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4年8月14日 星期四

古巴通訊 (501) 老卡八十八歲生日,英仙座流星雨兩岸記者同聲祝賀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501期通訊,2014年8月14日。


2014年8月14日古巴通訊501期



Fidel Castro
八月十三日,老卡八十八歲生日,拉美「南方電視頻道」(TeleSur)英文首頁以橫扁
祝賀。TeleSur(http://telesurtv.net/english/section/news/index.html)在2005年7月升
空,2014年7月推出英語新聞。世界三大流星群之一、早在西元36年就有人類記
錄的「英仙座流星雨」每年約在七月十七日至八月二四日出現,八月十三日通常是
流星出現的高峰期。双子座流星雨峰值通常出現在12月13-14日附近,1862年首
度被紀錄,獅子座流星雨的首觀紀錄是902年。






卡斯特羅迎88歲生日 低調關注時局  2014-8-13

古巴“最高領袖”菲德爾•卡斯特羅,88歲生日當天在古巴共產黨機關報《格拉瑪》中撰文。
  中評社北京8月13日電/沉寂了一段時間的古巴前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於13日迎來88歲生日,卸任後,這位“演講大使”找到了新愛好:為報紙撰寫評論。這些評論題材廣泛,包括氣候變化、核武器擴散、國際衝突等。
  據“德國之聲”網站13日報道,2006年至2011年間,菲德爾•卡斯特羅陸續卸下了所有的政治職務,由他的弟弟勞爾執掌國家大權。不過,他依然被尊稱為“總指揮”。自此之後,菲德爾•卡斯特羅很少再出現在公眾視野中。即將年滿88周歲的他,低調地在為古巴共產黨機關報《格拉瑪》撰文。
  儘管卸下政治職務已經有好幾年時間,但是作為古巴革命的代表人物,卡斯特羅在國內依然一言九鼎。
  2005年,卡斯特羅重病一場。病癒後,他就逐漸將權力移交給他的弟弟勞爾•卡斯特羅。2008年,他辭去了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國家元首)以及部長會議主席(政府首腦)職務。他在一份公開信中說,從此之後,他就只做一名“思想戰士”。
  古巴人花了不少時間來適應“總指揮”的轉型。卡斯特羅過去以綿延數小時的漫長演講而著稱,而在卸任後,這位“演講大使”很快找到了新愛好:為報紙撰寫評論。
  文章指出,長期以來,卡斯特羅充滿激情地為黨報《格拉瑪》撰寫社論。有時一個星期內會在報紙上發表好幾篇長達數個版面的“小感想”。這些“小感想”題材廣泛,包括氣候變化、核武器擴散、國際衝突等。
  卡斯特羅最近的一次在公開場合露面是在今年1月,他出現在一個藝術展上。(按:7月23日與習近平會面並有照片發佈,應該也是公開露面。)
  而在上周,卡斯特羅則再次為報紙撰寫了數篇評論。他寫道:加沙的戰事以及烏克蘭危機令他十分不安。
  屈指算來,菲德爾•卡斯特羅執掌古巴,長達半個世紀。1959年,古巴革命勝利時,這位33歲的年輕律師迅速成為了整個拉美以及世界左翼運動的偶像。


哈瓦那舉辦卡斯楚88歲生日攝影展2014/8/13
原標題:哈瓦那舉辦卡斯楚88歲生日攝影展(組圖)


(国际)(5)主题摄影展庆祝菲德尔·卡斯特罗88岁生日
8月12日傍晚,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幾名小觀眾觀看菲德爾·卡斯楚照片。當晚,攝影師羅伯特·切利拍攝的古巴革命領導人菲德爾·卡斯楚主題攝影展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何塞·馬蒂紀念館開幕。卡斯楚於8月13日迎來他的88歲生日。新華社記者劉彬攝


  
(国际)(4)主题摄影展庆祝菲德尔·卡斯特罗88岁生日

古巴半世紀精神領袖 卡斯楚88歲生日(台灣民報) 2014/8/13
http://www.peoplenews.tw/news/f8bd7f26-29fb-4549-b4b1-be9c34ddd51e
許銘洲/綜合報導 2014-08-13
古巴最高精神領袖卡斯特羅(Fidel Castro),本週三年滿88歲。


