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9年7月14日 星期日

古巴通訊( 714) McAfee防毒軟體創辦人在哈瓦那宣布參選美國總統。古巴私營產業從業人口 達60.5萬。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714期通訊,2019年7月14日。

2019年7月14日古巴通訊714期


內容






(原標題)違反進口委內瑞拉石油限令 美宣布制裁古巴國有企業/鉅亨網編譯凌郁涵2019/07/04


針對委內瑞拉的內亂,美國政府在先前便已宣布支持反對派領袖瓜伊多 (JuanGuaidó) 推翻目前執政總統馬杜洛 (NicolásMaduro),同時限制該國的石油出口並實行相關的制裁。在本週三 (3 日),美國財政部宣布,將制裁古巴一家國有進出口公司,譴責該公司從委內瑞拉進口石油。

新聞稿中指出,古巴國營石油進出口公司 Cubametales 持續從委內瑞拉進口石油和其他產品,支持馬杜洛政權,而馬杜洛政府則藉由出口石油至古巴以換取國防安全和情報等支援。

美國財政部長努勤 (Steven Mnuchin) 表示,馬杜羅政權透過向古巴出口石油來換取軍事和情報人員等 資源,而「財政部對 Cubametales 的制裁將阻止馬杜羅試圖利用委內瑞拉的石油作為獲得政權及外國之職的工具」。

數據顯示,委內瑞拉 5 月份石油產量平均為 72 萬桶 / 日,低於 2018 年 1 月的 160 萬桶 / 日。此外,也有報告預期委內瑞拉第三季石油產量平均為 79 萬桶 / 日,第四季則將下滑至 70 萬桶 / 日。

自 2017 年開始,美國便對馬杜羅政權開始實行經濟制裁,目前的委內瑞拉面臨經濟崩盤以及民生物資缺乏等困境。美國對委內瑞拉的制裁將在 7 月 27 日收緊,也是美國公司撤離該國石油相關產業的最後期限。根據相關規定,若有公司違反限令,則該公司在美國境內的資產將被政府凍結,同時美國的公民也不得與該公司進行任何交易。

分析公司 Platts Analytics 的首席地緣政治顧問 Paul Sheldon 表示:「美國對委內瑞拉石油公司出口的制裁很可能會增加石油生產的下行風險。」
    



古巴共產黨政府表示正在研究推行虛擬貨幣的可行性,以抵禦美國制裁所造的經濟損害。同
時, 讓虛擬貨幣作為推動經濟發展改革措施的一部分。


美國制裁針對的是旅遊業和外國投資,古巴政府相信,使用虛擬貨幣的目的是提高國家生產和需求,以促進增長。

虛擬貨幣允許以匿名方式進行金融業務,過去曾用於實現資本管制。古巴最親密的盟友委內瑞拉去年推出了加密貨幣,為了避免美國的制裁和防止惡性通貨膨脹,儘管成效奇差。

由於委內瑞拉援助急劇下降,出口減少以及美國總統特朗普加緊數十年來美國對古巴的貿易禁運,古巴效率低下的國營經濟正面臨危機。

古巴總統亞斯卡內爾(Miguel Diaz-Canel)及其政府在國營電視宣布,新措施將提高大約四分之一人口的收入,並深化市場,改革前總統卡斯特羅( Raul Castro)所領導的蘇聯式計劃經濟。

經濟部長費南德斯(Alejandro Gil Fernandez)稱:「我們正在研究加密貨幣的潛在用途......在我們的國內和國際商業交易中,我們正與學者一起研究」。

虛擬貨幣計劃使工人工資上漲

虛擬貨幣計劃中, 最受歡迎的措施將是提升工人的養老金和工資, 行業包括公共行政、社會服務和國營媒體,平均每月工資由25美元(約195港元)左右上漲到44.5美元(約347港元) 。

儘管許多古巴人表示,這項措施仍然不足以突破工資與生活費用之間的差距。不過,只要能控制通貨膨脹,便可以提高購買力。

46歲全科醫生埃爾南德斯(Pavel Joaquin Hernandez)道:「這不是最理想,但這是一個進步」。他將獲益於虛擬貨幣的推行, 收入從每月40美元(約312港元)上升到64美元(約500港元)。

遊客訪古巴岩洞染怪病  紐省衛生局發旅遊警訊2019.07.04  
圖為古巴馬丹薩省一個岩洞中的遊客。(加新社)
http://www.mingpaocanada.com/Tor/ftp/News/20190704/_03TD05.jpg


【明報專訊】紐芬蘭省多名曾到古巴洞穴探險的省民回國後出現怪病,該省最大保健機構東部衛生局(Eastern Health)提醒民眾,前往美洲等地區慎防染恙。

據加新社報道,居住在帕拉迪斯(Paradise)的梅菲(Terri Murphy)於4月27日與丈夫以及另一個同省家庭,到古巴中部馬丹薩省(Matanzas)進行洞穴潛水探險之旅,但她在回國差不多一個月後,即5月21日才出現發熱等病癥。X光和測試顯示,其肺部有結節(nodule),血細胞數量亦低。

