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20年7月13日 星期一

古巴通訊(735)聯合報刊登〈我愛古巴一條龍〉。古巴7/9重新開放旅遊,確診2413人,76人尚未康復,僅2人病況嚴重。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期通訊,2020年7月13日。

2020年7月13日古巴通訊735期



內容

非誠勿遊 - 項明生 2020-06-19    1

古巴人穿上全身厚紙板防護裝對抗冠狀病毒2020-06-20自由時報    2

「古巴吳憶樺」當爸 爭監護權恍如昨2020/6/22    2

撒哈拉龐大沙塵雲來襲 古巴、加勒比海蒙塵2020-06-25    4

Covid-19:古巴醫生團助法國馬提尼克2020/6/27    5

古巴代表逾50國家支持港區國安法立法2020-07-01    6

老照片說故事》滿清外交官之護照(古巴)2020/7/6    6

古巴第一階段解封 外國人只能遊外圍小島2020/7/9    8

吳妮民/我愛古巴一條龍2020-07-12 聯合報副刊    8


非誠勿遊 - 項明生 2020-06-19 

  一九三九年九月一日,德軍突然出動五十八個師向波蘭發起「閃電式進攻」,第二次世界大戰全面爆發。地球對面的古巴,依然是歌舞昇平的美國後花園,獨裁政府由美國扶植,旅遊業興旺。一九三九年美資酒店賭場夜總會Tropicana開幕後,客似雲來。古巴沒有經歷二戰,繼續夜夜笙歌。直到一九五六年,佛羅里達州黑手黨Trafficante移居古巴夏灣拿,擴展其賭場王國,他將拉斯維加斯式賭場帶入古巴,建造一個「世界上最大最美麗的夜總會」,除有戶內舞台,還有一個偌大戶外舞台。不下雨時,貴客坐在棕櫚樹下,欣賞Nat King Cole的演唱會,看秀還有抽獎,獎品是一輛新車!

  紙醉金迷,好景不常。一九五九年元旦古巴革命軍進入夏灣拿,驅逐全城黑手黨出境,關閉所有脫衣舞夜總會、賭場和妓院。但革命政府在一九六八年重開舞台,直到今天仍是古巴最著名的歌舞秀。

  當我步入這個與二戰同齡的夜總會,左邊有瀑布的熱帶雨林,是戶外舞台,右邊有蓋T形舞台,夜風習習,舉頭望明月,低頭見月光。今晚這月光如此性感,相比我去過的元祖級巴黎紅磨坊夜總會、麗都夜總會,Tropicana硬件有過之而無不及。

  暖場的表演是三位女士拉小提琴,令我昏昏欲睡。忽然,鑼鼓喧天,強勁節拍,張開睡眼。哇,上百位比堅尼性感舞孃魚貫而入,一隊站在戶外雨林之中的空中舞台,另一隊和現場歌手在戶內舞台,身披色彩艷麗羽毛頭飾,個個青春美艷,身材窈窕,齊齊踢腿到半空,動作挑逗而整齊,令我目不暇給。

  門票九十五CUC,約一千元港幣,當然是給外國遊客欣賞,本地人負擔不起。這麼性感的表演,何以出現在社會主義的古巴?「為甚麼社會主義國家就不能性感呢?」導遊Serbio回答我。想想也是,這裏不是嚴肅的北韓,這裏是性感的社會主義明燈。

古巴人穿上全身厚紙板防護裝對抗冠狀病毒2020-06-20自由時報   

古巴82歲退休護士費里迪亞.羅哈斯把藥局紙箱改造成她的2019冠狀病毒防護屋,就算上街也聽政府的話,乖乖「待在家裡」。(路透)



古巴82歲退休護士費里迪亞.羅哈斯把藥局紙箱改造成她的2019冠狀病毒防護屋,就算上街也聽政府的話,乖乖「待在家裡」。(路透)

