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3年2月20日 星期三

古巴通訊(418)古巴家父長制鬆動 但仍穩固。隕石撞古巴。查韋斯回國粉絲400萬 僅次於奧巴馬 200名助理打理。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418期通訊,2013年2月20日。

2013220古巴通訊418

20132月)18日,一名支持查韋斯的民眾抱著查韋斯的人偶。
  
委內瑞拉承諾公開查韋斯最新病情2013/2/20
古巴家父長制鬆動 但仍穩固2013-2-18  立報p.6 3
查維茲返委 就職?讓權? 2013-2-19 8
委內瑞拉承諾公開查韋斯最新病情2013/2/20
  “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微博宣布回國”追蹤
  查韋斯總統將經歷一個艱難和複雜的恢複過程,回國並不意味著他已經擺脫目前的困難狀況。
  ──委內瑞拉信息部長韋勒加斯
  不要擔心,查韋斯同志。照顧好自己,盡快好起來。委內瑞拉、拉美和你的朋友們都需要你。
  ──厄瓜多爾總統科雷亞
  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18日在微博客網站個人主頁發帖,確認自己當天返回委內瑞拉。委內瑞拉副總統馬杜羅在國家電視台呼籲民眾團結,“不要打攪”查韋斯。
  回國後入住軍用醫院
  查韋斯當天在個人微博客主頁寫道:“我已經重返祖國委內瑞拉,感謝上天,感謝我摯愛的民眾,我會在委內瑞拉繼續接受治療。”
  查韋斯現年58歲,20116月確診患盆腔腫瘤,去年12月第4次赴古巴就醫,手術後出現肺部嚴重感染,隨後一直留在古巴接受治療。
  委副總統馬杜羅當天証實查韋斯回國。查韋斯的女婿、委內瑞拉科技和工業部長阿雷亞薩說,查韋斯返回首都加拉加斯後入住卡洛斯‧阿巴雷拉軍用醫院。
  “每個人都希望見到他”
  馬杜羅18日在國家電視台發表講話,說查韋斯回國讓民眾“極其高興”,承諾晚些時候更新查韋斯的病情。
  他呼籲民眾團結,讓查韋斯安靜接受治療,“不要打擾他”。
  查韋斯的親屬弗里亞斯告訴路透社記者:“這是難以置信的好消息。委內瑞拉在等著他,每個人都希望見到他。歡迎回家。”
  查韋斯去年12月赴古巴治療以來一直沒有公開露面,引發外界對他健康狀況的猜測。本月15日,查韋斯的女婿阿雷亞薩發布4張查韋斯“病床照”。照片中,查韋斯略顯浮腫,面帶微笑。
  能否宣誓就職成焦點
  法新社解讀,查韋斯回國暗示他的健康狀況有所好轉,至少能夠承受數小時飛行。現在,外界關注焦點在於他是否能夠宣誓就職。
  查韋斯去年10月在總統選舉中獲勝,原定今年110日就職。由於健康狀況不佳,就職日期無限期推遲。
  反對派方面指稱,查韋斯上一屆總統任期110日結束,如果他不能開始新任期,需要推出一名過渡總統。如果確定查韋斯沒有能力履職,則需要重新選舉。
  新聞和通信部長埃內斯托‧比列加斯說,查韋斯回國意味著政府機構正常運轉。“有一些人幻想讓查韋斯下台,但我們始終說,查韋斯是依據民眾意願當選而且是再次當選的總統。”新華社專稿
  反應
   政府部長:現場飆歌迎總統歸國
  在查韋斯的政府,他的一位部長“載歌載舞”歡迎總統回國。信息部長韋勒加斯在接受電視台採訪時,突然唱起歌來──他回來了,他回來了。
  自去年12月查韋斯赴古巴治病以來,長達數月未公開任何影像信息,還一度傳出病危的消息,這讓委內瑞拉政局一度陷入緊張。18日,信息部長韋勒加斯接受國家電視台直播採訪,在談及查韋斯時,韋勒加斯突然放聲高歌起來──他回來了,他回來了。
  據報道,韋勒加斯投入獻唱甚至帶動了現場正負責直播的工作人員,他們也與這位激動的部長一起高歌、歡呼總統的歸來。
  但韋勒加斯在接受採訪時也稱,查韋斯雖然回國,但他仍然將經歷一個“困難和複雜”的恢複過程。
  分析人士認為,查韋斯帶病歸國,可能是為了緩和此前“總統空白”帶來的政治緊張情勢,讓副總統馬杜羅在查韋斯無法擔任總統的情況下順利接班。(百千)
  反對派:希望這次是“最終回”
  查韋斯在當地時間18日凌晨420分突然發布微博,宣布自己回國的消息,反對派稱,希望查韋斯這次回國是“最終性的”。
  查韋斯半夜突然發出的微博讓不少委內瑞拉人“始料未及”。18日黎明,不少市民集中在加拉加斯的各大廣場上,歡慶查韋斯的歸來。
  反對派也對查韋斯回國表示了歡迎。去年與查韋斯共同競選總統的反對派領導人卡普里萊斯在其“推特”上發文表示,自己歡迎查韋斯回國。卡普里萊斯說,希望查韋斯的歸來能使現任政府更加“理智”。他還稱,希望這次查韋斯的歸來是“最終性的”,並能阻止現在該國貨幣正在經歷的大幅貶值。此前,查韋斯多次回國、又多次再返古巴治病。
  查韋斯回國的消息傳出後,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古巴前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等先後表達祝賀17日剛大選連任的厄瓜多爾總統科雷亞表示:“我很高興,因為查韋斯回到了他深愛的祖國,但是也有點生氣,因為查韋斯總統有點固執。他回國後首先做的不是好好休息,而是給我發了祝賀信息。不要擔心,查韋斯同志。照顧好自己,盡快好起來。委內瑞拉、拉美和你的朋友們都需要你。”(宗合)


