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8年7月13日 星期五

古巴通訊(694)「古巴領」成時尚。台幣1.99萬遊古巴四天三夜。117歲古巴人瑞辭世。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694期通訊,2018年7月13日。

2018年7月13日古巴通訊694期








中企助力古巴發展綠色交通2018-06-23
  

新華社哈瓦那6月22日電(記者 朱婉君)為期5天的第三屆古巴國際工業展22日在首都哈瓦那閉幕,中國企業綠色節能交通工具成為展會亮點。中企正積極開拓古巴市場,助力古巴發展綠色交通。
  古巴交通部部長阿德爾·伊斯基爾多在參觀中企展臺時表示,近十年來,古巴交通建設“十分依賴”中國企業,目前古巴正積極與中企合作生産並推廣新能源交通工具。
  在中國宇通公司展臺,伊斯基爾多對宇通為古巴百姓出行帶來的便利表示感謝,並表示看好宇通在古巴的發展。
  宇通古巴辦事處總代表王童説,古巴對公司新推出的新能源客車十分感興趣,已有新能源客車在哈瓦那試運行,廣受好評。
  據了解,宇通2005年進入古巴市場,截至今年2月累計向古巴出口客車8000余輛,當地市場客車佔有率高達70%以上,在城市公交、長途客運、旅遊等領域發揮著重要作用。

香港電台文教組節目《建築意》,全新一輯由Zeno、曾卓然及馮傑主持,與聽眾遊歷12個有個性的城市,分享12個有趣的城市發展故事。節目逢星期一晚上9時至10時,在港台第五台(AM 783/FM 92.3天水圍/FM 95.2跑馬地、銅鑼灣/FM 99.4 將軍澳/FM 106.8 屯門、元朗)播出,港台網站(radio5.rthk.hk)及流動程式RTHK Mine同步直播及提供節目重溫。

節目專頁︰http://www.rthk.hk/radio/radio5/programme/classicarchitecture

古巴人口出現顯著負增長2018/6/26
新華社哈瓦那6月25日電(記者朱婉君)據古巴官方網站“古巴辯論”日前報道,古巴國家統計和資訊辦公室最新公佈的一項報告顯示,2017年古巴人口約為1122萬,較上年減少1.8萬,是近年來首次出現“顯著負增長”。

  報告顯示,1990年至2003年,古巴人口持續增長,自2004年起呈零增長趨勢。2017年,古巴人口較前一年減少0.16%,下降幅度明顯,主要原因是死亡人口和移民到海外的人口顯著增長。

  報告指出,古巴60歲及以上人口達225萬,約佔總人口的20%,未來老齡化程度將不斷加深。

  根據聯合國人口司的統計數據,古巴和巴貝多將成為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區老齡化最嚴重的國家。
  
https://img.appledaily.com.tw/images/ReNews/20180627/640_7a5dfb16293217e17241f8878791dc06.jpg

古巴最長壽女人瑞。翻攝larazon.es

古巴最長壽人瑞葛莎妲(Maria Emilia Quesada Blanco)週一在家鄉西恩富戈斯(Cienfuegos)辭世,享嵩壽117歲。葛莎妲的多數兄弟姊妹都活到90歲,古巴國家統計局表示,全古巴有超過2,150名百歲人瑞。

當地日報《九月五日》(Cinco de Septiembre)週二報導,葛莎妲沒有表現出任何疾病症狀,她將在當地時間週二下午下葬。

葛莎妲出生於1901年1月5日,她將長壽的原因歸功於健康的飲食和良好的幽默感。葛莎妲因宗教信仰而行善,也因此出名。她未婚,也沒有孩子。據報導,葛莎妲平靜的過世,她多年來與侄子和姪女們同住,他們在她辭世時隨侍在側。

葛莎妲家中有13個兄弟姊妹,她排行老麼。根據她115歲時接受媒體「OnCuba」訪問的內容,她多數的哥哥姐姐都活到90歲,有人甚至活到百歲。(盧宥竹/綜合外電報導)
https://img.appledaily.com.tw/images/ReNews/20180627/640_248f8aa541e5a4e6ec640c71b60ebd25.jpg翻攝elnuevoherald.com



宋濤分別會見古巴和歐洲客人2018-07-02
  新華社北京7月2日電 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宋濤2日在北京分別會見了古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古巴中央工會總書記烏利塞斯·吉拉特一行,以及由黨主席格雷戈爾·居西率領的歐洲左翼黨代表團。


