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9年5月23日 星期四

古巴通訊(711)古巴海外旅客,美國人增加至7-8%,歐盟痛批川普對古巴的霸凌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711期通訊,2019年5月22日。


2019年5月22日古巴通訊711期




內容


院線片《芭蕾王者尤利》天賦與使命 舞出生命格局2019/5/4 人間福報B5


吳孟樵


《芭蕾王者尤利》(Yuli)不僅是根據芭蕾舞王子卡洛斯.阿科斯塔的傳記改編的電影,一幕幕精采的畫面更是舞蹈與音樂的藝術饗宴,以劇情片與舞蹈劇場的形式,連結阿科斯塔四十幾年來的成長歷程。圖/聯影提供 文/吳孟樵


有勁的雙腿,舞出最美的天地。


《芭蕾王者尤利》(Yuli)不僅是根據芭蕾舞王子卡洛斯.阿科斯塔的傳記改編的電影,一幕幕精采的畫面更是舞蹈與音樂的藝術饗宴,以劇情片與舞蹈劇場的形式,連結阿科斯塔四十幾年來的成長歷程。他出生於古巴的貧民窟,快樂地在街上以麥克.傑克森著名的月球漫步尬跳街舞,爸爸把他從街上逮回家,帶他去芭蕾舞蹈學校參加面試徵選。


他抗拒跳芭蕾舞的理由是會被其他男孩嘲笑娘娘腔,他想踢足球。但是,爸爸堅稱他有跳舞的天分。即使他不斷地逃學、被退學、被爸爸以皮帶鞭打,他還是不想跳舞,直到他被舞者在台上舞蹈的姿態感動,而改變了他對跳舞的心態。


爸爸曾慈愛地帶他到廢墟處,告訴他屬於阿科斯塔家族身為黑奴的慘澹歷史。摟抱他、讚美他:「你從內到外都美,沒有任何人或事能阻攔你的勇氣。」爸爸幫他取的綽號「尤利」,典故是神話的戰神之子,也是印第安勇士的名字。


走上比記憶還長的路


電影以尤利帶著爸爸幫他默默多年來精心剪報,並且加註文字的冊子展開。舞團正在排練他的自傳故事,一齣齣的舞劇,以鼓聲、鋼琴聲,以及獨特的舞台設計,在芭蕾舞群的詮釋下,讓觀眾感受尤利個人與家庭、國家、世界的歷史脈絡。尤利成年後的眼神,讓我不得不想起切.格瓦拉曾說過:「我走上一條比記憶還要長的路,陪伴我的是朝聖般的孤獨。我臉上帶著微笑,內心卻充滿悲苦。」


尤利十七歲在瑞士的芭蕾舞比賽獲得世界冠軍,日後在俄國、英國、美國的頂尖舞團演出,也擔任首席,甚至成為第一位在英國倫敦演出羅密歐的黑人舞者,燦爛挺拔地站在世界舞台上,他依然惶惑地認為自己夠好嗎?


在他九歲時,已十分肯定他才華的女老師,長年來鼓舞他、幫助他。老師跟他說:「音樂、色彩、燈光、青春,還有美,擁有這樣的人生是莫大的幸福。才能、智慧和決心都是買不到的,都是免費的。」這是詠讚天賦的意義。


由於爸爸的強勢堅持,尤利青年時期曾幾次和爸爸產生衝突,怨怪爸爸不尊重他的想法,他只想和家人在一起過著平凡的生活,對他而言,那才是幸福。但任誰都看得出,爸爸是尤利的伯樂。


爸爸九歲起開始工作,生活磨鍊出爸爸對困境的堅韌態度,爸爸寧可天天被打,也不願意看到兒子糟蹋天賦。父子「九歲」的歷史是多麼的大不同,而尤利在周遊多國的演出後,選擇返回古巴貢獻所學,成立舞蹈團之外,發下宏願,想把卡斯楚與切.格瓦拉當年想建立的「世界藝術」那座荒廢的圓形建築物啟動。


尤利童年舉起小小的雙手,對著荒廢的「世界藝術」建築物窺天,陽光灑回他身上,那幅暗喻的畫面很動人。青年時期,當他看到古巴面對的經濟危機,眼眶泛紅。他的天賦讓他成名於世,可以有富足的生活,免於飢餓,但是,古巴在國際間的景況、古巴過去被美國長年的經濟制裁與政治危機,以及古巴人受到卡斯楚與切.格瓦拉早年的革命精神感召,都使得尤利具有古巴人想展現的公義與熱血,於是,古巴才是尤利最終的幸福之地。無論是想踢足球或是最終在舞蹈找到天命,他感謝爸爸與女老師之外,也感謝自己擁有這雙腿。他還具有書寫的才能,在自傳書《無路可返》(No Way Home)之後,又寫了小說《豬腳》(Pig Foot)。


