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5年2月13日 星期五

古巴通訊(529)南韓將與古巴建交,土耳其將在古巴建清真寺,老卡謝謝大學生,致詞:保衛和平是所有人的義務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529期通訊,2015年2月13日。



2015年2月13日古巴通訊529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Tayyip Erdogan)12日訪問古巴,與Raul會談,表示古巴
已和沙烏地阿拉伯協議在哈瓦那興建清真寺。土耳其則擬在古巴另一座城市
建十九世紀風格的清真寺。





日職勢力發威 古巴睽違55年再奪加勒比海大賽冠軍2015/2/9
記者許雅築/綜合報導
▲古巴球隊繼1960年後再次奪下加勒比海大賽冠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9日加勒比海大賽冠軍戰,由古巴代表隊Pinar del Rio與墨西哥代表隊Culiacan Tomateros交手,古巴第3棒古瑞爾(Yulieski Gourriel)在8局敲出陽春砲,率隊以3比2獲勝,古巴奪得加勒比海大賽冠軍,睽違55年後再度封王,也讓墨西哥3連霸夢碎。


加勒比海大賽由加勒比海地區各國聯盟冠軍隊代表參賽,是拉丁美洲地區的頂級棒球賽事,卡斯楚於1960年代解散古巴職棒聯盟後,古巴就退出加勒比海大賽,自1970年後,這項賽事只有多明尼加、波多黎各、委內瑞拉及墨西哥4國參加,古巴直到去年才恢復參賽。
近2年加勒比海大賽,捲土重來的古巴都受到矚目,除了廣受球迷和媒體注意,更成為場邊眾多美國及日本球探的關注焦點。
9日的冠軍戰由古巴代表隊Pinar del Rio與墨西哥代表隊Culiacan Tomateros交手,古巴在首局靠著第5棒塞佩達(Frederich Cepeda)的安打先馳得點,2局又再添1分。
墨西哥雖在5局攻下1分,但8局上古巴第3棒古瑞爾轟出陽春砲,將比數拉開到3比1,墨西哥在8局下追回1分,終場落敗。這是古巴球隊繼1960年後再次奪下加勒比海大賽冠軍,墨西哥則是3連霸夢碎,前2年加勒比海大賽都由墨西哥球隊稱霸。
此役古巴全場擊出11支安打,3至5棒各包辦2支,這3人目前都效力日職球隊,季後參加古巴國內聯賽及加勒比海大賽,第3棒古瑞爾效力橫濱,第4棒戴斯潘(Alfredo Despaigne)效力羅德,第5棒塞佩達效力巨人。
▲古瑞爾是古巴國家隊主力打者,目前效力橫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卡斯楚致哈瓦那大學生:保衛和平是所有人的義務(兩岸犇報)2015/2/4

