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9年9月4日 星期五

古巴通訊(206) 聽古巴外長9月1日在中國社會科學院演講有感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206期通訊,2009年9月4日。


台北活動:

革命之路 ── 古巴革命五十年 誠品【九月問。學堂】 1
        9/12 (Sat.)「紅色革命之路 ── 閱讀切.格瓦拉」. 2
        9/19 (Sat.)「重返哈瓦那 ── 聆聽當代古巴魅力」. 2
        9/26 (Sat.)「收銀台上的革命圖騰 ── 談切.格瓦拉後世影響」. 3
中國人大委員長吳邦國訪問古巴9-2 3
聽古巴外長9月1日在中國社會科學院演講有感2009-09-02 3
聲援古巴五勇士的背景說明(後援會通訊第13期-2007-6-24,重刊) 5

Cuba-Solidarity將在2009.10.1 6pm-7.30pm於倫敦美國大使館的 Grosvenor Square舉行ANNUAL VIGIL FOR THE FIVE活動。有關Miami 5的扼要說明,請見通訊13期,附錄於本期通訊,請參考,謝謝。歡迎在倫敦的後援會朋友,前往致意。

古彭萬俟軒簡介. 7
       古巴成就扇了中國精英一巴掌-2009-08-29 古彭萬俟軒... 7
       讓“精英”無地自容的卡斯特羅2009-08-29古彭萬俟軒... 9
台北「古巴青年社」blog轉介
. 11
 

革命之路 ── 古巴革命五十年【九月問。學堂】
週六│3F廣場Forum
【問。學堂】系列講座藉由歷史大事件回溯的方式,抽出其事件的真正核心精神,延伸多方探討對現今社會產生的影響。

九月份,世事註定動盪,【問。學堂】將時光倒流至1959年,以三場講座關注「古巴革命五十年」。一支不到百人的革命軍從古巴山區異軍突起,短短5年顛覆時政、打下江山,1959年古巴革命成功!歷經50年時光淘洗,古巴社會氛圍迥變,但偶像不滅,切‧格瓦拉成為永恆革命圖騰,吸引後世年輕大批信徒;古巴音樂也踏著自由步伐突破經濟、政治藩籬,硬是收編全球樂迷的心。

古巴走出了自己的革命之路,熱情、獨特、充滿力量,這片赤色大地究竟蘊藏何種動人光景?對同樣歷經逆境的台灣人們有何鼓舞?

【問。學堂】邀請長期關注古巴的講者對談,陪你一起上路!

主策劃│誠品書店 協力策劃│傳影互動、聯經出版


9/12 (Sat.)「紅色革命之路 ── 閱讀切.格瓦拉」

主持人:林載爵 (聯經出版社發行人)

與談人:陳小雀(淡江大學美洲研究所所長)、馮建三(政治大學新聞系教授、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小組資深成員)

7:30 ~ 9:00 pm │ 誠品信義店3F廣場Forum

二十世紀是拉丁美洲的革命詩篇,是游擊隊的抗暴史詩。經歷了古巴大革命洗禮,切.格瓦拉秉著「游擊中心論」與「新人」理想,試圖傳遞革命聖火,為窮人找尋春天,並以春秋之筆書寫革命之路必備的人道主義、改革思潮、政治理念、哲學思想。讓我們開始閱讀切.格瓦拉,勾勒出另一個偉大容顏!

9/19 (Sat.)「重返哈瓦那 ── 聆聽當代古巴魅力」

主講人:鍾適芳(大大樹音樂圖像負責人)、張鐵志(政治與文化評論人)

3:00 ~ 4:30 pm │ 誠品信義店3F廣場Forum

熱情、獨特、充滿力量,聽見古巴音樂,誰能按耐住不隨節奏搖擺?縱使經濟、政治藩籬層層封禁,古巴音樂硬是踏著自由步伐,風風流流走向了世人之耳。1999年《樂士浮生錄》讓全世界再度愛上哈瓦那,無數人來到古巴,追尋心中的革命之樂。十年過去,老樂手不死,只是凋零,隨之茁壯的古巴音樂又有何變化?映射出何種社會樣貌? 讓我們重返哈瓦那,一起聆聽古巴當代魅力。