◎周虹汶

打從新型冠狀病毒進入古巴以來,哈瓦那一處郊區就見到一個高大有手有腳的紙箱跌跌撞撞,急忙走進麵包店或肉舖,或在報攤瀏覽。

這是82歲的費里迪亞.羅哈斯,她決定建造並穿上行動宅來保護自己,該病毒對於一個商店不賣個人防護設備的國家的老年人尤其致命。

她箱子上寫了一條訊息:「我在家,你呢?」詼諧地呼應了古巴的冠狀病毒口號「待在家裡」。



「我擔心無症狀病例可能剛好在我經過時咳嗽」,她說。「所以我想:我要用紙箱做個小房子並穿著它。」

雖然古巴疫情似乎已獲控制,令她的行動屋可能變得較無必要,羅哈斯說它依舊提供必要的趣味救濟。

她說,「在這波全球大流行當中,始終充斥著壓力與焦慮,我的小屋令人發噱。」(路透)

非誠勿遊——性感的社會主義明燈


「古巴吳憶樺」當爸 爭監護權恍如昨2020/6/22

https://s.yimg.com/ny/api/res/1.2/Ek9i7h9UDqV6tr6rV.XQ9g--~A/YXBwaWQ9aGlnaGxhbmRlcjtzbT0xO3c9ODQ7aD04NA--/https:/media-mbst-pub-ue1.s3.amazonaws.com/creatr-uploaded-images/2018-11/fe9e8c00-e7f4-11e8-bdab-078cf9c52569

台灣醒報

祝潤霖

當年美國武裝特務闖進岡薩雷斯在邁阿密的住所將人帶走,岡薩雷斯(右2)驚恐地看著武裝特務的著名照片獲得了普利茲獎。(photo by Flickr)

檢視相片



當年美國武裝特務闖進岡薩雷斯在邁阿密的住所將人帶走,岡薩雷斯(右2)驚恐地看著武裝特務的著名照片獲得了普利茲獎。(photo by Flickr)

更多

【台灣醒報記者祝潤霖綜合報導】「古巴吳憶樺」當爸爸了!「古巴男孩」埃利安·岡薩雷斯在21日美國父親節宣布為人父的喜訊,他當年的監護權爭奪戰,猶如台灣與巴西爭吳憶樺監護權的情形,且甚至一度引發美國與古巴關係緊張,還影響到2000年大選佛州古巴裔美國人的投票意向,間接導致民主黨高爾的落選。

盼做到父親的一半

根據《CNN》報導,26歲的岡薩雷斯在臉書上宣布,「我要當爸爸了!」他在父親節宣布此一消息,並說他的父親胡安·米格爾·岡薩雷斯將他從美國帶回古巴,這給他第一次打算當爸爸的想法。

「很快我將開始理解成為父親意味著什麼。」岡薩雷斯說,「但是到目前為止我的靈感都是來自我父親,我希望能做到他對我所做的一半。」他的未婚妻預計在今年夏天將生下一名女嬰。

曾引發美國古巴緊張

根據《今日之劍》報導,在1999年的感恩節那天,5歲的岡薩雷斯在佛羅里達海岸附近被發現,他的母親和其他9個人在試圖從古巴偷渡到美國的的船上沉沒後溺水身亡。之後,岡薩雷斯與邁阿密的親戚住在一起,且拒絕將他送回給人在古巴的父親。父親胡安說,他不知道前妻竟然帶小埃利安一同偷渡前往美國。

此案也激起了冷戰時期美國和古巴之間的緊張關係,岡薩雷斯的父親和邁阿密的親戚在美國法院為這個小男孩的監護權而戰,美國移民官員最終決定將岡薩雷斯送回給他父親。美國武裝特務卻闖進了岡薩雷斯在邁阿密的住所將人帶走,一張岡薩雷斯驚恐地看著武裝特務的著名照片獲得了普利茲獎。

許多人認為岡薩雷斯被帶走是古巴獨裁者卡斯楚的勝利,但美國最高法院拒絕介入此案。岡薩雷斯大部分時間是在古巴的鎂光燈下成長。在2017年的一次難得的採訪中,岡薩雷斯說,他同意父親的所作所為,並且是堅定支持古巴政府。但他也希望有一天能和他的邁阿密親戚和好。

撒哈拉龐大沙塵雲來襲 古巴、加勒比海蒙塵2020-06-25



法新社撰稿編輯:黃啟霖

來自非洲撒哈拉沙漠規模龐大的沙塵雲24日襲向加勒比海地區,古巴大多數地區的天空一片陰暗,同時也開始影響到美國東南部佛羅里達州的空氣品質。當局已經警告,有呼吸系統疾病者不要外出。


