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

古巴通訊(581)古美宣布正常化一週年,李清志發表〈總統的摩托車日記〉,批評總統候選人。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581期通訊,2015年12月17日。


2015年12月17日古巴通訊581

實踐大學李清志(台北)每年上課都放映《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
讓大一同學思考什麼是「旅行的意義」。今(2015/12/17)日在報端發表
〈總統的摩托車日記〉,批評總統候選人。







美古關係改善效應 叛逃球員重回哈瓦那2015-12-16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撰稿編輯:楊明娟
來自古巴的美國職棒大聯盟(MLB)球星浦格(Yasiel Puig)以及阿布瑞尤(Jose Abreu)15日重回哈瓦那。拜美國和古巴改善關係之賜,大聯盟史無前例的在古巴舉辦活動,也使這些古巴球員在叛逃至美國後,首次得以返回故鄉。
棒球是美國和古巴共同的熱愛,但也是數十年來冰凍關係中爭議的熱點。古巴球星必須以逃離家園的方式,才能一圓美國職棒的夢想,例如2012年效力洛杉磯道奇(Los Angeles Dodgers)的浦格,以及在2013年投靠芝加哥白襪(Chicago White Sox)的阿布瑞尤。
這次美國職棒大聯盟在古巴進行親善活動,浦格和阿布瑞尤得以隨隊回到古巴。
今年25歲的浦格在接受法新社訪問時指出:「我覺得非常高興能夠到古巴,他們給我重回家鄉的機會。」
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和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在去年12月17日宣布將改善關係,之後兩國重新建立外交關係,重設大使館,也使得大聯盟有了這次古巴行。
但古巴球員至今仍無法在美國職棒打球,除非選擇叛逃方式,而這也使得他們無法重回古巴。
過去大聯盟也曾在古巴辦活動,包括1999年巴爾的摩金鶯(Baltimore Orioles)和古巴國家代表隊的表演賽。但這是叛逃球員首次獲准返鄉。
除了浦格和阿布瑞尤之外,古巴出生的拉米瑞茲(Alexei Ramirez)也是代表團之一。他是在2007年和多明尼加女子結婚後,合法取得投效美國職棒的機會。
目前大聯盟場上,大約有20名古巴出生的現役球員。
大聯盟主席曼佛瑞德(Rob Manfred)發表聲明指出:「大聯盟很榮幸有機會扮演改善與古巴關係的角色。」大聯盟曾表示,希望明年能夠在重新古巴舉辦熱身賽。大聯盟過去曾在古巴舉行比賽,直到1960年古巴革命後才停止。

醫療制度變革中的中國和古巴2015/12/15
DONALD G. McNEIL Jr. 2015年12月15日
2014年12月,古巴卡德納斯的一名醫生在做肺掃描檢查。
2014年12月,古巴卡德納斯的一名醫生在做肺掃描檢查。

