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21年6月12日 星期六

古巴通訊(753)古巴人放鴿子,新聞片好看。哈瓦那動物園產白老虎。船隊腳踏車隊船隊 要求美國解除封鎖。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753期通訊,2021年6月12日。

2021年6月12日古巴通訊753期

C:\Users\3\Downloads\簡報1.gif
內容
古巴疫情近況 2021/6/12 1
寰宇新聞網報導古巴人「放鴿子」(新聞片好看)2021/6/11 2
古巴強烈要求美國解除封鎖 2021/5/28 2
兵多將廣 古巴棒球選手再去美國 2021/5/30 2
美洲資格賽開打倒數!古巴5屆奧運不缺席擁最多金2021/5/30(東森) 3
古巴輸兩場 二十年首次不打奧運棒球賽2021/06/02 3
古巴船隊示威 要求美國解除制裁2021-05-31 4
發動古巴罕見示威 異議領袖誓言持續時間:2021-06-01 5
金正恩致電社會主義大長輩 祝賀古巴卡斯楚90歲生日2021/06/04 6
古巴首隻白虎 哈瓦那動物園出世2021/6/10(香港明報/法新社) 6
古巴央行宣佈將暫停接受美元現金存款 2021/6/11 6

古巴疫情近況 2021/6/12

 至2021/6/8,(1)古巴有兩種新冠疫苗(Soberana 02 與Abdala)進入第三階段臨床實驗。(2)從2021/5/30至6/8,有134.6萬人打其中的第一劑,77.04萬人打了兩劑,14.87萬打了三劑。2020/3至2021/6/10,古巴累計15.4866確診,致死人數1065人,尚未完成治療的人數6192人。
編譯自 https://www.cubabusinessreport.com/cubas-vaccine-progress/
https://salud.msp.gob.cu/parte-de-cierre-del-dia-10-de-junio-a-las-12-de-la-noche-2/ 

寰宇新聞網報導古巴人「放鴿子」(新聞片好看)2021/6/11 

寰宇新聞網/綜合報導2021/6/11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嚴峻的古巴,近來興起一股養鴿潮,民眾被關在家靠著養鴿排解苦悶。疫情燒不停也帶來反思,全球挑戰氣候威脅同樣迫在眉睫,匈牙利有愛鳥人在自家築巢,10年間打造上百個燕子巢穴,讓侯鳥遷徙安家。2分鐘新聞片,好看:


古巴強烈要求美國解除封鎖 2021/5/28

新華社哈瓦那5月28日電(記者林朝暉)古巴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28日在哈瓦那舉行特別聽證會,強烈要求美國解除自1962年以來對古巴實施的封鎖。聽證會由古巴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主席埃斯特萬·拉索主持,來自古巴全國各地各行各業的人民代表參加。古巴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國際關係委員會在會上發表的聲明中說,美國對古巴的「封鎖是世界史上針對一個國家的最全面、最不平等和最為曠日持久的一場戰爭。它違反了國際法和《聯合國憲章》所載明的宗旨和原則」。聲明譴責說,「這是一種種族滅絕行為」。
  聲明還呼籲美國國會聽取美社會各界人士的普遍聲音結束封鎖,並邀請美國立法機關與古巴建立對話機制,因為這「有助於在共同關心的領域進行交流與合作」。古巴外交部美國司司長費爾南德斯·德科西奧在聽證會上說:「美國現政府認識到,特朗普政府採取的措施正在損害古巴人民、損害兩國利益,但仍在維持這些措施。」日前,拜登政府再次將古巴列入年度「反恐行動不合作國家」名單。古巴芬萊疫苗研究所副所長尤里·巴爾德斯在會上說,美國禁運拖延了古巴為民眾大規模接種新冠疫苗的進程。「我們沒有為更多人接種新冠疫苗,因為我們缺乏生產更多疫苗的原料。」