醫生最初以為她罹患肺炎,但在獲悉她曾到古巴探險,而且多名在旅程中新相識的朋友亦染恙,出現相同病癥,才診斷證實他們患上俗稱「洞穴病」的組織胞漿菌病(Histoplasmosis)。該種呼吸系統疾病可治癒,通過經由濕泥中雀鳥或蝙蝠糞便散播在空氣中的孢子(airborne spores)傳播。

東部衛生局得悉區內有多宗確診個案後發出旅遊警示,提醒民眾前往美洲、非洲、東亞和澳洲等地區時要小心染病,而該病的病癥包括「咳嗽和胸痛、呼吸急速、發熱發冷、頭痛及疑似感冒等」。它強調,儘管大部分人感染後不會出現病徵,但亦會嚴重影響嬰兒或免疫力弱的人。

基於私隱理由,當局未有披露確實患病個案,但梅菲稱,她聞悉至少另有5人染病。

雖然該種疾病可以治癒,但在紐省屬罕見,致使治療較為複雜。梅菲稱,她仍在輪候抗真菌治療,那需要獲省外批核,而且她獲悉,她需要服藥治療至少3個月甚至一年。她又說,患病令她經常疲累和持續咳嗽,呼吸仍然不暢順。

梅菲指,雖然是次旅程令她大開眼界,但她建議其他到海外探險的人士,出發前先對就該區仔細進行背景調查。

美國通緝犯 怪富豪在古巴宣布參選總統2019-07-07世界日報

(原標題)古怪富豪邁克菲 古巴遊艇上宣布參選美國總統

2019-07-07 世界日報 記者胡玉立/綜合報導

因防毒軟體致富、曾捲入一場至今尚未結案的貝里斯謀殺事件的美國富豪邁克菲(John McAfee),6日戴著墨鏡、身著短褲,一派休閒地在古巴哈瓦那港一艘遊艇上,宣布參選美國總統。

現年73歲、留著灰白山羊鬍的邁克菲,在七名競選助理、兩條大狗圍繞下,向法新社表示,這「可不是什麼普通的競選活動」,「我因為競選總統,被政府通緝。」

邁克菲的目標是贏得自由黨(Libertarian Party)總統提名;該黨主張自由貿易、急劇削減聯邦政府。

邁克菲2016年也曾爭取該黨提名,後來以3%之差,敗給另一名候選人強森(Gary Johnson)。

古怪的邁克菲毫不掩飾地承認,「我不想當總統,也不能成為總統候選人。我說真的,看看我,」邁克菲好整以暇地邊抽著雪茄說:「我不能當總統。不過,我確實有很多追隨者,我可以影響下次選舉。」

邁克菲最早是在美國太空總署(NASA)當工程師,後來替軟體公司工作時,發現防毒軟體是門好生意,於1987年創立McAfee Associates,迅速成為防毒業界巨頭;2010年他將公司賣給英特爾(Intel),目前公司市值約1億元。

成功致富之後,邁克菲自封為加密貨幣大師,號稱每天賺進2000元,在推特擁有近百萬粉絲;但行徑離奇的他,突然搬到中美洲貝里斯,過著靡爛生活。

2012年,鄰居家發生神秘謀殺案,邁克菲成為嫌犯;警方發現他與一名17歲少女同居,還在他家裡找到大量武器。

之後,邁克菲消失了一個月,一度引發媒體瘋狂報導;死者家屬後來向法院提控,要求邁克菲負責;佛州法院去年做出判決,要求邁克菲支付2500萬元賠償金。

2013年,邁克菲曾上網貼出如何解除安裝McAfee防毒軟體影片,不僅鼻子上滿是白色粉末,身旁還有七個穿著暴露的女性按摩他赤裸的上半身,該片觀看次數達900萬次。

2015年,邁克菲因違規駕車在美國被捕,再次銷聲匿跡;2019年1月他出現在古巴,並公開對外表示,「我八年沒有納稅,我也不會再納稅,納稅既違憲也不合法。」

邁克菲開船到古巴,已違反美國禁止公民搭船前往古巴的新法規;邁克菲說,在2020年11月的美國大選前,他會繼續留在古巴。

古巴受美國制裁影響降低旅遊業預期 2019/7/11
  

新華社哈瓦那7月11日電(記者朱婉君)古巴旅遊部長曼努埃爾·馬雷羅11日表示,受美國制裁措施影響,2019年古巴預計接待外國遊客430萬人次,比去年減少約10%。

  馬雷羅當天在向古巴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作報告時表示,美國今年6月再次收緊赴古旅遊措施是導致古巴接待外國遊客數量減少的主要原因。

  據古巴旅遊部統計,2018年,古巴接待外國遊客達475萬人次,創歷史新高,其中乘坐郵輪訪古的遊客數量較前年增長近50%。美國是古巴第二大客源國,赴古旅遊的美國公民超過60萬人次,其中大部分乘坐郵輪前往,此外還有約50萬古巴裔美國人返古探親。
  今年6月4日,美方宣布將禁止人員以「團體人文教育」旅行類別前往古巴。