9/26 (Sat.)「收銀台上的革命圖騰 ── 談切.格瓦拉後世影響」

主講人:南方朔(作家)、鄭村棋(政治評論人)

7:30 ~ 9:00 pm │ 誠品信義店3F廣場Forum

切.格瓦拉死於槍下那一刻,他大概難以預料,自己的肖像有朝一日會登上T-shirt、名錶、伏特加、雪茄商品包裝,成為理想主義、浪漫反叛的革命偶像。傳播與商業力量將後世年輕人們

收編為徒,當成千上萬的切.格瓦拉分身在街上行走,這是革命精神遍地開花?抑或廉價消費革命圖騰?偉人已逝,偉人如斯,切.格瓦拉早已不只是切.格瓦拉。


中國人大委員長吳邦國訪問古巴9-2

吳邦國對古巴進行正式友好訪問北京新浪網 (2009-09-02)

  中新網哈瓦那9月1日電 (記者 周兆軍)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當地時間1日下午抵達哈瓦那,開始對古巴進行正式友好訪問。

當地時間1日下午6時40分許,吳邦國乘坐的專機降落在哈瓦那何塞‧馬蒂國際機場,受到古巴高級官員的熱情迎接。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李建國、全國人大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員會主任委員白克明、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主任委員李肇星、外交部副部長王光亞等主要陪同人員同機抵達。

訪問期間,吳邦國將同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勞爾‧卡斯特羅、古巴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主席里卡多‧阿拉爾孔‧德克薩達等古巴領導人分別進行會見或會談,就雙方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中國駐古巴大使趙榮憲對媒體表示,中國和古巴在國際事務、經濟貿易、文化教育、體育等領域保持著密切合作,中古雙邊合作『潛力大、天地廣』,吳邦國委員長對古巴的訪問必將進一步推進雙邊合作。

  古巴是吳邦國此次美洲三國之行的第一站,此後,他還將訪問巴哈馬、美國。 

聽古巴外長91在中國社會科學院演講有感2009-09-02

徐世澄
中國社會科學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員、博士生導師、中國拉丁美洲學會副會長。

9月1日下午,古巴外長布魯諾·羅德里格斯·帕裏利亞在中國社會科學院發表了重要的演講,他在演講中闡述了古巴對目前國際形勢和拉美形勢的看法、古巴目前的形勢、古美關係、古中關係、古巴社會主義的特徵等。

聽了古巴外長的演講,感到羅德里格斯外長立場堅定,觀點明確,言簡意賅。根據本人的記錄,外長演講的要點如下:改變對古巴的政策。古巴準備與美國就任何問題進行對話,但不能危及古巴的主權,也不能干涉古巴的內政。古美已就移民、通郵等問題開始會談,但要從根本上改善古美關係,美國必須取消對古巴的封鎖;必須將關塔那摩海軍基地歸還古巴;必須釋放被關押在美國監獄的古巴5位反恐戰士後援會按:英國Cuba-Solidarity2009.10.16pm-7.30pm於倫敦美國大使館的 Grosvenor Square舉行ANNUAL VIGIL FOR THE FIVE活動。有關Miami 5的扼要說明,請見通訊13期,附錄於本期通訊,請參考,謝謝。歡迎在倫敦的後援會朋友,前往致意。)須取消對古巴所謂支持恐怖主義的指責;必須取消反古的電臺和電視臺等。美國企圖在國際上和在拉美孤立古巴的政策遭到了可恥的失敗。

古中關係

羅德里格斯認為,古中關係處在歷史上最好的時期;古中關係無論在政治上還是經濟上來說,都是戰略性的;古中兩國建交49年以來,兩國友誼不斷穩固加深,兩國間領導人的定期頻繁的會晤使雙方加強了政治互信、增進了瞭解。古中的合作是多層次、多方面的,而古中雙邊經貿關係對於兩國關係的發展具有戰略指導意義;古中兩國在一系列國際問題上所持立場一致,雙方都反對霸權主義、反對干涉別國內政、支持金融體系改革、擁護聯合國憲章,並共同為建設和平、多元化的世界而努力。