從貧窮走向頂尖舞台


《芭蕾王者尤利》編劇是知名的保羅.拉維提,與英國名導演肯.洛區合作十幾次,極具勞工精神的作品有《我是布萊克》。《芭蕾王者尤利》是他與太太伊西亞.波拉因第三次合作,劇本流暢地走在倒序、當下的劇情片敘事與劇場展演的空間裡。配樂也是此片很動人的因素,行雲流水的帶動觀眾情緒,這是西班牙音樂家阿爾伯特.伊格勒西雅斯的作品,他曾以《追風箏的孩子》獲得美國金球獎最佳電影配樂獎。


由貧窮之路走向頂尖的芭蕾舞台,可以聯想到英國電影《舞動人生》。兩者間的差異:一個是原本不想跳舞的男孩;一個是劇本創作出來堅持要跳舞的男孩。這些,都是走出生命格局的故事。


美國全面霸凌古巴  歐盟痛批川普背信棄義2019/5/4
(原標題)2019-05-04美首次全面實施對古巴制裁法 歐盟批美方單邊行動背信棄義

參考消息網5月4日報導 外媒稱,美國5月2日首次解除對《赫爾姆斯-伯頓法》第三條和第四條的「凍結」,加強對古巴的制裁。此舉同時對歐盟構成挑釁。


據埃菲社5月2日報導稱,該法第三條實施后,包括古巴裔美國人在內的美國公民可以在美國法院提起訴訟,控告利用其個人或家庭在1959年古巴革命勝利后被古巴政府沒收的財產獲益的公司。同時,該法第四條將限制那些曾在古巴沒收美國公民資產或利用這些資產進行貿易的人入境美國。


報導指出,特朗普政府此舉將加劇其與歐盟的緊張關係,因為大多數面臨訴訟威脅的公司都來自歐盟國家。


報導稱,特朗普此舉的目標是2020年總統選舉。激活該法第三、四條的決定有助於他討好佛羅里達州的古巴裔選民。該州在美國曆屆大選中都佔據著重要地位,特朗普在2016年選舉中在該州獲勝。


另據埃菲社5月2日報導稱,兩名古巴裔美國人當日在邁阿密分別對美國郵輪企業卡尼瓦爾公司提起訴訟。對利用了古巴政府「沒收」的財產的個人或跨國企業而言,這為更多索賠訴訟開啟了大門。


報導稱,兩名原告均指責卡尼瓦爾公司多年來一直利用他們的財產獲利。


美國—古巴貿易和經濟委員會主席約翰·卡武利奇表示,美國政府已經確認了5913起適用於《赫爾姆斯-伯頓法》第三條的案例,涉及總金額達19億美元(1美元約合6.7元人民幣——本網注)。如計入超過60年來的利息,總金額可達85.21億美元。涉及的公司來自加拿大、日本、俄羅斯、西班牙等多個國家。


此外據西班牙《世界報》網站5月2日報導,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里尼發表聲明,對美國全面實施《赫爾姆斯-伯頓法》表示深切遺憾。


聲明說,美方這一決定違反了在1997年和1998年歐美協議中作出的承諾,將導致不必要的摩擦,並破壞跨大西洋夥伴關係的互信和可預測性。

聲明指出,歐盟認定美方在境外單方面採取限制措施違反國際法,將採取一切適當措施來解決該法的實施所帶來的影響,包括在世界貿易組織框架內主張權利、使用歐盟的「阻斷法案」等。


古巴領導人說「赫爾姆斯-伯頓法」無法阻擋古巴人民2019/5/3


  新華社哈瓦那5月3日電(記者朱婉君)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兼部長會議主席迪亞斯-卡內爾3日在社交媒體上說,美國對古巴實施的「赫爾姆斯-伯頓法」企圖從經濟上扼殺古巴、侵犯第三國主權、摧毀古巴革命,但該法「無法阻擋古巴人民的前進」。