  回國後查韋斯微博粉絲大漲
       200名助理打理賬號,400萬粉絲僅次於奧巴馬
  查韋斯微博宣布回國,促使其在“推特”的粉絲大漲,數小時間躍升至400萬,使得其成為“推特”上僅次於奧巴馬的“最受歡迎國家領導人”。
  “簡直難以置信,粉絲在幾小時內就超過了400萬。”委內瑞拉副總統馬杜羅18日對媒體稱。
  查韋斯是社交網絡的熱心者,20104月開通了“推特”賬號,不僅經常更新,甚至他多次通過“推特”發布政令。
  查韋斯說,因為粉絲太多,他雇佣了200名助理,幫助他回複這些粉絲的信息。查韋斯說,這對他聽取民意有很大助益,能獲悉有關民眾需求和不滿的“第一手信息”。
  為了讓不能上網的貧窮民眾也能看到總統的“推特”信息,在去年總統競選期間,委政府還推出了一項短信服務,通過手機就能了解查韋斯的“推特”動態。(百千)(原標題:委政府承諾公開查韋斯最新病情)(內容由新浪北京提供。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出國訪問 古巴異議人士終成行2013-02-19
(中央社聖保羅19日法新電)古巴異議人士,也是知名部落客桑傑士(Yoani Sanchez)終於獲得古巴批准出國訪門,昨天抵達第1站巴西,大批支持者到場迎接,但也有示威群眾鬧場。
友人、支持者及媒體迎接桑傑士抵達雷西夫(Recife),但也有約20名親古巴的抗議群眾揮著標語,指控她是「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特工」。
桑傑士回敬「民主萬歲,也希望在我的國家也享有民主。」
37歲的桑傑士在網路上以諷刺評論著稱,招致古巴執政共產黨不滿。她曾獲獎的部落格「Y世代」(Generation Y)吸引各國網友爭相瀏覽。
哈瓦那政府一再拒絕讓她出國,前往巴西等地演講。
但古巴1月中旬放寬旅遊限制,取消出境簽證要求後,她終於成行。
桑傑士這次出國訪問3個月,第1站是巴西,接著前往美洲及歐洲各國訪問。
她抵達巴西接受環球電視新聞網(Globo News)訪問時說:「我好開心。這是歷經5年的奮鬥,試了每條道路,百感交集,我為自己高興,但我仍有朋友無法拿到護照。」
她說,不認為古巴政府會在旅程結束後拒絕她返國。(譯者:中央社陳蓉)