古巴社會主義的特徵

羅德里格斯外長強調,古巴革命沒有犯過任何一個戰略性的錯誤,儘管有過問題和挫折;古巴正在建設一個有古巴特色的、土生土長的、革新的、現代的、民主的、有人民大眾廣泛參與的社會主義。(2009年9月2日)



聲援古巴五勇士的背景說明(後援會通訊第13期-2007-6-24,重刊,請參考)

1959 年古巴革命以來,反古勢力以「佛羅里達州」為基地,對古巴本土展開的恐怖與破壞活動,至今造成古巴 3478人死亡,另傷及 2099人。直接造成經濟與社會損失 540億美元,美國的經濟封鎖另造成古巴經濟損失 862億美元。

策劃或執行這些破壞活動的人當中,以 Luis Posada Carriles最知名(惡名昭彰),但許多佛羅里達古巴人視之為英雄。他在 1976年 10月 6日爆破古巴航班,機上 76人罹難。他也自豪地宣稱,為阻止古巴旅遊事業的發展,他規劃 1997年哈瓦納飯店爆炸案,致使義大利遊客一死,另有遊客 11人受傷, 2000年則策劃在巴拿馬暗殺卡斯特羅。他在 2005年非法進入美國,司法部以他是「承認自己嫺熟於恐怖活動及攻擊」,呼籲法院拘禁,但 2007 4 19日,也就是「台灣古巴後援會」開始籌備之日,他獲得假釋,並在 2007 5 8日獲不起訴處分。

在此背景之下,五位古巴人進入佛羅里達州從事查訪與監視佛羅里達反古巴群體的活動,並將情報送回古巴,預警恐怖份子的相關活動。1988年,古巴政府要求美國政府協助取締佛羅里達州恐怖社團的活動,並在 1998年 6月送達相關檔案至 FBI。

但美國政府並不是就此檔案所顯示的證據,採取行動,而是在 1988 年9 月 12 日藉此逮捕這五位古巴的愛國勇士:

Gerardo Hernández Nordelo,
Antonio Guerrero Rodriguez,
Ramón Labañino Salazar,
Fernando González Llort, 以及
René González Sehwerert 。

在受審判前,他們被美國政府監禁 17個月。美國政府不理會外界要求移轉審判地點(眾所周知,佛羅里達是反古巴大本營),拒絕律師援用「必要防衛」權。由於美國違反自己的法律,也違反國際法而逮捕五人,古巴及國籍聲援團體群起譴責,呼籲美國政府公平對待五人。

2005 年8 月 9 日, Atlanta 上訴法庭三位承審法官無異議駁回佛州判決,表示「要在佛羅里達給予(不偏私的)審判,很可能並不合理,因為該社區普遍存在偏見」。但事隔剛好一年,也就是 2006 年8 月9 日 Atlanta 上訴法庭推翻三位法官的見解,否認邁阿密對古巴政府存在普遍暴力與威嚇環境。該上訴法庭批准刑期,拒絕另行審判,卻發回案件要求三位法官更審。

聯合國獨斷拘禁工作小組 (United Nations Working Group on Arbitrary Detention)曾在 2005年 5月 27日宣布美國對 Cuban Five的拘禁與審判違法。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表達關切,認為美國政府理當「嚴肅考慮該指控是否公正」。全球已經有 9百多位國會議員以正式提案或信件,要求美國政府釋放五人。但美國政府至今視若無睹,並拒絕五人家屬定期探訪,除納入控制,他們對外的電話與通訊也相當有限。

值此不公正持續,而美國政府信誓旦旦於反恐之際,全世界的人若知道 2007 5 8日,頭號恐怖份子 Luis Posada Carriles 獲不起訴處分,自由逍遙於美國,但愛國且反恐的 Cuban Five仍身陷囹圄,必不肯靜默,太息於美國政府雙重標準一至於此。

是以,我們在此繼續呼序,敬請繼續聲援古巴五位愛國勇士,祈使他們早日重獲自由與公正對待。 請您加入請願與聲援之列,請至下列網址,感謝:

http://www.gopetition.com/sign.php?petid=12607





現居住地:江蘇省 徐州市,已婚,自稱設blog是要「思想交流」
古巴成就扇了中國精英一巴掌-2009-08-29 古彭萬俟軒
(後援會按:為抨擊中國當道與現況,似乎太美言古巴囉)

有消息報導:社會主義古巴無“上訪”。

相對而言,社會主義國家民眾有什麼訴求通常不搞遊行,而是上訪。而古巴既無遊行亦無上訪。這個處在美國腳下的彈丸小國古巴,無時不在“帝國主義的顛覆破壞之中”,怎麼會出現這樣的奇跡呢?