【明報專訊】香港城市大學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在2008年成立,設有世界級設備,合作夥伴除有南京東南大學外,亦與國際院校密切交流。但近年內地大力發展創科,內地大專院校及省市政府爭相以優厚津貼搶奪人才,單靠實驗室的聲譽難以突圍,吸引及留住人才。實驗室主任陳志豪表示,香港的入境及人才政策過時及保守,導致合作院校的人才無法來港交流,錯失機會。

人才計劃拒阿富汗朝鮮越南人

實驗室與法國一所大學的研究院合作,冀結合本地天線研發技術及當地材料應用技術,開發新一代天線設備,法國院校不時會指派出色研究生來港參與研究。陳志豪透露,今年該院校一如既往申請研究生來港,卻因該研究生為古巴籍,被香港入境事務處拒批申請。他認為,目前全世界都爭奪人才,該古巴籍研究生既獲法國接受,而香港今日正打著「國際創科中心」的旗號發展,這樣拒人於外令人感覺制度僵化及落後。

翻查入境事務處檔,不論是一般就業政策、來港受訓或就讀計劃、優才入境計劃,還是最新的科技人才入境計劃,阿富汗、古巴、老撾、朝鮮、尼泊爾及越南國民一律被排除在外。保安局發言人表示,香港一向採取較寬鬆的簽證政策,局方因應個別國家或地區情況,實施相應入境安排。政府會根據實際情況,檢討對個別國家或地區的入境簽證政策,以及考慮調整其國民的入境安排。

科技人才計劃不涵蓋大學

入境政策以外,陳志豪進一步批評,香港大專院校並不受惠於最新的科技人才入境計劃,令他們難以吸引人才,更甚的是被周邊的城市以優厚津貼搶奪人才,實驗室中有教授亦已遭挖角,長遠無助香港科研發展。

就科技人才入境計劃,創新科技署發言人指出,計劃並非讓外地學生來港就讀或實習,目前只適用於科技園公司或數碼港的租戶和培育公司。而政府於去年施政報告提出「博士專才庫計劃」,任何符合計劃要求的外地專才也可受惠。


區家麟  說古巴 2018/7/7
(按:原標題) 古巴貧與富:剝落的烏托邦2018/7/7
(編按:這類「遊記/心得」歷久不衰,總是反覆再三,亦可一記也)
https://cdn.thestandnews.com/media/photos/cache/cuba-20180707-01_myIvW_1200x0.JPG


古巴物質匱乏,但公務員冗員多,也許反革命份子也有不少。

夜深,荒涼的夏灣拿渡海輪小碼頭,乘客寥寥數人,竟然有保安檢查。女保安員盯着我一臉認真地問:「你有沒有帶炸彈?」

還未來得及回話,她已噗哧一聲笑出來。看來她是悶得發瘋了。

夏灣拿海口的慢船上,船員攤開手收錢,船費多少?兩毛錢披索,即是港幣七仙。嘩,社會主義好!

這慢船,碼頭位置偏僻,導遊書無詳細講,地圖指示不清晰,海口山上一直是軍事要塞,居民稀少,山路漆黑一片,外國旅客參觀完晚上九點的古堡鳴炮儀式,一般不會摸黑走路下山,會坐的士經海底隧道回市區,短短數分鐘車程,索價約十美元,約七、八十港元。
簡陋的渡輪碼頭
簡陋的渡輪碼頭
船費七仙的夏灣拿海口渡輪
船費七仙的夏灣拿海口渡輪
七仙與七十元之別,不只是古巴人與遊客消費水平之別,也大概是古巴一般勞動階層與賺外滙行業之生活水平差距。

在古巴,你要節儉的話,可以到最差勁的國營餐廳吃飯,意粉只是兩三港元,但肉質離奇、醬汁無味,吃光它需要勇氣;新興個體戶餐廳,一杯 mojito 三美元,一個主菜十美元,已是一個普通古巴人半個月薪金。

古巴的醫療服務都看得見,各種診所醫院設在市中心,晚間也開放
古巴的「社會主義」理想不是空談,醫療與教育在第三世界位列前茅,醫院診所設於鬧市中心,方便國民。他們最自豪是全民醫療、全民免費教育、大學教育也普及,但由於要維持「平等」,專業人士的薪金只比普通工人略高。我們就碰到有律師轉行做導遊,有老師轉業當侍應,生活逼人,結果學無所用,人才流失;共產主義理想,敵不過金錢力量。

