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5年4月8日 星期三

古巴通訊(539)排除建交障礙 美國可能承認古巴不是恐怖主義國家 古巴雪茄價格飆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539期通訊,2015年4月8日。

2015年4月8日古巴通訊539

美國在1982年以古巴支持哥倫比亞等國馬克思主義運動為由,將古巴列入恐怖主義
名單,四月美洲高峰會召開在即,美國可能承認古巴不是恐怖主義國家,排除兩國建
交障礙之一.上圖 (美聯社) 顯示古巴青年在用手機,似乎遙想格瓦拉推進革命的志業。


古巴是在1982年被加上這份名單的,當時古巴正協助哥倫比亞等國的馬克思主義運動。
出席巴拿馬峰會論壇古巴異議人士入境受警告2015/4/7
與美破冰 古巴雪茄身價飆2015年4月7日



古巴前領袖卡斯特羅逾一年首次公開露面/2015.4.5

官方傳媒報道 , 卡斯特羅星期一在首都哈瓦那, 歡迎一個到訪的委內瑞拉代表團. 官方傳媒發放四張照片, 展示訪客伸手透過車窗, 與坐在車內的卡斯特羅握手.
卡斯特羅今年 8月就會 89歲, 對上一次公開露面在 2014年 1月, 出席一間藝術館開幕禮. 今年 2月及3月, 官方傳媒也曾發放卡斯特羅的照片, 分別與一位古巴學生領袖 , 一批獲釋出獄的古巴特工 , 及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的私人會面.
古巴前任總統費德爾·卡斯特羅出人意料地在公眾場合亮相。這是年事已高的他14個月以來首次現身。
現年88歲的老卡斯特羅在當地的一所學校接見了來訪的一個委內瑞拉代表團。
古巴媒體在報道中稱,老卡斯特羅仍然「精力充沛」。
上一次老卡斯特羅在公共場合露面還是在2014年1月哈瓦那文化中心舉行的一次藝術展覽期間。
這一次,古巴媒體的照片顯示乘坐汽車的老卡斯特羅頭戴棒球帽,隔窗與委內瑞拉訪問團成員握手寒暄。
自從前蘇聯解體之後,出產石油的委內瑞拉一直是古巴最親近的盟友,也是最主要的廉價石油產品供給國。
老卡斯特羅與委內瑞拉已故總統查韋斯是密友。 委內瑞拉長期向古巴廉價提供石油;古巴則長期向委內瑞拉提供技術顧問,醫生和教師。
因高齡而於2006年退休,並讓位給弟弟勞爾·卡斯特羅的老卡斯特羅平時已極少在公共場合露面。
他偶爾還會為一些報紙專欄撰稿,發表一些自己的意見。
(編譯/責編:晧宇)

