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22年4月30日 星期六

古巴通訊(767) 「古巴現況是美國造成,還是古巴自己的責任。靜新聞提供了在台罕見的完整答案。古巴將發行電玩遊戲《破滅》。」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767期通訊,2022年4月30日。

2022年4月30日古巴通訊767期

C:\Users\user\Desktop\Downloads\2022 4 30 古巴通訊.jpg

內容

美國封鎖之外,疫情與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對古巴經濟的額外衝擊 2022/4/5    1

古巴舉辦國際農牧業展2022-04-05    1

古巴拳擊手重返職業比賽2022-04-06    2

「鏡新聞」粗問 班南細答古巴現況 2022/4/12 (推薦)    2

拜登任內最高層級 美國和古巴移民會談登場2022-04-22    2

烏戰推升物價 古巴疫後復甦受拖累2022-04-22    4

《破滅》:來自古巴的獨立遊戲 發售時間尚未確認2022/4/25    6

古巴央行宣布將向加密貨幣服務提供商頒發許可證2022/04/27    7

當代的歷史資料:美國年用5.4億美元在古巴關塔那摩拘禁人犯(Brown大學Cost of War)    7

 

美國封鎖之外,疫情與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對古巴經濟的額外衝擊 2022/4/5

Cuba struggles to buy fuel as imports from Venezuela dwindle -data

Marianna Parraga. Reuters. April 5, 2022

https://www.reuters.com/business/energy/cuba-struggles-buy-fuel-imports-venezuela-dwindle-data-2022-04-05/

蘇聯解體后,普亭在2000年訪問哈瓦那,兩國重建關係。2009年,勞爾·卡斯楚回訪莫斯科,兩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並恢復"技術軍事合作"。2014年俄羅斯取消古巴320億美元債務的九成。古巴在2021年因冠狀病毒大流行需要人道主義援助時,俄羅斯運送了大量食品和醫療用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前幾天,俄羅斯副總理Yuri Borisov前往哈瓦那"深化"雙邊關係,同意將古巴新的23億美元債務的支付推遲到2027年。

委內瑞拉2019以來美日運送3.2萬桶 石油至古巴,2020年約4.4萬,2021僅2.1萬,2022第一季是2.2萬。古巴2022第一季每日進口約7萬桶石油,但國內需求每日至少需10萬桶。The Havana 煉油廠運轉僅七成能量,Cienfuegos 零星運作,一日約處理1萬噸, Santiago 沒有運作。2021/9以來,古巴就沒有收到來自委國發電所需而委國亦缺的柴油Diesel,因委國受美國霸凌,本身也缺。2022前兩個月,因油價升高,古巴進口預算4900萬美元已經不夠,上個月4萬噸柴油要價3500-3600萬美元,現在得5800萬美元。古巴的七座thermoelectric plants已經老舊,卻提供62%電力。

古巴舉辦國際農牧業展

2022-04-05

  新華社哈瓦那4月4日電(記者林朝暉)為期一周的古巴國際農牧業展4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開幕,吸引約60家來自古巴、西班牙、義大利、德國、墨西哥、牙買加、荷蘭和中國的企業參展。
  古巴農業部第一副部長魯道夫·岡薩雷斯在展會上對新華社記者說,古巴政府高度重視發展農業,鼓勵畜牧養殖,力求降低農業生產對進口物資的依賴,以維護糧食主權和提高食品自給能力。他同時表示,外國直接投資和國際合作對古巴農業發展至關重要。
  參加展會的古巴養牛戶佩德羅·加西亞對新華社記者說:「這次展會有助於促進畜牧業發展。」
  古巴經濟計劃部的數據顯示,古巴食品消費大量依賴進口。古巴政府於2020年7月推出國家經濟戰略,重點內容包括支持糧食生產和中小微企業發展。