  古巴官方數據顯示,僅在2019年4月至2020年3月間,美國對古巴的單方面制裁已造成古巴55.7億美元的損失,而美國對古巴實施封鎖的近60年中,古巴方面的累計損失已達1441.43億美元。古巴今年6月將向聯合國大會再次提交要求美國結束對古封鎖的相關決議草案。由於新冠疫情,古巴去年決定將該決議草案推遲到今年6月提交。1992年以來,聯合國大會已連續20多年通過古巴提出的相關決議草案。



兵多將廣 古巴棒球選手再去美國 2021/5/30

(原標題)東奧棒球美洲區資格賽即將開打 古巴新星叛逃投誠美國2021/5/30

奧運棒球美洲區資格賽即將在6月1日(台灣時間)開打,共有A組美國、波多黎各、多明尼加、尼加拉瓜,B組委內瑞拉、古巴、加拿大、哥倫比亞等8隊參賽,冠軍戰將取得東京奧運門票,2、3名將轉至墨西哥打奧運最終5搶1資格賽,爭取最後一席參賽資格。
古巴好不容易拿到簽證日前抵達美國準備參賽,沒想到球隊才剛到下榻飯店就發生球員投誠事件,22歲古巴球星普列托(Cesar Prieto)跳進1輛停在飯店外的汽車,正式投誠美國。
古巴棒球聯合會發表聲明,確認在球隊抵達數小時後普列托已經離開。對於普列托的投誠叛逃,古巴棒球協會立即發文譴責:「普列托的決定違背了對古巴人民和球隊的承諾,遭到代表隊其他成員的鄙視。」
普列托今年22歲,在古巴隊中擔任內野手,最近1季的古巴聯賽打出7支全壘打。由於古巴和美國外交關係緊張,所以古巴球員如想進入美國職棒大聯盟,最簡單的方式就是選擇投誠叛逃,這早已不是古巴棒球隊首次有球員投誠美國,2013年阿布瑞尤(Jose Abreu)就以叛逃方式加盟美國職棒,去年還獲選為美聯MVP。(陳雍仁/綜合報導)

又有古巴球員叛逃!苦主又是軟銀 育成球員打完就失聯2021/6/6
 

記者賴冠文/綜合報導
又有古巴球員叛逃!這一次苦主又是日職軟銀,今(6日)傳出軟銀育成球員羅德里奎茲(Andy Rodriguez),在古巴打美洲奧運資格賽失利後,居然失聯叛逃,外界推測可能將與美職球隊簽約。
這次古巴在抵達美國後,內野手布里耶多(César Prieto)就跳車叛逃,古巴打完預賽無緣晉級後,今天又傳出羅德里奎茲疑似叛逃,目前失聯中,關係密切的人證實此消息,羅德里奎茲被譽為古巴少數有天分、有大聯盟天分的球員。
如今叛逃,羅德里奎茲是第4位失聯的古巴隊成員,有可能會尋求美職庇護,直接與美國球隊簽約,還有一個動機,是他的父親居住在佛州,位在邁阿密的一個城市。
先前柯拉斯(Oscar Colas)也利用國際賽方式離隊潛逃,不過當時與軟銀有合約在身,因此也無法與大聯盟球隊簽約,直到合約終止後,他才有空間可以跟大聯盟交涉,目前有可能與白襪簽約。
https://sports.ettoday.net/news/2000310#ixzz6wz7xb7LD

美洲資格賽開打倒數!古巴5屆奧運不缺席擁最多金2021/5/30(東森)
 

東森記者王真魚/綜合報導
奧運美洲區資格賽將於台灣時間6月1日至6月6日在在佛州棕梠攤與聖露西郡舉行,小組賽進行三天,超級循環賽從5日開始。WBSC官網介紹首日各隊對戰組合,在B組賽事中,古巴5次奧運都打過,且每一次都有獲獎,且坐擁3金。
美洲資格賽共美國、古巴、加拿大、波多黎各、委內瑞拉、多明尼加、哥倫比亞、尼加拉瓜8隊參加,分為A、B兩組各在組內進行單循環賽,各組打6場比賽,分組前2名晉級決賽,以循環賽戰績直接決定最終排名,冠軍直接晉級奧運會內賽,排名第2、3名球隊要再參加5搶1最終資格賽。 https://sports.ettoday.net/news/1994369#ixzz6wKF5axOx