清明時節拜謁古巴哈瓦那「華人記功碑」 2015-4-5

圖為:「華人記功碑」正面鐫刻著「旅古華僑協助
古巴獨立記功碑」13個大字。 莫成雄 攝

  中新網記者 莫成雄
  「沒有一個古巴華人是逃兵,沒有一個古巴華人是叛徒。」這是古巴哈瓦那「華人記功碑」上雕刻的一句名言,題者是古巴民族英雄蓋薩達將軍。
  清明時節,記者來到哈瓦那海濱大道附近的9號街廣場,拜謁了這座高8米、粗2米多的黑色圓柱形大理石紀念碑。
  這裏地處市中心,車水馬龍,人流不息。紀念碑沒有圍欄,與街道融為一體,周邊有數棵海棠樹,一些當地人及遊客在駐足瞻仰。
  藍天白雲下,圓柱形記功碑顯得十分醒目壯觀。紀念碑正面鐫刻著「旅古華僑協助古巴獨立記功碑」13個大字,碑座上鑲嵌著一塊銅牌,上面用西班牙文刻著蓋薩達將軍歌頌華人的上述名言。
  隨行的一位年逾古稀的老華僑周先生對記者說,「華人記功碑」是1931年古巴人民為了表彰華人在古巴獨立戰爭中的傑出功勛而建立的。之後,凡有中國重要代表團到訪,其中一項重要的活動就是到這裏敬獻花圈,悼念那些為古巴的獨立而犧牲的中華亡靈。他說,「華人記功碑」見證了華人的卓越功績與中古兩國人民的友誼。
  據介紹,1847年6月,首批契約華工571人乘「奧奎多」號和「阿蓋爾公爵」號西班牙輪船先後抵達古巴哈瓦那港,這是中古關係史的開端。之後抵達古巴的華工有12.6萬人,古巴成為這一時期吸收華工最多的地區。這些華工到達古巴后大多被賣到甘蔗種植園,從事極為繁重的勞役,受到殖民主義者和大種植園主的殘酷壓迫和剝削。
  在1868年至1878年的古巴第一次獨立戰爭中,1000多名華工參加了起義軍,積極投身古巴獨立戰爭。經過鬥爭,西班牙殖民當局被迫於1878年在《桑洪條約》中宣布,凡參加解放戰爭的黑奴和契約華工一律享有自由。
  廣大華工在廢除契約苦力制度並獲得自由后,仍把古巴民族的獨立解放事業當成自己的事業,積极參加了1895年至1898年古巴的第二次獨立戰爭,為古巴人民最後推翻西班牙殖民統治貢獻了自己的力量。在第二次獨立戰爭中,有5000多名華人直接參加了戰鬥。起義軍里有全部由華人組成的連、營,不少人擔任了指揮員,其中至少有一名中校、兩名少校,具有尉官軍銜的人則更多。在戰爭中,所有的華人官兵都表現得很英勇。未直接參加戰鬥的華人則通過各種方式積極支援獨立戰爭。1901年,古巴終於取得獨立戰爭的勝利,1902年5月成立了「古巴共和國」。
  在爭取古巴獨立解放的30年鬥爭中,華人與其他居民同甘共苦,流血犧牲;戰爭結束后他們解甲歸田,不索取任何報酬,甚至還放棄了有權領取的政府津貼。古巴人民對獨立戰爭中華人的英雄行為和高尚品質非常崇敬,決定建立「華人記功碑」以紀念華人所做的巨大貢獻。
  「華人記功碑」於1931年3月28日動工,同年10月10日建成,但時值日本發動「九·一八事變」,後來又爆發了中國的8年抗日戰爭,記功碑揭幕典禮便延至1946年4月舉行。
  經過多年的艱苦奮鬥,如今華人已融入古巴社會,和古巴人民和睦相處,成為古巴人民中的一員,成為古巴歷史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完)
  (原標題:通訊:清明時節拜謁古巴哈瓦那「華人記功碑」)
詳全文 通訊:清明時節拜謁古巴哈瓦那「華人記功碑」-國際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50405/14122963.html

古巴房地產 外國人搶著要買2015-4-5

聯合晚報 編譯陳世欽/綜合報導

美國和古巴關係解凍,美國人將來可能可以購置古巴的房地產,因此造成成目前古巴房地產興盛。 美聯社
分享古巴首都哈瓦那的一棟頂樓豪宅標價120萬美元。在民眾月均收入僅20美元的古巴,這是天價。然而來自百慕達的57歲屋主傑菲里斯說,他鎖定的買主屬於截然不同的族群。
經營旅館的傑菲里斯說:「外國人可以合法購買的公寓非常少。如果有什麼物件限量供應,價格通常會加價。」他又說,類似他哈瓦那鄰居的富豪或許花得起。
這是古巴房地產革命的一環。古巴人已經可以買賣自己的房子,據此累積真正的財富。古巴當局最近再度啟動針對外國人的高級渡假屋市場開發計畫,華府與哈瓦那當局最近並展開外交談判。外界據此揣測,如果美國人可以再次合法購買古巴的房地產,不知古巴會出現何等變化。事實上,許多美國人已開始打聽相關事宜。
已有54年歷史的美國制裁仍未解除,意味美國人仍然無法購置古巴的房地產,甚至不能前往旅遊。根據古巴的法律,除少數有限的實驗開發計畫,非在地居民的人士不得在古巴擁有房子。然而部分外國人還是試圖鑽法律的漏洞。
古巴當年掀起共產革命後,流亡美國的古巴人尤其如此。他們如今已經開始對古巴發揮越來越重要的經濟影響力。這些人不受美國旅遊禁令的限制,不但可以探視古巴的親戚,接濟對方修繕老房子,甚至還可以用家人的名義買房子,而且以現金交易。
古巴裔美籍創業家康塞奧最近在古巴籌辦一份房地產季刊。他說:「邁阿密地區的許多古巴裔飛到古巴買房。他們握有30萬、40萬甚至100萬美元的現金。」
古巴政府1990年代推出有限的市場改革。卡斯楚的胞弟勞爾2006年上台,隨即擴大實施改革,包括允許古巴人自營部分小生意及使用手機。2011年,古巴政府允許古巴人自由買賣房子。這可能是轉捩點。

