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6年1月15日 星期五

古巴通訊(588)香港電台明(1月16)日將播【在古巴的華人】。中國的僑務領事館,由古巴華工帶動。歐巴馬促解除對古巴禁運。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588期通訊,2016年1月15日。

2016年1月15日古巴通訊588

香港電台明(1月16)日將播【在古巴的華人】。1847至1872年,古巴華工
人數達12萬。中國的僑務領事館,由古巴華工帶動。圖為雷競璇全家福(1968年
拍攝),雷父是古巴華僑,革命後1966年至香港,兩年後去世。...



古巴國寶級樂隊攜《樂滿哈瓦那》訪穗2016/1/15
樂隊元老只剩「一人」
香港電台明(16)日晚間  播放【在古巴的華人】紀錄片



中美洲古巴移民危機解決方案啟動2016年1月13日
新華社記者黨琦 王沛
   中美洲古巴移民危機解決方案“試點計劃”12日夜間正式啟動,滯留哥斯大黎加兩個月的首批180名古巴移民終於順利飛往薩爾瓦多,繼續他們前往美國之旅。
   根據“試點計劃”,滯留哥斯大黎加的約8000名古巴移民將在相關中美洲國家幫助下,分期分批離開,安全、合法、有序地前往瓜地馬拉與墨西哥邊境。中美洲國家對哥斯大黎加至薩爾瓦多的空中旅程和薩爾瓦多至墨西哥的陸地旅程提供幫助。
   12日晚10時25分,首批180名古巴移民從哥斯大黎加北部城市利韋裏亞飛往薩爾瓦多。抵達薩爾瓦多後,他們將分乘4輛大巴穿越瓜地馬拉,並於18小時內抵達瓜地馬拉和墨西哥邊境。到達墨西哥後,這些古巴移民將自行前往墨美邊境。
   哥斯大黎加外長曼努埃爾·岡薩雷斯12日晚在利韋裏亞機場說:“哥政府相信‘試點計劃’能取得成功,相信在哥滯留近兩個月的數千名古巴人能借此繼續他們的旅程。這是一個需要著手處理的人道主義事件,因此我感謝所有幫助‘試點計劃’成為現實的國家。”
   每名參與“試點計劃”的古巴移民須支付555美元,其中包括機票、大巴票、各國離境稅、食物和醫療保險。首批離開的移民是在哥滯留時間最長的180人,第二批移民將於一週後離開,由帶小孩的家庭組成。
   此次“試點計劃”緣於一場去年11月開始的古巴移民危機。
   受美國《古巴難民調整法案》驅使,數以萬計的古巴移民希望趕在美古關係“回春”、美國取消“幹腳溼腳”移民政策前,趕到美國拿到合法居留權。他們飛往美洲大陸上唯一對古免簽的厄瓜多,穿越哥倫比亞和中美洲七國的熱帶叢林,從墨西哥進入美國得克薩斯州。
   所謂“乾腳溼腳”政策,即古巴人若踏入美國領土即自動獲得政治避難資格,一年後可獲美國綠卡;但若在海上被美方攔截,將被遣返回古巴。
   據古巴海關邊檢辦公室統計,2014年10月1日至2015年9月30日,有3.1萬名古巴人離境前往美國,同比增長30%。其中,從美洲大陸跨越美墨邊境進入美國的有23213人,穿越佛羅裏達海峽前往邁阿密的有8101人。
   然而,去年11月10日,哥斯大黎加警方搗毀一個人口走私跨國團夥,大量古巴人沒有蛇頭為其接頭,困在哥斯大黎加與南部鄰國巴拿馬的邊境,短短三天就聚集了上千人。11月13日,哥移民局決定給這些人簽發為期7天的特殊過境簽證,但尼加拉瓜於11月15日對古巴移民關閉邊境,導致約8000名古巴移民在哥斯大黎加滯留至今。在多方呼籲下,中美洲多國12月28日在瓜地馬拉達成一致,出爐“試點計劃”,決定讓古巴移民搭乘飛機越過尼加拉瓜,繼續旅程,以解決因大量古巴移民滯留中美洲而引發的人道主義危機。
   古巴外交部曾於去年11月27日發佈聲明說,這些古巴移民均為合法離境,只因希望前往美國而變成人口走私犯罪團夥的受害者,美國“幹腳溼腳”政策是此次危機的始作俑者。聲明說,合法離境的古巴公民只要願意,有權隨時回到古巴。(完)