古巴輸兩場 二十年首次不打奧運棒球賽2021/06/02
(原標題)奧運資格賽》古巴提前淘汰! 中斷「全勤奪牌」紀錄2021/06/02
古巴輸球後無緣晉級,也中斷過去5屆奧運都有奪牌的紀錄。(今日美國)

〔記者龔乃玠/綜合報導〕古巴隊今天以5:6輸給加拿大,苦吞2連敗遭淘汰,無緣晉級決賽,過去5屆奧運都有奪牌的「紅色閃電」今年連東京奧運大門都進不了。
古巴隊昨天以5:6輸給委內瑞拉,今對加拿大鏖戰至9局下奮起攻2分,最終仍以5:6飲恨,在B組和同為2連敗的哥倫比亞遭淘汰,2連勝的委內瑞拉和加拿大提前晉級決賽;A組由美國隊率先晉級。
棒球在1992年奧運變成正式項目後,過去5屆古巴都有奪牌,總計3金2銀,獎牌數和日本隊並列最多,近年實力大不如前,2017年經典賽僅奪第7,2019年世界12強賽第10,如今更是首度連奧運都無緣。


古巴船隊示威 要求美國解除制裁2021-05-31

https://newsimgs.sina.tw/article/images/news-16222581933319.jpg

當地時間2021年4月25日,古巴比亞克拉拉省聖塔克萊拉,古巴民眾在街頭進行遊行集會,要求美國解除對古巴近60年的封鎖。 人民視覺 圖
央廣楊明娟引法新社
古巴大約50艘船隻30日在西恩菲哥斯灣(Cienfuegos Bay)舉行示威,要求美國在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解除對古巴的制裁。在岸上,也有人揮舞著國旗,呼應這項訴求,抗議標語寫著「對種族滅絕和不人道的封鎖說不」。
在前總統川普任內,美國加強對古巴的制裁措施。古巴表示,這些制裁導致古巴無法製造人民所需的COVID-19疫苗。
古巴外交部長羅德里格茲(Bruno Rodriguez)在推特上說,美國現任總統拜登政府,仍繼續維持川普這些傷害古巴人民的制裁。
古巴人口大約1,120萬人。至今的COVID-19確診超過14萬1,000例,染疫死亡950人。
古巴在本月開始為公眾人物施打兩種國產疫苗,但這些疫苗並未完成臨床試驗。
自美國從1962年開始實施制裁以來,古巴長期以來自己製造所需的疫苗。目前正在研發5款COVID-19疫苗,並未購買或尋求外國疫苗。
古巴和美國的關係曾出現緩和,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在2014年至2016年間,採取歷史性的舉動,開始與古巴和解,並放寬制裁。但接替歐巴馬的川普總統,恢復並加強對古巴的敵對政策,兩國關係降到低點。
美國指控古巴違反人權,並對古巴支持委內瑞拉左派政府感到不滿。
拜登在競選期間曾承諾,將恢復歐巴馬政府的部份政策,尋求兩國關係正常化。但上任至今,拜登尚未針對古巴做任何宣示。