  古巴官方新聞網站「古巴辯論」3日報導說,隨著被擱置多年的「赫爾姆斯-伯頓法」第三條5月2日生效,一家美國郵輪公司已率先在美國邁阿密被起訴,理由是該公司使用了1959年後被古巴政府徵用的港口設施。此外,還有美國公民宣稱自己或家族是古巴聖地亞哥港、何塞·馬蒂機場、古巴航空公司的「合法」擁有者。


  4月17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說,古巴對西半球國家的所作所為直接威脅到美國國家安全,包括古巴支持委內瑞拉馬杜羅政府等行為。從5月2日起,美國將允許實施「赫爾姆斯-伯頓法」第三條的全部內容。

  「赫爾姆斯-伯頓法」第三條生效后,法國、西班牙、歐盟等均表態,稱該法違反國際法,表示將採取適當措施消減其帶來的負面影響。

  美國1996年通過「赫爾姆斯-伯頓法」。根據其第三條的相關內容,1959年古巴革命勝利后,一些美國公司和個人財產被古巴政府「沒收」,美國公民可以在美國法院向使用這些財產的古巴實體以及與其有經貿往來的外國公司提起訴訟。這一度引起國際社會強烈反對。由於擔心執行第三條的相關內容會嚴重影響美國與其他國家的關係,1996年以來,歷任美國總統都動用總統權力凍結其中的第三條。

埃克森美孚向古巴國有企業索償2.8億美元2019/05/04 1

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於美國聯邦法院入稟起訴古巴國有企業Cuba-Petroleo與CIMEX,索償2.8億美元。


埃克森美孚指控被告違反1996年古巴自由和民主團結法案第三部分,非法販賣其被沒收的財產。(ad/a)

 古巴人士認為美允許實施「赫爾姆斯-伯頓法」第三條侵犯他國主權2019/5/6
  新華社記者朱婉君


  被擱置多年的「赫爾姆斯-伯頓法」第三條5月2日正式生效,美國從即日起允許實施第三條的全部內容。古巴人士認為,美方此舉違反國際法,是對他國主權的侵犯。


  美國1996年通過「赫爾姆斯-伯頓法」。根據其第三條的相關內容,1959年古巴革命勝利后,一些美國公司和個人財產被古巴政府「沒收」,美國公民可以在美國法院向使用這些財產的古巴實體以及與其有經貿往來的外國公司提起訴訟。這一度引起國際社會強烈反對。由於擔心執行第三條的相關內容會嚴重影響美國與其他國家的關係,1996年以來,歷任美國總統都動用總統權力凍結這一條款。


  對美國允許實施「赫爾姆斯-伯頓法」第三條的舉動,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兼部長會議主席迪亞斯-卡內爾在社交媒體上連續發文說,「赫爾姆斯-伯頓法」企圖從經濟上扼殺古巴、侵犯第三國主權、摧毀古巴革命,但它「無法阻擋古巴人民的前進」。


  古巴外長羅德里格斯在社交媒體上表示,「赫爾姆斯-伯頓法」違反國際法,它「不可執行,不具有法律價值或效力」。他強調,古巴將保護在該國經營的古巴和外國實體,任何在「赫爾姆斯-伯頓法」框架內提出的索賠都是無效的。


  古巴國際法協會會長路易斯·索拉表示,「赫爾姆斯-伯頓法」是阻礙雙邊關係正常化發展的「主要障礙」,它違反了國際法中關於國家主權和自由貿易等內容的規定,是美國門羅主義「復活」的體現。


  古巴商法協會會長魯道夫·達瓦洛斯認為,「赫爾姆斯-伯頓法」與美國長期對古巴實施的封鎖政策一樣,企圖強加域外效力,「不僅不公平,而且不合法」。


  古巴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前主席里卡多·阿拉爾孔強調,「赫爾姆斯-伯頓法」使古巴成為一個受外國法律管轄的國家,它凸顯美國不尊重古巴的主權。


  據報導,「赫爾姆斯-伯頓法」第三條生效后,已有一家美國郵輪公司在美國邁阿密被起訴,理由是該公司使用了1959年後被古巴政府徵用的港口設施。古巴官方新聞網站「古巴辯論」指出,近年來乘坐郵輪訪古的遊客數量增長迅速,美國先拿郵輪產業「開刀」的做法不乏「象徵意義」。


  此外,還有美國公民宣稱自己或家族是古巴何塞·馬蒂機場、古巴航空公司等的「合法」擁有者並表示將提起訴訟。


  1959年古巴革命后,美國政府對古巴採取敵視政策。1961年,美古斷交。次年,美國對古巴實施經濟、金融封鎖和貿易禁運。2015年7月,兩國正式恢復外交關係,但美國並沒有全面解除對古巴的封鎖。2017年特朗普政府上台後,美國再次收緊對古巴的政策。