卡斯特羅:和平解決衝突 不信任美政界
2015-1-29 (Gramma),轉自「觀察者網」
美國與古巴於2014年底「破冰」,恢復外交關係。日前,菲德爾·卡斯特羅(Fidel Castro)終於打破沈默,在一封信中表示他支持和平解決衝突,不過仍不信任美國政界。
這封信是為慶祝卡斯特羅被哈瓦那大學(University of Havana)錄取70周年而寫,88歲古巴革命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向該校一個學生團體宣讀,他回顧了自己青年時代的心路歷程,也對古美和解作出簡短有力的回應。這封信稍後發表在古巴共產黨機關報《格拉瑪報》(Granma)上。
以下是全文:
卡斯特羅:和平解決衝突 不信任美政界
菲德爾·卡斯特羅(Fidel Castro)。圖片來源:法新社
致哈瓦那大學學生聯合會的信
親愛的同志們:
2006年,受健康因素影響,我辭去了官方職務,因為我已經無法付出足夠的時間和精力來承擔責任。而從70年前的1945年9月4日我進入大學起,責任就一直伴隨著我。
我不是工人的兒子,如果想過一種相對舒適的生活,我也不缺乏物質條件和社會資源;可以這麼說,我是奇跡般地逃過了財富。許多年以後,一位更富有,且無疑很有能力的美國公民在本月22日撰文稱,在這個世界上占據統治地位的財富生產和分配體制,將會把一代又一代的窮人變為富人。他擁有1000億美元身家。
從古希臘時代起,3000年以來,並未怎麼離開自己土地的希臘人,在所有的領域都表現傑出:物理、數學、哲學、建築、藝術、科學、政治、天文學以及其他人類的認識領域。然而,在希臘的農村和城市,做著最艱苦的工作的是奴隸,與此同時,寡頭統治集團卻能致力於寫作和哲思。第一個烏托邦的設想正是為他們寫的。
仔細看看這個眾所周知的、全球化的、缺乏共用的世界的真相,我們都知道重要的資源是根據歷史因素來分配的:一些人總是匱乏,另一些人卻多的不知道該怎麼辦。現在,在戰爭的風險下,金融資源和社會生產的分配仍然混亂。但世界人口卻在增長,從1800年到2015年,從10億增長到70億。未來100年裡,即使考慮到科學技術進步,這種方式真的還能適應人類未來的人口增長嗎,食物、健康、水、住房的需要能得到滿足嗎?
好吧,先把這些難題放在一邊。眼下這個事實就令人震驚。回顧哈瓦那大學的歷史,當我在近3/4個世紀前在這所受人愛戴、充滿威望的學府求學時,很難想像全古巴只有這一所大學。
當然,同學們老師們,我們也要注意到,在今天的古巴,全國已經有超過50所高等教育機構。
得知你們為我舉辦入校70周年的紀念儀式,我受寵若驚。當你們向我發出邀請時,盡管那段時間我忙於一些現在可能仍能發揮餘熱的事務,我還是決定先把它們放下,花幾小時來回顧一下過去的時光。
同志們,一想到70年已經過去,我真有些不知所措。如果有機會重返校園,正如你們很多人問我的那樣,我會毫不猶豫地回答,我會選擇科學研究。我會像瓜亞撒敏(觀察者網注:厄瓜多爾畫家、雕塑家)那樣說,再給我留點兒燈光吧。
在那時,我已經受到了馬克思的影響,我能夠更多、更好地理解這個奇怪、復雜的世界,我們正無法拒絕地在其中生活。我可能也有些布爾喬亞的幻想,在當時這想法也纏住了很多激情多過實際經驗的學生。這方面,說起來話就長了。
另一位革命行動的天才,共產黨的創始人,是列寧。所以,當我在蒙卡達審判中,面臨僅有的一次申辯機會時,當著巴蒂斯塔(注:古巴獨裁者)政權的法官和幾十名高管的面,我毫不猶豫地陳詞,我們都是列寧的讀者。
當時,我們沒有談毛澤東,因為受同樣理念驅動的中國社會主義革命還尚未結束。
盡管如此,我堅持認為,革命的理念必須隨著人類認知的擴展,時刻保持警惕。
自然課上我們學過,數百億年已經過去,所有形式的生命都是物質和能量不可思議結合的產物。
去年在曼德拉的葬禮上,古巴總統和美國總統進行了私人問候。曼德拉是對抗南非種族隔離的傑出典範,對奧巴馬一直很友好。
此事發生時,距離古巴出兵打敗由富裕的資產階級領導的南非軍隊,已經過去幾十年。那時,南非種族主義的軍隊試圖占領安哥拉,遭到古巴和安哥拉軍隊的抵抗。南非政府是非洲大陸上經濟資源最豐富的國家。此外,因為與美國裡根政府簽訂了授權協議,奉行種族主義的以色列還為南非提供了核武器對抗古巴和安哥拉軍隊。
在整個非洲大陸最訓練有素、裝備精良的軍隊的攻擊下,和談是不可能的。在無論如何都無法獲得和平解決方案的情況下,面對種族主義軍隊對安哥拉持續的清算和系統的摧毀,古巴決定在奎托誇納瓦萊——南非不惜一切代價也要奪取的前北約軍事基地——給予對手一記痛擊。
實力強勁的南非被迫簽署了和平協議,結束了對安哥拉的軍事占領,也結束了南非的種族隔離政策。
非洲大陸因此擺脫了核武器。這也是古巴第二次面臨核武器襲擊的威脅。古巴國際主義部隊帶著榮耀撤離了非洲。
接著,古巴在沒有投降的情況下,和平地度過了超過20年的“特殊時期「(注:主要指蘇聯解體之後的一段時期)。我們從未投降,未來也絕不會投降。古巴的許多朋友都明白古巴人民榜樣般的舉動,我也想向他們簡單介紹一下我的基本立場。
我不信任美國的政策,我也沒有與美國進行過對話。但這不意味著我反對任何能夠終止沖突或結束戰爭威脅的和平協議。保衛和平是所有人的義務。在不訴諸武力的情況下,任何用於解決美國與拉美人民問題的方案,都必須符合國際慣例和准則。
我們將繼續與世界人民保持合作和友誼,包括我們的政治對手。這也是我們向所有人要求的。
古巴總統勞爾‧卡斯特羅合理地使用了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注:國會)和古巴共產黨賦予的權力。
今天威脅人類的重大危險必須服從於體現人類尊嚴的規則。沒有國家能夠否認這份權力。
這精神支撐著我一直以來的奮鬥,我也將繼續奮鬥,直到最後。
原刊於古巴《格拉瑪報》,原標題:Para mis companeros de la Federacion Estudiantil Universitaria
轉載自觀察者網,譯者隆洋


