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7年8月11日 星期五

古巴通訊(663)「趣聞二則」:美國外交官聽力受損,怪罪古巴政府「魔音穿腦」。美媒:古巴操縱委內瑞拉 圖染指拉丁美洲。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期通訊,2017年8月11日。

2017年8月11日古巴通訊663期

Reggaeton and diplomatic deafness
美國聲稱,古巴政府在其駐哈瓦那外交人員居家內部裝置隱密設施,致使五位外交官聽力受損。美國在5月23日驅逐兩位古巴駐美人員以作報復。台北報紙在2017.8.11披露這則新聞。古巴外交部同日聲明,古巴不可能從事這個行為。Manuel Alberto Ramy則說,會不會這些美國人在老哈瓦那每個街角,或在家聽了雷鬼音樂1001次,所以聽力受損呢?Ramy的說法與上圖出自http://progresoweekly.us/reggaeton-diplomatic-deafness/





國航哈瓦那營業部開業拓展加勒比旅遊市場2017-08-04
  新華社哈瓦那8月3日電(記者 馬桂花)中國國際航空公司(國航)哈瓦那營業部3日正式開業,旨在帶動中國遊客赴古巴乃至整個加勒比地區的旅遊。
  中國駐古巴大使陳曦在當天舉行的開業儀式上説,北京至哈瓦那直航線路的開通在中古兩國及中拉人員交流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國航哈瓦那營業部的開業將進一步推進雙邊旅遊與空運合作。
  國航古巴分公司總經理張欣表示,古巴乃至整個加勒比地區旅遊市場潛力巨大,國航一直致力于開拓該區域並不斷研發相關旅遊産品,促進中國遊客來這裏旅遊。
  2015年底,中國國航宣布開通北京-蒙特利爾-哈瓦那航線,成為國內首條通往古巴的航線。迄今為止,已有逾2萬名來自不同國家的乘客搭乘國航航班往來于北京和哈瓦那之間。

中國湖北攜手古巴 在生物技術和農業領域展開合作2017-8-6 
參考消息網
  外媒稱,在中國湖北省,人們談起古巴時不再只聯想到陽光海岸和美酒,古巴在生物技術和農業的給世人留下的印象也愈發深刻。
  據古巴《格拉瑪報》8月1日報道,湖北省位于長江中下遊沿岸,2016年的國內生産總值(GDP)約合5020億美元。根據世界銀行的標準,其發展水平接近瑞典。如今湖北省希望進一步密切同拉美和加勒比地區國家的關係,哈瓦那是其重要的合作對象。
  報道稱,目前湖北省與古巴之間存在兩個重大合作項目。第一個項目涉及生物技術領域,近年來中國和古巴在該領域均取得了快速發展。第二個項目是在古巴共同建設一個農牧業示范農場。
  報道稱,目前古巴向湖北省出口並銷售生物技術産品,例如降血脂藥PPG(多廿烷醇片)。這種藥物由于成分天然,因此在湖北省備受歡迎。湖北省還將在5年內武漢東湖新技術産業開發區配備一條生産線,以便大規模生産由古巴生物技術領域研發並享譽世界的産品,例如用于治療病毒性感染的幹擾素等。
  報道稱,中國和古巴在生物技術工業的合作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建立負責在中國銷售古巴産品的代辦處;第二階段是古巴提供技術,而中方配備設備並建設廠房;第三階段則是雙方共同創辦研發機構,以期共同攀登高峰,並將創新理念付諸實踐。
  15年來中國與古巴在生物技術領域的合作取得了長足發展。目前在北京市和吉林省長春市都開設了中古合資的生物技術企業。
  報道稱,湖北省面積18.74萬平方公裏,人口6400萬,是中國的魚米之鄉,同時還擁有發展農牧業的重要工業基礎。
  雙方共同在古巴建設了農牧業示范農場。該項目包括一個種子培育中心和一個水稻種植區,而中方則負責為農場提供設備。古巴方面希望通過上述合作項目進一步促進該國生物技術的發展,積累農業管理經驗,特別是將兩國合作水平提高到國際水平。(編譯/劉麗菲)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7-08/06/129673609_15019786845331n.jpg
哈瓦那古巴桑樹種植基地。新華社發

