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6年10月18日 星期二

古巴通訊(629)老卡斯楚評Trump。俄國放風聲,說可能在古巴再建基地。兩岸關係持續改善,但古巴煙草去年因美國封鎖損失近1.3億美元。e五抹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629期通訊,2016年10月18日。

2016年10月18日古巴通訊629期



美國古巴合作 保護海明威遺物跟故居2016-10-13



美古關係續提升 副總統夫人訪哈瓦那2016-10-7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撰稿編輯:楊明娟
美國副總統拜登(Joe Biden)的夫人吉兒.拜登(Jill Biden)6日抵達哈瓦那訪問。這是繼歐巴馬總統在今年3月到訪之後,美國和古巴關係持續和解的最新跡象。

拜登夫人抵達哈瓦那國際機場時,受到古巴外交部的美國事務主管魏達爾(Josefina Vidal)熱烈歡迎。魏達爾是古巴和美國談判的主要負責人。

根據在哈瓦那的美國外交消息人士透露,拜登夫人7日將觀看美國、古巴足球隊的比賽、在古巴最新設立的WiFi熱點上網到社群媒體,並拜訪一所教師學院和社會運動人士。

美國全球婦女事務無任所大使(Ambassador-at-Large for Global Women's Issues)羅素(Cathy Russell),以及教育和文化事務的助理國務卿萊恩(Evan Ryan)這次也陪同拜登夫人訪問古巴。

白宮發表聲明指出,拜登夫人本身也是一位教育家,她將會晤古巴政府官員以及關於文化、教育、保健事務的古巴各階層人士。

在經過18個月的秘密談判後,美國在2014年12月宣佈和古巴和解,並重新建立外交關係。但歐巴馬這項和解政策遭部份國會議員反對,認為共黨統治的古巴必須進一步改善人權,才能和美國關係正常化。

足球外交!美國2:0古巴2016/10/8
【now.com體育】說到美國與古巴,很多人只會想到歷史、政治,其實把兩個國家扯在一起的,還有足球。
美國週五在友賽作客古巴,是兩國史上第3次在古巴國土對陣,結果全場佔得上風的美國,遲遲未能打破缺口,直到62分鐘才由禾度路夫斯基先開紀錄,加上祖利安格連於71分鐘埋齋,以2:0獲勝。
兩軍之前兩次在古巴對陣,分別是美國在2008年世界盃外圍賽憑丹蒲賽的入球小勝1:0,以及1947年由古巴大勝5:2。
「今天我們創造了歷史,多謝古巴的接待,這有助未來改善我們的關係。」美國鋒將艾迪杜利賽後說。這勝仗亦有助美國備戰稍後世盃外對墨西哥的硬仗。

羅斯計劃在越南和古巴重設軍事基地2016-10-8


【文匯網訊】據中國日報援引美國《紐約時報》報道,10月7日,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尼古拉·潘科夫表示,俄羅斯正計劃在越南和古巴重新開設軍事基地。

潘科夫7日在議會上做出上述表態。俄方議員隨後投票決定,通過與敘利亞達成的協定,向敘利亞長期駐軍。
2002年,受到預算等因素的影響,俄羅斯在全球削減海外駐軍,關閉了越南金蘭灣海軍基地和古巴的洛爾德斯情報基地。
潘科夫7日說:「我們正在重新考慮早些時候做出的決定。」不過,潘科夫並沒有透露更多細節。
俄羅斯政府表示,俄方關閉海外軍事基地是善意之舉,但多年以來,一直得不到西方的讚賞。
克裏姆林宮發言人德米特裡·佩斯科夫7日表示,時過境遷,現在的局勢已經和2002年不一樣了。
「全球局勢不是靜止的,一直在變化,」佩斯科夫說,「你們看到,過去兩年國際事務和安全發生了顯著變化。所以,所有國家自然而然地從其國家利益出發,評估這些變化,並且採取適當的措施。」
越南已經和俄羅斯達成協議,簡化俄羅斯軍艦進入金蘭灣的手續。另外,越南一處機場自2014年起也向俄羅斯空軍開放。
俄羅斯總統普京曾多次表示,俄羅斯在海外鮮有軍事基地,不應被視作好戰國家。俄羅斯目前在敘利亞、前蘇聯成員國、以及本國境內擁有完成的軍事基地。
責任編輯:於岄鳴

