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9年9月18日 星期五

古巴通訊(208) 拉美名歌手9月20日訪問古巴 年輕人支持 65歲以上者多反對;民眾集會要求美國釋放古巴反恐戰士;奧巴馬決定將美國對古巴貿易禁運再延長一年;美國古巴商討恢復郵政直通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208期通訊,2009年9月18日。


切.格瓦拉扁2009-09-18 中國時報 【蔡詩萍】
(這篇文章的標題與內文是一種很可怕、 無釐頭與不公正的聯想與亂想,後援會將去函糾正)
3


拉美名歌手9月20日訪問古巴 年輕人支持 65歲以上者多反對

根據Economist報導(2009.9.5:42)

2008年以Life is Just a Short While得拉美Grammy五種獎項)的知名哥倫比亞歌手Juan Esteban Aristizabal (Juanes,1972生)將受邀前往古巴哈瓦那,參加9月20日的「和平日」演唱會,已經在邁哈密引發議論。

根據「古巴美國商業公會」的調查,年在65歲以上的古巴裔美國人反對,但34歲以下者只有25%反對。Roots of Hope這個在邁阿密的組織(會員3千人,成立宗旨在讓海峽兩岸的古巴人能更更親密)表示歡迎。

外界將這個演唱會能否順利舉行,當作美國政府是否放寬對古巴的封鎖之徵兆之一,特別是今年是古巴近十年來經濟最困頓的一年(去年連續三次大風災、去年的金融核爆),需要一些出口散發人民的壓力。

外界反對的原因之一是不願意讓古巴當局藉由音樂會舒緩人心,其次是可能與Juane同台演出的古巴藝人,包刮Svio Rodriquez及Amaury Perez, 他們在2003年連署信件,支持處決劫持船隻外逃到美國的三位古巴年輕人。(後援會按:當時美國在入侵伊拉克後,指古巴、北韓與伊朗是邪惡軸心;並在古巴境內發動風潮,局勢風聲鶴唳之際,又生劫船事件。當時國際原聲援古巴的團體,有很多人不諒解這個作為,雖然同情古巴處境的人似乎多些。)該演出已經預定不再Revolution Plaza舉行,說是要避免Che巨大的鋼骨外觀貼牆形象與古共總部之爭議,因此將在國家圖書館前設台。紐約交響樂團也考慮接受邀請在10月至哈瓦那演奏。



2009-09-13 -    人民網913日訊 據來自加拉加斯的消息,世界上一些國家的民眾昨天紛紛集會或舉行示威活動,要求釋放在美國11年前被關押的5名古巴反恐戰士。 埃爾南德斯等5名古巴人是在美國邁阿密被逮捕的,當時他們試圖粉碎右翼團體攻擊古巴領土的恐怖主義計劃。拉美、加勒比和歐洲國家聲援古巴運動的組織舉行各種社會文化活動,要求釋放5名古巴愛國者。


白宮14日發表聲明,宣布了上述決定。聲明稱,奧巴馬在寫給國務卿希拉里和財政部長蓋特納的備忘錄中指出,延長對古巴的貿易禁運是“為了美國的國家利益”。
美國國務院今年四月份發表報告,繼續將古巴與伊朗、敘利亞和蘇丹等國家一起列入所謂“支持恐怖主義國家”的黑名單。
1959年古巴革命勝利後,美國對古巴一直採取敵視態度。1961年,美國與古巴斷交,並開始對古實行經貿和金融封鎖。
奧巴馬就任美國總統後對古巴採取“接觸”政策,雙方關系有所改善。美國財政部九月初宣布修改針對古巴的財產控制規定,允許旅美古巴人無限制地看望在古巴的親屬和向其匯款。

古巴責美續封鎖2009-09-17 澳門電台

古巴外長羅德里格斯在回應美國總統奧巴馬,關於對古巴再延長一年封鎖時說,美國的封鎖是犯罪和種族滅絕政策,在道義上不可接受,也是徒勞的和註定要失敗的。 羅德里格斯指出,美國政府的決定表明奧巴馬入主白宮,並不意味著會改變對古巴的封鎖政策。在星期一,奧巴馬在寫給國務卿希拉莉和財長蓋特納的備忘錄中說,延長對古巴的貿易禁運,是為了美國的國家利益。


新華網華盛頓916日電(記者 趙毅 蔣國鵬)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凱利16日說,美國和古巴官員將於17日在哈瓦那舉行會晤,探討恢復兩國郵政直通業務等問題。