美媒:古巴操縱委內瑞拉 圖染指拉丁美洲2017.8.7
委內瑞拉政局不穩,周日(6日)有20名叛變軍人企圖佔領軍營,但迅速遭效忠總統馬杜羅的軍隊鎮壓。美國《華爾街日報》就指,委內瑞拉背後受到古巴操縱,軍隊對古巴更是唯命是從,古巴的最終目標是染指拉丁美洲。

《華爾街日報》拉丁美洲的專欄作家歐格蘭蒂指,古巴數以千計的特工喬裝成老師及醫護人員,在委國貧民區宣傳及散布共產主義。由2005年起,古巴更成功控制委國的公民身份及證件部門,保留反政府人士的檔案。

在古巴的控制下,委內瑞拉的軍隊及國民警衞軍與哥倫比亞革命武裝部隊(FARC)一同參與販毒,形成一個龐大的卡特爾聯盟。委內瑞拉人類學家布爾戈斯(Elizabeth Burgos)指出,古巴已經控制了尼加拉瓜、玻利維亞、厄瓜多爾、哥倫比亞及委內瑞拉。她聲稱,古巴企圖在拉丁美洲,建立及發展古巴式的政權。

中國技術助力古巴太陽能光伏板生産2017.8.7
  新華社記者馬桂花
  深受能源短缺困擾的加勒比島國古巴正在中國技術的支持下,提高本土化太陽能光伏板生産能力,將太陽能發電融入全國可再生能源發電的整體版圖。
  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以西160公里的比那爾德裏奧省,有一家名為埃內斯托·切·格瓦納的電子元件公司。這是古巴唯一一家組裝生産太陽能光伏板的廠商。
  公司主管伊凡·岡薩雷斯説:“我們從中國購買原材料,其質量完全不輸歐美産品。”
  1987年9月,古巴開始發展微電子工業。隨著東歐劇變和蘇聯解體,這一行業的原料供應和技術支持出現危機,埃內斯托·切·格瓦納公司幾近癱瘓。隨後,老廠被更新改造成太陽能光伏板裝配制造場所。經過不斷投資改造,工廠目前每年能生産6萬塊光伏板,總發電能力為15兆瓦。
  自2009年起,中國企業中能華辰控股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通過競標開始與埃內斯托·切·格瓦納公司合作,為後者提供大部分配件和組件。目前,中能華辰在古巴新能源領域主要參與光伏板、太陽能熱水器及光伏電站項目。
  中能華辰駐古巴首席代表張思介紹説,中能華辰配合生産線的設計改造向埃內斯托·切·格瓦納公司提供技術支持。中國光伏技術發展很快,公司常邀請古巴企業參加行業展會,提供升級換代信息。
  據了解,比那爾德裏奧省目前已有兩個太陽能發電園和三個在建發電園,並計劃在瓜內市和聖路易斯市分別建設兩個太陽能發電園。該省電力企業投資部主任米歇爾·卡薩爾對當地媒體説,所有太陽能發電園都採用中國技術裝備,並將並入古巴國家電網。
  比那爾德裏奧省太陽能發電項目是古巴開發可再生能源計劃的一部分。古巴能源和礦業部長阿爾弗雷多·洛佩斯近日表示,古巴政府計劃建設191個太陽能發電園,其中22個已在運營,32個在2017年建設計劃中,還有27個預計2018年建成。
  按照古巴政府的能源發展規劃,到2030年全國可再生能源發電量將佔總發電量的24%。可以預見的是,中國企業將積極與古巴企業合作,助力古巴太陽能光伏板生産,進一步推動古巴可再生能源開發。+1【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古巴遊客激增致物資嚴重短缺 當地居民生活陷困境2017-08-10 1
  【環球網綜合報導】據韓聯社8月10日報導,2015年古巴與美國恢復邦交,但這並未使古巴人民的生活變好,反而因導致居民生活物資嚴重短缺。隨著美國和歐洲遊客數量的增加,古巴當地開設了許多餐廳和旅店,當地居民現在甚至很難買到食物。
  據日本《朝日新聞》報導,古巴首都哈瓦那一家高檔超市內,僅殘留著幾袋大米和幾罐金槍魚罐頭。一位五旬婦女表示,她今天的晚飯只有土豆湯,街道上擠滿了遊客,她們的生活十分艱難。如果在超市裡找不到生活必需品的話,只能以十分高的價格在黑市上購買。
  據報導,2015年古巴與美國恢復邦交后,2016年迎來的遊客達400萬名,同比增加了13%。其中有28.4萬名是美國人,還有約33萬名是居住在美國的古巴人。2017年1-3月,到訪古巴的遊客中,45%是北美人。為此,美國增加了4條游輪線路。
  遊客增加受惠的是飯店,導遊和計程車等。在美國等地的親人把錢匯過來用作房屋改造,開設飯店和旅館,古巴當地還出現了供遊客享受的高級酒吧等,哈瓦那市區還出現了高檔精品店。
  但是,陸續開張的餐廳和旅館卻圍繞食材和建材等展開激烈的爭奪戰。由於美國對古巴的禁運措施至今沒有解除,因此古巴當地物資短缺,批發零售業也並不發達。遊客增多后消費上漲,留給當地居民的東西就更少了。
  從2016年開始,這種情況變得更加嚴峻。古巴記者報導稱,過去黑市從來沒有繁榮到這個程度。在飯店,旅館,工廠等地工作的人會將部分食材帶回自己的家然後拿到黑市去賣。古巴的社會學家指出,在古巴,生意人和普通人的差距正在不斷拉大。(實習編譯:孟慧媛 審稿:李婷婷)