簽約金2億 紅人簽下古巴A-Rod 2016/1/12
古巴游擊手A.羅德里奎茲以守備見長。(取自risingapple)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大聯盟官網報導,紅人隊以簽約金600萬美元(約2億台幣)簽下21歲古巴游擊手A.羅德里奎茲(Alfredo Rodriguez)。
A.羅德里奎茲是古巴2014-15年古巴聯賽的年度新人王與金手套得主,身高178公分、體重88公斤,速度飛快、守備範圍寬廣,在84場比賽的打擊三圍是.265/.301/.284,16次盜壘嘗試成功12次。
紅人現任游擊手柯札特(Zack Cozart)將在2017年季後成為自由球員,A.羅德里奎茲預計會先從小聯盟出發,等待接班柯札特。
道奇簽下古巴叛逃投手 陣中先發人滿為患2016/01/13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洛杉磯道奇隊在失去葛蘭基(Zack Greinke)後大舉補進投手,今日又簽下古巴叛逃右投席耶拉(Yasiel Sierra),合約估計為6年總值3000萬美元。
根據MLB官網報導,道奇簽下的合約會在3000萬美元到3300萬美元之間,這名24歲的右投近5年在古巴聯賽留下防禦率4.23的成績,官網分析席耶拉到道奇後可能擔任先發或牛棚待命。
卡茲米爾。(美聯社)
道奇今年在自由市場失去葛蘭基、岩隈久志等大咖投手後,開始在自由市場上瘋狂搜刮投手,先是簽下卡茲米爾(Scott Kazmir)以及日籍投手前田健太,再以1年150萬美金簽下先發投手畢奇(Brandon Beachy),現在又簽下席耶拉,陣中至少有8位投手能夠先發。
前田健太。(法新社)
歐巴馬國情咨文演說 促解除對古巴禁運2016/1/13
(法新社華盛頓12日電) 美國總統歐巴馬今 天在國情咨文演說,再度催促國會解除美國對古巴的貿易禁運。 根據歐巴馬準備好的國情咨文講稿, 「孤立古巴50年無益於推動民主,使我們在拉丁美洲受 挫。」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恢復外交關係、打開觀光和 商務大門、調整自己的位置來改善古巴人民生活的原因 。想在這個半球加強我們的領導力和信譽嗎?那就認清 冷戰已經結束的事實,解除禁運。」(譯者:中央社陳 昱婷)


8年白襪生涯告終 古巴游擊1年約加盟教士2016/01/15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教士隊各以1年約簽下古巴游擊手A.拉米瑞茲(Alexei Ramirez)、投手維拉紐瓦(Carlos Villanueva),合約待體檢通過即生效。
維拉紐瓦合約為1年150萬美元(約5020萬台幣),上季在紅雀後援35場,戰績4勝3敗、防禦率2.95;拉米瑞茲生涯8年都在白襪,打擊三圍是.273/.310/.399,有1次明星賽、2次銀棒獎頭銜,游擊也是教士隊最需補強的位置之一。
  

