率領。威廉斯是美國政府處理古巴事務的關鍵人物。

 威廉斯也是自從2002年來,首位訪問古巴的國務院高級代表,她此行有美國郵政管理局(US Postal Service)官員陪同。


美媒:中國為什麼重視古巴20090918:環球時報

    美國麥克拉奇報業916文章,原題:中國與“老朋友”古巴加強關係 為什麼世界第三大經濟體對古巴不惜投入鉅資?(後援會按:「鉅資」與否,因不同界定而異。)作為一個貧窮島國,古巴既無自然資源,也不具備良好的投資環境。答案很簡單:因為中國是世界第三大經濟體。

    北京與哈瓦那簽署一系列協議,這與中國在世界的經濟擴張戰略相一致。同時,兩國間微妙的政治紐帶似乎超越金錢。這種不斷發展的關係顯示中國的金融影響力使其有機會培植代理國。作為回報,在涉及北京對西藏和台灣的有爭議政策問題時,這些國家與中國保持相同立場。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自上任以來已兩次訪問古巴,多於對其他拉美國家的訪問。對於一個冷戰結束後戰略地位無足輕重的國家來說,這樣的交往屬於相當頻密了。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的分析人士王友明()說:“我們是老朋友。”這不僅指中國和古巴都屬於現有的為數不多的共產黨國家,而且也指北京看重古巴在台灣和西藏事務上對中國的公開支援。

    美洲國家對話組織的拉美問題專家丹尼爾-埃裏克森表示,中國政府視“西藏、台灣這類問題具有最高戰略重要性。古巴在這些問題上總是站在中國這一邊,這對中國很關鍵。”當然,經貿上的考慮也是原因之一。北京希望哈瓦那打開市場,允許中國公司進入手機和消費產品等領域。此外,與古巴交往有助於北京進入其他加勒比海國家,古巴也是中國了解近年來部分政府已左轉的其他拉美國家的窗口。

    北京和華盛頓的觀察人士認為,儘管中國大舉進入古巴,但北京不想從事會危及它與美國之間遠為有利的經貿關係的事情。這種做法也反映在中國與委內瑞拉等國家的交往上。埃裏克森在接受電話採訪時說:“他們竭力爭取政治和經濟利益,同時不危及他們與美國的關係。”

    中國官員不會忘記美國對古巴實施禁運,因而會小心避免跟哈瓦那與其北方鄰國的爭端扯上關係。中國社科院資深分析家江時學()說:“中國不想捲入古巴和美國之間的雙邊關係。中國只想做生意。如果把經濟合作與政治干預放在一個籃子裏,那就麻煩大了。”江表示,除去這些敏感問題,老朋友之間沒有理由不能做生意。


蔡詩萍先生胡亂比附的批評-


蔡詩萍日前在「觀念平台」的〈切‧格瓦拉與阿扁〉一文,將阿扁與格瓦拉和卡斯楚胡亂對比,以批評阿扁而侮辱了兩位拉美革命鬥士的歷史與現實意義,複製粗率錯誤的觀念,令人無法苟同。

該文一個任意的意義連結,是當年不少支持阿扁的年輕人,也穿著切‧格瓦拉的著名肖像T恤,而阿扁也曾是個「終結國民黨政權」的政治符號與價值象徵。姑不論阿扁是否曾為這樣的符號與象徵,也先不說「不少挺扁年輕人都穿著切的T恤」有何實證基礎,蔡詩萍難道不知,把掛滿西門町商店、做為時尚消費品的的切的頭像穿在身上,和對切的革命歷史的真正理解,是兩回事嗎?

蔡文又稱卡斯楚為「古巴頭子」,說他「戀棧權力」、「長期專政」,並懷疑若切繼續留在古巴、活得夠久,是否也只能淪為封建戀權的革命老人。從用詞到概念,此文對卡斯楚的描述,都只看到一種自以為是的、從美國/西方右翼立場談論古巴的刻板思維。令人不解的是,台灣今日已非資訊封閉的過往,關於古巴革命歷史的相關中文出版品陸續面世,網路資料更可方便取得,也已有對做為堅定實踐著一種理想人類社會的古巴的歷史、政治與文化認識深刻的年輕世代,何以做為資深政治評論者的蔡詩萍,仍敢這樣信口雌黃?

蔡詩萍曾在此版,今是昨非的宣稱自己拒絕再當備受社會詬病的名嘴。遲來的反省雖仍值得肯定,但此文呈現的對古巴堅苦卓絕之半世紀奮鬥歷史的無知、與輕率的類比,似乎作者不自覺的某種名嘴積習,仍需要時間改變。


關於切.格瓦拉與卡斯楚-馮建三

2009-09-21 中國時報 【馮建三/北市(古巴台灣通訊群組成員)】

    蔡詩萍日昨在貴版專文,提及古巴的切.格瓦拉與卡斯楚,本人有不同意見。

     古巴從當年至今的路線都是立足本地,放眼天下的國際在地主義。格瓦拉一九六四年底在紐約聯合國大會「向蘇聯發了一砲」,並非沒有卡斯楚的理解、默認或贊同。特別是當年的古巴親蘇派力量大,卡斯楚瞭解古巴的自主與自尊,取決於是否有更多地方的支持,於是在「已經準備一段時間」下,支持格瓦拉前往玻利維亞從事游擊戰爭。

     一九六七年四月,游擊戰進行近半年,古巴機關報《格拉瑪》刊登格瓦拉至亞非拉美三大洲團結會議賀函。該文引述古巴國父馬蒂的詩:「現在是點旺爐火的時候,燈光已經沒有多大作用」。格瓦拉接著表示,有必要「製造兩、三個以至更多的越南」。如果沒有卡斯楚支持,這封信函不可能出現。

     賽門.雷亨利剛出版的《卡斯楚與格瓦拉:革命情誼》,對於兩人的惺惺相惜與內外分工,有最詳細的解說。張翠容採訪並詳加考察拉美九國的新作,月底將發行,她發現,一直到現在,不單是格瓦拉的理念、行動與事蹟鼓舞世人,許多中南美洲的人,特別是年輕人對卡斯楚,也是推崇備至。

     卡斯楚並沒有尸位素餐,也不是戀棧權位,他的力求無私與堅忍的戰鬥,延續了拉美國家另闢路線的香火半世紀。大導演史東新片《國境之南》,鏡頭所至,委內瑞拉、巴西、烏拉圭、玻利維亞、厄瓜多爾與古巴等許多親近卡斯楚與格瓦拉路線的總統,無一不現身說法,正就是格瓦拉與卡斯楚所聯合象徵的人類願景,還在生猛有力,閃閃發光的事證之一。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