地方當局表示,這片沙塵雲在上個星期從非洲飛越大西洋,從21日以來,就覆蓋在加勒比海的美國海外屬地波多黎各(Puerto Rico)上空,並在24日觸及佛羅里達州南部。


古巴專家指出,首都哈瓦那(Havana)上空的情況預料將在25日惡化。


古巴衛生部流行病學主任杜蘭(Francisco Duran)表示,這片龐大的沙塵雲可能增加呼吸道和過敏的情況。


邁阿密衛生部門表示,目前當地的空氣品質為比「良好」略低的「普通(moderate)」,並要求有呼吸道問題的民眾留在家中。


法國位於加勒比海的屬地瓜德羅普(Guadeloupe)和馬丁尼閣(Martinique),在天氣預報中警告民眾,這個地區正蒙受至少10年來最嚴重的霧霾。


在北半球的春季,來自撒哈拉的沙塵雲在強風帶動下,從非洲西部飛越大西洋。


古巴氣象專家盧比拉(Jose Rubiera)表示,目前籠罩在古巴上空的沙塵雲密度,遠高於正常等級,濃度最高的時候將於26日出現在首都上空。

根據古巴氣象研究所(Institute of Meteorology),古巴東部省份關達那摩(Guantanamo)24日出現攝氏37.4度的高溫,創下歷來這個時候的最高紀錄。




哈瓦那的科學家莫亨那(Eugenio Mojena)指出,此種現象造成空氣品質的明顯惡化。而且沙塵雲中充滿了對人體健康高度有害的物質,除了矽、汞、磷、鈣、鐵等物質外,還有病毒、細菌以及有機污染物等。


不過,杜蘭排除沙塵雲中的這些物質,與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有任何關聯。

Covid-19:古巴醫生團助法國馬提尼克2020/6/27La brigade de médecins cubains en partance pour la France d'outre-mer, fin juin 2020.

作者:尼古拉

古巴醫生團出發前往法國位於中美洲加勒比海域的馬提尼克島(MARTINIQUE),協助當地對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加強那裡缺乏專科醫生的醫療隊伍。

據本台法廣RFI記者周六(2020年6月27日)發自哈瓦那消息,馬提尼克島自4月初以來一直在等待這批專科醫生,這是法國與古巴之間的首次醫療合作,也是古巴人的一種巨大榮耀。對古巴醫生而言,他們的最大擔心不是遭冠狀病毒感染,而是掌握法語。

Dr. MESA是15名前往馬提尼克島的古巴醫生之一。古巴醫生們的專業領域涵蓋普通科 ˎ 腎臟科 ˎ 血液科 ˎ 放射科與高血壓科。作為一名普通科醫生,他曾赴塞拉利昂(Sierra Leone)參加針對埃博拉病毒(Ebola)的抗疫任務。如今,他驕傲地肩負着古巴醫務工作者的價值觀,在法國對抗冠狀病毒。他表示,古巴醫生們的想法唯一動力就是拯救生命,對古巴醫生而言這是最重要的。

古巴的白衣部隊邁着軍人的步伐出發了,如同往常那樣,在國歌聲中,在掌聲中,在醫療合作團負責的口號聲中:“你們出發,我們信任你們去完成這一高水平的任務,驕傲地肩負起古巴和它國旗的顏色!菲德爾萬歲!勞爾萬歲!”

為法國服務,對這些古巴醫生而言是一種無以倫比的榮耀。這一合作的金額數字沒有對外通報。

古巴代表逾50國家支持港區國安法立法2020-07-01 



撰文:歐敬洛

古巴代表53個國家發表聲明,稱不干涉主權國家內部事務是《聯合國憲章》重要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各國有權通過立法維護國家安全,歡迎中國立法機關通過港區國安法。

53個國家中包巴基斯坦、緬甸、沙特阿拉伯、埃及、委內瑞拉等。

古巴表示措施有利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並稱港人也可在安全環境下更好行使他們的合法權利和自由。

老照片說故事》滿清外交官之護照(古巴)2020/7/6

附圖為滿清外交官之護照。 文、圖╱關德松  

附圖為滿清外交官之護照。

祖父關元章(守章、端甫),滿姓瓜爾佳,原籍京城上甲喇鑲白旗人。乾隆三十年,我祖奉派駐防廣州,世代與廣東女子通婚,所以,我自小家中以廣東、普通話雙語為主要語言。祖父生於同治八年(一八六九年)後就讀同文館,畢業後被派往舊金山擔任實習翻譯,後被伍廷芳大使(美日祕國大使)提拔晉升為古巴副領事。