7議員訪古巴 尋求改善關係2013/2/19
(路透哈瓦那18日電)美國7位國會議員組成的代表團今天抵達古巴,希冀能改善自美國政府承包商葛羅斯(Alan Gross2009年遭古巴監禁以來,便陷入僵局的雙邊政治關係。
63歲的葛羅斯依據美國1項秘密計畫在古巴建立網際網路,古巴政府認為涉及顛覆,葛羅斯200912月在哈瓦那遭到逮捕,判刑15年。(後援會按:美國政府委託商家入古巴,但未告知當事人風險,致有羅葛斯事件,很難說古巴政府沒有道理。另,通訊417期轉載Julia E Sweig專文,她建議美國政府拋棄“政權顛覆計劃”,釋放“古巴五間諜”,藉此換取古巴釋放美國這位承包商)
民主黨聯邦參議員雷希(Patrick Leahy)率領4位參議員與2位眾議員,展開3天訪問行程。雷希1年前曾前來探視葛羅斯,並與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RaulCastro)與其他高階官員會面。
來自佛蒙特州的雷希抵達古巴時說:「我們每個人在古巴都有利益所在。」「我們全都樂見關係改善,雙方也都朝這個方向努力。」
雷希表示,代表團希望在20日前往海地時能帶走葛羅斯,但懷疑有此可能。
雷希說:「我們兩國間有明顯問題,但此行目的不是談判,我們這次來是多聽,然後回國討論所見所聞。」
代表團成員除了亞利桑那州聯邦參議員佛雷克 Jeff Flake),全都為民主黨籍。其他成員是馬里蘭州聯邦眾議員范霍倫(Chris Van Hollen)、密蘇里州參議員斯塔貝諾(Debbie Stabenow)、俄亥俄州參議員布朗(Sherrod Brown)、羅德島州參議員懷特豪斯(Sheldon Whitehouse)以及麻州眾議員麥高文(JimMcGovern)。
代表團表示,他們打算與葛羅斯、國會主席阿拉康(Ricardo Alarcon)、外交部長羅德里格斯(BrunoRodriguez),以及可能與總統勞爾.卡斯楚會面。中央社(翻譯)

俄羅斯遇襲前2小時 隕石也撞古巴2013-02-17 中國時報
 【朱建陵/綜合報導】
     據古巴國家電視台報導,在俄羅斯車里雅賓斯克發生隕石墜落前約兩小時,古巴中部小鎮的居民稱,當地也發生隕石墜落,隕石爆炸產生的衝擊波,使部分建築物發生晃動。但目前為止,尚不清楚古巴和俄羅斯的隕石墜落是否有關聯。
     據《新華社》、《中新社》報導,古巴中部西恩富戈斯省羅達斯小鎮的目擊漁夫對電視台說,當地時間十四日廿時(台北時間十五日早上九時)左右,他們看見空中一塊像公共汽車那麼大的地方變得非常明亮,之後變成一團「比太陽還要大」的火焰,三、四分鐘後,就聽到巨大爆炸聲。一位當地居民說,他家屋頂在爆炸中發生輕微晃動。
     古巴國家電視台在十五日晨間新聞中,播報了這則消息。另一位自稱天文愛好者的目擊者稱,居民們觀察到的現象正體現「火流星和隕石碎片高速通過大氣層墜落的過程」。古巴國家電視台說,一個天文學家小組已趕往羅達斯小鎮,尋找可能墜落在地面的隕石或隕鐵。此次古巴隕石墜落事件在社交網站「推特」(twitter)引起強烈反響,有網民猜測,這或許是「測試某種新型武器導致的」。
     俄羅斯車里雅賓斯克州發生的隕石墜落時間,在當地時間十五日早上七時廿分(台北時間十五日早上十一時廿分),是在古巴報告隕石墜落時間之後,目前已造成一千二百人受傷、二九六二棟建築物和設施受損;古巴隕石墜落尚未傳出傷亡報告。

俄新網RUSNEWS.CN哈瓦那217 古巴航空集團(CACSA)發言人拉蒙·馬爾吉尼斯·艾恰瓦利亞周六聲明說,今年4月將接收三架俄羅斯烏克蘭聯合生產的安-158型飛機,明年再接收三架該型飛機。
三天前,古巴航空集團歸屬古巴交通部管理。安-158型飛機是古巴以租賃形式接收的。
艾恰瓦利亞說:"4月開始接收三架新型俄烏聯合生產的新型安-158飛機,2014年再接收三架。如此,我們將逐漸用這種飛機代替現有的舊飛機"
-158型飛機能夠載客97人,將用于執行古巴國內以及中美和加勒比海地區之間的航班。
艾恰瓦利亞還說,最近三個月以來對何塞馬蒂國際機場第三航站樓進行了維修,擴寬了比亞克拉拉省旅游中心的機場跑道,並完成了聖地亞哥-德古巴機場的翻修工作。
-158型近程支線客機最高飛行速度為每小時850公里,航程2500公里。根據媒體披露的信息,飛機價格為3000萬美元左右。
古巴總共有23個機場,其中10個是國際機場。作為古巴外匯主要來源的旅游業幾乎完全依賴航空運輸運載游客。俄羅斯正在考慮在哈瓦那建立航空樞紐中心以及向古巴供應圖-204CM和伊爾-96-400型客機的可能性。