美國海外資產控制署 鼓勵古巴球員「叛逃」2015年2月11日


(原標題)叛逃大聯盟 不需財政部許可
美古外交融冰
【王翊亙╱綜合報導】古巴前年9月開放球員可在國家聯賽期間外,出國打職棒,但因美國對古巴禁運措施未解除,古巴球員挑戰大聯盟仍得靠「叛逃」。
古巴政府規定球員僅需上繳年薪20%給政府,就可出國打職棒,但因美國仍有禁運,美國職棒球隊無法將球員年薪匯到古巴,古巴球員想循合法管道出國打球,只能到包括日本、南韓、台灣及墨西哥等聯盟。
只要備妥球員資料誓詞
挑戰大聯盟,古巴球員有2個途徑。1是,直接到美國,再透過申請檔參加選秀;2是,取得第2國永久居留權。但這2種方式都等同「叛逃」,還得經過「美國財政部海外資產控管辦公室」核發特別許可,並宣誓永不回古巴,也非被禁止的古巴官員或共產黨員後,才能正式加入大聯盟。
去年底美國政府與古巴將正式建立正常化關係,古巴球員已無需「美國財政部海外資產控管辦公室」特別許可,大聯盟球隊只要備妥球員資料與誓詞,就能簽約,剛在加勒比海大賽叛逃的古提瑞茲(Vladimir Gutierrez)與摩瑞拉(Dainer Moreira)將因此受惠。


南韓擬推動與古巴恢復外交關係2015/02/11
(中央社記者薑遠珍首爾11日專電)南韓外交部長官尹炳世在國會表示,南韓政府將把外交對象國範圍拓展至拉丁美洲國家和地區,同時推動恢復與古巴的外交關係。
南韓將透過高峰外交深化互利互惠的合作基礎,與相關地區的各種合作組織開展小規模多邊外交。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尹炳世昨天出席國會外交統一委員會全體會議向朝野國會議員彙報今年度外交工作計畫,作出上述發言。這是尹炳世首次公開提到推動恢復南韓與古巴外交關係相關事宜。
報導指出,1959年古巴社會主義革命勝利以後,南韓和古巴斷交,截至目前雙方無外交關係。南韓盟邦美國以往將古巴列入敵國名單,而古巴和北韓的關係很密切,這些因素阻礙了南韓與古巴的外交關係。
未與南韓建交的4個國家,包括古巴、敘利亞、馬其頓共和國及科索沃。1040211


「勿以民主之名制裁經濟」2015年2月9日


(萬宜9日訊)前首相敦馬哈迪認為,經濟制裁可說是新形式的戰爭,大國往往以此欺壓小國;他呼籲其他國家切勿再以民主之名執行經濟制裁,試圖讓其他國家就範。


敦馬指出,「大國如中國做錯什麼事,不會受到對付,但小國若做了錯事,就會被經濟制裁。這簡直就是欺壓,經濟制裁可說是新的戰爭方式。」
他表示,盛產糖及雪茄的古巴較早前經歷美國的經濟制裁,美國的經濟制裁讓古巴國民被迫經歷貧窮,希望他們能在過程中軟化,所幸古巴已經挺過經濟制裁,他也為此替古巴感到高興。