俄美對峙升高 「比冷戰更危險」2016-10-09
世界日報 要聞組/綜合8日電
德國外交部長史坦麥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在8日出刊的專訪中說,美國和俄羅斯的緊張關係不斷升溫後,目前美俄對峙態勢比冷戰時期「更加危險」。

美俄9月主導的敘利亞停火在不到一周時間就破局後,雙方關係瞬間急凍,華府7日還指控大馬士革和莫斯科當局在阿勒坡(Aleppo)犯下戰爭罪。

史坦麥爾接受德國「畫報」(Bild)專訪說:「將此比喻為冷戰是謬誤,目前的態勢完全不同,且更加危險。」

曾擔任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OSCE)烏克蘭調停人的伊辛格(Wolfgang Ischinger)接受同家報社專訪時說:「有爆發軍事衝突的極大危險。」

他說:「數十年來從未遭遇如此巨大的危險,東西方的互信從未如此低過。」

聯合國安理會8日表決意旨相左的兩項敘利亞相關決議案,其中之一是法國提案要求停止空襲阿勒坡,另一項就是俄國的提案,其中並未提到停止砲轟阿勒坡。

另據俄新社報導,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尼古拉·潘科夫在國家杜馬(議會下院)表示,俄國防部正在考慮重新在古巴和越南建設軍事基地的可能性。分析人士指出,俄羅斯此舉旨在與美國角力,將勢力範圍擴大到加勒比海及東南亞。

他說,正在開展這方面的審議工作,並強調不希望透露相關問題的詳細資訊。

俄羅斯「國家防務」雜誌總編輯克羅特琴科向俄新社表示,俄軍返回古巴和越南的可能性是對世界軍事政治局勢複雜化的回應。在與哈瓦那和河內達成具體協議的情況下,莫斯科需要獲得該軍事基地至少30年的使用權。

古巴和越南是冷戰時期兩個焦點國家,蘇聯和美國在這兩個戰略國家均設立了軍事基地。俄羅斯衛星網此前報導,上世紀60年代初,蘇聯在古巴羅爾德斯設立了一個監聽站,1970年代末期在越南金蘭灣建立了一個海軍基地。然而由於長期缺乏資金及俄羅斯將重點轉移到打擊恐怖主義和分裂主義上,莫斯科在世紀之交進行戰略性撤退,陸續關閉海外軍事設施和基地。

古巴繼續變化中(工商時報)2016/10/9

(原標題)古巴重新走向現代化(工商時報)
2016年10月09日傅沁怡

隨著美國解除對古巴的禁運令,這個「50年不變」的共產國家突然成為各國政要與觀光客的「新寵」,但也令不少人憂心,哈瓦那的舊時代風情很快就會被現代化與科技化所吞沒。

美國總統歐巴馬、中國總理李克強和日相安倍晉三接連訪問古巴,讓這個先前被美國「冷凍」50年的國家,突然間紅火了起來。提到古巴,很多人認為應該是個封閉、老舊的地方,事實上,古巴首都哈瓦那街頭充滿絡繹不絕的觀光客,加拿大和歐洲也都有直飛古巴的班機,相較之下,遊客到古巴並不會比到其他地區旅行不便利。

流通貨幣CUC和CUP

但古巴畢竟是被禁運多年的國家,相較其他國家,古巴還是有些不同。最直接的例子就是貨幣,古巴流通的貨幣分成CUC和CUP兩種,CUC兌美元的匯率大致是1比1,但古巴人多數不收美元,現在CUC反而多數時間是和歐元以1比1計算。至於1CUC大約是24CUP。過去很多人以為,古巴當地人只用CUP,CUC是外國遊客專用,且外國人換不到CUP,但實際情況並非這樣,只要到哈瓦那舊城街上的換匯處,遊客也可以直接用歐元換CUP來用。