古巴魔音?美外交人員聽力受創2017.8.11
聯合報A9 編譯季晶晶王麗娟/綜合報導
美國駐哈瓦那外交人員疑遭隱密聲波武器攻擊,導致受害者聽力嚴重受損。美國聯邦調查局...美國駐哈瓦那外交人員疑遭隱密聲波武器攻擊,導致受害者聽力嚴重受損。美國聯邦調局和外交安全處正進行深入調。圖為美國駐古巴哈瓦那大使館(右)。美聯社
美國和古巴恢復了兩年的外交關係出現嫌隙,起因是美方相信,美國駐哈瓦那外交人員遭隱密聲波裝置攻擊,聽力嚴重受損。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九日證實,美國因部分駐古巴外交人員身體出現異狀,於今年五月廿三日驅逐兩名在美古巴外交人員以為報復。古巴九日表示,今年二月得知此事後,古巴已就美國的指控展開全面調
諾爾特並未詳細明外交人員身體出現的症狀,但知情官員透露,二○一六年秋天,美國外交人員開始出現一連串無法解釋的失聰症狀,其中幾人才新近抵達大使館。美古復交後,美駐古巴大使館二○一五年重新開放。
知情官員表示,部分外交人員的症狀嚴重到必須提早結束駐外任期,返回美國。經過數月調,美方的結論是,外交人員暴露於不在人類聽力可及範圍的先進聲波裝置中,這些裝置部署在他們住處的。目前不清楚這項聲波裝置是被用來從事蓄意攻擊的武器,或是另有目的。
美國駐古巴外交人員表示,一九七○年代美古有限度恢復關係後,多年來,他們偶爾會遭到古巴方面騷擾,而美方也會騷擾在華府的古巴外交官。不過,使用聲波裝置蓄意傷害外交人員還是頭一遭。
美國官員表示,約五位美國外交人員受到攻擊影響,其中幾人帶著配偶同住,但未涉及任何兒童。聯邦調局和外交安全處已介入進行深入調
消息人士表示,古巴有龐大的安全機關和設備,可持續監視數千人,美國外交人員是受到嚴密監視的對象,所以任何針對美國外交人員採取的不利行動,古巴政府不可能一無所悉。但美方也不排除是由俄羅斯等第三國發動攻擊的可能性。
不只美國! 加拿大駐古巴外交人員也遭聲波攻擊2017-08-11

聯合報 記者郭宣含╱即時報導
美國駐古巴哈瓦那外交人員疑因先進聲波設備造成聽力嚴重受損的消息傳出後,加拿大政府10日也表示,至少1名加拿大駐古巴外交人員也因聽力受損而接受治療。

加拿大全球事務部發言人布里安娜‧馬克斯葳爾表示,加拿大官員注意到,加拿大和美國在哈瓦那的外交人員及其家屬出現不尋常的症狀,加拿大政府正積極與美國和古巴政府合作了解原因。

馬克斯葳爾說,政府官員認為加拿大和他國遊客不會受到影響。
加拿大曾協助古巴和美國代表會晤,進而修復美巴外交關係。
美聯社報導,2016年秋天,美國外交人員開始出現一連串無法解釋的失聰狀況。其中幾位才剛抵達2015年因美古復交重開的大使館沒多久。美方相信,起因是古巴以隱密聲波裝置攻擊,造成外交人員聽力受損。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