惟他也警告,美國總統奧巴馬若不儘快開展建交工作,若下屆大選是由共和黨執政,事態可能有變化。


抨美國人權也不好
他也狠批美國說,古巴的人權紀錄並不好,但斥責古巴的美國自己的人權紀錄也不好,折磨囚犯甚至是合法的事,因此該國並沒有道德制高點來對古巴評頭論足。
他說,「我擔任大馬首相時人權紀錄不好,一些人被關了2年,但竟然有人被關進關塔納摩監獄長達11年。為何是關塔納摩?因為美國法律不允許這種事情在美國國土發生,所以就選在關塔納摩。」
他也指出,全球若有哪些國家沒有對美國友好,美國就會要該國出現政權更迭,但決定政權更迭的理應是該國人民而不是美國人,因此美國不為此濫殺無辜,美國應從外交政策中移除此項。
他是今早在國民大學,為「馬來西亞及古巴建交40周年」紀念活動發表演詞。
此外,馬哈迪也剖析當初他擔任首相時的外交政策,以重要性來說,依次是東盟國家、小國、伊斯蘭國家及共和聯邦國家。
不是共產主義 敦馬指林吉祥獨裁
前首相敦馬哈迪醫生認為,民主行動党國會領袖林吉祥並非「共產主義」,而是作風獨裁,以及重視兒子繼承位置多於國家福祉的作法。
共產主義向來是我國禁忌,惟馬哈迪今日為共產主義平反,並指共產國家如古巴等國的人民也是正常人,甚至是好人。


至於向來被馬來主流媒體標籤為「共產」的林吉祥,馬哈迪則表示,他不喜歡林吉祥,是因為其獨裁作風。
馬哈迪今早在國民大學,在「馬來西亞及古巴建交40周年」紀念活動上,針對一名前公務員在問答環節時,詢問他在擔任公僕期間政府不斷灌輸「共產党是壞人」的觀念,既然如今要為共產黨平反,被標籤為共產主義的林吉祥是否也不應被繼續抹黑?
指古巴人友善
敦馬則回答:「國家部分人士希望林吉祥能當領袖,雖然他是華人,但聯邦憲法並沒有闡明非馬來人不能當首相。如果人民希望他當上首相,他就可以當首相。」
惟他指出,「他的作風較為獨裁主義,而他重視要讓兒子繼承衣缽多於重視國家福祉的作法,我並不喜歡。」
馬哈迪在發表演詞時說,我國獨立前是英殖民國家,對外面世界認識侷限於英殖民國家,而我國後來與各國建交時也擔心理念問題,特別是不喜歡共產國家。
他表示,「當年我親自拜訪古巴時,發現他們不但都是正常人,也非常友善。」
他指出,他訪問古巴時還與當時領導人卡斯楚促膝長談到深夜,討論世界情勢並交換馬來西亞及古巴的資訊。
另一方面,古巴駐馬大使魯本佩雷茲則表示,期盼大馬首相納吉能在近期訪問古巴,以加強兩國關係。