古巴拳擊手重返職業比賽2022-04-06 

參考消息網4月6日報導 據法新社哈瓦那4月5日報導,古巴拳擊聯合會主席阿爾韋托·普伊赫周一宣布,自1962年以來,古巴拳擊手將首次參加職業比賽。


報導稱,古巴拳擊聯合會與墨西哥「金指環」公司簽署了一份「代理合同」,古巴拳擊手最早將於5月在墨西哥參賽。普伊赫說:「在第一階段,一個由五到六名拳擊手組成的團隊將在歐洲或拉丁美洲參加比賽;然後,他們將返回古巴拳擊學校。」他補充說,四名古巴拳擊手已經簽署了四年的合同。


據報導,在菲德爾·卡斯特羅領導的革命之後,古巴在1962年廢除了職業體育。2013年,該國通過棒球、排球和籃球等項目重返職業體育界。


「鏡新聞」粗問 班南細答古巴現況 2022/4/12 (推薦)



(編按:台灣主持人問,古巴現況是美國霸凌引發,還是古巴自己的責任。熟悉古巴的美國人

班南提供了在台罕見的完整答案,節目24分鐘,班南的訪談0905起至17:45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XR0vgC_tbE&t=6s)


(原標題)西半球唯一共產國家 時空凍結的古巴陷缺糧危機|全球聊天室 #鏡新聞

◎社會主義制度下的古巴,過去以免費醫療、義務教育,以及食物配給制聞名。但到了2022年,原本承諾人民的牛奶補貼,現在成為一場空,食物也成為搶手貨。這一連串危機,到底跟美國禁運政策有關,還是共產政府自己的問題?

◎《跨觀點》單元,我們邀請到美國人權律師娜塔莎·班南,跨洋來談她住在古巴的經驗,以及古巴的經濟危機。

◎為了突破美國的經濟封鎖,古巴靠「白袍軍隊」,靠他們卓越的醫療軟實力,擦亮這個社會主義國家的招牌。

拜登任內最高層級 美國和古巴移民會談登場2022-04-22

路透社撰稿編輯:吳寧康
拜登任內最高層級 美國和古巴移民會談登場

美國和古巴官員21日在華府針對移民問題舉行會談,美方正尋求平息越來越多人試圖跨越南部邊界入境的問題,其中包括人數日增的古巴人。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說,這項會談是自從美國總統拜登去年上任以來,與哈瓦那(Havana)的最高層級接觸,議題直接鎖定移民。

普萊斯表示,美方在來到美國的古巴移民上,看到非正常移民(irregular migration)數量的增加,包括經由陸路和海上航線。

根據國務院的聲明,美方代表團是由國務院西半球事務副助理國務卿蒙卓拉(Emily Mendrala)率領,而古巴方面則由副外長柯西奧(Carlos Fernandez de Cossio)帶領。

美國國務院表示,這場會議的重點在於因應非法移民、不斷變化的移民趨勢、驅逐出境、以及大使館職能等議題。


古巴外交部21日晚間在會後發表聲明,把古巴赴美的非正常移民激增,歸咎於美國

「製造激勵移民的社會和經濟條件」政策。

聲明中說,那些包括和極端收緊經濟封鎖相關的措施,正在導致人命的損失、

以及影響到兩國和這個地區的犯罪,像是非法走私外國人、移民詐欺和販運人口等。

共產古巴堅稱,美國在強化冷戰時期的制裁來製造古巴經濟困境的同時,

也為移民設置障礙,藉此試圖挑起這個島上的衝突和苦難。

古巴政府並要求美國,為希望前往美國的古巴人核發更多簽證。

  古巴與美國1994年簽約,一年有兩萬古巴人可以(抽籤或依親)移民美國。但川普減少華府的古巴領事館業務,拜登隨之,使古巴人難以取得簽證。疫情與美國升高封鎖後,近兩三年非法想入美國的古巴人大增,古巴移民的風險與成本增加,4月21日兩國重啟協商,古巴政府要求美國核發更多簽證。

  另一方面,古巴人前往美國,很少被遣返,2021僅95人,2021/12-2021/4的5個月僅20人。華郵報導,指2022/1已有1.5萬古巴人進入美國,2月每日平均是1500人,是2020年的12倍。