古巴是「島嶼」或「內陸村莊」之意,長久以來是西班牙殖民地。十九世紀中期,古巴糖業產量世界第一,占全世界糖總產量之三分之一強。自一八四七年起,古巴從中國輸入大批契約華工,有十四點三萬人。古巴一八九五年九月十三日制憲會議推翻西班牙殖民統治,宣布獨立,我祖父生逢其時,以其外交專業、語言能力、處理僑務駕輕就熟,深受上司(大使)之好評與僑民之愛戴。至其離職時,古巴僑民以「萬民傘」相贈,以表謝意。

附圖為滿清外交官之護照。此護照甚大,十八乘二十英寸,護照日期為光緒二十九年(一九○三年)。此護照因時日久遠,又歷經戰亂之顛沛流離,已經殘破,整理極為不易。

又,滿清末年,一位大使兼任多國大使,伍廷芳大使為美日祕國大使,本護照發行人為梁誠大使,他是留美幼童,是清華大學成立的主要推動者。從一九○三年至一九○八年,他同時為兼駐美、祕魯和古巴三國大使。

一九○三年,我祖父著有《檀香山風采記》,由梁聯芬編輯。二○一五年由廣州出版社再版

收入由陳建華、曹淳亮主編之《廣州大典》中。




古巴第一階段解封 外國人只能遊外圍小島2020/7/9


民視新聞網

位在加勒比海的古巴,歷經武漢肺炎封城3個月後,今天終於進入第一階段解封,島上飯店,餐廳,酒吧,和其他商業活動可以在遵守防疫規定的原則下,重新開放,但機場仍然維持關閉的狀態。而為了避免武肺病毒從海外入侵,外國人想一遊古巴,目前只能到外圍小島。


熟悉的磨豆聲,濃郁的咖翻香,再度傳遍大街小巷。古巴哈瓦那餐廳業者,歷經3個月封城後,重新營業。雖然來客數大不如前,但總算能開門營業,老闆鬆了一口氣。


古巴自疫情爆發以來,實施嚴格的封城隔離措施,疫情控制得當。全國1100萬人口中,有效感染病例數只剩數十人,因此當局決定進入第一階段重啟。解封首日,大批民眾湧入海灘,報復性戲水和做日光浴。


首波解封僅限於境內餐廳,酒吧等商業活動機場要到第三階段才開放。古巴經濟主要靠觀光為主,但為了保護本國公民。本島現階段謝絕外國觀光客來訪,老外只能在5個外海觀光小島過過乾癮。這對於觀光收入佔8成左右的本島業者來說,是一大打擊,但為了全民健康,不得不從命。

古巴近幾年接連受到颶風和制裁摧殘,經濟一度瀕臨崩潰。今年又遇上武漢肺炎來襲,古巴人挺過來了,現在得改變策略,迎接後武肺時代的新常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吳妮民/我愛古巴一條龍2020-07-12 聯合報副刊


遠眺哈瓦那。(圖/吳妮民提供)

遠眺哈瓦那。(圖/吳妮民提供)

和風徐來,遠近的青綠都在翻飛、款擺,隔著車窗,我看出風的速度,想像得出一無邊際的蔗田裡,窄長密集的蔗葉彼此擊打摩挲的聲音。而牛仔在麗日下策動馬腹經過,有人駕著農具機械迤邐徐行。此時此刻,一切似乎都完整得無可挑剔了……



抱著一種朝聖心情,結束了哈瓦那城郊維吉亞山莊(Finca Vigía)的參訪,看過海明威居家二十年的痕跡,見識這男人的藏書、大衣、鞋靴、獵來的獸首,也付費在閣樓書房拍了照片,我與旅伴一行三人回到園區入口,準備離開。遠遠地,我望見載我們來到此地的民宿主人倆——紐莉及埃斯塔萬——在停車場滑著手機等候,他們等了約莫一小時。此際古巴進入十月底乾季,日日豔陽高掛,金褐短髮的紐莉和光頭的埃斯塔萬皆作一身短褲短袖休閒打扮,臉型圓潤、體態豐厚中廣的他們,看得出平時過著起碼小資的生活。這幾天,彼此相處愉快,而他們的照顧亦算是相當體貼,見我們出現,兩位主人便迎上前,問,海明威故居好看嗎?接下來要出發去西恩富戈斯(Cienfuegos)了嗎?埃斯塔萬周到地問我上車前要不要先去紀念品處附設的洗手間。那一刻,我錯覺自己是參加了一個專業旅行團,紐莉和埃斯塔萬除了經營民宿外,還身兼領隊、司機及導遊,雖然,遊客僅只三人規模。

