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7年5月17日 星期三

古巴通訊(654) 慶祝古巴獨立日,港台記者報導古巴旅遊。大量供油 俄羅斯重古巴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654期通訊,2017年5月17日。

2017年5月17日古巴通訊654期

以史前時代為主題的壁畫繪在廣大岩壁上,巨大岩石壁畫極為壯觀。
     《自由時報》在古巴獨立日(1902年5月20日)前夕,在2017/5/17日刊登記者莊士
賢長篇報導,建議台灣遊客「參加當地的半日遊、一日遊行程,像是走訪菸草產
區、文學名人海明威的相關景點,體驗不同風貌的古巴之餘,更能挖掘出專屬古
巴的旅遊寶藏。」






美古關係出現新跡象:7年來首次出現海上零偷渡2017-5-16
http://www.cdnews.com.tw 
 美國海岸警衛隊指揮官保羅•F•楚孔夫特海軍上將告訴媒體,“4月是7年來我們第一次沒有抓到一個古巴移民”,而去年同期,通常情況下一天可能會輕鬆攔截“50到150個古巴移民”。
 《邁阿密先驅報》認為,這一顯著變化緣於美國前總統貝拉克•奧巴馬在卸任前結束針對古巴移民的“乾腳/濕腳”政策。按照這項出臺於比爾•克林頓時期的政策,在海上被美國執法人員攔住的古巴人會被遣返,而踏上美國領土的則被接納。古巴一直譴責這項政策,認為它帶有政治目的,旨在鼓勵古巴人逃離自己的國家。
 這項政策1995年開始施行,數以萬計古巴人企圖取道海路碰碰運氣。奧巴馬與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楚2014年底宣佈啟動美古關係正常化進程後,海上偷渡人數甚至有所增加。古巴政府則要求結束這一阻礙兩國關係發展的不友好政策。
 由於許多人預計美國移民政策會有所變化,2016年偷渡美國的古巴人明顯增加,美國海岸警衛隊全年攔截了5396名古巴人,為十年來最多。5.6萬多名古巴人通過其他途徑踏上美國領土,主要是取道墨西哥。
 楚孔夫特說,“乾腳/濕腳”政策取消,意味著即便古巴非法移民登上一個遠離美國本土的島嶼,他們“還是得坐船回古巴”。
 美國先前發佈的一份官方調查結果顯示,近幾年偷渡美國的古巴人多是出於經濟目的,而非躲避所謂“政治迫害”。(沈子涵編) 【中央網路報】

大量供油 俄羅斯重返古巴2017-5-17
(原標題)俄羅斯重返古巴第一個信號:向其大量供油 2017-5-17
  中評社北京5月17日電/西媒稱,俄羅斯重新在古巴這個位於美國門口的國家打起了戰略牌,並開始代替陷入嚴重危機的委內瑞拉向古巴提供石油。莫斯科認為哈瓦那的經濟開放成功與否取決於卡斯特羅政權能否穩定,因此俄羅斯重新像冷戰時一樣,向古巴提供幫助。
  據西班牙《阿貝賽報》網站5月16日報道,5月初,俄羅斯石油公司宣布與古巴金屬進口公司簽署一項協議,向古巴提供25萬噸石油和衍生品。據路透社報道,這批石油和衍生品市場價值約為1.05億美元。然而,就像古巴無法付清委內瑞拉的石油款項一樣,古巴也可能永遠無法付清俄羅斯的這筆款項。
  這項協議顯然是一個質的飛躍,因為2010年至2015年俄羅斯僅向古巴提供了1130萬美元的石油。考慮到那一時期的平均油價是現在的兩倍,就可以看出
當時的供應量並不大。
  2014年初,莫斯科曾表示希望重返古巴,當時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表示希望重新在古巴、委內瑞拉和尼加拉瓜建立軍事基地,但隨後的烏克蘭和敘利亞危機導致這些計劃被擱置。去年俄羅斯再次表示希望在海外建立軍事基地,而且不排除重啟古巴的洛爾德斯雷達站。重新啟用的這座雷達站將距離美國總統更近,因為特朗普經常在位於邁阿密的海湖莊園處理公務。俄羅斯增加對古巴的石油供應就是重返古巴的第一個信號。
  由於缺乏有關上述協議的詳細信息,因此無法確定這是不是一項獨家協議,或者石油供應是否具有持續性。專家指出,在委內瑞拉無法向古巴提供石油期間,俄羅斯很可能將代替該國供應石油。
  委內瑞拉前總統查韋斯執政期間每天向古巴贈送10萬桶石油,以換取古巴在教育和醫療方面的援助。其中一部分石油被古巴在市場上銷售。這一時期委內瑞拉扮演的角色是蘇聯在冷戰期間的角色。蘇聯解體後撤回了對古巴的所有援助,陷入經濟危機的古巴在查韋斯的援助下才得以擺脫困境。