  阻止與接納古巴經濟移民的現象,狀似矛盾,但根據W.T. Whitney Jr.的查訪並引述古巴學者Agustín Lage的看法,實際上,這是美國吸引高教人力的機制。進入美國的海外「專業」人才,已經從1930的3%,到了現在的 40%,大多數是亞洲與拉美的人才。低發展國的1/3所有學科人才,目前在美國。所有從南方國度進入西方的各學科人才, 76%前往美國。 他認為,美國的移民政策自然根據自己的經濟利益制訂,差別是,在古巴,美國霸凌使經濟困難,增加高教人力往美國移動的誘因及壓力,但他說「我們的歷史與我們的文化是我們的助力。古巴的民族意識是基礎,是我們的抵抗能量。我們的文化與歷史,深刻根植在這裡,也同樣深入不住在這裡的古巴人之意識。」「我們的宏圖是社會主義社會,就是Jose Marti所說,『為了人人,為了人人的好。』這個宏圖的風險是真實的,我們不會低估。」



英媒:美古兩國舉行高級別正式接觸,主要聚焦非法移民問題

北京新浪網 (2022-04-22 15:17)

當地時間4月21日,美國和古巴兩國官員在美國華盛頓會晤,雙方主要討論了有關移民的問題。目前,越來越多的非法移民試圖從墨西哥越境進入美國,其中古巴人的佔比越來越高。


據路透社4月21日報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表示,美國國務院負責西半球事務的副助理國務卿門德拉(Emily Mendrala)和古巴副外長德科西奧(Carlos Fernandez de Cossio)分別率領兩國代表團參會。此次會晤是自2021年美國總統拜登上台以來,美古兩國間最高級別的正式接觸。會談中,雙方「聚焦於移民問題」。


2021年5月22日,美國亞利桑那州,來自於古巴的小朋友坐在美墨邊境圍欄邊等候。人民視覺 資料圖


普萊斯表示,目前試圖通過水路和陸路進入美國的古巴非法移民人數激增,此次會晤的重點在於如何解決非法移民的問題、如何應對不斷變化的移民趨勢以及使館功能等事項。


報導指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美國國土安全部部長馬約卡斯日前訪問巴拿馬。馬約卡斯表示,美古兩國將會探討恢復此前被終止的移民協定的可能性。


路透社援引古巴媒體「古巴討論」(Cubadebate)的報導稱,美國曾於2018年終止了與古巴間的移民協定,古巴堅持就恢復移民協定進行談判,並指責美方沒有履行承諾、沒有向古巴人發放足夠的簽證數量。古巴方面認為,美國政府對古巴實施的制裁等導致了前往美國的古巴非法移民數激增。


2016年,美國駐古巴使館人員稱出現聽力下降、頭暈、噁心、乏力等癥狀,當時美國政府認為這是古巴使用「某種秘密武器」所致,於2017年9月暫停在古簽證業務,並把相關癥狀命名為「哈瓦那綜合征」。不過,今年1月,美國中央情報局(CIA)表示,「哈瓦那綜合征」與古巴無關,或因環境、壓力等因素所致。


美方今年3月表示,將重新開始在古巴首都哈瓦那為古巴人處理簽證,以減少四年來的積壓,但進展緩慢。


路透社日前援引不具名的美國官員的話報導稱,美國希望古巴接收更多來到美墨邊境的古巴人,但六個多月以來,古巴政府尚未接收那些被美方驅逐的古巴人。截至今年3月26日,美國法官下令驅逐而仍滯留美國的古巴人約有四萬。


烏戰推升物價 古巴疫後復甦受拖累2022-04-22 

路透社、Euronews撰稿編輯:黃啟霖

烏戰推升物價 古巴疫後復甦受拖累

古巴在最近幾年陸續經歷了美國制裁、疫情大流行、物資短缺和通貨膨脹之後,已開始邁向復甦;但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再度面臨物價飆漲與觀光業下滑之苦,打亂了古巴恢復成長的步調。