馳騁古巴公路上,往西恩富戈斯途中。(圖/吳妮民提供)

馳騁古巴公路上,往西恩富戈斯途中。(圖/吳妮民提供)

來古巴前,友人網上搜索airbnb,相中紐莉家的格局設備,訂下哈瓦那舊城區的這間公寓民宿。當時我已讀過一些旅遊書籍,資料寫著,自古巴開放觀光,搶攻觀光客生意的經營者便如雨後春筍般蓬勃,2011至2017短短幾年內,私營個體戶從15萬家激增為50萬以上。最特別的,是在這樣競爭的旅遊市場裡,每戶民宿就宛如一家小旅行社,接待、規畫、販賣古巴特產一手包,想來,即是俗稱的「一條龍」。我對這文化感到好奇,尤其是不能在社會主義檯面公開的黑市交易。書上說,外面買不到的,儘管告訴民宿主人,很有辦法的他們會弄來給你。

我想,當了幾年房東的紐莉確是深諳遊客心理的。才落地,她派來接機的計程車便是正宗古巴模樣,一輛金龜綠烤漆、有著大大兩盞車頭燈,及討喜圓弧身型的老爺車,這見面禮著實令人印象深刻,而且,省了我們再額外租車體驗的工夫。就這樣,我們開窗吹風,沿路看人、看城,看廣場上巨大的革命英雄切‧格瓦拉(Che Guevara)頭像浮雕,滿心歡喜地卜卜駛進哈瓦那舊城區。

紐莉的房源在巷弄內,公園一角,地點絕佳。初抵達的傍晚,從那四樓陽台探身出去,埃斯塔萬向我們指點方向,要去海明威的酒吧嗎?佛羅里達(El Floridita)在右轉三個街區處,柏迪奇達(La Bodeguita del Medio)左轉三個街區就到,這公寓占盡地利,幾乎是知名景點的輻輳中心。廁身回客廳,映入我眼簾的是一間裝置得極有品味的房子,吊燈、刷白百葉木門、棋盤格紋地板、銀灰色系的臥室,顯露出主人的美學是見過點世面的。僅會西語的紐莉與英文流利的埃斯塔萬,兩人搭檔,向我們介紹這屋裡一應俱全的東西──幾張在WIFI還未普及的古巴相形珍貴的無線網卡,「一張2CUC(古巴可兌換披索,幣值約同美金),可上網一小時。」說著,埃斯塔萬又熟練打開玻璃櫥門,拿出一篋沉沉木盒,銘黃盒身鐫寫Cohiba,他慨然抽出兩支雪茄相贈:「我有朋友在雪茄工廠上班,如果你們想要,算你們一盒一百五。」接下來,他們問是否預約早餐,一人7CUC;再往後,我們討論起離城時如何先繞道海明威故居再去西恩富戈斯的問題,紐莉與埃斯塔萬開價一車220 CUC,換算起來,一人車資約合兩千餘台幣。我們略帶遲疑,紐莉拿出一捲古巴地圖比畫著:「這非常遠,要開車三四小時。」定睛一看,喔,的確很遠,哈瓦那到西恩富戈斯,路程就占去了古巴全長的四分之一。好吧沒問題,三個人點頭答應,算是成交。然後,換匯,他們承諾會有個好匯率,帶走我們的歐元,隔了半小時,拿回古巴CUC,旅伴點數鈔票,匯率一比一,幾天以來的最差值,三人雖有些困惑,然而面面相覷後,決定繼續看下去。