再一個香港人遊古巴 2017/5/16


news-images
古巴,一個充滿神秘又浪漫的名字,因長年被貿易禁制,故此幾乎所有旅人,都夢想可以去窺探這個共產國家,而這個國家的「大門」,固然就是首都夏灣拿。文、圖:金鈴
全民配給
我花了很長時間準備這次旅程,即便航班,也做了深入研究。香港沒有直航飛古巴,我選乘經墨西哥的航班,因為比起飛停留加拿大或美國,之後經廉航再飛古巴的航程較短。而且,近年大批美國和加國人湧入古巴旅行,尤其回程,古巴機場工作人員不足,航班櫃位往往大排長龍。談到等候,古巴給我的第一個印象,是做任何事情都需要排隊。在機場兌換外匯劵要等一小時;在餐廳點菜後又要等一小時;在街上見到的超市、藥房、肉檔、麵包店和銀行等,市民統統都在排隊。前者只是為旅客帶來少許不習慣,但後者卻是民生問題了。當地自實施共產主義,被迫與多國斷絕貿易,入口貨緊絀,國民難以獲得外國貨品。幸而,古巴天然資源富足,農產豐厚,即使全民只靠本土食材供應,仍能維生。

全民配給制度,從1962年共產革命以來一直沿用五十多年。人民每月都會拿著一本小小的配給簿,走到附近的配給所,以國家制定的超低價錢購買限定分量的糧食及日用品。近年,古巴政府有意逐步廢除配給制度,開始減少配給品種類。由2011年1月開始,不堪重擔的古巴政府陸續取消一些生活用品的配給,例如牙膏和香煙等非必需品,政府不再負責供應,完全由市場提供。而麵包、雞蛋、柴米油鹽等基本食品,依然由政府以低價供應。如果想多買,民眾可以去自由市場或超市,只是價格會較高。當地人生活用的貨幣是CUP;遊客大多數情況下是用CUC,有點像改革開放前的中國外匯劵。收CUP的地方,如街市、生果檔、雪糕店或小食店,均以CUP標價,即使你是遊客,也不會被要求以CUC付款,若你付CUC,他們會計算兌換率,以CUP找換。雖然古巴人大多老實友善,但任何國家都會有壞人,不法商戶會利用CUP與CUC的差價欺騙遊客,故此一定要小心辨認清楚。



保留六十年代原貌
初到夏灣拿,任何人都會被她的外貌懾服。那是一個時間停頓了的世界,所有富麗堂皇的建築物,石板街道豪門大宅,甚至路上的燈柱,都保留著六十年代原來的面貌。不是保育,也不是復古,如果你看到這裡的舊照片,你會驚訝照片中的景象,竟和現在一模一樣,分別只是相片中的建築物,比現在所見的簇新漂亮。的確,這裡大部分建築物,每一片磚頭,都沒有經過維修。數十年來,住在裡面的居民,經歷數代,卻仍然住在老房子。沒有外商投資,大部分商戶都是國營企業;小市民沒有錢復修,政府更未能負擔這龐大開銷。古城雖然危樓處處,但對遊客而言,風韻盎然。舊城景點可以步行遊覽,但遊覽夏灣拿其他景區,例如革命廣場等,最佳方法是租一輛老爺開篷車。路線長短任擇,收費由25CUC起。