古巴恐不開放土地買賣予外國人2015-4-7
 隨着美國與古巴關係去年破冰,不少投資者開始對古巴地產市場虎視眈眈,但古巴駐加國大使卻公開表示,雖然古巴可能開放予外國投資,但當中不會包括土地買賣。
古巴駐加拿大大使佩納(Julio Garmendia Pena)昨日在渥太華發表演說時清楚表明:「我們不反對出售物業,但不代表是自由進行,我們想把國家保留給古巴人民。」他強調,古巴在革命前有大量物業受美國資金控制,在汲取教訓後,古巴政府將不會重蹈覆轍。古巴總統勞爾卡斯特羅(Raul Castro)與美國總統奧巴馬去年宣布,將會努力實現美國與古巴關係正常化,但當中仍有大量障礙需要克服。自1959年古巴革命後,新共產政權實施大規模國有化,包括美資擁有的電話公司、電力公司、甘蔗田等等,總值估計多達70億元。加通社

巴拿馬美洲峰會前 古巴異議人士遭拘留-2015年4月6日
中央廣播電台/吳寧康
活動人士表示,古巴異議人士帕雅(Rosa Maria Paya)5日在試圖入境巴拿馬,參加一項趁美洲高峰會之便在場邊舉行的會議時,遭到巴拿馬當局短暫拘留。

帕雅在推特上發文指出,「巴拿馬國家安全當局在飛機門邊扣留了我。」
推文中說,當局搜查了她的提包並扣留了記事本。一名國安人員告訴她,「如果你製造了任何麻煩,就會被驅逐出境遣返古巴…你何不回到你的國家然後到那裡去製造麻煩。」
一名要求匿名的巴拿馬政府消息人士告訴法新社說,帕雅在被拘留數小時之後獲釋。
巴拿馬外交部發表聲明說,在機場時「出了些錯」,但不會再犯,聲明中並未特別提到帕雅。
反古巴共黨政府的帕雅,計劃出席一個利用美洲高峰會10日到11日在巴拿馬舉行時,在場邊召開的青年論壇。
帕雅的父親歐斯瓦爾多.帕亞(Oswaldo Paya)、以及另一名異議人士西培洛(Harold Cepero),2012年7月22日死於古巴東南部的一場車禍。不過西班牙政客卡爾洛梅洛(Angel Carromero)說,帕雅並非死於車禍,而是遭到古巴情報人員暗殺。