老百姓上訪,顯然有多種多樣的原因。老百姓是最老實的群體,沒有過不去的坎,他們一般不會冒著風險去“告狀”的。很明顯,他們是被逼得沒有辦法了,才會走“上訪”這步“下策”。老百姓“上訪”,說明老百姓對政府最起碼還有希望和期盼。如果連這步“下策”都走不通了,就只好造反。到了那一天,這個社會就真的危險了。據說劉漢黃就是因為“上訪沒有用”,才拿出“刀子”拼命的;河南那個打工者沒有地方“說理”,才萬般無奈“開胸驗肺”的;通鋼工人找不到申訴地方,才自發組織起來“毆斃總經理”的。

解析老百姓“上訪”,大體無外乎以下兩個原因。

一是社會不公,個人利益受到侵害;二是個人權利受到權力者的擠壓,無處申冤。

為什麼社會主義古巴沒有上訪?我覺得這個國家最值得稱道的就是社會公平,政府切實保護老百姓的“個人利益”不受侵犯。其次就是“個人權利”沒有受到“權力者的嚴重擠壓”。我們可以看一看古巴的現狀和相關資料。

“社會不公,個人利益受到侵害。”在這點上,古巴老百姓非常幸運。古巴社會相對來說很公平,領導幹部沒有特殊化,部長工資450比索(約合25美元),教授工資490比索(所以不會像中國那樣,40個教授爭一個處長位子),最高領導人卡斯特羅的工資只有 500比索(比教授只多0.5美元,與中國的“公僕”們有著天壤之別)。自上世紀60年代以來,古巴就開始實行全民免費醫療、免費體檢、免費教育,“從繈褓到墳墓”一包到底,無論是中央領導人還是平民百姓,大家都一樣。

“個人權利受到權力者的嚴重擠壓,無處申冤。”可以說,古巴老百姓絕沒有這樣的感受。因為在他們那裏權力者絕不仗勢欺人,相反倒是很平民化。除了卡斯特羅,其餘所有中央領導人都沒有警衛員,出行不會三步一崗、五步一哨,更沒有警車開道。他們下班後常常推著自行車和百姓走在一起,邊走邊聊。政府辦公樓前不設禁區,沒有“閒人不得入內”的牌子。如果誰要找領導人,在其下班時的辦公室門口等候就行。

古巴的司法追求公平公正,而且非常人性化。員警對嫌犯就像對客人,因為未經審判都可被推定無罪。司法判決不會循私舞弊,不會“大蓋帽兩邊翹,吃了原告吃被告”。除涉及國家機密,各種案件都是開庭審理,由媒體監督。所以司法機器下極少有冤案出現。

這樣的國度,當然也就不會有人背著大包小包的上訪信去找各級政府“喊冤”了。

有人造謠說,古巴經濟落後、發展遲緩,這是社會主義制度決定的。其實這完全是謊言,也是中國“精英”們別有用心的誹謗。社會主義的古巴經濟排名不僅遠遠在中國之前,而且還在眾多資本主義國家之前。在世界190多個國家中,古巴經濟發展水準排名第50位,屬於中等發展水準。其經濟增速也很快,2005年的經濟增長率高達18%。這樣一個被美國封鎖打壓數十年的國家,取得如此驚人的成就,足以說明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按某些專家學者的推論,人均國民生產總值在2000美元至3000美元之間的國家,最容易出現內亂,但古巴卻一點不亂。

一般來說,在社會經濟發展過程中,各種利益衝突是不可避免的,比如修路建房占地、城市改造、環境排汙等,這都不可避免地會出現“上訪”。可是,古巴就是沒有上訪者。那是因為,老百姓的事情在當地政府就能處理好,而且當地政府會主動為老百姓處理好,在這種情況下,老百姓還有什麼必要“上訪”呢。而我們現在的中國,一樣是發展“社會主義”,一樣是面對敵對勢力的干擾,為什麼我們的老百姓卻一直“上訪”不斷呢。難道是我們的“社會不公,個人利益受到侵害”了嗎?難道是我們的“個人權利受到權力者的擠壓,無處申冤”了嗎?如果都不是,難道是我們的制度出了問題?