雪糕主題公園
古巴人最喜歡雪糕,每逢見到雪糕檔,都總是大排長龍。在夏灣拿就有一個享譽全球的雪糕主題樂園Coppelia。根據資料介紹,這個由古巴政府為提高國民快樂指數而設的「雪糕公園」,只許國民進入,並要以只有當地人才可使用的古巴Peso(CUP)來消費。所以,經常發生外國人硬闖事件。為了令遊客也可享受快樂,有見及此,公園現在增設了遊客專區。

到達Coppelia門前,發現有5個門口,分別進入5個不同雪糕味道的區域,由於每天都有不同味道,故此可要先留意指示牌,看看是甚麼味道才排隊,可惜,我根本看不懂西班牙文字,唯有先在公園外繞一圈。這個飛碟形的雪糕公園,由兩層圓形建築作中央主體,那是其中一個味道區,其餘4區,則在中央的地面四邊。每區中央都有個廚房,列著價目表。當地人在入口排隊,等候分段式入座。入座後,一家大小親朋好友圍在露天茶座裡的圓桌,如果每人吃四球雪糕,即$10 Peso(CUP),都只是港幣$3.5左右,難怪經常有人滿之患。

公園每個入口都有保安員把守,對於明顯是遊客的我,被保安員引進其中一區二樓的冷氣廂座。我挑選的只是兩球雪糕,遊客價2.75 CUC,即是港幣$27,相比起當地人固然不便宜,但總算是外賓享受,而且雪糕味道一流。我心裡好奇,為甚麼城市中心會有如此一個公園出現?於是上網翻查資料,結果顯示,雪糕公園之所以出現,是因為古巴前領導人卡斯特羅,生前決意要炮製比美國品牌更多款式和更美味的雪糕,難怪Coppelia不時有新口味推出,而事實上,這個主題公園亦已成為現今世界最具規模的雪糕廠之一了。

