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4年9月11日 星期四

古巴通訊(504)中油與古巴簽約 開採近海油田。美國古巴移民 2013年匯回27.2億美元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504期通訊,2014年9月11日。

2014年9月11日古巴通訊504期

「辣木」,本世紀初世人稱之為「奇蹟之樹」、「生命之樹」,源起非洲與印度,營養含量高,另有潔淨與醫療效果。習近平今夏訪問古巴時,致贈Fidel以辣木種子, 見證中古友誼。






古巴緊縮個人攜帶貨品入關限制2014-9-1
中廣新聞網
古巴緊縮個人自海外攜帶貨品入關的限制,這可能讓古巴國內消費物資缺乏以及民生用品昂貴的問題,更加嚴重。
古巴在2009年解除出國旅遊的限制,民眾出國觀光或探親,無不乘機大肆採購,回國的時候大包小包,搬家似的帶回去,根據統計,每年由旅客攜帶回國的貨品,價值高達二十億美元。古巴當局說,新的規定主要是針對職業單幫客,據報導,曾有一個單幫客,一年就帶了41台電腦螢幕和66台電視回國,雖然政策主要是針對商人,它也不可避免會影響到許多非生意人,畢竟這是古巴百姓少數幾個可以取得高品質消費用品的途徑之一。
新的規定今天開始實施,當局公佈了限制進口的貨品名單,包括清潔劑,過去每人可以攜帶44公斤,從現在起,減為十公斤,過去入境旅客每人一次可以攜帶48件胸罩,現在減半。
不過一人容許攜帶四個輪胎和兩台平板電視的規定,維持不變。

古巴老奶奶街頭隨性起舞獲網友點讚2014-9-2
  來源:國際線上   |   編輯:黃蓉   |  
  國際線上專稿:據墨西哥“阿茲泰克消息電臺”9月1日報道,幾日前,在古巴首都哈瓦那街頭,一名正在散步的老奶奶聽見路上響起一首曼陀林琴演奏的樂曲,便一時興起,隨著旋律跳起舞來。老奶奶起舞的一幕被路人用手機拍了下來,並將這段視頻上傳到了網路上。老奶奶年輕的心態獲得網友們的一致讚許,稱老人家活力十足、充滿正能量。
  這段視頻顯示,老奶奶跟著音樂的節奏跳得十分起勁,有時候還做出類似街舞的動作。過往路人都被老奶奶身上的巨大活力吸引住,紛紛用手機拍下她跳舞的視頻。這更加激發了老奶奶跳舞的興致,她開始邀請路人和她共舞,場面十分歡樂。(黃琳惠)
古巴經濟自由化 黑白貧富擴大中2014.9.3
【台灣醒報╱記者陳正健╱台北報導】
古巴白人占人口的64.1%,卻可以得到82%的海外匯款。古巴曾是西班牙殖民地,黑人淪為奴隸,在強人卡斯楚的共產統治下,非洲裔經濟地位一度改善,但在2008年卡斯楚胞弟勞爾掌權後,實施自由化的經濟改革,使得種族間的不平日漸擴大。白人有背景、社會資源,富者愈富,但黑人等少數族裔卻貧者愈貧。
根據《路透社》報導,古巴是世界僅存的共產國家之一,2008年強人卡斯楚因久病未癒,將政權移交給胞弟勞爾.卡斯楚。上台後他實行經濟改革,例如國營企業私有化、鬆綁旅遊限制、鼓勵私營企業等自由化政策。
【經濟自由犧牲平等】
然而,共產主義的理念是消除人類社會的不平等,在經改後,貧富差距則愈來愈大。包括餐飲、交通、旅遊、飯店等企業金主,有許多是過去50年來移民美國的古巴人,幾乎都是白人。
相反的,黑人和混血古巴人在經商上卻困難重重,求職也是屢屢碰壁,黑人自助餐老闆耶切法雷雅說,古巴白人總能得到海外有錢親戚的奧援,比較有做生意的本錢。
「雇主對我的態度總是不屑一顧。不相信我,不願給我幾會。」非洲裔古巴人阿茲庫表示,許多古巴人自稱非種族主義者,但常做出歧視的行為,對黑人員工缺乏信心。
【少數族裔貧者愈貧】
古巴曾是西班牙殖民地,在強人卡斯楚1959年掌權後,白人特權階級紛紛逃到鄰近美國的邁阿密州,但原本從事蔗農、家傭工作的黑奴卻留在古巴。哈瓦那諮詢集團研究指出,2013年移民美國的古巴人匯款27.2億美元回祖國,白人手握82%的金錢、混血古巴人20%、黑人僅有5.8%。
不公平的是,根據2012年的人口普查,古巴1100萬人口有64.1%是白人,26.3%是混血裔、9.3%是黑人,白人有背景、社會資源,因此富者愈富,但少數族裔卻貧者愈貧。
另外,在殖民時代,黑人被排除在高等教育的大門之外,在強人卡斯楚執政後,曾試圖泯除黑人的不平等地位,但在經改之後,白人的地位更加優越。不少混血古巴人表示,仍感覺到種族歧視。