出席巴拿馬峰會論壇古巴異議人士入境受警告2015/4/7
郭篤為BBC中文網駐巴拿馬特約記者
第七屆美洲峰會即將在巴拿馬揭幕,古巴被拒門外21年後首度出席。美古和解氛圍彌漫之際,出席峰會論壇的知名古巴異議份子入境巴拿馬時受到警告,一旦製造任何騷亂將被遣返。
巴拿馬總統府與外交部相繼承認該「官僚式錯誤」並公開致歉,但移民局否認曾發生拒絕入境及拘捕的報導。
現年26歲的羅莎瑪麗亞·帕亞(Rosa María Payá)在5日中午飛抵巴拿馬城杜姑門國際機場時,受到國家安全人員的警告與搜查並被短暫扣押。帕亞透過推特將其處境實時上傳,引發人權組織與主辦單位的關注與介入。
帕亞在推文中說,公安人員在飛機艙門前等她,隨後被帶往機場內一個辦公室。安全人員仔細檢查包括電腦、記事本甚至私人內衣所有物品,同時警告她如果在巴拿馬製造「任何騷亂」,將會被遣返。她在推文中也證實,古巴民間組織代表團在機場也受到相同待遇。
第七屆美洲峰會即將在巴拿馬揭幕巴拿馬移民局5日聲明,否認有出席峰會人員被拒絕入境或拘捕的報導。
羅莎瑪麗亞·帕亞是出席10日與峰會同時舉行的「民主社會」論壇主講人之一,將發表題為「青年參與提升民主與良政倡議」。未經美方證實的消息指出,與會的美國總統奧巴馬將接見帕亞,表達對古巴民主運動的支持。
巴拿馬外交部在帕亞獲准入境後發表聲明,對機場人員「官僚式錯誤」向帕亞致歉;總統府發言人曼努埃爾·多明戈斯說,由於機場官僚作業「耽擱」導致帕亞和另一位同伴入境受到延誤,外交部正在試圖尋找帕亞以便向她道歉並表達歡迎,帕亞6日上午也向代表巴拿馬總統府致歉的多明戈斯致意。
巴拿馬移民局5日聲明,否認有出席峰會人員被拒絕入境或拘捕的報導。
長年以來,古巴、伊朗、朝鮮、印度、巴基斯坦與中國等國公民入境簽證都必須經國家安全委員會個案核發,古巴與美國關係正常化仍未影響巴拿馬修訂相關法規。
羅莎瑪麗亞·帕亞是古巴已故知名異議份子奧斯瓦爾多·帕亞的女兒,奧斯瓦爾多·帕亞在1998年發起「巴雷拉計畫」,在4年間公開徵集超過法定一萬人的10,200人簽名,在2002年5月美國前總統吉米‧卡特訪問古巴前夕送交人民議會,要求依法修憲給予民眾更大的個人自由與政治空間。
古巴人民議會以簽名未經個別認證以及訴求含混欠缺具體事例為由,否決了奧斯瓦爾多·帕亞的請求。奧斯瓦爾多·帕亞於同年獲頒「薩哈羅夫獎」,並5度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提名。
2012年7月22日,奧斯瓦爾多·帕亞與西班牙及瑞典人權組織代表所搭乘的汽車在古巴東部道路上因超速失控發生撞樹意外,帕亞與另一位異議份子傷重不治,其餘兩人受傷送醫。

與美破冰 古巴雪茄身價飆2015年4月7日 

粉絲奉為上品 價漲6%「早已囤貨」
(蘋果)

古巴和美國的關係趨緩後,古巴雪茄的價錢跟著上漲。圖為古巴的雪茄商店。資料照片
古巴
【張翠蘭、林沿瑜報導】美國和古巴在斷交53年後,去年12月宣布將復交,原屬違禁品的古巴雪茄,也可望大舉進入美國市場。國內業者表示,美國古巴將再建交的消息傳出後,古巴雪茄就不斷漲價,「國內業者早已開始囤貨了。」專家提醒,雪茄有致癌風險,應避免使用。
看新聞不加蘋果粉絲團對嗎?!
古巴土壤肥沃、接近赤道的氣候環境,菸草栽種出來與眾不同,加上人工手捲菸草的傳統製程,令許多雪茄迷視古巴雪茄為全球最優。《雪茄報導》與《吸菸》雜誌編輯席格蒙指出,「尼加拉瓜與多明尼加產製的雪茄品質佳,但就是跟古巴雪茄不能比」,好比「美國加州、奧勒岡州及義大利,釀產的葡萄酒再好,仍無法超越法國勃根地及波爾多的葡萄酒」。
在古巴雪茄中,科伊巴品牌的「Behike BHK 52」雪茄曾於2010年獲《雪茄客》雜誌評為年度古巴雪茄,「羅密歐與茱麗葉」及赫門亞普曼等也家喻戶曉。 