到底CUC和CUP的差別在哪?根據古巴人的說法,CUP是用來買國內生產商品,像是肉、米和菜等;一些進口的商品,由於是在特殊的商店販售,因此商店只收CUP,這是先前禁運措施下,古巴人被迫採取的方式。但是現在在哈瓦那很多餐廳,菜單上已經直接並列CUC和CUP的價格,外國遊客也可以自由選擇要付CUC還是CUP;坐車也一樣,司機開價是CUC,但支付等值CUP司機一樣會收。

要說古巴最讓外國遊客不習慣的,可能是上網。別懷疑,古巴也有網路,一樣可以上網,只要先到電信公司買上網卡,就可以拿到一張刮開後有帳號和密碼的紙卡,可以使用5小時。

比較麻煩的是,古巴不是每個地方都有網點,網點多數是在比較大的公共設施、公園和飯店旁,因此想要在古巴當「低頭族」,要先找好有網點的地方,連結WiFi之後鍵入帳號和密碼,才能重新回到網路世界。

正因為這樣,走在哈瓦那街頭,只要看到某處聚集了一堆人,而且人人拿著手機在低頭,不要懷疑,那就是有網點的地方。古巴人對定點上網這件事早已習慣,不習慣的多半是平常網路吃到飽慣了的外來客,不論是深夜2、3點,還是清晨5、6點,通常只要有網點可連的地方,就會有觀光客的身影,大家坐在路旁的石階上,或是直接席地而坐,有人用視訊和家人通話,有人只是單純想知道外面的世界發生了什麼事。

街道擠滿上網人潮

現代人到古巴,想要重溫「時光凍結50年」的昔日風情,但放不下50年後的現在便利的通訊。哈瓦那舊城區的某條街上,早晚都擠滿了上網的人潮,大家興奮於找到網點可以上網,對著手機頭也不抬。諷刺的是,多數在此上網的人沒發現,他們背後的建築,就是大文豪海明威曾長住5年的兩個世界飯店,飯店的大廳掛滿了海明威的照片,但被稱為古巴三豪之一的海明威(古巴人說另兩人是切格瓦拉和卡斯楚),也不敵上網的魅力。

可以想見,美國和古巴關係回溫後,古巴會更快速的走向現代化,哈瓦那的街頭,人力車司機熟門熟路的在腳踏車前掛著寫了「taxi」的紙板,坐在人力車上往舊城區行進的當口,年輕司機的手機響了,很熟悉的鈴聲,沒錯,是iPhone。老古巴終究會被新科技占領,就像現代人重視上網甚於看海明威的書,那個充滿舊時代風味的哈瓦那,即將一去不復返。
卡斯楚發文評川普信用掃地 古巴政治傾向浮現2016/10/9
(法新社哈瓦那9日電) 古巴強人、前總統 斐代爾.卡斯楚說,兩週前美國兩黨候選人的首度辯論,民主黨希拉蕊(Hillary Clinton)讓共和黨川普(Donald Trump)信用掃地,被解讀展現古巴立場。
古巴國父(按:似乎很少人這樣用詞)、革命推手斐代爾.卡斯楚(Fidel Castro)10年前將總統大權移交給自己的弟弟勞爾.卡 斯楚(Raul Castro)。 卡斯楚撰文寫道:「兩週前的首次辯 論引發騷動,把自己塑造成專家的川普先生,淪為跟巴 拉克.歐巴馬(Obama Barack,美國現任總統)的政策 一樣,信用掃地。」
這篇文章出現的時間,離希拉蕊與川普今天進行第 2場辯論只有幾小時,距離美國11月8日大選日期,更不 到1個月。 卡斯楚政府2014年起,與冷戰時代的敵人美國關係 開始融冰,但對於歐巴馬的繼任人選,過去一直遲遲沒 有表態。
不過,卡斯楚的這篇文章,被解讀代表古巴未來的 政治走向。(譯者:中央社許湘欣)