發動古巴罕見示威 異議領袖誓言持續時間:2021-06-01
 

吳寧康引據法新社

發動古巴罕見示威 異議領袖誓言持續奮戰

古巴異議人士艾坎塔拉(Luis Manuel Otero Alcantara)。 (RT/達志影像)
法新社31日報導,古巴異議藝術家艾坎塔拉(Luis Manuel Otero Alcantara)在因為絕食抗爭、住院近一個月之後,誓言他將「持續奮戰」。
艾坎塔拉31日從賈西亞將軍大學醫院(General Calixto Garcia university hospital),出院,院方宣佈他「完全康復」。
艾坎塔拉在古巴反對派媒體「Cubanet」發佈影片說,國家安全部隊拿走了他的手機,讓他一個月不能和外界交流,也幾乎無法和家人聯繫。
艾坎塔拉是「聖伊西德羅運動」(San Isidro Movement,MSI)的領袖,這是一個由藝術家和知識分子組成、在這個共黨國家要求言論自由和其他權利的組織。
他們去年11月曾在古巴發起罕見的示威場面,當時約有200名古巴藝術家在文化部外面,就「表達自由」展開示威,並獲得古巴電影界重量級人士的支持。
古巴政府指控艾坎塔拉和這個組織的其他成員,是受到美國資助的政治反叛。
艾坎塔拉在上個月展開絕食,抗議政府在一場示威遊行中將他逮捕後,沒收了他的部份作品。
據指出,艾坎塔拉是在絕食抗議第八天時,在5月2日被強制送醫住院。
哈瓦那(Havana)公共衛生當局宣佈了他出院的消息,還說艾坎塔拉重申對照顧他的人表達感謝。

在艾坎塔拉住院初期,當局曾公佈他看來健康的影片,但和他關係親近的人說,他們一直未能和他取得聯絡。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形容他是「良心犯」,而美國政府則要求 立即釋放他。



金正恩致電社會主義大長輩 祝賀古巴卡斯楚90歲生日2021/06/04

   

https://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355782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致電古巴前領導人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祝賀他90歲生日。
《韓聯社》報導,金正恩在賀電中表示,希望古巴革命元老、北韓人民親近的友人卡斯楚同志健康幸福,金正恩還提到,卡斯楚在建立社會主義的偉業上,為北韓和古巴,兩國同志般的團結與合作做出巨大貢獻。
古巴自1959年革命以來,就是由已故的費德爾.卡斯楚(Fidel Castro)與弟弟勞爾.卡斯楚所統治,期間長達62年,今年4月,勞爾.卡斯楚宣布卸下職責,交棒給國務委員會主席(總統)狄亞士—卡奈(Miguel Diaz-Canel)。

古巴首隻白虎 哈瓦那動物園出世2021/6/10(香港明報/法新社)

古巴首隻白虎出世。古巴哈瓦那(Havana)動物園4隻孟加拉虎3月出生,其中一隻白色,成為古巴首隻白虎。園方表示,4隻虎BB長大了,可讓牠們公開露面,虎BB現在可以在園方特設的水池游泳玩樂。4隻小虎現時各重8至11公斤,每隻小虎日吃兩公斤肉,虎媽媽則日吃10公斤肉。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形容白虎為「基因變異體」,據知現無野生白虎,全球數十隻白虎都被圈養。

古巴央行宣佈將暫停接受美元現金存款 2021/6/11

財經快訊



撰文:高江進

據《路透》報道,由於美國政府採取了更為嚴厲的措施限制古巴在海外使用美元的能力,古巴央行當天宣佈將於6月21日起暫停接受美元現金存款,但仍將接受美元轉賬。
古巴央行副行長亞米爾·西雷斯(Yamile Cires)表示,自從特朗普(Donald Trump)政府加強對古巴實施制裁以來,全球已有20多家銀行停止處理與古巴有關的業務。
對此有分析人士指出,此舉是為了控制美元在古巴黑市上的價格,原因是自從古巴開設以硬通貨銷售商品的商店以及民眾因現金短缺而停止出售美元以來,美元在當地黑市中的價格已經達到官方匯率的兩倍多。
據瞭解,特朗普政府於2020年將古巴列為「反恐行動不合作國家」,此後又於2021年初將古巴列為「支持恐怖主義國家」。
由於拜登(Joe Biden)在就任總統後再次將古巴列入「反恐行動不合作國家」名單,古巴外交部5月27日發表聲明對此表示譴責,稱美方此舉是「毫無根據的指控」,目的是為了對古巴實施經濟、金融、貿易封鎖等攻擊行為開脱。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