古巴可謂地球上極少數仍然信奉並且實行一黨專政社會主義計劃經濟的活化石,值得觀察參觀還有鬧市街頭常見的人龍,他們買什麼?原來是政府補貼的超低價面包,五仙披索一個,相等於一毛錢港幣可買到六個。
一毫子可以買到六個面包
一毫子可以買到六個面包
到今天,古巴配給制度仍在,國民憑配給證可購買生活必需品。不過,古巴實行「一國兩幣」,政府發工資用古巴披索,一般只能用作購買本地貨;若你想吃得好、買電器、手機wifi上網,就要用「可兌換披索」CUC ,類似中國開放初年時的外匯券,「可兌換披索」幣值等同美金,一換二十五本地披索,旅遊業界直接賺外滙,成為先富起來的一群。

旅遊區的大街小巷,隨處可見個體戶食肆及「民宿」標記,政府為求公平,防止資本家獨大,要發牌、收重稅、限制規模,但做得好的,依然客似雲來,賺得盆滿砵滿。
貧富懸殊每個國家都有,但古巴強調平等六十年,「貧富懸殊」就烙在每個人手上的 CUC 鈔票上,時時刻刻提醒古巴人,你賺的本地披索,幾乎等如零。

有位導遊說,「貧富懸殊」在古巴是一個敏感字眼,連說「rich」也是忌諱,因為好像在批評政府政策製造不平等。古巴人一窮二白,誰有資本經營民宿與餐廳?原來都是靠偷渡美國的親人滙錢過來,或全賴父輩在市中心留下大屋。古巴政府強調平等,認為現時政策很公平,因為人人有機會做小生意。不過導遊說,若無起始資本,沒有「父幹」,在旅遊區沒有大屋,根本什麼都免談。

在古巴中部的古鎮 Camaguey,我們住進一家修道院改建的民宿,屋主說修道院有二百多年歷史,裝璜古老而簡樸,庭園幽深雅緻,古巴舊城處處,有時看膩了;但住進古舊民宿,每間都不一樣,每扇老窗、每張古董床、每一塊被踏過百年的地磚,告訴你這才是要到古巴的理由。與屋主攀談起來,大宅是他父輩六十年前從撤退的修女手中買下,他有一半時間在美國邁阿密生活。
前身為修道院的民宿大宅,二百多年歷史
前身為修道院的民宿大宅,二百多年歷史
民宿庭園
民宿庭園
古巴失業率的官方數字,長期低過百分之三,古巴有四分三僱員是公務員,但有工開不代表人工夠用,他們月薪大約相等三十美金,他們不會坐以待斃,如何增加收入?綜合古巴人講法,方法有四:

第一是貪污,這不用多介紹;第二是偷竊,把公家資源,例如油渣、面粉,偷走去倒賣或自用;工作單位沒有油水可撈又怎麼辦?人工低,只好自行提高時薪了,即是說,偷竊時光,開小差,很多公務員的政府工只屬副業,人人辦公時間外出兼職搵真銀;另外很多人依靠逃亡到美國的親人滙錢接濟。
古巴是車痴的樂園

古巴是車痴的樂園
古巴旅遊業其中一個賣點,好聽一點是冰封半世紀如時光倒流,難聽一點就是世間罕見的殘舊破落。古老大宅任你住,老爺車通街跑,遊客當然興奮,但其實代表着長年停滯。如果飛機都一樣殘舊就得人驚,古巴航空的機隊古老又失修,千萬不要坐;五月中的夏灣拿空難111人死亡,出事的飛機已經是暫借回來,機齡39年。