古巴移民之子 成共和黨救星?2013-02-16
 中國時報【向駿】

今年二月十八日發行的《時代》周刊以年僅四十二歲的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佛州)(見左圖)為封面,標題為「共和黨救星」(The Republic Savior),封面故事的標題則為「移民之子」(Immigrant Son)。


     二一二年美國總統選舉民主黨囊括七十一%的拉丁裔選票,比二○○八年增加了四%,共和黨再次敗北的主因之一是過度強硬的移民政策失去拉丁族裔選票。今年二月十八日發行的《時代》周刊以年僅四十二歲的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佛州)為封面,標題為「共和黨救星」(The Republic Savior),封面故事的標題則為「移民之子」(Immigrant Son)。該文凸顯共和黨極思爭取拉丁裔選票的強烈企圖。
     歐巴馬總統在這次的國情咨文中表示「希望通過立法,改革美國問題叢生的移民制度,在幾個月之內讓非法移民有機會成為公民。」但更值得注意的是共和黨推出明日之星古巴裔參議員魯比奧代表「反對黨回應」(Opposition response),他能在這個一九六六年起開始的政治傳統中脫穎而出,固然顯示其在共和黨內具代表性,更重要的政治考量是魯比奧可用英、西雙語發言為共和黨吸引西語裔選民。儘管他的談話並未獲得太大回響,但他在回應中突然拿起礦泉水喝卻在網路上廣為流傳。有人嘲笑魯比奧喝水是因為共和黨被歐巴馬烤焦了,但他也因此提升了知名度。
     魯比奧於一九七一年生於佛羅里達州,一九九六年獲邁阿密大學法學博士。他於二○○○年起任佛州眾議員,二○○○○九年間任佛州眾議院議長,二一一年起任聯邦參議員。魯比奧的父母於一九五六年自古巴移民美國並於一九七五年歸化入籍,外祖父於一九六二年非法進入美國,雖遭移民法官遣返但始終未執行。儘管共和黨對由魯比奧出面表達移民問題立場有共識,然因魯比奧在此問題上立場搖擺不定,因此能爭取多少西語裔選民的支持也並無一定把握。
     針對一一○○萬的非法移民,歐巴馬在國情咨文中是這麼說的,「是的,他們違反了法律,但不應再生活於陰影中」,他認為非法移民的「公民身分之路」(pathway to citizenship)應該是回到合法申請人隊伍之後。盧比奧則認為「在現有的非法移民申請綠卡之前,需設置重要的執法先決條件,如果沒有設置這些先決條件,制度將永遠得不到執行,用不了幾年,我們又要回到出現數百萬新增非法移民的情形。」看來兩人的立場差異不大。
     美國移民問題的複雜性在於拉丁裔的兩大族群古巴裔選民和墨西哥裔選民的看法有相當差異。古巴人大量進入美國始於一九五九年一月一日卡斯楚革命成功,至一九六年十月艾森豪總統宣布古巴為共產主義國家、古巴流亡者為政治難民後,逃離古巴共黨統治者不乏政府官員及商人,至一九六二年十月二十二日進入美國者高達二四八人,因此「在美國政界、學術界、商界和文化界的成功和影響力,是其他所有西裔移民團體所不能比擬的
     而墨西哥人大量移民美國則為一九四二~一九六四年間實施的季節工人計劃bracero program),相對屬社經地位較低者,對政府的補助需求則相對較高。因此這兩大族群族群的思維和訴求並不相同,古巴裔較支持共和黨,墨西哥裔則較支持民主黨。
     已故美國知名政治學者杭亭頓(Samuel P. Huntington)對外來移民、特別是拉美裔移民有相當強烈的看法。二○○四年他在《誰是美國人?族群融合的問題與國家認同的危機》(Who Are We?The Challenges to America’s National Identity)一書中指出,美國正陷入一場族群衝突。他警告拉丁裔移民沒有西班牙語式的美國夢(Americano dream),只有盎格魯裔新教徒社會所創造的美國夢(American dream),拉丁裔美人只有用英語才能分享那個美國夢。然從共和黨期待魯比奧能在移民問題上爭取西語裔選民支持一事觀之,「美國夢」不僅也可以用西班牙語,甚至恐怕還必須得用西班牙語才能圓夢。
     非洲裔牧師賈克森(Jesse Jackson)曾說:「在未來的年頭裏,那些摘棉花的手(指非洲裔)和摘萵苣的手(指拉丁裔)將選出『美國』總統。」杭亭頓於二○○八年十二月二十四日過世前,歐巴馬已當選美國總統,如果他能多活幾年,或許真能看到拉丁裔的美國總統
     (本文作者為致理技術學院拉丁美洲經貿研究中心主任,中華戰略學會理事)