1959年正值古巴革命勝利時刻,當時33歲的年輕律師菲德爾-卡斯楚(Fidel Castro Ruz或譯為卡斯特羅),一時之間成為整個拉丁美洲,以及世界左翼運動的偶像。8月13日本週三,就是這位思想鬥士的88歲生日;不過,他所領導的古巴,長期以來卻劃歸為拉美洲最為貧窮的國家之一,在民主與共產陣營對立的泠戰期間,古巴憑藉著一些社會主義國家如蘇聯、委內瑞拉的經濟援助,渡過了種種難關,如今低迷經濟發展,以及高失業率,成了古巴邁向現代化國家,所面臨的發展障礙。(本段應該是編譯自Economist, 2014/8/14, p.31 ‘Cuba and the outside world: rekindleing old friendships’,天下文章經常雷同,或說,統治者的看法互通聲氣,事理之常。)


8月12日《德國之聲》(Deutsche Welle)報導指出,從2006~2011年,菲德爾-卡斯特羅陸續卸下了所有的政治職務,由他的弟弟勞爾-卡斯特羅(Raúl Castro Ruz)執掌國家大權。不過,他依舊被尊稱為「總指揮」。之後,菲德爾很少再出現在公眾場合。如今,屆滿88歲的他,依舊低調地在古巴共產黨機關報《格拉瑪PCC》中撰文(西班牙語:Partido Comunista de Cuba)。據透露,他還特意關照報社,希望別將文章刊登頭版。報導指出,這當然是一種刻意為之的低調。儘管卸下政治職務已經有好幾年時間,但是作為古巴革命的代表人物,卡斯特羅在國內依然一言九鼎。


古巴革命活樣板


2005年,卡斯特羅重病一場,他後來自己承認,當時差點喪命。病癒之後,他就逐漸將權力移交給他的弟弟勞爾·卡斯特羅(Raúl Castro Ruz)。2008年,他辭去了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國家元首),以及部長會議主席(政府首腦)職務。並在一份公開信表示,從此以後,他只要做一名「思想戰士」;事實上,就只是在共產黨機關報寫寫文章。


《德國之聲》指出,古巴人花了不少時間來適應「總指揮」的轉型。卡斯特羅過去常常以緜延數小時的長篇大論演講風格著稱。卸任之後,這位「演講大使」很快找到新的嗜好,即為報紙撰寫評論。長期以來,他充滿激情地為黨報《格拉瑪》撰寫社論。有時候,這位「菲德爾同志」,一個星期內會在報紙上,接連發表好幾篇長達數個版面的「小感想」。而這些所謂的小感想,接下來還必須在電視台的晚間節目,全文照播。報導指出,這位菲德爾同志的感想題材,包羅廣泛,包括有氣候變化、核武器擴散、國際衝突;當然免不了的,經常會有「美帝國主義的卑劣行徑」之類的批判式陳腔老調。


不過,近來這位菲德爾同志的寫作計畫,似乎不再那麼勤快了。外國媒體甚至將他發表文章,當作「卡斯特羅還活著」的訊號。公眾對菲德爾同志的關心,也越來越集中在健康層面上。如果他沉默的時間過長,立刻就會有傳言稱卡斯特羅已死。這時,官方就會發布卡斯特羅,於家中會客照片。當然,來客通常是來自雲端的高層人士,例如今年7月間,就有俄羅斯總統普亭,以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接連造訪。 他最近一次在公開場合露面,在今年1月間,當時卡斯特羅突然出現在一個藝術展覽會場;從現場照片看來,卡斯特羅明顯因年老而身材佝僂,說話時也十分費力。就在上週,卡斯特羅再度為報紙撰寫了數篇評論。他寫道:加薩的戰事以及烏克蘭危機令他十分不安。


屈指算來,菲德爾-卡斯特羅執掌古巴,長達半個世紀。1959年古巴革命勝利時,這位33歲的年輕律師,一夕之間,成為整個拉美以及世界左翼運動偶像。然而批評人士則指陳,他在執政期間系統性壓制反對派。畢竟,這位菲德爾同志,從未依照民主選舉方式來獲取政權。