Netflix為什麼選擇了古巴,這個全球網路普及率最低的國家?2015/02/10
撰文者:曾筱媛  
今年1月中,美國才剛宣佈解除長達50年以來對中美洲國家古巴的經濟制裁,達成多項共識,並再次開放兩國外貿交易。網路影音串流公司Netflix立即在日前宣佈前進古巴,在當地掛牌開張,以每月7.99美元租費,進軍這個網路使用率不到5%的小島。
過去50年來,古巴人民受制於與和美國緊張的政治關係,遭政府嚴格限制近用跨國網路資訊。另一方面,古巴當局也缺乏完善的網路基礎建設政策。導致根據美國白宮釋出資料顯示,古巴當地的網路普及率只達5%,是全球網路科技最不發達的國家之一。當地僅有少數幾家高級飯店和會議室擁有高速網路,且索價高昂,每小時要價5塊美金,等同於古巴人民一禮拜的平均薪資。
當地人根本負擔不起高昂的網路費用,多數還停留在撥接網路的環境,可說是全球網路最黑暗的地區。在這種環境下,百分百仰賴網路串流的影音公司Netflix,竟然宣佈要到古巴開業。每月接近8塊美金的月租費,也接近古巴人民平均月薪的一半。Netflix打的到底是什麼如意算盤?日前Netflix才剛宣佈要在未來2年內擴張到全球超過200個國家,並在2017年讓海外營收超越支出,開始獲利。Netflix在美國的成功經驗早已成為話題,且快速的取代DVD出租行業,甚至對當地的頻道業者,包括HBO、ESPN等造成威脅。
早年HBO靠著有線電視的高普及率擴展全球。Netflix雖然只是後起之秀,卻在網路市場一路領先,成為網路影音串流服務的代表公司。雖然HBO等衛星頻道業者在去年也紛紛宣佈加入網路市場,但Netflix的佈局顯然更早,成為首家進入古巴的影音串流公司。
所以,與其說古巴的市場潛力大,更不如說和其他公司較勁的意味濃厚。Netflix進軍全球的決心,連HBO、Amazon、Hulu等新網路服務業者也在觀望。
為西班牙語系國家試水溫?作為未來擴張全球的模版
Netflix官方釋出的資料顯示,目前已在全球50個國家提供服務,擁有超過5千7百萬用戶。但Quartz媒體報導,Netflix也曾在法國市場碰壁,遭當地法令抵制跨國內容。
未來該公司如果要擴展到鄰近美國的加勒比海域國家,西班牙絕對是主要的語言。而以西班牙為主的古巴可說是鄰近國家的前哨站。Netflix不只可以放映美國自製影片,還可以先取得古巴當地的西班牙語影音版權,為未來擴張全球做準備。
美國和古巴政府在今年初達成和解,並解除多項限制,包括外貿、觀光和網際網路。美國總統歐巴馬同意解除過往50年以來的網路限制,協助建立網路網路環境是兩國的新共識之一。
美國已開放出口網路設備,並斥資3千多萬美金,從最南端佛羅裏達州連接光纖網路到古巴,為當地建設網路基礎建設。這對百分百仰賴網路的Netflix來說絕對是一大機會。如果此政策持續持行,古巴當地的網路比例可望提高。
古巴特殊的歷史背景導致猖獗的盜版行業
英國衛報在去年12月曾報導,受制古巴嚴重不足的網路環境,當地曾興起一種新奇的IT產業,稱為「Paquete Semanal」(週刊物),由民眾搭乘渡輪到外海,違法偷接跨國無線網路訊號,以下載電影、電視、雜誌、防毒軟體等各種數位資源。每次下載量都以TB(Terabyte)為計算單位,再拷貝成盜版檔案販售給當地居民。
這種特殊的IT產業成為當地居民最大的影視內容來源。依照內容的新舊程度,價格會再區分為2.5~17元美金不等,以一週7天為產品更新週期,最新的內容價格最高,買主通常是那些想再複製販售的盜版商,其他較舊的內容,則會再轉販售給一般大眾或廠商。
美國再次解除古巴禁令,對當地影視環境勢必會造成一股衝擊,Netflix趁著浪頭,衝上前線,成為最先立足古巴的跨國影視媒體產業。


美媒體巨頭在古巴啟動服務 當地人可付費看美劇2015.2.10


  中新網2月10日電 據外媒報道,9日,美國流媒體巨頭Netflix宣佈在古巴啟動服務,包括《紙牌屋》和《馬可‧波羅》在內的電視劇走進了古巴人民的視野。
  Netflix公司稱,能夠訪問互聯網的古巴人將可以看到“精心選擇的流行電影和電視劇”。該公司並未提供節目的詳細細節,但表示將向古巴人提供它們的遠傳系列,包括《紙牌屋》、《女子監獄》以及《馬可‧波羅》等等。
  Netflix在聲明中稱,這項服務“從今天開始”,向“能夠上網並且擁有國際支付方式的古巴人”提供。目前,該公司網站已經在古巴上線,但注冊賬戶需要國際信用卡,包月的價格在7.99到12美元之間。
  報道稱,盡管古巴的國有電視台此前曾播放過一些美國節目,但Netflix仍可能將大大擴展古巴人的選擇範圍。
  去年12月17日,美古兩國宣佈將恢複雙邊關系正常化談判。上月21日至22日,美古首輪高級別對話在古巴首都哈瓦那舉行,雙方圍繞移民、恢複外交關系、重開大使館等議題交換意見。雙方官員會後表示,對話富有成果且真誠友好,但“分歧深刻存在”,兩國恢複關系正常化前景複雜。
  另一方面,美國官員稱,美國政府方面正在向古巴當局施壓,希望美古兩國能在今年4月前恢複外交關系,但古巴方面堅持美國應首先將該國從“支持恐怖主義國家名單”中移出。
(原標題:Netflix在古巴啟動服務 可付費看《紙牌屋》(圖))