卡斯楚敏感時刻發文 評川普信用掃地
2016-10-10中央社 哈瓦那9日綜合外電報導古巴強人、前總統斐代爾.卡斯楚持續關注美國總統大選。 美聯社古巴強人、前總統斐代爾.卡斯楚持續關注美國總統大選。 美聯社
古巴強人、前總統斐代爾.卡斯楚持續關注美國總統大選。他說,兩週前兩黨候選人的首度辯論,民主黨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讓共和黨川普(Donald Trump)信用掃地。
古巴國父、革命推手斐代爾.卡斯楚(Fidel Castro)10年前將總統大權移交給自己的弟弟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
法新社報導,卡斯楚撰文寫道:「兩週前的首次辯論引發騷動,把自己塑造成專家的川普先生,淪為跟巴拉克.歐巴馬(Obama Barack,美國現任總統)的政策一樣,信用掃地。」
這篇文章出現的時間,離希拉蕊與川普今天進行第2場辯論只有幾小時,距離美國11月8日大選日期,更不到1個月。
卡斯楚政府2014年起,與冷戰時代的敵人美國關係開始融冰,但對於歐巴馬的繼任人選,過去一直遲遲沒有表態。
不過,卡斯楚的這篇文章,被解讀代表古巴未來的政治走向。

為什麽頂級雪茄可能永遠沒人抽? 2016-10-12
(按:古巴官方報紙Granma說,2015.4.1-2016.3.31這一年,由於無法進入美國市場,古巴煙草葉損失1.296億美元。見http://en.granma.cu/cuba/2016-10-12/us-market-off-limits)
《明鏡新聞》
如今,在公共場所吸煙的人越來越少,在反煙團體的遊說下,吸煙這種行為也變得沒有那麽酷了。然而,手卷雪茄卻依然受到一批狂熱收藏愛好者的大力追捧。

狂熱的收藏者都很欣賞手工製作的古巴雪茄的獨特風味,在他們看來,這種風味濃郁的稀有雪茄簡直就是一件件的藝術品。

多明尼克·吉塞林克(Dominique Gyselinck)便是其中之一。

這個比利時人2001年時跟她的丈夫一起獲得了第一支雪茄。2011年,當她打開了第一盒從「哈瓦那之家雪茄專賣店」(La Casa del Habano)購買的雪茄後,她便成了一名狂熱的雪茄收藏者。
吉塞林克向來只購買特別版手卷古巴雪茄。如今,她共收藏了15萬支各式各樣的優質雪茄,包括一些最令人垂涎的限量版和陳年雪茄。

吉塞林克還在比利時擁有五家雪茄店,目前為止她已經投資了300萬歐元(338萬美元)用於個人收藏,其中包括各種特別版、限量版和年份久遠的雪茄,有的甚至是在古巴禁運前生產的。

她收藏的雪茄中還包括 Cohiba Behike,這種2006年生產的雪茄價值高達5,000歐元(5,632美元)。吉塞林克得益於這種價格高昂的品種,她的藏品總價值已經增至500萬歐元(563萬美元)。

吉塞林克只購買古巴品牌的雪茄,她認為這種產品「更加獨特」,就像「法國紅酒一樣值得收藏」。

吸引力擴大
專家表示,古巴雪茄的吸引力已經擴大。「曾幾何時,雪茄消費者是一批較為卓越而優雅的人群,行銷活動也是針對這類人群展開的。」佛羅里達洛基·派特爾優質雪茄公司(Rocky Patel Premium Cigars Inc.)的老闆洛基·派特爾(Rocky Patel)說。如今,雪茄已經吸引了各類人群的興趣。