俄羅斯、中國、及巴西,紛紛前往投資


中國希望參與古巴聖地牙哥港口(境內第二大城)的擴建工程。所謂的社會主義兄弟情誼,在中國的外交政策已無關宏旨;重要的,要能獲取資源,擴大貿易和加強地緣政治影響力。持這種想法的不僅僅是中國;長期以來,蘇聯一直將古巴作為美國海岸前哨站,予以支持。然而,隨著華沙公約組織的瓦解,古巴的外貿也跟著崩潰,外匯來源中斷。90年代末,查韋斯(Hugo Chávez)在委內瑞拉掌權之後,取代蘇聯做為兄弟國家角色,為古巴提供了大量援助。但是馬杜羅(Nicolás Maduro)上臺以後,委內瑞拉國力衰微,自己亦不得不依靠外援渡日。


《德國之聲》引述墨西哥政治學家梅霍爾德(Günther Maihold)的看法指出,目前俄羅斯在拉美地區積極活動之目的,就是要讓「美國後院」不得安寧。古巴政治學者和異議人士曼薩諾(RenéGómez Manzano)也認為,俄羅斯希望透過對卡斯特羅的全力支持,來抗衡美國和西方。其中吞併克裏米亞,以及烏克蘭衝突加劇,指明了俄羅斯對抗歐美計劃,已逐步得逞。


就現實角度而言,古巴只靠締結反美聯盟,目前已經不能養活自己的人民。古巴必須繼續尋找贊助者,而且過往的饋贈時代,已經結束。如今對古巴感興趣者,多半係為投資賺錢而來,並非前來施捨。(按:比經濟學人還糟糕,該刊至少還說美國不得人心,執意對古巴封鎖,包括月前法國銀行BNP Paribus因與古巴(及蘇丹與伊朗)來往,遭罰款89.7億美元等,致使外資卻步或裹足不前,是今年初開張,由巴西投資的外貿港口招商不利的因素之一。另見古巴通訊487期,或http://uk.reuters.com/article/2014/07/03/bnp-paribas-cuba-idUKL2N0PE1H520140703)


古巴政治學者曼薩諾說,中國人持務實態度,不會無條件地為卡斯特羅提供財政支援。事實上,中國和巴西一樣,皆希望該國在經濟方面能更加開放,讓外資參與投資。例如,中國就已跟古巴談妥,關於70億歐元的煉油廠建造。最近,習近平訪問首都哈瓦那,宣佈將繼續擴大在古巴投資,其中還包括聖地牙哥港口的擴建工程。


革命世代隨風遠颺


50年代革命志業奮鬥之際的卡斯楚,內心滿懷無私熱火,他曾表示:我感覺犧牲的內在信念與戰鬥意志,日趨堅強;我鄙視纏附於可悲瑣碎,安然舒活與自利的那類生命型態。當一個人開始凋謝,就不應該繼續活著;那一刻,正如火焰點燃,照亮生命的燦爛,之後,步向熄滅之際。( 譯自:1953年12月19日卡斯楚監獄書信)

古巴一輛載客大巴發生側翻致1死32傷 2014/8/13
  國際在線專稿:據哥倫比亞《觀察者報》8月12日報道,當地時間8月12日午時,距古巴首都哈瓦那570公里處的一段公路上,一輛載客大巴發生側翻,造成1人死亡、32人受傷。
  據卡馬圭省交通局局長卡洛斯培尼亞透露,這起交通事故原因初步定為大巴失去控制。事故造成1名8歲女孩死亡,32人受傷,其中5人傷情嚴重。
  古巴當地報紙《起義青年報》撰文指出,“古巴的公共交通運輸缺乏監管”,很多時候在鄉村和城市使用貨車來運載乘客。文章寫道,在2011年至2014年期間,古巴境內共發生183起公共運輸車輛事故,造成281人死亡,2795人受傷。
  據古巴交通局的一項研究報告顯示,車輛超速、技術缺陷、違規操作、車輛未年檢以及司機疲勞駕駛等,是古巴公共運輸車輛出事的常見原因。

  據官方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度,古巴境內交通事故共有5600起,造成347人死亡,4300人受傷。(黃琳惠)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