古巴的特產,是雪茄、rum 酒、蔗糖,賣不到好價錢。美國禁運半世紀,小島孤懸又沒有什麼鑽石黃金,工業生產要什麼新意?勞動節遊行,工人除了簇擁卡斯特羅的相片,還把他們的工業產品抬出來遊街,拿出來獻世的應該是他們自豪的產品,這團東西是什麼,是古巴土產的背囊。
那團東西是勞動節拿出來獻世的背囊
不過古巴人仍然有燦爛的笑容,鄉郊踏單車,遇過村民請我們喝芒果汁熱情用 google translate談了一小時;路人和你打招呼閑聊,都全無機心,不要你的什麼;窮人雖然多,但這個均窮的國度,沒有盜賊如毛,古巴城鎮的黑夜,旅客可以隨意遊蕩,是拉丁美洲罕見的安全城市。
偶遇的當地人,兒子本來是教師,轉行做餐廳侍應去了,他諗住威威,買了一部中國製電動摩托車,用了不足一年電池壞了,每次充電只能走十公里,不夠上班代步。
偶遇的當地人,兒子本來是教師,轉行做餐廳侍應去了,他諗住威威,買了一部中國製電動摩托車,用了不足一年電池壞了,每次充電只能走十公里,不夠上班代步。

偶遇的當地人,兒子本來是教師,轉行做餐廳侍應去了,他諗住威威,買了一部中國製電動摩托車,用了不足一年電池壞了,每次充電只能走十公里,不夠上班代步。

古巴人都是樂天知命的順民嗎?旅途中遇見一位八十多歲老人,她熱情地招呼我到家裏坐,一路和藹可親,但一談到生活費,退休金只得相等於二十多美金,她立即睜大雙眼,怒目而視,語氣憤怨,她的子女自顧不暇,沒有餘錢供養,她食都不夠食。我們請她和朋友到餐廳吃飯,一餐吃掉了她兩個月退休金。

古巴人有不滿嗎?也許他們樂天知命習慣了生活本來如是,也許他們從來無機會發聲因為媒體都是黨的喉舌,而最不滿的人早已逃離古巴到佛羅里達賺美金。

專制權力不肯放手,意識形態的包袱放不低,經濟改革又怕美帝資本大舉入侵招架不住。

進退維谷,卡住了。

到訪古巴,若你不愛陽光海灘,天然景色實在乏善足陳;但這塊時空錯置、矛盾重重的社會主義活化石,有寫不完的故事。

北韓高官赴古巴 與卡斯楚弟相談甚歡 2018-07-08自由時報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北韓中央通訊社》今(8)日報導,三天前北韓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李洙墉曾前往古巴,與古巴共產黨第一書記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舉行會談。李洙墉向卡斯楚轉達金正恩關切之意,卡斯楚也請李洙墉向金正恩傳達問候之意,雙方相談甚歡。

《韓聯社》報導,此次交流是北韓恢復與傳統盟友聯繫的最新跡象。自2011年金正恩取得政權以來,北韓幾乎未與其他國家交流,直到今年3月,金正恩才首度拜訪中國,並在接下來幾個月裡兩度訪中。

今年4月,勞爾‧卡斯楚任命米圭爾‧狄亞士-卡奈(Miguel Diaz-Canel)成為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相當於總統職位),不過雖然卸任主席職位,但大部分權力仍掌握在卡斯楚手上。

古巴超四成人口肥胖2018-07-09
 
新華社哈瓦那7月8日電(記者朱婉君)據古巴國家電臺“起義電臺”日前報道,古巴公共衛生部一項全國性調查顯示,古巴肥胖人口比例超過四成,肥胖已成為困擾古巴人健康的一大難題。
  古巴公共衛生部下屬全國微創手術中心營養支持部門主任瓦爾迪維亞·加西亞在接受“起義電臺”採訪時指出,古巴人口肥胖率已達42%。“最令人擔憂的是:肥胖人口中有13%為兒童。”如不及時防范,這些兒童在成長階段容易引發高血壓、糖尿病、心腦血管疾病等諸多疾病。
  加西亞説,從小養成的不良飲食習慣是造成許多古巴人肥胖的主要原因之一。“比如孩子想吃零食時,可以水果來取代餅幹,以補充營養、維生素和礦物質。而許多父母則習慣給孩子提供飲料、糖果等‘空熱量’食物(即含有高熱量卻缺乏基本維生素、礦物質和蛋白質的食物)。”
  加西亞表示,還有許多古巴人誤以為只有吃肉才能攝取蛋白質。她建議古巴人多吃豆類、雞蛋、水果和蔬菜,保持均衡飲食。
朝鮮國際部長李洙墉赴古巴晤勞爾 或開展無核化談判外交活動2018-07-09