中國和古巴是有效實施公共衛生干預措施的模範國家,但最近它們開始進行一些重大的政策調整。一些專家想知道,這是否會給兩國的公眾帶來不利影響。
今年9月,古巴和奧巴馬政府開始向關係正常化邁進,而這可能給古巴引以為豪的醫療制度帶來巨大的市場壓力。而在10月,中國取消了禁止大多數家庭擁有多個孩子的獨生子女政策
China Stringer Network/Reuters
古巴是一個眾所周知的反常例子:該國非常貧困,只能勉強讓公眾糊口,但卻仍然在兩個重要的健康指標上擊敗了美國——預期壽命和嬰幼兒死亡率。
古巴擁有3萬名家庭醫生和500間地方診所,每個古巴人每年至少看一次醫生。來自田納西州的前聯邦參議員比爾·弗里斯特(Bill Frist)是一名醫生,去年訪問古巴時,他對該國初級醫療系統的一些方面讚賞有加,說它「讓人回想起當年,家庭醫生在出診的時候,依靠的只有聽診器和自己對病人的深入了解。」
在過去的十年里,古巴派出數以千計的醫生參加海外援助任務。他們治療的病患達350萬人。去年的埃博拉疫情在西非肆虐的時候,美國援建的一家醫院裡的工作人員就是古巴人。
中國也取得了巨大的進步。隨着中國把自己打造成世界工廠,特大城市容納了數以百萬計的工人。那裡建有供水和排污管道,安裝了紗窗、空調,而且附近就有醫院——而在工人的農村老家地區,很多都沒有這樣的設施。
有了清潔飲水,霍亂、痢疾等十多種腸道病原體導致的死亡案例減少了。蚊蠅的消滅,也降低了瘧疾、黃熱病、沙眼、利什曼等病的死亡率和致殘率。
每當流行病學家談到全球在過去20年中取得的進步時——因腸蟲病或生活在沒有自來水的地方而死亡或發育不良的兒童人數減少了成百上千萬——他們通常不得不加上:「當然,這樣的進步主要發生在中國。」
中國的科研人員現在經常在頂級醫學雜誌發表成果。2003年,中國抑制了非典疫情的爆發,2009年,中國又在科學家忙於研製豬流感疫苗的時候在很大程度上阻止了這種疾病的大規模流行。
然而,這兩個國家的公共衛生干預措施往往帶有強制色彩。
當年毛澤東發起一場運動,要消滅農村的腸蟲病,於是當局把驅蟲藥物混在鹽中。衛生隊與軍人一起去往中國各地的鄉村,命令各家各戶把食鹽帶到廣場上。然後他們用消防水管沖走那些食鹽,再把混了葯的鹽分給大家。
為了抑制非典疫情,中國關閉了北京的所有學校和大多數大型場館。為了控制豬流感,所有乘機抵達中國的外國遊客如有發熱癥狀,一概被送入隔離區。
古巴也是依靠嚴厲的手段抑制了艾滋病的流行——並取得了巨大成功。
在1993年之前,艾滋病毒檢測呈陽性的古巴人會被迫住在專門的平房區。即便是現在,在強制進行的年度體檢中,如果醫生認為有必要做性傳播疾病檢測,患者也很難逃避。
對於這兩個國家的政策變化將給公眾衛生帶來怎樣的影響,專家們的辯論才剛剛開始。
中國人口佔全世界的近五分之一。從1980年開始實施的獨生子女政策避免了大約4億人口的降生。
這也導致了嬰幼兒死亡率的降低。受到父母和祖父母悉心照料的獨生嬰孩,如果患上肺炎之類的疾病,被送去看醫生而存活下來的可能性,要遠遠高於五個孩子的家庭。
克里斯托弗·J·L·默里(Christopher J.L. Murray)是華盛頓大學健康指標和評估研究所(Institute for Health Metrics and Evaluation)的所長。他認為,即使在取消獨生子女政策之後,中國在公共衛生方面已經獲得的改善也很有可能會保持下去。
默里博士表示,相比於低出生率,中國嬰幼兒死亡率「迅猛下降」更多是因為有了新的財富。
該研究所和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共同進行的一項研究顯示,過去25年,中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從60美元增長到6800美元。在最富裕的那些城市,健康狀況改善最為明顯,儘管這類地方也存在一些弊端,諸如困擾北京的大氣污染
而且,因為少數民族和農村家庭不受獨生子女的限制,真實的出生率從來不是平均每個女性生育一個子女,而是更接近平均1.7個。雖然存在一些受到壓抑的多胎需求未來可能會釋放,但默里稱,生育率的變化「幾乎可以說是一條單行道」。一旦國家繁榮起來,已經下降的出生率很少會再度上升。
古巴的未來則更加難以預測。
默里博士表示,這個島國對兒童的保護非常之好,在這方面只剩下新生兒重症監護可以進一步提高。美國的貿易禁令解除後,或將有助於古巴醫院獲得他們急需的先進醫療設備,還有治療癌症等疾病的新型藥物。
在古巴一家醫學雜誌擔任編輯的美國人、古巴醫學教育合作項目(Medical Education Cooperation With Cuba)創始人蓋爾·里德(Gail Reed)表示,古巴也有醫療產品可以對外銷售,包括腦膜炎疫苗、一種用於治療糖尿病足部潰瘍的藥物和一種肺癌的療法
但解除貿易禁令也會帶來重大風險。
儘管最近已經漲了兩倍,但古巴的醫療系統依賴的初級保健醫師的薪水依然很低。本月早些時候,政府重新要求古巴醫生在去往海外時要獲得特別批准。政府表示,自2013年起,古巴已經流失數千名醫生。
繁榮本身也會帶來風險。在墨西哥,隨着人們收入增加,肥胖症、糖尿病和心臟病患病人數也激增;古巴可能也會面臨同樣的命運。古巴的醫生不太注意控制血壓和膽固醇,該國癌症死亡率也很快會和美國持平。
「在過去,古巴整套醫療系統集中於給孩子和母親提供最高品質的醫療成果,」默里說。「他們不太重視控制成人的慢性疾病。」