按中國“精英”們的理論,古巴這個社會主義國家肯定是一團糟的:經濟落後、民怨沸騰、社會動盪、上訪不斷。可是他們偏偏沒有,而且比任何一個西方資本主義國家都要安定祥和。這讓中國“精英”們大跌眼鏡,也讓污蔑社會主義制度的“資改派”們無法自圓其說。古巴的驕人成就和社會安定,無疑扇了中國“精英”和“資改派”們一記響亮的耳光。


讓“精英”無地自容的卡斯特羅2009-08-29古彭萬俟軒

http://wangjiting88.blog.163.com/blog/static/57728400200972942957623/

最近,筆者在烏有之鄉網站上看到古巴領袖卡斯特羅的一些講話和語錄,發現這個美國眼皮底下的加勒比海島國領袖,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締造者毛澤東一樣,也是一條鐵骨錚錚的硬漢子。他不畏強暴,不畏霸權,在長達半個世紀的時間裏,一直與世界最強大的霸權主義國家美國抗衡。

很多事實證明,向美國俯首稱臣那些國家,最終都一個個倒下了,唯獨這個不肯屈服的古巴仍然昂首挺胸、巍然屹立在加勒比海上。伊拉克,這個向西方國家敞開大門任其檢查核武的國家,最終並沒有換來和平與安寧,卻落個國破家亡、總統被絞殺的可悲結局。而古巴與朝鮮這些比伊拉克還要小得多的國家,卻憑仗不怕邪的強硬姿態,把貌似強大的美國攪得不得安寧。看起來,在強盜面前,軟弱和乞求是換不來憐憫的,只有拼死相搏才能有發展生存的機會。建國初期,偉大領袖毛主席果斷決策出兵朝鮮,不僅為共和國贏得幾十年的和平環境,還贏得了對手的尊敬。就憑這一點,毛主席的蓋世功績無論給予多高評價都不過分。

仔細品讀卡斯特羅的講話和語錄,我覺得這位加勒比海的強人與我們的偉大領袖毛主席真是有幾分相像。

卡斯特羅說:“在現代社會,很難設想有人會因為盲目信奉一個領導者而去做什麼事。革命建立在信仰基礎上,這是我們長久為之奮鬥、為全國人民所認同的信仰。”

古彭萬俟軒評:卡斯特羅不搞個人崇拜,偉大領袖毛主席同樣也不搞個人崇拜。但他們都講“信仰”,講“長久為之奮鬥、為全國人民所認同的信仰。”過去有人說毛主席搞個人崇拜,那是以小人心腸揣度偉人。毛主席曾說,誰死了地球都一樣轉。這話根本就不象一個搞個人崇拜的人說的。其實,崇拜並不是什麼人想搞就能搞得成的,而是千百萬老百姓從心眼裏自發形成的。偉大領袖毛主席已經逝世30多年,他不可能再搞什麼個人崇拜了,可人們卻愈發崇拜他,愈發懷念他。有人口頭上高調反對搞個人崇拜,其實骨子裏都想永垂不朽。可惜他們枉費心機,老百姓並不買帳。就是你自稱是“人民的兒子”,人民也不會認你的!

卡斯特羅說:“我真希望跟毛澤東結識,但因為中蘇當時矛盾和分歧而變得不可能。在世界最偉大的政治戰略家中,在古往今來所有的軍事領袖中,你一定不能漏掉毛澤東。”

古彭萬俟軒評:當世界上公認的強人卡斯特羅都遺憾沒有與偉人毛澤東見面,甚至高調評價毛澤東是世界最偉大的政治戰略家和軍事領袖時,國內的“政治精英”們卻百般醜化、百般污蔑、百般謾駡中國的這位偉人。其實,我們根本不必為那些“精英”們無恥言論而感到憤怒,他們本來就是一夥沒有人性的人。在他們心目中,只有洋人才是他們的祖宗。他們如果不拼命貶低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領袖,不把社會主義搞垮台,他們又有什麼資本去向美國洋大人邀功請賞呢?