疫後復甦才啟動 烏戰卻來添亂


古巴在最近幾年陸續經歷了美國的制裁、COVID-19疫情大流行、物資短缺和通貨膨脹之後,剛開始啟動疫情後的復甦之際;卻又面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所帶來的物價飆漲衝擊。

古巴經濟專家和在當地的外國企業人士一致指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拉高了進口成本,正讓古巴3年來的外匯危機更加惡化,不但破壞了古巴才剛起步的後疫情復甦,並可能繼續延長古巴民眾的苦日子。

專家表示,重要的進口產品,包括燃料和穀類作物的價格,今年來上漲的幅度已經高達25%到40%之間,對長期短缺美元的古巴政府,施加了新的壓力。

短缺情勢原已嚴重 因烏戰而加劇

數十年來在古巴從事企業與投資顧問工作的加拿大裔律師畢尼瓦斯基(Gregory Biniowsky)表示,「古巴政府、一般民眾,以及民營企業中的新興產業,都正感受到進口商品價格飆升的痛。」

不願透露姓名的外國企業人士向路透社表示,早在哈瓦那的長期盟友俄羅斯2月24日攻擊烏克蘭之前,古巴國營公司已在困難的環境之下營運,現在,這種情況正在惡化。

這名人士指出,「我們被分配的計畫正受到電力、燃料以及其他方面縮減的打擊。我們原本已是勉強湊合才能繼續營運,現在情況又更糟了。」

燃料價揚航運中斷 為短缺主因

根據官方數據,共黨統治下的古巴,大約60%的燃料和65%的糧食都仰賴進口。進口成本飆升,燃料與糧食短缺情況惡化的風險就會升高。

古巴物資短缺早已迫使民眾,必須經常為採買糧食、醫藥和其他生活基本物品大排長龍;現在進口成本飆升,情況將會更加惡化。

古巴經濟部長費南德茲(Alejandro Gil Fernandez)在3月底表示,物價居高不下破壞了古巴削減進口成本的計畫,並說,天然氣短缺和停電的部分原因,來自燃料價格上漲和航運的中斷。

「在3月之前,我們支付一艘4萬噸柴油油輪的(運輸)成本在3,500萬到3,600萬美元之間,而現今,同樣一艘的成本就要5,800萬美元。」

古巴的天然氣和電力是由國家設定價格,較高的成本則由國家吸收。糧食的價格也一樣,是由古巴政府透過一套分配制度配給,在現金短缺的情況下,導致糧食短缺,並大幅推升在非正式市場的價格。

俄為古巴觀光主要客源 戰爭致俄客消失


在另一方面,作為古巴重要收入來源的觀光業,也因為主要的俄國客源受戰爭影響而消失,連帶受到衝擊。

歐洲新聞台(Euronews)引述古巴紀念品店老闆拉拉(Yirianny Lara)表示,「由於俄羅斯觀光客減少,我們的復甦消失了。烏克蘭的戰爭來了,我們又回到衰退了。」

古巴是在2021年11月中旬,對國際觀光客重新開放邊界,當年就接待了35萬6,470位觀光客,其中以俄羅斯觀光客最多。

俄經濟若崩潰 古巴將受重擊

哈瓦那大學(University of Havana)古巴經濟研究中心(Center for the Study of the Cuban Economy)的經濟學家托雷斯(Ricardo Torres)向路透社表示,「俄羅斯的經濟崩潰將嚴重影響與古巴的貿易和金融關係,而透過物價的上漲,還會帶來間接的影響。」

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所造成的物價飆漲,只是古巴財政面臨的最新一波打擊。古巴的經濟先前已經因為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對古巴旅遊和匯款的限制而受挫,再加上COVID-19疫情,使得美國以外的觀光客也無法前來。