古巴拘捕異議人士 聯合國譴責2015年12月16日
中央廣播電台/楊明娟-
聯合國人權事務最高官員胡笙(Zeid Ra'ad al-Hussein)15日譴責古巴最近逮捕異議人士。胡笙形容這些逮捕是「蠻橫」、「騷擾」的舉動,並要求古巴當局立即釋放這些異議人士。
根據人權團體,12月10日是世界人權日(Human Rights Day),古巴當局在當天逮捕了10名反對派活躍人士,以防止他(她)們進行任何反政府的活動。
胡笙發表聲明指出:「光是在過去6個星期,就有數百名異議人士遭到恣意逮捕或短期拘留…在我看來,這都是騷擾的舉動。」
胡笙說:「這些都是在沒有拘捕令的情況下進行的,而且時間通常選在特殊聚會或示威前,藉此阻止人民自由表達言論和集會的權利。」
胡笙呼籲古巴當局立即釋放這些合法行使權利的人。
此外,在美國和古巴宣布關係解凍的一週年前夕,美國駐古巴的最高外交官員、臨時代辦(Charge d'Affaires)戴羅倫提斯(Jeffrey DeLaurentis)15日也表示,古巴必須進一步讓經濟、政治制度自由化。
美國總統歐巴馬和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在去年12月17日出乎各界意料的,宣布結束敵對、冷戰狀態,朝全面建立兩國關係而邁進。