古巴家父長制鬆動 但仍穩固2013-2-18  立報p.6
(原標題)鬆動家父長制 古巴性平關鍵2013-2-18  立報p.6
【編譯謝雯伃整理報導】雖然目前古巴有越來越多年輕男性開始擺脫傳統父親角色的偏見,但仍有許多男性繼續按照傳統父親角色印象行事。這往往會複製忽疏,甚至造成遺棄家庭的情形。在古巴的經濟和法律現況下,這種不負責任的行為會對整個家庭產生很重大的影響。

據《媒體交流服務社》報導,24歲的沛雷茲(Raynol Pérez)表示:「有許多人認真看待自己的父親身分,採取和傳統截然不同的態度,但仍有一些人不這麼想。我的看法是,這和他們的年紀、所處的社會環境、和女伴的懷孕是否為計畫懷孕都有關。」這名年輕的父親,每晚都回家哄小女兒凡尼莎(Vanesa)上床睡覺。在他看來,懷孕期是培養父親身分認知的重要階段。

「在孕期中,新手爸爸是否參與整個過程暗示了寶寶出生之後,他會如何表現。」他表示:「判斷的其中一個好方法,就是看看有多少婦女在產檢時身旁有男伴陪著。很少男性會陪伴伴侶去做產檢。」這名年輕的已婚男性表示,他的小女兒是他在哈瓦納大學攻讀法律時出生的。

2011年出版一篇討論古巴家庭中父親角色的文章〈古巴家庭教養檢視〉(Una mirada del ejercicio de la paternidad en familias cubanas)中,心理學家查佩里(Anais Ángela Chapelli)從男性的觀點切入。查佩里表示,研究者需要更多資訊,像是男性本身如何看待父親身分,還有男性本身做父親的經驗。

由於父權體制在女權進步下受到侵蝕,再加上諸如公民伴侶、移民、未婚媽媽、離婚、同性伴侶、組合家庭和單親家庭等種種社會現象,古巴男性對於父親身分的經驗和觀感有了很大的改變。

父被指望賺錢養家
然而,古巴推行意圖改善女性處境的公共政策已逾半世紀,但卻仍無法根除古巴根深蒂固的性別歧視文化,對於父親及母親身分應該如何行事,仍有強烈的刻板印象。更甚者,雖然目前有許多針對改變女性處境的社會改革,但卻少有改革推動男性處境的變革。

然而,社會學家羅美洛(Magela Romero)和其他研究此議題的年輕專家觀察到,古巴家庭中有一種正在成長的趨勢,越來越多的「家庭供養者」,無論是經濟或其他方面的供應,不再只是男性的義務,有更多男性投入家務生活,對父親身分有新的詮釋。

但這些專家也提到,父親身分仍不及於母親身分。大學生喬治(Emanuel George)表示,古巴普遍對父親角色的刻板印象是「經濟和物質的提供者」。在古巴有一句諺語:「誰都可以當你爸爸,但媽媽只能有一個」,恰好點出了這個刻板印象,喬治表示。

記者帕薩羅多斯(Lourdes Pasalodos)對此議題做了進一步的探索,她的著作《以子之名》(En el nombre del hijo)從大眾觀點切入,討論遺棄和忽視家庭等古巴父親形象問題。

「這對女性和男性都有影響。」帕薩羅多斯表示。就她看來,「男性在家庭中是否存在變得沒那麼重要」,因為在1990年代有許多古巴男性移民,再加上性別歧視的文化仍舊十分強大,「男性因此被推出家庭」。

「一旦他們與伴侶離婚或分手,許多古巴父親忘了自己對子女仍有義務,這對子女會造成心理上、情緒上和財務上的傷害。」她表示。

帕薩羅多斯相信,文化和教育上的改變是必須的。「許多男性擁有家庭,但卻從沒回家,把小孩丟給孩子的媽照顧。」她說。

「我們需要把教育納入陣線,開始教導小學生父親和母親的角色。舉例來說,我們可以教孩子們如何換尿布等教養技巧。」她建議。

這類文化鴻溝或許可以解釋,為什麼近年來針對性別平等修了這麼多法條,卻對情況少有影響。以2007年為例,古巴只有17名父親申請育嬰假。官方資料顯示,目前情形仍未有改善。