此外,美方將不再允許人員通過搭乘客船、旅遊觀光船以及私人或企業飛機前往古巴。

  旅遊業是古巴第二大外匯來源,僅次於專業醫療服務輸出,對古巴經濟發展起到重要作用。近年來,古巴政府多次表示期待年接待外國遊客突破500萬人次大關。

  1959年古巴革命后,美國政府對古巴採取敵視政策。1961年,美古斷交。次年,美國對古巴實施經濟、金融封鎖和貿易禁運。2015年7月,兩國正式恢復外交關係,但美國並沒有全面解除對古巴的封鎖。特朗普政府上台後,美國再次收緊對古政策。


不受川普制裁影響 古巴美國旅客倍增2019/5/7


中央廣播電台/楊明娟採訪

在川普總統主政下,美國與古巴的關係或許正在惡化,但卻擋不住前往古巴旅遊的美國觀光客。根據統計,在今年2019年前4個月,已經有超過25萬人次美國旅客到訪古巴。

古巴觀光部商業部門主管巴納爾(Michel Bernal)表示,和去年2018年同期相比,美國旅客成長了93.5%。

加拿大是古巴最大的觀光客源,其次是美國。據統計,今年前4個月,總計有62萬4530人次拿大旅客到訪古巴。



古巴私營產業從業人口 達60.5萬 2019/7/14
(原標題)古巴再陷經濟深淵2019年7月14日工商時報【顏嘉南】

古巴主要盟友委內瑞拉現已自身難保,對古巴的援助大不如昔,美國又加強制裁措施,禁止人民前往古巴旅遊,讓古巴再次跌入經濟深淵。

古巴的主要盟友委內瑞拉陷入動盪,加上川普內閣擴大制裁,切斷古巴的觀光財源,讓古巴再次跌入經濟深淵,就好似重回1990年代蘇聯解體後的「特殊時期」(Special Period)。

古巴已故強人卡斯楚的同志,現年91歲的賈西亞(Guillermo Garcia)日前表示,政府計劃飼養駝鳥,作為人民的食物來源之一。他在電視新聞節目大談這項計畫,稱駝鳥的肉品產出比牛還多,古巴巨鼠比牛肉更美味。

物資短缺 改吃鴕鳥肉

委內瑞拉面臨政治與經濟危難,對古巴的資助日益縮減,美國指稱古巴支持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Nicolas Maduro),禁止美國人民前往古巴觀光,使得古巴陷入經濟危機。古巴人民再次經歷物資短缺,排隊數小時只為了購買雞蛋、麵粉和雞肉等基本物品。

民生物資採取配給制和鼓吹改吃駝鳥肉,讓許多古巴人民勾起1990年代的慘痛回憶,蘇聯解體後古巴失去金援,當時古巴爆發嚴重的饑荒,人民甚至以果皮果腹,「牛排」其實是將葡萄柚皮裹上麵包粉再煎煮。

45歲的阿瑪絲(Osmary Armas)表示:「我們正進入新的特殊時期,情況非常糟。」美國觀光客不再來後,近幾個月阿瑪絲經營的民宿生意慘澹。

川普實施古巴旅遊禁令

美國川普政府6月初實施新一波古巴旅遊禁令,禁止郵輪前往古巴,約有80萬名遊客受到影響。除此之外,美國也限制匯款金額,加強向古巴施壓,停止支持馬杜羅。

古巴經濟持續仰賴委內瑞拉,尤其是便宜的石油,不過委國已是泥菩薩過江,對古巴的援助也日益縮減。根據匹茲堡大學榮譽教授暨古巴經濟專家拉戈(Carmelo Mesa Lago)表示,委內瑞拉對古巴國內生產毛額(GDP)的貢獻,由2013年的22%降至2017年的8.5%。


哥倫比亞Javeriana大學的古巴經濟學家維達爾(Pavel Vidal)指出,古巴在「特殊時期」經濟至少衰退35%。如果與委內瑞拉的關係中斷,古巴經濟可能萎縮8%至10%

隨著委內瑞拉經濟持續崩壞,部分古巴共產黨領袖期望美國觀光客來填補缺口。有段時期古巴的前景一片光明,好萊塢大片《玩命關頭》第八集在古巴取景,法國精品品牌香奈兒將古巴街頭變身伸展台,滾石樂團到古巴舉辦大型戶外演唱會。

觀光客大減 重擊經濟

部分移居國外的古巴人返回祖國,私人餐廳一家一家開張,居民將舊建築翻新,出租給來古巴觀光的遊客。根據古巴官方數據,從事自由業的人口由2013年的42.4萬人,增加至2017年的逾58.3萬人(按:2019年5月已達60.5萬人),占整體勞工比重由9%上升至13%。

阿瑪絲表示:「這段期間是我此生唯一經歷過的經濟榮景。」

然而川普關上古巴的經濟大門。經營餐廳的羅德里奎茲(Alain Rodriguez)表示:「我們原本充滿期望,川普當上美國總統後一切又開始轉壞。」自從川普上任以來,羅德里奎茲的餐廳生意掉了60%。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