撰文:高源樺

朝鮮官媒朝中社周日(8日)報道稱,朝鮮勞動黨中央副委員長、國際部部長李洙墉上周四(5日)率朝鮮勞動黨代表團到訪古巴,並在首都哈瓦那(Habana)會見古巴共產黨中央第一書記勞爾(Raúl Castro)。

報道稱,李洙墉與勞爾會面氣氛良好。他鄭重地向對方轉達朝鮮領袖金正恩的親切問候及口信,勞爾對此深表謝意,並請李洙墉轉達他對金正恩最衷心的問候。

值得留意的是,在訪問古巴之前,李洙墉曾在莫斯科短暫停留2日。雖然不知道他出訪俄羅斯與古巴的確切目的,但朝鮮似乎有意改善國際關係,尤其2018年半島局勢開始出現新轉機。

金正恩1月主動向韓國伸出橄欖枝,並藉平昌冬奧會繼續推動韓朝關係破冰回暖,與韓國總統文在寅4月27日成功舉行「文金會」,簽署《板門店宣言》;他3個月內先後訪華3次,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為今後朝鮮國內聚焦發展經濟鋪路;最令人矚目的莫過於,金正恩6月12日與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在新加坡舉行歷史性的「特金會」。

朝鮮領袖金正恩3個月內先後訪華3次,如此密集的訪華行程引起外界猜測。(視覺中國)

金正恩自2011年上任以來從未外訪,也幾乎未與其他國家交流,直到2018年3年才首度到訪中國。他這次派李洙墉先後到訪俄羅斯和古巴,或有意恢復與傳統盟友的聯繫,維繫朝鮮的國際關係。在面對美國步步逼近的棄核壓力下,拿到更多籌碼。

韓聯社上周三(4日)報道稱,李洙墉是朝鲜外交事务總指揮,擔任朝鮮駐瑞士大使多年,深諳國際外交戰略,國際人脈雄厚。金正恩6月12日與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於新加坡舉行「特金會」及金正恩第三次訪華時,李洙墉亦有隨行。

此外,金正恩早年在瑞士留學時,都是他在幕後打點一切。而在外交問題上,李洙墉是為數不多可以向金正恩直言獻策的人物之一。因此有意見認為,李洙墉今次出訪俄羅斯和古巴,有可能開展有關朝鮮無核化談判的外交活動。
哈瓦那6月26日電  特寫:中國《高椅》驚艷古巴馬戲節
新華社記者朱婉君

  一把、兩把、三把……舞臺上,一把把椅子越疊越高,當羅軍倒立在第11把椅子上時,現場觀眾不禁屏住呼吸,隨即發出尖叫並報以熱烈的掌聲。

  這是中國雜技團在第17屆古巴國際馬戲節表演時的一幕。26日晚,能容納2000人的古巴最大馬戲棚“瘋狂的陀螺”座無虛席。中國遵義市雜技團6名演員上演“王牌”節目《高椅》,團裏“靈魂人物”羅軍在團友協助下,將一把把椅子疊向高空並“玩轉”單手倒立、頭頂倒立等高難度動作。這一節目曾在2007年獲得吉尼斯世界紀錄。

  “太瘋狂了!他還要繼續往上爬嗎?”看到羅軍在第六把椅子上完成單手倒立後,記者身邊一名古巴觀眾驚訝地自言自語,並掏出手機開始錄像。

  “我剛才就在數椅子,後來看得太投入就忘數了,”帶著一家老小來看演出的伊麗莎·阿爾瓦雷斯説,“看得出這個表演難度很高,但中國小夥子技術精湛、從容不迫。”

  羅軍從14歲開始練習高椅,至今已有17年。“這是我第一次來古巴,這裏的觀眾非常熱情,我希望把最精彩的節目送給大家。”羅軍在演出後對記者説。

  遵義市演藝集團董事長、本屆古巴國際馬戲節評委之一張鵬健介紹説,高椅對雜技演員的技巧和平衡力都有很高要求,同時考驗演員的心理素質,能帶給觀眾驚險而刺激的體驗。

  在中國演員登場前,兩名古巴雜技演員在舞臺上模倣建築工人高空作業的情景,為《高椅》節目熱場。在張鵬健看來,古巴近年在雜技方面發展迅速,並在表演中加入許多新鮮互動元素,“我們與古巴雜技演員的合作非常愉快”。