不受川普制裁影響 古巴美國旅客倍增2019/5/7


中央廣播電台/楊明娟採訪

在川普總統主政下,美國與古巴的關係或許正在惡化,但卻擋不住前往古巴旅遊的美國觀光客。根據統計,在今年2019年前4個月,已經有超過25萬人次美國旅客到訪古巴。
古巴觀光部商業部門主管巴納爾(Michel Bernal)表示,和去年2018年同期相比,美國旅客成長了93.5%。
加拿大是古巴最大的觀光客源,其次是美國。據統計,今年前4個月,總計有62萬4530人次拿大旅客到訪古巴。
巴納爾表示:「儘管對古巴的污名化運動,但有13.5%的旅客表示,安全是他們選擇到古巴旅遊的原因。」
今年1到4月,累計有193萬人次到古巴旅遊,比去年同期增加了7%。但法國、德國、義大利、西班牙和英國等歐洲國家旅客則是減少了10到13個百分點。
觀光業是古巴第二重要的經濟活動,僅次於醫療服務。古巴希望今年的觀光客人數可以突破500萬人次。但美國在上個月宣布的制裁措施,可能會傷害觀光業。
在4月17日,美國政府宣布對前往古巴旅遊以及匯款的新限制。另外,川普政府也決定執政擱置超過20年、具爭議性的赫姆斯柏頓法案(Helms-Burton Act),將敞開美國法院大門,允許公民或古巴流亡者對遭古巴政府沒收財產提告。
美國法院的判決雖然不能直接在古巴境內執行,但赫姆斯柏頓法案意在向包含美國人在內的外國投資人傳遞令人害怕的訊息,可能促使他們決定取消對古巴的投資和商業往來。
川普的前任歐巴馬總統尋求與古巴改善關係,放寬限制,鼓勵美國旅客前往資金短缺的古巴旅遊。但川普上任後,政策大轉彎,對這個冷戰時期的敵人改採敵對政策。
川普在上星期警告,如果不停止對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及其社會主義政府的支持,美國將對古巴進行「全面、完全」的制裁。川普指控古巴對馬杜洛提供軍事援助,但古巴否認,表示只派出2萬名醫療專家協助委內瑞拉。

(宗教團體施壓) 古巴今年停辦反恐同遊行 其他倡導LGBT活動繼續2019-05-08(自由)

(原標題)辦了11年... 古巴今年取消反恐同康加遊行 2019-05-08(自由)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古巴過去11年都舉行康加舞遊行,以響應5月17日國際不再恐同日,但今年第12屆反恐同年度遊行卻被政府取消,倡導同性婚姻的活動人士譴責並質疑政府的動機。


《BBC》報導,古巴政府原本準備根據新憲法批准同性婚姻法案,總統狄亞士-卡奈(Miguel Díaz-Canel)去年9月更公開力挺,稱這是「消除社會中任何形式歧視的一部分」,但在宗教團體強烈抗議,當局退縮了。


古巴國營單位「國家性教育中心」(CENESEX)今日於臉書發宣布,將不會舉行反對恐同、恐懼跨性別的康加舞遊行(conga),「這符合黨、國家和革命政策」。


CENESEX由古巴共產黨領導人卡斯楚(Raúl Castro)女兒、瑪麗拉(Mariela Castro)所主導,該機構並未具體說明取消遊行的原因,但只有遊行被取消,其他倡導LGBT權利的活動仍按計畫進行。


倡導同性婚姻的活動人士Norge Espinosa Mendoza稱,政府此舉是「向後邁出了一步」,他在臉書發文說,「不允許(遊行)是一個訊號... 警告我們不受歡迎」。


另一位活動人士Isbel Diaz Torres告訴媒體,古巴政府退縮的舉動可能是受到最近相當活躍的宗教團體的壓力。

古巴同志遊行未獲許可 爆發警民衝突2019/5/12

林靜梅 謝其文/綜合報導
古巴的同志人權團體,於當地時間11日,在首都哈瓦那舉辦一場名為「多元古巴長存」的遊行,不過這場遊行,當地政府並沒有許可,也發生遊行民眾與警方發生衝突,至少有三名社運分子遭到逮捕。