中國古巴首航在即 8848鈦金手機開啟古巴探索之旅2015-12-17

  中新網12月17日電 日前,中國國際航空公司對外宣布,中國首條直飛古巴航線將於12月27日正式開通,將對兩國的合作與發展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作為此次國航首航的戰略合作夥伴,8848鈦金手機12月16日在北京舉行了8848鈦金手機古巴首航探索之旅新聞發佈會。古巴駐華參讚兼副館長唐尼亞、古巴駐華使館領事哈維爾、8848手機執行總裁馮繼超、中國國際航空公司華北營銷中心黨委書記兼副總經理靳英傑以及高端定製旅遊品牌知行家董事長李文廣等出席了發佈會。
  致敬中古友誼 開啟探索之旅
  近年來,隨著古巴經濟的逐漸對外開放,中古兩國之間在政治、經濟、文化方面的交流也更加密切。然而,由於種種原因,中國一直沒有直飛古巴的國際航線。前往古巴者只能乘坐國外航空公司的航班在巴黎、多倫多、莫斯科等地轉機才能到達。此次中國直飛古巴航線的開通,使兩地之間的交通更加便利,不僅滿足了中國旅客前往古巴的商務、旅遊需求,更將對兩國的經濟、文化交流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在發佈會現場,馮繼超先生代表8848鈦金手機團隊及中方合作夥伴向古巴駐華參讚兼副館長唐尼亞女士贈送了紀念品,並宣布8848&知行家古巴首航探索之旅正式啟動。馮繼超表示:「國航直飛古巴航班的正式開通,對中古兩國來說都是值得慶祝的大事。在這一重要時刻,我們將8848鈦金手機作為紀念品贈送給古巴駐華參讚唐尼亞女士,向中古友誼致敬,並祝願兩國攜手與共,開創更美好的明天。」
  在談及與國航、知行家共同開啟探索古巴之旅的初衷時,馮繼超坦言,在「一帶一路」戰略背景下,中國對外開放的腳步更加穩健,加強與世界各國的互惠互利合作,增進文化交流,這將為世界和平發展增添新的正能量。作為中國本土企業,選擇與中國國航、知行家在古巴直飛首航之際進行深度戰略合作,8848希望通過實際行動向中古兩國的友誼致敬,希望通過與各界的共同努力,促進中古雙方在經濟、文化上的交流合作。「探索古巴之旅對於8848來說是一次創新的嘗試,也是我們一直想傳達的品牌理念——成為探索者和攀登者,永不止步。當然,從商業的角度而言,古巴之旅這種高端定製旅遊,也與8848鈦金手機定位的精英階層十分吻合。」馮繼超如是說。
   深耕高端市場 推動產業升級
  作為一款主打商務人群的高端產品,8848鈦金手機以其獨特的「實用奢華主義」產品定位、「敢為天下先」的品牌內涵贏得了眾多國內高端用戶的認可和青睞。據了解,這款由著名企業家、登山家王石代言的國內首款鈦金手機,自8月投放市場以來,表現出強大的市場號召力,成都、南京、北京等地甚至出現了脫銷現象。在外資品牌壟斷中高端、國產品牌血拚性價比的手機市場,8848鈦金手機的熱銷,給整個行業注入了一針強心劑。
  據悉,8848鈦金手機除採用了鈦金屬和小牛皮等奢華材質外,其主推的信息安全功能更恰如其分的迎合了中國高端商務用戶的需求。業內專家表示,在需求多元化、產品同質化的市場環境中,8848手機通過對用戶需求的深度挖掘,細分市場,找到了市場的空白點。通過對人性的深刻理解,打造出打動人心的產品,讓用戶的個性化需求得到更好的滿足,這正是其制勝市場的關鍵所在。
  知行家董事長李文廣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無論是在產品定位方面的敢為人先,還是在跨界營銷方面的大胆嘗試,都讓我們看到了8848鈦金手機勇於打破常規,不斷探索創新的企業家精神,這正是一個企業能夠持續發展的動力源泉。」
  馮繼超表示:「未來30年將是一個消費全面升級的時代,用戶對於產品品質有著明顯提升要求,對品牌也有精神訴求,從8848手機的熱賣,讓我們看到國內消費升級時代已經到來,高端定製旅遊同樣備受精英階層的青睞,我們希望通過我們的攜手合作,為追求高品位與品質的用戶提供更多的創新服務。」(中新網IT頻道)

美國與古巴重新開通常規民用航線2015/12/17
哈瓦那的何塞·馬蒂國際機場Image caption哈瓦那的何塞·馬蒂國際機場或在不久的將來迎來美國的航班
美國與古巴就重新開啟兩國之間的民用航線達成共識。
未公開姓名的兩國官員表示,不久後將會就此事作正式宣佈。
航線具體開通的時間尚未明確,古巴政府與美國各家航空公司商討細節,可能需時幾個月。
這是兩個冷戰時期的敵對國在開始重新修複外交關係近一年後,所踏出的重要一步。
在54年的斷交之後,美國於今年8月在哈瓦那重設大使館。
重大的一步——BBC記者格蘭特(Will Grant)在哈瓦那報道:
從某種意義上說,重啟民用航班的舉動是過去12個月裏最重要的進展之一,它會更進一步方便美國旅客前往古巴。
隨著旅遊業越來越成為這個由共產黨執政的島國主要的經濟引擎,古巴政府和華盛頓一樣熱衷於達成這項協議,這一點都不令人驚奇。
今年對美古兩國關係來說是超乎尋常的一年,不過雙邊關係正常化進展中仍有一些障礙。
尤其突出的是,古巴希望美國盡快撤銷經濟貿易禁令,而這也是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屢屢促請國會作出的決定。
周三在華盛頓達成的共識是一個關係性的進展;古巴與美國仍繼續在一系列問題上進行商討,包括可能最終撤銷美國的貿易禁令。
據估算,美國與古巴之間的旅客人次在今年大幅上漲了約50%。
數以千計的美國人已經在拜訪這個島國,古巴的酒店和旅館預訂已經排到了幾個月後。
不過這些旅客目前必須通過包機飛行或通過第三國轉飛等困難手段到訪古巴。
官員表示,正式的協議可能會在美國開通每天十幾個前往古巴的航班。
(編譯:邵智傑 責編:葉靖斯)