  第17屆古巴國際馬戲節24日至29日在首都哈瓦那舉行,來自古巴、中國、美國、哥倫比亞等近20個國家的雜技演員齊聚一堂,為古巴民眾奉上30余場雜技表演,並將角逐獎項。《高椅》是中國參加此次馬戲節的唯一節目

古巴頒布新規調整私營經濟發展2018-07-11
新華社哈瓦那7月10日電(記者朱婉君)古巴政府10日宣布,將整合調整現有私營經濟活動范圍,重新發放已被暫停的部分個體經營許可,更新私營經濟管理辦法,進一步完善私營制經濟運行模式。新規將于今年12月7日正式生效。

  古巴政府當天宣布,將把現有201個私營經濟活動項目整合調整為123個,同時擴大部分項目經營范圍。

  古巴政府還將重啟已于2017年8月暫停發放的27項個體經營許可,其中包括私營餐廳、私營房屋出租等與旅遊業密切相關的高收入行業。

  新出臺的法令還將取消“一人多證”政策,規定“一人一證”,即允許每名私營經濟從業人員只能擁有一張私營許可證,從事一項私營職業。古巴官方報紙《格拉瑪報》援引古巴官員瑪爾塔·費托的話説,僅1.6%的個體經營者將受該規定影響,需注銷多余私營許可證。

  “新頒布的法令不會取消任何現有私營活動,”費托強調。她説,古巴將繼續推動私營經濟發展,新規定旨在完善私有經濟運行模式,使私營經濟活動在合法前提下穩定有序發展。

  此外,古巴政府進一步細化稅收規定,並要求部分行業私營經濟從業人員開辦銀行賬戶以顯示所有資金動向,同時加強監管措施,嚴懲違法行為。

  古巴自2010年起逐步放開私營經濟。近年來,私營經濟在古巴蓬勃發展,但偷稅、瞞報收入、原材料來源不合法等非法行為時有發生,古巴政府曾多次叫停部分政策並進行調整。
  古巴政府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5月,私營經濟已為古巴創造超過43萬個工作崗位。

懂・時尚/「古巴領」輕鬆翻就夠帥 萊恩葛斯林當範本2018-07-13
▲古巴領。(圖/翻攝cubavera IG、menstyled_ IG、資料照)
▲萊恩葛斯林在《越來越愛你》中,經常穿古巴領襯衫。(圖/資料照)
記者林明瑋 / 台北報導
名稱:古巴領襯衫
來源:從老式校服演變而來,古巴的正式服裝Guayabera便是此種領型
特色:沒有扣子的翻領


夏天,把襯衫扣到最上面實在太逼人,還是輕鬆的古巴領最適合,既輕鬆又舒服,有點文青又有點復古,你說古巴領襯衫是什麼?把《越來越愛你》(La La Land)拿出來看一下,帥翻天的萊恩葛斯林(Ryan Gosling)一天到晚穿、沒有扣子的翻領襯衫就是了。



▲古巴領襯衫輕便舒適。(圖/翻攝cubavera IG)

叫做古巴領,和古巴真的有關係,傳統服裝「瓜亞貝拉」(Guayabera)便是這種領型,是因應炎熱的氣候而有的設計,在中南美洲很普遍,多半有刺繡,不那麼隨便穿起來又舒適,2010年,古巴政府宣布官員們在正式活動中必須穿上「瓜亞貝拉」,就像一般的西裝領帶一樣意思,古巴領襯衫成為官服,地位再升級。

▲萊恩葛斯林穿古巴領襯衫,頗為溫文復古。(圖/達志影像)

在台灣,這種領型也稱作「國民領」,因為過去的軍服、校服、制服通通是這款,爺爺的衣櫃裡一定找得到。其實夏威夷衫也是同一家族,只是比較花、比較繽紛,古巴領襯衫的特色還有剪裁寬鬆、下襬是平的,因此不需要塞進褲子裡。

既然最近復古當道、老爹橫行,古巴領站上潮流很理所當然,有種獨特的文藝氣,可以直接穿上,或者扣子敞開裡面加件T恤,搭配寬褲、短褲皆宜。

原文網址: 懂・時尚/「古巴領」輕鬆翻就夠帥 萊恩葛斯林當範本 | ET Fashion | ETtoday新聞雲 https://fashion.ettoday.net/news/1206477#ixzz5L8za4z3L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