哈瓦那雨夜。(圖/吳妮民提供)事事妥當,紐莉兩人笑吟吟離開。我們旋即下樓,打算探索


哈瓦那;隔壁住戶房門大敞,紐莉家人有老有小,客廳裡向我們招呼,那一瞥中,我看見木質地板、液晶電視,以及一種日子頗有餘裕的輕鬆和樂感。

無論如何,有了還算順利的起頭,那兩天,我們全心投入哈瓦那這座令人暈眩的城市。建城恰正五百年(A.D. 1519-2019)的哈瓦那美麗異常,滄桑、世故,混亂不羈卻生機盎然,我喜歡它的熱鬧與喧囂,行走其間,眼及耳及嘴都忙碌極了——路有高級餐館,也有新鮮死鼠;一條條人影立在街邊無所事事地瞅著你,一隻隻手伸來與你相握,一張張嘴熱烈地問你從哪裡來;站在面對舊國會大廈的衢道中央,舉起手機正想攝影,冷不防其他觀光客湊來相機,問你能否替她拍一張;一名迎面撞來的古巴男人則隨機問我是否要買他手上的橘子蛋糕;一個韓國女孩向我們拋售她用不完的網卡。搭訕、兜售、出價、還價,這裡所有人彷彿都帶有生存特有的交易能力。我的眼光流轉,聚焦於一個發放麵包的國營配給點,員工將麵包送上檯面,人們魚貫領走,一名老婦站在街角吃了起來,她撕開麵包露出裡頭潔白的軟芯,那急切模樣,讓我覺得,麵包或許非常美味。

世界遺產千里達。(圖/吳妮民提供)

世界遺產千里達。(圖/吳妮民提供)

意猶未盡地領略了哈瓦那丰采,離城之際,我們拜託紐莉幫忙預訂下兩處落腳民宿,位於古巴中部的西恩富戈斯及千里達(Trinidad)。她問明需求,房數?可接受價格?接下來便在客廳裡展現她聯絡人脈的實力,只見她不停撥手機,劈啪丟出西語,來回幾趟後,告訴我們:一切搞定了。

於是那日,埃斯塔萬與紐莉載著我們仨,駛上中央高速公路,橫切古巴,迢迢朝東馳去。午後,抵臨西恩富戈斯,紐莉且盡責將我們交班給下任房東,五人嘻嘻在車前合影留念,我留下了紐莉的名片,他們揮揮手道別。

整段經驗看來完美無瑕。而後,旅行又移往更東更遠的千里達;當我們在這濱海世遺小鎮思索起返程問題,一位當地的中年計程車司機靦腆報價,他站在民宿客廳裡,試探問說從千里達回到哈瓦那,整車130 CUC,好嗎?

一、百、三、十!

旅伴與我同聲驚呼。

那,就坐了呀。旅伴餘波未定地望向我,說道。

出乎自己意料地,除了驚訝,我並沒什麼觀光客被坑的情緒。我明白所謂感受,其實是心的詮釋——甚至,這算是完整旅行回憶的一部分。撇開令人詫異的交通價差,平心而論,紐莉一家的服務堪稱精緻,她還曾留下一支存有英語聯絡人的簡單手機提供協助。早晨起床後城內遊晃,回到民宿,紐莉找來的廚娘已繫上圍裙準備早餐,桌上整齊擺滿麵包、生菜、水果切盤、熱咖啡、紅心芭樂汁,而焦香的漢堡排在爐具上滋滋作響,那瞬間,我真心感覺幸福。

有時,記憶亮點會再次帶我回到奔馳的公路。愈往中部行,不知不覺,路旁景致開始淡入頃頃相連的作物,瘦高、長葉,對台灣來的我而言真是熟悉,我指著窗外問埃斯塔萬,「¿Azúcar?(是糖嗎?)」握著方向盤的他側過臉,深表同意,「是的,是糖!」那正是加勒比海區盛產,能製糖、可釀蘭姆酒,足以讓本地人自豪的甘蔗,這牧歌式的田園景色,使我有些迷醉了,多麼豐饒的綠意。和風徐來,遠近的青綠都在翻飛、款擺,隔著車窗,我看出風的速度,想像得出一無邊際的蔗田裡,窄長密集的蔗葉彼此擊打摩挲的聲音。而牛仔在麗日下策動馬腹經過,有人駕著農具機械迤邐徐行。此時此刻,一切似乎都完整得無可挑剔了——是的,無可挑剔。在如今這個回味旅程的時間點,我想起卓別林曾經說,有些近看是悲劇的事情,拉遠來看就會變成喜劇。他原意指的是人生,然而或許我可以這麼想,這句話指涉的,其實,也能夠是一場旅行。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