  古巴國寶級樂隊攜《樂滿哈瓦那》訪穗2016/1/15
樂隊元老只剩「一人」
  廣州日報訊 (記者 張素芹) 1月27日晚,廣州大劇院將迎來一場意義特殊的音樂會。一群從音樂紀錄片《樂滿哈瓦那》走出的老樂手,將奏響原汁原味的古巴音樂。
  古巴音樂在拉丁文化中佔據著重要的位置。1949年在哈瓦那開業的俱樂部「樂滿哈瓦那」,在那個古巴音樂的輝煌年代曾吸引最傑出的古巴樂手在這裏現場演出。後來樂手們解散,俱樂部也隨之關門大吉。
  直到上世紀90年代末期《樂滿哈瓦那》的問世,令世界掀起了一股古巴音樂的熱潮。當那些已達暮年的老爺子多年之後重登舞台,世界才開始認識他們,卻依然被他們的歌聲打動。「樂滿哈瓦那」樂隊成立於1998年,是一支以歌唱古巴傳統題材音樂為主的樂隊。沒有哪個樂團面對過像他們一樣的問題:剛成立就已有團員是90歲的高齡。
  如今最初一批樂團成員許多都已故去,在他們2013年到訪上海時,隨團的「第一代」還有兩人,但此次能到訪廣州的,只剩下「最後一人」——大提琴手加西亞·洛佩茲,他今年也已是70歲高齡。
  如今的年輕團員,一部分是老人們的繼承者,一部分通過選拔加入。作為古巴音樂的標誌性樂隊,樂滿哈瓦那傳承著古巴音樂之魂。聆聽他們的歌曲,能感覺到陽光,溫暖之中又蘊藏著與生俱來的淡淡憂傷,讓人彷彿已置身哈瓦那,海風裹挾著熱浪撲面而來……
  在1月27日將登陸廣州大劇院的《樂滿哈瓦那》拉丁音樂會中,觀眾將聽到25首經典古巴歌曲:包括音樂電影紀錄片《樂滿哈瓦那》的主題曲《陳陳》以及膾炙人口的《或許,或許》。
詳全文 樂隊元老只剩「一人」-娛樂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60115/15966607.html

香港電台明(16)日晚間  播放【在古巴的華人】紀錄片

尋爸在古巴 口述不只歷史 (原標題)
香港電台明(1月16)日將播【在古巴的華人】。1847至1872年,古巴華工
人數達12萬。中國的僑務領事館,由古巴華工帶動。圖為雷競璇全家福(1968年
拍攝),雷父是古巴華僑,革命後1966年至香港,兩年後去世。...


從研究華僑歷史的角度來看,古巴有它的特殊意義。「古巴華工是最早到美洲這麼遠的地方的一個群體,他們比到美國加州掘金的華僑還要早,人數也更多。由於他們在當地所受的待遇太過悲慘,引起了歐美反對奴隸運動的國家關注,迫使清政府不得不派出大臣陳蘭彬遠渡古巴調查華工狀况,這在中國史上從未試過;之後,又決定在古巴設立領事館。中國開始有僑務政策、設立領事館,都是由古巴華工帶動。」

數年前一直追看競璇在報章的一個專欄,吸引我的是他連載十多二十篇有關古巴的文章內容──從他第一次踏足古巴追尋祖父、父親過去在彼邦生活的痕迹開始,再談到當地華區的生活變遷,我都讀得趣味盎然。雷一直好奇祖父、父親當年為甚麼老遠從家鄉台山走到遙遠的古巴謀生?祖父生前不時在家人面前誇耀夏灣拿唐人街的繁盛景象,亦一直留在他腦海揮之不去。在收拾父親寄來的百多封家書,一次又一次看到那熟悉的回郵地址時,他興起了一個念頭,要到訪一次古巴,好滿足他埋藏在心底的一份好奇。(文:蔡貞停 圖:香港電台)

當香港電台計劃製作第四輯「華人移民史」的時候,我不期然想起雷競璇的文章和古巴,於是跟他連絡上,原來他去了第一趟古巴之後,隔兩年又去了一次,而且準備以後還要再去。

「第一次到古巴,看到的夏灣拿唐人街只覺驚訝,完全不是阿爺口講那樣,而是一片殘破頹敗,而華僑都垂垂老矣,只剩下300人左右。所以回來香港之後我一直惦記着:能不能為這些老華僑保存一點記錄?我想把他們的記憶盡量保留下來,否則日後煙消雲散,他們的一生便無從尋覓。」