揮舞著彩虹旗,在古巴同志人權團體的號召下,上百人集結,週六走上首都哈瓦那街頭,沿路歡樂喊口號,要爭取社會尊重多元性別。不過這場遊行並沒有得到當局許可,因此數十名警方上前執法,與遊行民眾發生推擠衝突,至少有三名社運人士遭到逮捕。


哈瓦那警方表示,「你們都知道遊行並沒有經過核可,我們要奉勸你們,為何要演變成這樣?你們全都知道這場遊行並沒有經過許可。」


LGBT社群成員 萊爾說,「我們不要這樣不要暴力,我們就只是和平的行走,我們不想要任何衝突,今天所發生的可以用不同方式處理,也許這是有人在挑釁造成。」


社運人士發起這場遊行,為了抗議古巴的國營單位6日宣布取消第12屆康嘉舞遊行,性別人權團體認為,這剝奪了他們進行訴求的平台,因此他們必須站出來替自己發聲。

LGBT人士 喜瑞亞表示,「我們只是要公平對待,希望社會尊重多元,手牽手和平和行,這個遊行不是對抗什麼,而是自我支持而已。」

由古巴前總統卡斯楚女兒主導的全球性教育中心,上週宣布取消反恐同的遊行,理由是國際與區域緊張,但同志團體指控,此舉讓他們在同性婚姻合法化辯論的關鍵時刻,被剝奪發言空間。

港媒:古巴欲修復「沒有華人的唐人街」 華裔夢想回到輝煌時代2019/5/11

參考消息網5月11日報導 港媒稱,古巴首都哈瓦那老城的旁邊矗立著一座巨大的拱門,頂部裝飾華麗。這是哈瓦那唐人街的入口,這裏曾是拉美地區最大的唐人街,生活在這裏的居民如今正夢想著恢復往日的輝煌。


據香港《南華早報》網站5月10日報導,在這裏,計程車司機開玩笑說,這是世界上唯一沒有華人的唐人街,從中可以看出19世紀中葉首次來到古巴的這個移民群體已經徹底融入古巴社會。


當地的中國傳統藝術之家的負責人特雷莎·瑪麗亞·李說:「自從這個唐人街創立以來,就是一個開放的華人社區,促成了華人與古巴原有人口之間的融合。」李的爺爺是華人,奶奶是西班牙人。


她說:「首先,我感覺自己是古巴人。不過我的身體里有中國人的基因,我堅定地捍衛它,這讓我有一種歸屬感。」


報導稱,第一波講粵語的華人移民在1847年來到這裏做苦力。不過,接下來的一批華人移民手上有錢,他們是為逃離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的種族歧視與經濟危機而來到這裏。他們建立了一個擁有數十萬人口的繁榮社區,還開了餐館和劇院——古巴作家阿萊霍·卡彭鐵爾稱其為「黃色之城」。

「漢語橋」古巴賽區決賽落幕2019/5/10


  新華社哈瓦那5月10日電(記者朱婉君)2019年「漢語橋」世界大中學生中文比賽古巴賽區決賽9日在哈瓦那大學落幕。哈瓦那大學學生卡門·勞拉·孔特雷拉斯和來自弗魯克托索·羅德里格斯·佩雷斯中學的伊麗莎白·桑布拉諾分別獲得大學組和中學組一等獎,兩人將前往中國參加下一階段比賽。


  通過前期選拔,6名大學組選手和6名中學組選手從參賽者中脫穎而出,進入9日舉行的決賽。比賽分為中文演講、知識問答和中華才藝展示三個環節。選手們在台上通過多種方式表現對中文和中國文化的喜愛。


  24歲的孔特雷拉斯以《大海天堂》為題講述自己學習漢語的經歷,又以相聲《我怕考試》發揮幽默表演才能。她清晰的吐字和豐富的演講內容贏得現場陣陣掌聲。賽后她告訴記者,期待自己前往中國參加比賽時有機會與來自其他國家的夥伴交流學習中文的心得,希望自己能代表古巴贏得好成績。


  15歲的桑布拉諾曾隨父母在中國生活過3年。她在演講中動情地講起自己到中國后,受一名中國老師啟發而愛上中國文化的喜悅以及離開中國時的不舍,使在場觀眾為之動容。賽后她說,她剛剛贏得的「漢語橋」古巴賽區中學組冠軍,是對這位恩師最好的回報。