這種民主化進程為雪茄開闢了新的邊界,美國不再是最大的雪茄市場。「目前最大的市場包括香港、中國大陸、新加坡、澳門和日本。」手工雪茄公司C.Gars總經理蜜雪兒·奧強特(Mitchell Orchant)說,「世界各地都有收藏者,但主要位於歐洲和遠東。」

他們中的很多人將雪茄視作一種另類收藏品。「從我們每年的拍賣和私下認購情況來看,市場正在逐年增長。」身為獨立雪茄專家協會會員的奧強特說,「由於古巴的產量有限,加之最高品質的限量版雪茄數量稀少,所以我們預計這種增長還將持續。」

隨著美國逐步解除對古巴的長期貿易限制,古巴雪茄市場有望升溫。「當貿易禁運真正解除時,需求可能在短期內增長。」奧強特說,他還補充道「可能出現供不應求的局面,短期內的價格也可能上漲。」

但印度雪茄收藏家、孟買雪茄俱樂部(Bombay Cigar Club)創始人丹尼·卡羅爾(Danny Carroll)警告稱,古巴雪茄的「禁果效應」很快就會消失。「一旦抽雪茄的人意識到古巴人的雪茄生產技術比他們落後幾十年,而產成品的品質也差異極大時,古巴雪茄的光環就會消退,並很快失去市場。」他說。

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多明尼加共和國和秘魯也都生產優質雪茄。奧強特將其稱作「超優質的新世界市場」,主要由Davidoff、Fuente 和 Padron 等品牌主導。

「不光煙草的品質和呈現方式一流,更重要的是,品質控制過程也極其嚴格。」他說,「每支雪茄都經過了完美的製作和調味。」

頂級雪茄

與稀缺的紅酒一樣,最優質的雪茄之所以能增值,源自兩個因素:隨著藏家消費自己的藏品,這些產品變得越來越稀有;如果保存得當,口味也會隨著時間的推移得到提升。(雪茄也可能喪失香氣。濕度不足可能令雪茄變得乾燥,並隨著時間的推移導致口味永久喪失。)在最佳條件下保存的限量版雪茄最受追捧。

Gurkha 在2007年以每盒12.5萬美元的價格出售了五盒限量版 His Majesty』s Reserve 雪茄,每盒有100支雪茄,每支裏面都混入了路易十三陳釀白蘭地。「其中一盒在2012年拍出了65.8萬美元的高價,並被《吉尼斯世界紀錄》收錄為有史以來價格最貴的一盒雪茄。」卡羅爾說。

Gurkhas 的雪茄都是在洪都拉斯和尼加拉瓜的工廠裏手工卷制的,很多人將其稱作「雪茄行業的勞斯萊斯」,包括美國前總統比爾·克林頓(Bill Clinton)和好萊塢影星布拉德·皮特(Brad Pitt)和馬修·麥康納(Matthew McConaughey)在內的很多名人都是它的客戶。儘管來自多明尼加共和國和美國的品牌在產量和熱度方面都實現了增長,但最受藏家追捧的還是古巴雪茄。

Dunhill、Davidoff、Cohiba、Partagas、Montecristo等各大古巴品牌的限量版都是最具收藏價值的雪茄。「前兩個品牌從20世紀90年代期開始就再也沒有在古巴生產,所以自然很稀缺。」奧強特說,它的公司曾經拍賣過一盒10支裝的禁運前生產的 Dunhill Romeo Y Julieta,每支雪茄售價1,300英鎊(1,703美元)。「由於古巴的產量有限,加之最高品質的限量版雪茄數量稀少,所以我們預計這種增長還將持續。」

奧強特還補充道,藏家也很看重其他因素,「他們希望這些雪茄也能擁有最一流的口味、構造和外觀。」

一些雪茄還因為加入了名人的因素而成為了廣受追捧的收藏品。例如,英國前首相溫斯頓·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抽了半隻的雪茄曾在2010年拍出4,500英鎊(6,000美元)的高價。

何處購買?