甘迺迪曾偷掃貨
據傳,美國已故總統甘迺迪1962年在對古巴祭出禁運前,還特地吩咐秘書盡可能搜購赫門亞普曼雪茄,最終入手1200支。
台北一家雪茄業者昨受訪表示,美國人愛抽雪茄,所以美國古巴即將復交的消息傳出後,古巴雪茄供不應求的情況更加嚴重,價錢也跟著不斷攀升,至今已漲了5%至6%。「國內業者早已開始囤貨了。」目前,科伊巴和赫門亞普曼的雪茄每支至少25美元(約788元台幣)。 
菸品增肺癌風險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健康教育及菸害防制組代理組長羅素英昨提醒,雪茄屬菸品,具有害成分,會增罹肺癌等疾病風險,籲民眾別使用;此外,於禁菸場所吸食雪茄等菸品,亦違反菸害防制法規定,最高可處1萬元罰鍰。 
【報你知】尼古丁 1根雪茄=1包菸
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戒菸專線服務中心網站,榮總家醫科醫師廖桂敏表示,以每根含444毫克尼古丁的雪茄為例,吸一根雪茄,相當於吸一整包菸。另因雪茄煙霧偏鹼性,其尼古丁經由口腔黏膜就可快速吸收,加上雪茄沒濾嘴,吸入肺部的煙霧可達2/3。雪茄所含物質中,經證實可致癌者有60幾種,因此抽雪茄不但致癌,且導致的多是口腔、咽喉及食道等不易發現及治療的癌症。

美或決定移古巴出“恐怖主義贊助人”名單2015年4月8日

(南早中文網訊)美國與古巴雙邊關係正常化料將再邁出實質性步伐。美國國務院接近決定建議將古巴從“恐怖主義贊助人”的名單上移除。
4月10日到11日,美國總統奧巴馬將出席每周峰會,屆時他將與古巴領袖卡斯特羅會面。
路透社引述一名美國官員稱,國務院本週會將建議送遞奧巴馬,呼籲將古巴從名單上移除。
2名知情的美國官員向路透社表示,負責檢討古巴在名單上地位的是一個跨部門小組,這個小組受到來自美國政府高層的壓力,必須結束調查,但得出結論的具體時間仍然未定,可能會延遲。
白宮發言人歐內斯特向記者表示,國務院的進程“可能會較快進入下一階段”,但他本人“不會期望在未來一兩天就得到最終決定”,暗示奧巴馬仍然需要時間考慮。
去年12月17日,美古兩國領袖人宣布打破冰封、逐步實現兩國關係正常化之後,奧巴馬下令國務院檢討古巴在恐怖主義贊助人名單上的地位,並稱一旦獲得移除建議,就會盡快採取行動。奧巴馬同意之後,命令要經過45天的國會審議,但估計議員不會反對。
古巴是在1982年被加上這份名單的,當時古巴正協助哥倫比亞等國的馬克思主義運動。
從名單上移除之後,美國對古巴的部分經濟制裁將會放鬆,但更廣泛的禁運需要國會同意才能解除,所以即便古巴不再被列為恐怖主義贊助人,也不會改變禁運。
在兩國宣布關係正常化之前,古巴就曾經要求美國將其從該名單上移除,如果實現,這將是美古兩國打破半個世界的敵對隔絕狀態的重要一步。
美古關係正常化緩慢推進中,白宮國家安全副顧問羅德斯(Ben Rhodes)說,美國不會期望趕在美洲峰會之前重開在古巴的使領館,不過,將古巴從恐怖主義贊助人名單上移除一事,“可能已經在最後階段”。
奧巴馬的助手希望他歷史性地與古巴重塑關係,將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領袖中贏得好評,這些領導人長期批評美國對古巴的孤立是反動的。
羅德斯說,奧巴馬和卡斯特羅將會在美洲峰會上互動,可能會在會議間隙“對話”,但沒有安排正式會談。
儘管如此,外界不少人都期望看到奧巴馬與卡斯特羅的歷史性握手。
羅德斯說,美國國務卿克里將會在峰會上與古巴的外長羅德里格斯(Bruno Rodriguez)會面。
在美國國內,部分共和黨議員堅持,古巴一天做美國逃犯的避風港,就一天不應被從名單上移除。
這些逃犯包括喬安娜•切斯瑪德(Joanne Chesimard),據美國聯邦調查局的資料,切斯瑪德1973年用“執行死刑”的方式,槍殺了新澤西州一名騎警佛里斯特,美國在2013年5月2日,將切斯瑪德放到頭號恐怖分子通緝名單中。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