卡斯特羅說:“我有些存款,我得到的報酬來自從參加革命以來做出的貢獻,這是非常合理的。我的工資一直沒變,我靠它交黨費,大部分用來購房,每個月都要還款……從物質上而言,我什麼也不缺,我需要的都有,而且我的需求不多。我的工資,按25比索兌換1美元計算,相當於每月30美元。”

古彭萬俟軒評:毛主席生前積蓄不多,所剩下的就是那些稿費。按理說這些稿費都是他個人的,但老人家健在時沒有動,逝世後仍存在中央的某一帳戶上,連他的子女也沒有人去動它。毛主席生前主動降低了自己的工資,三年困難時期堅持不吃豬肉,一塊表戴了幾十年,一件衣服打了幾十塊補丁,這才是人民的好領袖啊。寫到此,我突然想起一件事,卡斯特羅作為一國首腦都公佈了自己的收入,為什麼我們的官員公佈自己的收入就那麼難呢?卡斯特羅作為國家元首每月工資30美元,我們的“公僕”現在拿多少?我總覺得,不敢公佈自己的收入就是心中有鬼,如果是光明正大的收入,你怕的什麼呢?我不知道,當那些政治精英們看到卡斯特羅公佈自己的工資和收入的時候,他是否會感到“汗顏”?是否會感到“慚愧”?是否會感到“無地自容”呢?

卡斯特羅說:“我不明白為什麼他們稱我‘獨裁者’。什麼是獨裁者?是獨斷專行的人,是行動不受政府機構與法律約束的人,是隨心所欲不受任何監督的人。”“而我並非獨斷專行,我的職能只是集體政權中的領導人。當然,我有權力,出於歷史原因,我也有影響力,但我並非通過下命令或指示進行領導。”

古彭萬俟軒評:現在國外的一些反華勢力和國內精英們,也是口徑統一的污蔑偉大領袖毛主席“獨裁”。謊言重複千遍似乎就成了真理。其實,毛主席對千千萬萬老百姓從來就沒有獨裁過,他的心與老百姓是息息相通的。如果說他有“獨裁”的話,那只是針對那些妄圖走資本主義道路當權派的“獨裁”。我完全有理由相信,如果不是毛澤東當年的“獨裁”,中國的資本主義復辟可能要早來20年!現在資本主義已經全面復辟了,作為社會主義國家的主人——工人、農民卻生活在社會最底層。大家有話不能說,有苦無處申訴,因為上面明文規定不許“討論”,不許“爭論”,而且還十分霸道地宣稱“絕不走回頭路”。要說“獨裁”,這才是中國有史以來最大的“獨裁”啊。

卡斯特羅說:“革命最大的好處之一就是,甚至我們的妓女都成了大學生。”

對中國目前的現狀來說,這實在是一句具有諷刺意味的話。毛主席領導中國共產黨建立了新中國之後,在很短時間內就消滅了資本主義社會的頑疾“黃賭毒”,這是共和國最偉大的歷史功績之一。而改開以來,沉渣泛起,“黑社會”“妓女”“販毒吸毒”又都陸續回來了。我不知道“中國精英”們衡量社會進步的標準是什麼,“黑社會”“妓女”“販毒吸毒”算不算社會進步的標誌?這裏,筆者還想套用卡斯特羅一句話,中間只改一個字、調換兩個名詞的位置:“改革的最大好處之一就是,甚至我們的大學生都成了妓女。”


「古巴青年社」blog轉介
http://youthcuba.blogspot.com/

台北市的館前路和中山北路都有"中國青年服務社"服務自認為是中國青年的人們,本社希望能服務在台灣認為自己是古巴人的青年同胞們!一起在20歲之前,完成革命前夕的摩托車之旅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