很少有人能偶然買到名人抽了半隻的雪茄,但還有其他一些方式可以幫助藏家尋找合適的購買時間和購買地點。保存完好的陳年雪茄往往會出現在C.Gars和佳士得(英國)、Havana Cigar Festival(古巴)、Guernsey's Auction and Cigar Bid(美國)和 Cigarworld(澳大利亞)等公司舉行的私下認購活動和拍賣會上。

經常坐飛機的有錢人還可以在 Ligero Pipe & Cigar House(中國)、瑞士雪茄銀行(瑞士)、Cigars India(印度)和Frank Correnti Cigars(加拿大)等著名實體店購買優質雪茄。

更加挑剔的顧客可能還會親自動手製作。Gurkha 這樣的廠商會把客戶帶到多明尼加共和國,製作符合其個人口味的雪茄。「最受藏家追捧的還是其親手調製的雪茄。」卡羅爾說「這是雪茄收藏者最奢侈的藏品。」

保存藏品

購買藏品後,還必須要採取一些苛刻的保存措施。炎熱和潮濕對雪茄的破壞最大。如果不能得到妥善保存,雪茄就會變成沒有價值的一卷葉子,既無法增值,也不能吸食。

派特爾表示,雪茄需要存放在具有保濕功能的雪茄盒裏——這類產品的售價在500至1,000美元之間,如果是製作精美的藝術品,售價甚至會高達6,000美元——相對濕度保持在67%至72%,溫度不超過23攝氏度。

「這些環境因素非常重要, 會對抽雪茄的體驗產生極大的影響。」他說,「如果雪茄太乾,口味就會變得苦澀;如果太濕,燃燒的一致性就會降低,從而喪失很多口味。」

那些不熟悉儲存要求的人應該將此事交給專家來處理。「很多雪茄零售商都為客戶提供儲藏櫃,但會收取少量費用。」奧強特說,「從銷售角度來看,這可以成為一種優勢,因為它可以增加額外的保障,讓買家確信自己購買的雪茄一直都保存在合適的環境中。」

奧強特表示,包含保險在內,雪茄儲存櫃一年的租金約為350英鎊(460美元),大約能存放12盒25支裝的雪茄。

如果是保存價格昂貴的雪茄,吉塞林克強烈建議藏家不要做一件事情:「抽掉它們。」

利益兼得

卡羅爾表示,由於需要掌握一些特殊的購買、保存和銷售知識,因此收藏雪茄並不適合普通的財務投資者。「除非你知道自己在幹什麽,否則虧錢的概率很高。」他說,「如果你精通這一領域,那肯定有投資機會。如果不具備這些知識,就應該把它作為一項愛好,享受抽雪茄的樂趣。」

無論是自用還是收藏,雪茄都能給購買者帶來利益。「抽雪茄的人是因為愛好,收藏者則是看重利潤。」派特爾說。

但如果採用更有戰略意義的消費模式,完全可以二者兼得。奧強特的很多客戶往往都會購買兩盒相同的雪茄:一盒自用,另外一盒則保存起來以供日後出售。「在很多情況下,等到他們出售第二盒雪茄時,便可收回兩盒雪茄的成本,所以相當於免費抽雪茄。」他說。(BBC)維克拉姆·巴哈特(Vikram Barhat)