李清志/總統的摩托車日記2015-12-17聯合報 A15
李清志(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副教授)

我每年都要放電影「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給大一同學看,讓他們去思考什麼是「旅行的意義」?旅行的意義不在於吃了什麼東西,旅行的意義不在於去了那些地方,我喜歡英倫才子艾倫狄波頓對於「旅行意義」的解答,他說:「重要的不是你去了那裡!重要的是,你去了那裡對你有什麼意義!」
電影「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敘述古巴革命英雄切格瓦拉的心路歷程,他原本生活在南美的上流社會家庭,就讀大學的醫學院,若人生沒有意外,他理所當然會在醫學院畢業後成為受人尊敬的醫生,躋身上流社會,繼續過著無憂幸福的人生。
但是切格瓦拉在醫學院最後一年,與好友共騎一部摩托車,計畫走完南美洲,沿途他們接觸了許多不同的人事物,看到許多不同階層民眾的生活實況;他們的摩托車掛了,就徒步旅行,或是搭船搭便車,最後進到痲瘋病收容所實習,真切體會人民的痛苦與難處。
最後,切格瓦拉告訴他的好友,他不回去當醫生了!因為經過這趟摩托車之旅,他改變了!他看見社會上有太多的不公,需要改變。旅行最重要的意義,不是去了什麼名勝古蹟,不是看見了什麼壯麗奇景,而是旅行者自己內心的改變。
旅行在人生中,特別是對廿歲之前年輕人而言,有其極為重要的地位,因為這個階段的年輕人,必須脫離飽受呵護的家庭,獨自去面對世界,去觀察世界,並且去體驗這個世界,好讓他知道這個世界的需要與現實,幫助他去決定自己一生要做什麼?該做什麼?才是最有價值的。
過去台灣的年輕人並沒有被鼓勵去旅行,去看世界!只是一味地被催逼著去念書、去考試,考上明星高中,接下來就要考上明星大學,然後出國念書或研究所,最後拿到博士學位結婚生子,看似人生順利,許多人其實並不知道自己的人生真正要做什麼?該做什麼?
這些年來,我們國家的領導人就是如此,他們從小就讀明星高中,考上明星大學,然後出國就讀明星大學研究所,他們升學十分順利,也是師長眼中的乖乖牌,從未有機會去流浪或旅行,人生沒有岔路,也沒有停留或思考的空間,從來不知道這個世界的真實生活,也不了解民眾的疾苦,生命中只知道跟同學爭競分數,為自己立功立名,爭逐大位。
選舉前裝模作樣的「Long Stay」,充其量只是「來去鄉下住一晚」,並不能真正了解世界、了解民眾,難怪坐上大位之後,只知道自己的歷史定位,只知道為政黨利益鋪陳,從來不能真正苦民所苦,為民謀利。
其實每個當總統的人都應該有「摩托車日記」的經驗。我常常想,如果當年他們升學不是那麼順利,或是當年他們曾經被當掉,受到挫折難過而出去流浪;或是曾經進行過一次乖乖牌學生不會去的摩托車旅行與壯遊,或許他們今天就可以對人民多一點體恤,可以真正知道如何去幫助苦難中的民眾。
每年重新播放「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這部電影給同學看,除了讓他們提早思考「旅行的意義」之外,也希望他們在廿歲的年紀可以去流浪或壯遊,真實地去體會這個世界。因為我相信這些學生當中,或許有人將來會成為我們國家的領導人,那麼他們會因為擁有「摩托車日記」般的經驗,而可以成為一個不一樣的總統,一個真正懂得體恤民眾的總統。(作者為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副教授)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