  哈瓦那大學孔子學院中方院長張偉表示,近年來古巴民眾學習漢語的熱情不斷增長,「漢語橋」比賽以賽促學,鼓勵古巴學生更好地學習漢語、了解中國文化,比賽獲勝者更有機會親身感受當代中國發展步伐。


  此次比賽由中國駐古巴大使館主辦、哈瓦那大學孔子學院承辦。

美國不斷霸凌 古巴因應 憑票兌換部分物資2019/5/12


(原標題)美國加緊制裁封鎖 古巴宣布緊缺物資將憑票兌換


  古巴政府10日宣布配給供應部分生活必需品,一些緊缺物資憑票兌換,以應對美國制裁、封鎖古巴觸發的物資短缺。


  【鬆口氣】


  路透社報導,古巴當前緊缺物資包括雞蛋、麵粉、雞肉和肥皂等生活用品,國營商場門口排長隊,貨架上的商品越來越少。


  古巴國內貿易部長貝齊·迪亞斯10日告訴國有媒體,配給供應制一方面為防止民眾因恐慌而囤積物資,另一方面旨在打擊惡意囤貨的不法分子。


  古巴遭受美國長期貿易禁運封鎖,60%以上食品依靠進口,傳統盟友委內瑞拉局勢變動致使對古巴援助減少,令古巴經濟更加困難。


  依據配給供應,古巴限購雞肉、肥皂等商品,而雞蛋、大米、豆子和香腸需要按月定量、憑票供應。迪亞斯說:「我們的任務是挫敗美國政府施壓的所有(制裁)措施,我們分得清輕重緩急。」


  一些古巴民眾,尤其低收入和退休群體,無力購買黑市高價商品,得知政府推出最新舉措鬆了一口氣。


  迪亞斯說,迫於美國政府壓力,從美國生產商進口食品越來越複雜,導致古巴從海外採購的生活必需品價格更高、進口程序更複雜。「限購會確保公平分配,惠及絕大多數人,避免囤貨」。


  【不得已】


  伊麗莎白·奧爾特加現年72歲,退休金是唯一收入來源。她告訴路透社記者:「對那些急需幫助的古巴民眾,這些(配給)措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國家面臨艱難時刻,這是正確決定,」56歲的煙廠女工拉薩拉·加西婭告訴美聯社記者,「不這麼做,就會(有人)囤積。」


  一些民眾對國家經濟表達擔憂。


  32歲的伊奧斯瓦尼·佩雷斯·羅德里格斯在首都哈瓦那經營一家小商店,認定臨時配給「只能救急」,不能從長遠解決問題,「這個國家自身生產能力太弱,因而極度缺錢」。


  發佈配給政令前,古巴一些地區已經限購。內貿部長正式宣布后,各地將統一配給標準,向全國1100萬民眾定量供應生活必需品。


  迪亞斯提供部分數據,描述當前物資緊缺現狀:古巴日均消費雞蛋570萬枚,而3月日均產量480萬枚,4月510萬枚;主要肉類消費品豬肉供應有數百噸缺口。


  迪亞斯說,「我們呼籲民眾平靜」,古巴人可以放心,至少食用油供應充足,「在哪兒都不會缺貨」。


  【再封堵】


  美國財政部10日對兩家外國海運企業施加制裁,原因是它們向古巴運送產自委內瑞拉的原油。兩家企業分別是總部設在馬紹爾群島的季風航運公司和賴比瑞亞的塞雷尼蒂航運公司。


  美國財政部長史蒂文·姆努欽在聲明中說,這一決定是對委內瑞拉政府指控並逮捕一些反對派議員的「直接回應」,「如果古巴繼續以軍事支持換取委內瑞拉原油,美國將進一步採取行動。」


  美國政府、歐洲國家和一些拉丁美洲國家支持委內瑞拉反對派要員、「全國代表大會」主席胡安·瓜伊多接管政權,取代總統尼古拉斯·馬杜羅領導的現任政府。


  為實現這一目標,美國政府上月向委內瑞拉以及馬杜羅政府「盟友」古巴和尼加拉瓜追加制裁,力圖向這三個拉美國家施加更大壓力,以便直接和間接作用於馬杜羅政府。


  針對古巴,美國政府打破慣例,「激活」一項凍結23年的法案第三條,允許美國公民向美國法院「連帶」起訴在古巴投資的第三國企業。


  古巴領導人說,雖然面臨困難,古巴經濟結構已經多元化,與不少國家建立經貿關係,無論如何,不會倒退回上世紀90年代初的「困難時期」。(田野)(新華社專特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