一篇非常負面,且僅負面陳述古巴醫生的報導2016-10-17
(原標題)可能係世上最淒涼的醫生:在古巴,我連一隻蛋都買不起

撰文:毛詠琪 李藹明 黃家欣
01周報

醫生在大多數國家及社會都是高薪行業,在奉行社會主義的古巴卻是例外,人工低微,不少當地醫生生活得捉襟見肘。在1990年代逃至智利生活的古巴醫生Juan Afonso去年底向《PanAm Post》講述昔日的艱苦生活,同時揭示當地醫療神話背後的無盡問題。
Juan在古巴土生土長,接受醫療教育及訓練成為醫生,但此專業並無為他帶來榮華富貴,連三餐溫飽也談不上,他卻曾幻想古巴政權有天會讓他擁有一輛私家車。他又指出,古巴的醫療系統實際上分成兩部分:普通人與領導階層,在後者系統中,醫生都獲保送至歐洲及加拿大,學習最新技術,可使用互聯網,豪華的醫院如五星級酒店。但普通人住的就殘破不堪,病人要自備水桶、床單等入院。以下是他的部分訪問內容:
古巴醫生人工低微,不像其他較先進國家是一份高薪厚職。(Getty Images) 古巴醫生人工低微,不像其他較先進國家是一份高薪厚職。(Getty Images)
Q1 : 你會怎樣評價古巴的醫療系統?

A1 : 古巴的醫療系統並不健康。很多有才能的人都逃到美國及其他地方,都是被迫的。若你在國家要捱餓,但政府對你的需要一笑置之,低工資、晉升無望、無薪輪班,你會怎做?我看我的大學教授,他們若在1959年時赴美,現在一定很富有,他們卻留下來,犧牲了自己,培訓出數以千計的醫生。

Q2 : 像你般當醫生,在古巴能賺多少錢?

A2 : 我想留在古巴的。我離開,是因我幾乎連每日買一隻蛋吃都負擔不起。我記得2001年的阿根廷危機,銀行凍結了人民的戶口,一名男子在電視上拿着一包意粉說:「這就是我們所吃的。」這令我想起蘇聯在1990年代離開我們時,我們經歷了可怕的饑荒,若有一包意粉,我已經是世上最開心的人。

在1993及1994年,窮困的情況非常可怕,那時我的月薪只有18美元。我通常騎單車出外看病,這是我唯一的交通工具,而換一個車胎要400比索,基本上已等於我一個月的人工。
相關文章:【專訪】古巴資源缺乏 讀醫費用竟全免 培養一群「看透世事」的妙手仁心
醫生騎單車去上班 ,是古巴常見的情景。(Getty Images) 醫生騎單車去上班 ,是古巴常見的情景。(Getty Images)
相關文章
【專訪】古巴資源缺乏 讀醫學費竟全免 培養一群「看透世事」的妙手仁心
古巴開放旅業變天 大品牌酒店監管嚴 Airbnb搶飲頭啖湯
【有片·圖輯】重訪古巴:那些被記住,和被遺忘的人
【01影像】短片:古巴,你好!
Q3 : 為什麼這種有關醫療系統的共產宣傳仍然奏效?

A3 : 他們(古巴政權)相當擅長,他們在兜售一套理想的醫療系統,但這從不存在。政府只在利用互聯網及大眾媒體,以及民主國家的開放態度。這統統都是大話,蘇聯解體後,古巴的公共衞生已被忽視。醫院都變得一團糟,政府都沒有投放資源了,醫生用的設備已有20、30年。政府以醫生作宣傳工具,向世界清洗自己的形象,派他們到委內瑞拉、玻利維亞等地進行人道任務,扮救世主。

Q4 : 請分享你在古巴當醫生的經驗。

A4 : 智利說不上完美,但至少醫生獲得不俗的薪酬,但想像一個國家,醫生要帶備煤油,才能生火。醫生獲分配的資源,未能提供高質素醫療。我們很多都會半夜餓醒,沒有人給我們什麼,最多可能是一塊白麵包。

美國古巴合作 保護海明威遺物跟故居2016/10/13
 中國廣播公司
美國與古巴恢復邦交後,準備攜手合作,共同保護美國作家海明威遺物跟故居。
美國跟古巴代表,包括美國眾議員,以及美國和古巴研究海明威的學者專家,正在美國波士頓開會,討論如何在美國跟古巴,保存海明威文物跟故居。
海明威是美國記者跟作家,長期住在古巴,在那裡寫作、釣魚、狩獵。他在哈瓦那郊外的故居,已經成為海明威博物館,他在古巴市區住過的酒店房間,也被保護起來,供遊客參觀。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