一位外國企業人士表示,「古巴(經濟)接連遭到重擊」。

外匯緊縮 加劇短缺衝擊

經常為路透社和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撰稿的古巴記者弗蘭克(Marc Frank)分析說,古巴並非國際貨幣基金(IMF)或任何其他全球性放款組織的成員,因此難以尋得援助以緩和危機。

他說,古巴披索(Cuban peso)在這個加勒比海島國以外的就無法兌換,因此,古巴極依賴從出口和觀光等服務業賺得的美元,以支付從燃料、食品、醫藥到農業用品、機械和零件等一切支出。

古巴官方報告指出,現金緊俏導致古巴在2020到2021年間的進口大幅減少40%。而根據數十位外交官和企業人士指出,在這段期間,古巴甚至無法支付債權人和供應商方的許多款項,並停止在國內市場將外幣兌換為披索。

古巴經濟復甦 還有漫漫長路

古巴政府預測今年經濟會成長4%,但觀光業和糖業等其他一些部門,今年第一季的表現都遠低於預期。

在烏戰影響之下,居高不下的物價可能加劇古巴物資短缺、停電和運輸問題的惡化,古巴要恢復到疫情之前的經濟成長水準,恐怕還有漫漫長路。

《破滅》:來自古巴的獨立遊戲 發售時間尚未確認2022/4/25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proxy/AVvXsEieKNFzp9I7KzwCaRlSZr6jmOJiib8G1GqRALYcqjkrhfdlwaDWNs6kU6MLptGieM6jTKHDH-GNYt_U8q6178CrMyMyvtLd39-_yOexrjL65BG_Y3cH7a8rHFukIclTUtqML7d7_6Gd7n1dywvKxwtRMrUiQR-KX7MmCjg_833pKlAtzw=s0-d-e1-ft

由Empty Head Games開發的《Saviorless (破滅)》是一款暗黑風幻想平臺動作遊戲,最近在Steam上架,發售時間尚未確定,根據商店頁面顯示將支持繁體中文介面與字幕。

這款來自古巴的獨立遊戲有著別具一格的手繪畫風和動畫,玩家需要操控兩名截然不同的角色,在切換自如的系統中,體驗其獨特的動態技能並迎難而上,竭盡全力逃出人稱「微笑群島」的詛咒之地,在令人心生搖曳卻又揮之不去的配樂陪伴下,探索神秘又華美的詛咒之境,幫助這個既脆弱又狂野不羈的孩子一路探索、解決謎題,玩家必須在危機四伏的古老遺跡內披荊斬棘,方能揭開群島的秘密。

遊戲中另一位崇尚暴力的蒙面化身角色,其天職就是保護孩子們不受救主之地上那些怪誕群魔和邪惡頭目的侵害。他必須經歷一場又一場快節奏的高強度戰鬥,神擋殺神、佛擋殺佛,直至沖出微笑群島。

如此神秘而被詛咒的世界,正等待您去探索!

古巴央行宣布將向加密貨幣服務提供商頒發許可證2022/04/27

4月27日消息,古巴央行(BCC)周二宣布,將向虛擬資產服務提供商發放許可證。根據古巴官方公報公布的一項西班牙語決議,古巴和外國的自然人或法人均可獲得許可證。央行表示,鑒於這類活動的實驗性和創新性,已獲批準的許可證有效期為一年,並可能再延長一年。決議稱,這些提供商將被允許使用BCC批準的虛擬資產進行營運,但沒有透露進一步的細節。但它明確表示,虛擬資產「不包括法定貨幣、證券和其他在傳統銀行和金融系統中廣泛使用的金融資產的數字代表,因為這些資產在古巴央行的其他規定中受到監管。(Coindesk)


當代的歷史資料:美國年用5.4億美元在古巴關塔那摩拘禁人犯

(Brown大學Cost of War)

https://watson.brown.edu/costsofwar/files/cow/styles/homeslide/public/imce/home/slides/stats-websitebanner_REVISED-1.png?itok=S3kC1tBohttps://watson.brown.edu/costsofwar/figures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