我在古巴街頭,的確看見很多人在排隊,但從未見過不耐煩的神情,當然也碰上衝突發生。他們的物資也許比我們貧乏,但胸襟,肯定比我們寬廣豐足。



實用資料
機票:香港沒有直航飛古巴,墨西哥航空從上海飛墨西哥城,票價5,900港元起;再從墨西哥城飛古巴,票價2,030港元起。查詢:2387 2217。網址:www.aeromexico.cc/zh/cn 。電郵:amsaleshkg@groupmcl.com 簽證:從香港出發到古巴,一定要有簽證才能登機。辦理簽證時要提交「酒店訂房副本」,假如選擇入住民宿,而且是透過電郵跟民宿主人訂房,則只需提交確認訂房的電郵便可。
出境稅:以前每位離境旅客於出境時必須繳付25CUC出境稅,現在已包含在機票內,毋須額外繳付。
貨幣:古巴實行雙幣制,分別是Cuban Peso簡稱(CUP)及Peso Convertibles(CUC)。當地人生活用的是CUP,遊客通常使用CUC。1歐元兌1CUC,1CUC兌24CUP。夏灣拿機場的找換店,是設於機場大樓外。經過移民局及海關之後,步出機場大樓,左右兩邊各有一間。前往古巴,不要用美元兌換,歐元的匯率較好。
交通:長途巴士。Viazul是古巴主要的長途巴士公司,汽車較新,車票可上網預訂,開車前30分鐘拿著收據到車站櫃台換票,不設劃位。由於前往古巴的遊客愈來愈多,個別城市班次稀疏,建議出發前在香港預訂,還要打印收據。在城內走動,可以步行、搭巴士、的士、人力車,甚至馬車。當地巴士收費便宜,一程只需1至2CUP,但車好舊,人又多,好擠迫,而且班次不準。夏灣拿市內乘的士,遠近都是10CUC;到市郊景點可以包的士,連等候和車費,半天大約50CUC。
菸草.岩洞.漁村─一個台灣記者在古巴2017-5-17
(原標題)菸草.岩洞.漁村─漫遊古巴哈瓦那近郊2017-05-17
記者莊士賢/古巴報導.攝影
對不少人來說,古巴是個相當有魅力的旅遊地點,它的社會主義制度、與美國之間多年來的微妙關係、文學名人海明威與它的密切關係等,吸引人好奇走訪一探究竟。尤其在美國宣布解除對古巴的貿易禁運限制之後,兩國長達半世紀的緊繃關係緩解,也讓人更想趁機一遊古巴。
雲尼斯山谷鄰近一帶的區域有很多石灰岩質地形,亦可走訪石灰岩洞。
雲尼斯山谷鄰近一帶的區域有很多石灰岩質地形,亦可走訪石灰岩洞。
哈瓦那市區予人時光倒退回數十年前的復古情懷。
哈瓦那市區予人時光倒退回數十年前的復古情懷。
以史前時代為主題的壁畫繪在廣大岩壁上,巨大岩石壁畫極為壯觀。
以史前時代為主題的壁畫繪在廣大岩壁上,巨大岩石壁畫極為壯觀。
柯西瑪漁村是海明威喜愛釣魚的漁村,也是他《老人與海》著作的背景地點。柯西瑪漁村是海明威喜愛釣魚的漁村,也是他《老人與海》著作的背景地點。
◎在地風情 首都哈瓦那
古巴首都哈瓦那是一般旅人遊訪古巴的首站,很多人對古巴的第一印象也是來自哈瓦那。當我初到哈瓦那,街道上常見的復古老爺車、帶點老舊氣息的市容街景,讓我瞬間有如走入時光隧道,回到數十年前的復古年代。
漫遊哈瓦那的舊城區、中城區、新城區,新、舊不同的市容景觀讓人印象深刻。在舊城區,熱門觀光地區引人入勝的建築和觀光客滿座的餐廳、酒吧、咖啡廳等,看見的是古巴亮麗美好的一面,但走至平民住宅區,老舊房舍、稍帶髒亂街道,截然不同的市容景觀又帶給我視覺衝擊。
在中城區亦是如此觀感,不少房舍建築老舊甚至帶著殘破氣息,乍看或許會以為是空屋,但看見建築外不少隨風飄揚的晾曬衣物,又或是從屋內傳出的交談聲,又顯示出此為當地人的居住處,儘管眼前所見並非是美好亮麗一面,但寫實的在地庶民生活情景更讓我難忘。
遊訪古巴,雖然旅人多以哈瓦那為旅遊起點,但在遊訪哈瓦那之餘,不妨參加當地的半日遊、一日遊行程,像是走訪菸草產區、文學名人海明威的相關景點,體驗不同風貌的古巴之餘,更能挖掘出專屬古巴的旅遊寶藏。
菸草產區 雲尼斯山谷
古巴與雪茄往往被人們聯想在一起,因為雪茄是古巴的代表性物產,而且古巴所產的雪茄品質在全球名列前茅,古巴雪茄名氣也就不脛而走。
古巴得以生產享譽全球的雪茄,一大主因在於其地理、氣候適合種植菸草,位在西部的比那爾德里奧省(Pinar del Rio)是古巴主要的菸草產區之一,其中,被列為世界遺產的雲尼斯山谷(Viñales Valley)是大家熟悉的菸草產區,也是熱門觀光景點。