最早到美洲的華工

雷競璇於是申請了一筆資助,2013年初再回到古巴為一些老華僑做口述歷史。結果,300個老華僑在他第二次到訪時只剩下200人;一年不到,到第三次到訪時,人數又減至150人。歲月不留人,雷只能感慨地說:「古巴的華僑差不多已到了終結的階段。」

由於家裏兩代和古巴有深厚淵源,出身歷史研究的雷競璇對當地的華僑史自不然有一份莫名的興趣。他說根據文獻記載,第一批華人早於1847年道光年間,便以契約勞工的身份抵達古巴。從1847至1872年之間,到古巴的華工人數多達12萬。

從研究華僑歷史的角度來看,古巴有它的特殊意義。「古巴華工是最早到美洲這麼遠的地方的一個群體,他們比到美國加州掘金的華僑還要早,人數也更多由於他們在當地所受的待遇太過悲慘,引起了歐美反對奴隸運動的國家關注,迫使清政府不得不派出大臣陳蘭彬遠渡古巴調查華工狀况,這在中國史上從未試過;之後,又決定在古巴設立領事館。中國開始有僑務政策、設立領事館,都是由古巴華工帶動。

古巴華人街盛轉衰關鍵

曾幾何時,古巴華僑人口之眾屬中南美洲之冠。假如1959年由卡斯特羅領導的革命沒有成功,古巴的華僑或許仍然一如既往,每日忙於自己的雜貨店或餐館生意,閒時到所屬的會館打打麻將或到戲院看看大戲,畢竟夏灣拿的唐人街曾經是中南美洲規模最大,每日演出的劇團可多達四個。沒想到革命一來,每個華僑,甚至整個華區的命運,都因此逆轉。

「所有大小生意一律沒收,政府派來的人首先取去夾萬鎖匙,接着取大門鎖匙,不再讓我進入。他們要我翌日到別處地方工作,我問去哪裏工作?他們說所有生意都屬於政府了,明天你就去咖啡館打工。」原本開雜貨店的潘松年形容他的店舖在1966年被政府清算後,他便變得一無所有,轉去幫政府打工。工作了30多年,現在只能靠微薄的退休金撑起一家人的生活,好不艱難。

生意被沒收變一無所有

擔任中華總會館書記多年的周卓明形容革命之後,有錢人很多都不願意留在古巴,於是相繼離開。雷競璇的父親也在1966年那年,黯然離開古巴,他回憶說:「1959年後父親寫信的內容、流露的那種心情和之前是兩個世界,雖然他不刻意流露,但字裏行間完全反映了他的苦惱。最後沒辦法,最終他都要返回香港。他離開古巴時身無分文,回來之後一籌莫展,因為不適應香港生活。1968年他因病去世,在香港只是短短兩年時間。」

經過大半個世紀,古巴的華僑走的走,老死的死,人口由革命前的數萬人,減少至今日只剩下百多人。再過一段時日,當餘下的百多個老華僑都相繼離世,這一段移民史將告一段落。

(小註﹕媒體雖然已經逐漸改用「哈瓦那」來稱呼古巴首都,但雷競璇仍然維持稱它做「夏灣拿」,因為他的爺爺、爸爸從古巴寄來的信,一律都是用「夏灣拿」。)

一連四集的香港電台電視節目《華人移民史 ── 闖拉美》,遠赴拉丁美洲的古巴、墨西哥和魯秘,在異鄉尋找華人的足跡,看看他們如何在彼邦紮根、奮鬥與生活。第一集【在古巴的華人】將於1月16日(星期六)晚上7時35分在無綫翡翠台及晚上9時在港台電視31播映;港台網站tv.rthk.hk 及流動應用程式RTHK Screen 同步直播及提供節目重溫。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