凱利在新聞發布會上說,即將舉行的美古雙邊會晤完全是『技術性』和『探索性』交流。他說,美國希望通過會談實現美國和古巴之間直接的郵遞業務,在改善郵遞服務和減少成本的同時,增進美國與古巴人民的交流。

1959年古巴革命勝利後,美國對古巴一直採取敵視態度。1961年美國雇佣軍入侵古巴失敗後,美國與古巴斷交,並開始對古實行經貿和金融封鎖。多年來,美國和古巴之間的郵遞業務一直是通過墨西哥等第三國進行。

  今年1月奧巴馬就任美國總統後主張改善同古巴的關係。本月初,美國財政部宣布修改針對古巴的財產控制規定,允許旅美古巴人無限制地看望在古巴的親屬和向其匯款。但美國白宮14日發表聲明,宣布奧巴馬總統已決定將美國對古巴的貿易禁運再延長一年。


切.格瓦拉與阿扁2009-09-18 中國時報 【蔡詩萍】
(這篇文章的標題與內文是一種很可怕、無釐頭與不公正的聯想與亂想,後援會將去函糾正)

     扁案判處無期徒刑的前後,台北正準備上映一部關於南美革命英雄切.格瓦拉的長篇史詩。

     某種程度上,陳水扁與切.格瓦拉並非沒有關聯。擔任台北市長時期的陳水扁,乃至到宣布競選總統,進而當選總統的很長一段期間裡,阿扁做為一個政治符號,做為一組終結國民黨政權,帶來民主新希望的價值象徵,當年替阿扁塑造「扁帽工廠」系列形象的年輕創意人,不少是身穿切.格瓦拉大頭T恤的。這其中,當然有人一定還是阿扁死忠部隊,不過,確有許多,於過去數年,是逐漸失望、難過的在淡忘阿扁。

     古巴頭子卡斯楚曾為他的老戰友切.格瓦拉,寫過一本回憶錄。在與法國學者作家Ignacio Ramonet合作的訪談自傳裡,列有專章回顧切.格瓦拉。讀這些文字,我腦海裡總浮現一組問題:切,若活得夠老,他對卡斯楚長期專政,會有怎樣的評價?當年,切之所以被圍捕槍決,乃因他不願在革命成功的古巴當高官,而是繼續他的世界革命宿志,他若留在古巴,又會是怎樣的革命老人呢?英雄,難道非得死得其所,而非終老於病榻,以平凡的後半生,見證生命回歸肉身的無奈?

     我不知道答案,畢竟,切如史詩英雄一般的犧牲了;卡斯楚呢,活到八十幾,病榻纏綿,連接班問題都回復到封建世紀的「兄終弟及」。他們都不能重來一次,以另一種新面貌,給我們不同的答案。

     陳水扁何嘗不是?他不可能重來一次昔日阿扁的風華,也不能再來一遍總統的典範,他注定要在世人嘲諷多於同情,民進黨人感慨多於支持的主流民意裡,淪為政治笑話,成為民主變調的歷史教材。我只是在想,阿扁若早知如此下場,他會貪嗎?他若記取一點點「牝雞司晨」的教訓,他會縱容阿珍嗎?他若對自己在民主政治上的地位,有幾分珍惜的話,他會坐視自己的墮落嗎?

     年歲越大,看的人與事越多,稍稍融會貫通一些書裡知識後,我越發覺得,人的自律與向上期待,終將決定他真正的成敗。

     取得權力,靠多重因素配合。但取得權力後,對權力是否戒慎恐懼,則絕對繫乎有權力者自己的心態。自律,讓權力者不濫權、不墮落;向上期待,使權力的應用,能超越自滿、自得的瓶頸,而始終有一更具視野的座標當指引。

     陳水扁內心陰暗的角落,想些什麼?他即使肯「夫子自道」,外人亦未必相信,這才是他最大的悲哀,因為他喪失了做人最基本的誠信。連帶的,他也讓politician這個字的中譯,更趨近於「政客」而非「政治家」,這尤其是台灣民主的反挫與憂傷。

     也許,切.格瓦拉的早死與卡斯楚的戀棧權力,於陳水扁,都不是好的參照點,他們所處的時代與環境,囿限了選擇的可能性。然而,對一位人權律師出身,選民賦予重任的民選總統來說,陳水扁選擇向下沉淪,嚴重汙辱了昔日「扁帽工廠」支持者,對切.格瓦拉的嚮往。 (作者為作家)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