車行來到比那爾德里奧省,山巒、綠林、田地、原野相交的風光中,點綴著樸實房舍建築,綠意田園風光讓人心曠神怡,再細瞧可見不少菸草田散布其間,一株株菸草整齊排列,綠意盎然。進入雲尼斯山谷,山谷內褐色土地與青綠菸草田交錯分佈,間或有小山丘突出聳立平地上,當地人稱這些小山丘為Mogotes,此獨特喀斯特地形是岩層歷經長時間侵蝕形成的自然景觀,也是雲尼斯山谷被列入世界遺產的主因。
參觀菸草田是遊訪雲尼斯山谷的Must Do,菸田主人除了介紹菸草的種植、採收、發酵、製作雪茄等過程之外,還會現場示範手捲菸葉製作雪茄。進入儲藏菸葉的茅草屋,眾多一捆捆經過處理、發酵的乾菸葉,乍看有點類似梅干菜,菸田主人熟稔地撕分菸葉、捲菸葉、裁切、黏合,短短數分鐘一支手工雪茄即完成,主人隨即邀請現場客人試抽「新鮮」手工雪茄。據嘗試過的客人表示,新鮮雪茄雖未經過發酵過程,但味道頗香醇。
引人入勝 岩洞、岩石壁畫
雲尼斯山谷一帶遍佈石灰岩地質,其形成的石灰岩洞等地形景觀也成為受歡迎的觀光景點。鄰近雲尼斯山谷的印第安人岩洞(Indian’s Cave),入口處雖不大但洞內頗寬廣,沿著洞內步道行走,各式形狀的奇岩怪石吸引人走走停停欣賞自然奇景,瀏覽之餘還可發揮想像力,天馬行空想像這些岩石形似何物,無形中也增添不少樂趣。
岩洞參觀最後走至地底河流岸邊,搭乘小船穿越岩洞,船家會略為介紹形狀較特別的岩石,眾人也隨他介紹抬頭往上瞧或是往四周望,最後小船朝一洞口出處航去,一出洞口頓有視線豁然開闊之感,在洞口出處旁的岸邊下船,隨之結束岩洞行程。
同是鄰近雲尼斯山谷的史前壁畫(Prehistorical mural),是古巴最大的岩石壁畫之一,原本以為是史前時代留下的岩石壁畫,但看見壁畫後方知是一場美麗的誤會!原來是壁畫內容以描述古巴地區史前時代生物、歷史演進為主題才以此名之。畫在岩壁上的巨幅壁畫,高約80公尺、長約120公尺,是由古巴畫家Leovigilda Gonzalez帶領多人,在1960年起花費約4年時間完成,畫作繪有人群及恐龍、蝸牛等動物,展現史前時代情境。
老人與海 柯西瑪漁村
文學名人海明威與古巴有著深遠緣分,他在古巴居住約20年,期間他喜愛走訪的地點、居住過的故居,又或是與他文學創作相關的地點,例如位於哈瓦那市區的Ambos Mundos飯店、EL Floridita酒吧、La Bodeguita de Medio酒吧,以及位在哈瓦那郊區的故居和柯西瑪漁村(Cojimar),今日都成為人們朝聖海明威的人氣景點。
與哈瓦那市區相距不遠的柯西瑪,雖是個小漁村,但在海明威文學名著《老人與海》的加持下聲名大噪,並成為熱門觀光景點。據說海明威榮獲諾貝爾文學獎、普立茲獎的《老人與海》,即是以此漁村和漁村中的漁夫為藍圖而創作。踏入柯西瑪,碼頭、城堡、船隻、蔚藍海洋帶出漁村風情,碼頭邊的小城堡旁還有一座海明威紀念雕像,一群群觀光客圍繞雕像旁參觀兼拍照留念,寧靜的碼頭與漁村也隨之熱鬧不少。
海明威居住古巴期間很喜歡到柯西瑪海釣,碼頭附近的La Terraza餐廳是他經常光臨的餐廳。走進餐廳,高朋滿座、人聲鼎沸,餐廳一角落保留一張餐桌及立有海明威雕像,據說往昔海明威喜歡坐在此用餐及欣賞風景。往窗外望去,無邊際海洋與廣闊蔚藍天空令人心曠神怡,不知以往海明威坐在此看著眼前風景,腦中在想什麼呢?餐廳中還有一張船長的圖像,據說他就是《老人與海》中的主角藍圖,現在也成為遊客朝聖的主要景物。
〈旅遊資訊〉
◆航班:可從美國洛杉磯、紐約等地,轉機或搭乘直飛班機前往哈瓦那。台北—洛杉磯、台北—紐約航線可搭乘華航、長榮等前往。
◆簽證:古巴免簽證,但須購買觀光卡,可在抵達古巴前一站辦理登機手續時,向該航空公司購買觀光卡。
◆時差:慢台灣13小時。
◆匯率:古巴使用雙貨幣制度,古巴本國人使用的貨幣是CUP,外國人使用的是CUC,1CUC約兌換新台幣30.8元。
◆相關資訊洽詢:古巴旅遊資訊:http://www.cubatravel.cu/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