中國石油與古巴國家石油公司簽署合作協議 2014-9-10 
據國資委網站25日訊息,當地時間7月22日下午,中國石油 與古巴國家石油公司在古巴首都哈瓦那簽署了《賽博魯克油田原油增產分成合作框架協議》和《9000米鑽機鑽井服務項目合作協議》。
根據協議,中國石油將發揮公司在油氣勘探開發、工程技術服務、工程建設和物資裝備等方面的優勢,為古巴加快勘探開發近海油田,增強能源自給能力,提供大型鑽井機具和綜合配套服務。通過在賽博魯克油田開展合作,使部分在產油田降低作業成本,提高原油產量和原油采收率。同時,中國石油將扎實推進合作項目建設,帶動和促進古巴石油工業及經濟社會進步。
上述協議的簽署,是中國石油貫徹落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關於加強中古石油合作,夯實兩國合作內涵,發揮綜合技術服務優勢,為古巴石油工業發展提供有力支援和保障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具體體現,對促進古巴石油工業及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意義。(J02)

海明威孫航向古巴 憶老人與海2014/9/9
(中央社古巴科希瑪8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大文豪海明威(Ernest Hemingway)的孫子今天追隨故人之路航行來到古巴小鎮科希瑪,一方面號召科學家支持魚類保育,一方面紀念海明威獲頒諾貝爾獎60週年。
約翰(John)與派崔克(Patrick)從古巴首都哈瓦那(Havana)西岸的海明威國際遊艇俱樂部(Ernest Hemingway International yacht Club)來到科希瑪(Cojimar),穿越過去「爸爸」(Papa)海明威曾享受垂釣之樂的墨西哥灣,與昨天先行抵達的16名「海明威黨」同懷故人。
54歲的約翰居住在加拿大蒙特婁,與住在溫哥華的48歲攝影師弟弟派崔克一同來到這裡。約翰用西班牙語對著約200名歡迎民眾說:「今天真讓人激動,來到這裡,和科希瑪的人在一起。這趟行程很私人、很家庭,我想,也很歷史。」
約12艘船隻與4艘遊艇載著「海明威黨人」,花了2小時來到這裡。他們將在此停留1週,設法遊說古巴海洋科學家加入佛羅里達海峽的旗魚類保育工作。
約翰說:「我們對這件事感觸很深,因為這和我們的祖父、和他對釣魚及古巴的熱愛有關。」「我們認為,兩國必定得共同努力。兩國都使用這片海域。」
古巴與美國1961年以來就沒有正式邦交,但4艘遊艇上,全都插了美、古兩國國旗。約翰說,這類活動「可為美國與古巴帶來一些正面的東西」。
海明威是記者、是作家,也是旅行家、運動員,自1899年到1961年自殺為止,他長居古巴。1940年代與50年代,他每年有半年住古巴,在愛達荷過夏天。他前後在古巴住了20多年,在科希瑪有間租屋。他在這裡熱中釣魚,文思泉湧,寫出經典小說「老人與海」(The Old Man and the Sea)。
海明威不只創作充滿戲劇性轉折,人生一樣戲劇性十足。他以獨特且簡潔有力的寫作風格躋身文豪之列,但長年和心理疾病與酗酒引發的後遺症奮戰。
他結過4次婚,育有3個兒子。他著迷於打獵與深海海釣,結束後再來杯酒收尾,提筆寫點東西。
冷戰時期美國的眼中釘、1959年後領導古巴近50年的革命家斐代爾.卡斯楚(Fidel Castro)說過,海明威是他最鍾愛的作家。(譯者:中央社鄭詩韻)

中拉農業合作進入快速發展階段2014年9月10日
新華社北京9月10日電(記者林如萱 高蓓)8月底,中國科研人員成功完成了世界上首個辣木基因組精細圖譜繪製。辣木,這一因國家主席習近平7月份訪問古巴而名聲大噪的“萬能植物”再一次引起世人關注。
   7月21日至23日,習近平在訪問古巴期間將辣木和桑樹種子作為禮物送給了古巴革命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作為中古友誼新的見證。
   中國農業部國際合作司官員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中拉農業合作近兩年進入了快速發展階段,正從單一性合作向全方位合作轉變,從階段性合作向長期性合作轉變,從一般性合作向戰略性合作轉變,呈現出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發展的良好勢頭。
   目前,中國與拉美的16個國家簽署了政府間農業合作備忘錄,與12個國家建立了部門間農業合作聯委會或工作組,與加勒比10個國家共同簽署了《中國—加勒比農漁業合作聯合聲明》,搭建了農業合作工作平臺。
2013年6月,中國-拉丁美洲和加勒比農業部長論壇在北京召開,論壇通過了《中國-拉丁美洲和加勒比農業部長論壇北京宣言》,中拉農業合作進入了機制化、常規化軌道。
   從2000年開始建設的中智示範農場位於天津薊縣,農場通過企業市場化的運作,在培育智利特色果木花卉和展示智利文化風情的同時,開發了旅遊觀光功能,既創造了社會效益,也保證了企業贏利,為中拉農業務實合作提供了可借鑒的有益探索。
   據悉,9月下旬農業部將派團訪問秘魯,落實中秘農業科技研發中心項目。這將是繼中國-巴西農業科學聯合實驗室、中國-智利示範農場、中國-古巴辣木合作研究中心、中國-古巴農業示範園區之後中國與拉美國家深化農業合作的又一個重要成果。
   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也對和拉美國家加強農業合作表示出強烈興趣。即將於9月12日至13日在長沙舉行的第八屆中國-拉美企業家高峰會將專門設置“中拉農業與食品安全合作”單元,與會企業家將探討中拉如何加強互利共贏的農業科技合作,尤其是如何利用創新手段、建立可持續的合作模式。
   據了解,農業部正在與巴西、阿根廷、智利等國探討建設有關示範園區或中心,這些合作是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和今年兩次訪問拉美的成果。

   未來幾年,農業部將實施好5000萬美元的中拉農業合作專項資金,推進中拉農業產業對接,推動中拉農業互利合作深入發展。(完)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