Netflix即將進軍古巴2015年02月10日
陳舒秦
全球最大的串流技術(Streaming)視頻訂閱服務商Netflix宣佈將提供給古巴的客戶,以每個月7.99美元(約台幣240元)的費率,訂閱電影和電視節目服務。
Netflix的聯合創始人兼執行長Reed Hastings表示,「我們很高興終於能夠提供Netflix給古巴人民,他們一定會喜歡以故事連接全世界」,「古巴具有傑出的電影工作者和強大的藝術文化,有一天,希望我們全球超過57萬會員的觀眾,可以帶給他們新的工作機會。」
Netflix成功地把傳統的影像租賃業務和現代化的市場營銷手段、先進的IT網路技術結合起來,從而開創了線上影像租賃的新局面。Netflix美國以外的市場正成為增長最快的新用戶來源。本月較早時該公司通過一次債券發售籌資15億美元,以支持其擴張計畫,包括開發新的節目。而此次古巴和美國的合作,我們可以期望看到的新的美國與古巴關係的發展。


土國計畫在古巴 建19世紀風格清真寺2015年2月12日
中央廣播電台/黃啟霖-
土耳其總統府今天(12日)指出,土耳其總統艾爾段(Tayyip Erdogan)揭示了他的偉大計畫,要在古巴蓋一座鄂圖曼風格的清真寺。
艾爾段並且表示,這座清真寺應該要類似19世紀,興建在伊斯坦堡博斯普魯斯海峽(Bosphorus)的奧塔科伊清真寺(Ortakoy Mosque)。
艾爾段在古巴首都哈瓦那(Havana)和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會談之後表示,古巴官員顯然已經和沙烏地阿拉伯達成協議,要在哈瓦那興建一座清真寺。
不過,艾爾段仍然表示,土耳其正推動要在古巴另一座城市,興建一座鄂圖曼風格的清真寺。
艾爾段去年曾經宣稱,穆斯林比哥倫布(Columbus)還要更早發現美洲新大陸,引發各方震驚。
奧塔科伊清真寺是由亞美尼亞建築師巴良(Balyan)父子設計,興建於1953年,當時的統治者是鄂圖曼蘇丹阿布杜麥西德一世(Ottoman sultan Abdulmecid I)。


韓國將對古巴展開開發合作項目 規模300萬美元2015-2-11
  中新網2月11日電 據韓國媒體報導,韓國外交部11日表示,韓國政府開始和世界糧食計劃署(WFP)針對古巴開展規模為300萬美元的開發合作項目。
  據報導,韓國外交部開發合作局局長吳玲姝在義大利簽署了關於推進古巴糧食安全開發合作項目的諒解備忘錄(MOU)。 此次項目進行至2017年,採取和WFP共同合作的方式,旨在幫助古巴糧食增產和消除貧困,項目規模為300萬美元。
  報導稱,韓國政府計劃通過此次項目向古巴的貧困階層提供糧食,幫助古巴建立糧食自主供應的基礎。WFP從去年初開始提議韓國政府推進針對古巴的糧食安全項目,其間政府為了具體實施項目的推進,不斷和WFP進行了協商。

  韓國外交部表示,期待通過國際機構開展針對古巴的開發合作項目能給兩國關係帶來積極影響。古巴方面也對項目的成功表示出極大期待。政府去年通過國際機構向在獅子山抗擊埃博拉疫情的古巴醫療人員提供了價值100萬美元的防護裝備。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