一名家住古巴南部海岸城市西恩佛果斯(Cienfuegos)的25歲生物學家觀察到,當一對伴侶分開後,父親與子女的關係就會發生改變,而子女通常會跟著母親。

據這位堅持匿名的專業人士表示,父親在與伴侶分離後,對孩子的態度改變簡直天差地遠,所以古巴人常說父親同時也是與「孩子們離婚」。

「我不只是特指我和我女兒的情形。我認識的很多人有這種情形。」這名在政府研究單位工作的單親媽媽這樣說。就她的看法,一切都與父親的責任感有關。

應加快修法步調
她也相信,1975年開始實施的《家庭法條例》(Code of Family Law)「非常過時,條款過於空泛」。她和伴侶分手時,她研究了這些規則,發現這些規則「包山包海卻沒有明白詳示做法」。

最後,她只好填一份法律投訴文件,用法律要求前夫提供子女撫養費,同時安排監護權相關事宜。「我很幸運,因為我的律師處理過許多與我類似的案例,而且法官把我女兒的福祉放在第一優先考慮。」她說。

「我們得以取得更多子女養育金,法官也裁決我的前夫只有在女兒結束吃母奶以後,才能夠帶她過夜。」但是「前夫每個月給我的錢根本不到女兒生活費的一半。」她抱怨:「前夫只有在來看女兒時才會想起女兒,其他時候根本就不在意女兒在做什麼。」

行動人士表示,古巴的家庭法條例應該要被重新檢修,以反應目前古巴家庭的現狀。然而,古巴婦女聯合會(FMC)和古巴全國法學家聯盟(Cubas National Union of Jurists)共同合作一項新草案,已於數年前呈上議會,但是古巴國會議員至今尚未就此進行討論。

WILLIAM NEUMAN 報道 20130216 紐約時報中文網

Carlos Garcia Rawlins/Reuters
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的支持者手舉病中的查韋斯的照片。查韋斯1211在古巴接受了癌症手術,目前仍在哈瓦那修養。

委內瑞拉加拉加斯——在烏戈·查韋斯總統(Hugo Chávez)的健康狀況引發國內激烈爭論之際,委內瑞拉政府於周五公布了查韋斯的照片。自查韋斯於九個多星期前在古巴接受癌症手術以來,這是委內瑞拉官方首次發佈其照片。
官員們還提供了一個罕見的機會,讓人們一窺這位正在康復的領導人深居簡出的日常生活。官員稱,雖然查韋斯呼吸和說話都很困難,但他在做任何政府決策時都會給助手寫便條。一名官員表示,有時病房裡會有音樂聲,像是在舉行聚會。

政府公布了四張照片,照片中查韋斯微笑着躺在床上,床兩邊是他的女兒羅莎·比希尼婭(Rosa Virginia)和瑪麗亞·加夫列拉(María Gabriela)
加夫列拉的丈夫、委內瑞拉科學部長豪爾赫·阿雷亞薩(Jorge Arreaza)表示,這些照片是在周四拍攝的。其中的三張照片顯示查韋斯拿着一份古巴報紙,阿雷亞薩稱那是周四的《格拉瑪報》(Granma)
阿雷亞薩說,他雖然與家人一起待在那裡,但卻一直非常關心委內瑞拉人民,非常專註於自己的責任,孜孜不倦地工作。
委內瑞拉信息部長埃內斯托·比列加斯(Ernesto Villegas)表示,醫生已經控制住了查韋斯的嚴重肺部感染,但他補充說,總統靠氣管導管呼吸,因此說話困難。
照片顯示查韋斯似乎穿着藍白色的外套,衣服蓋住了他的喉嚨,看不到任何導管。
20116月以來,58歲的查韋斯在古巴接受了四次癌症手術。最近的一次手術在20121211進行。但與之前離開委內瑞拉就醫的情況不同,查韋斯此次始終沒有出現在公眾的視野中,甚至都沒像以往經常做的那樣在政府電視節目中發表電話講話。這引發了有關查韋斯病情輕重的廣泛猜測,在他沒能及時回到古巴參加110日的連任宣誓儀式後,這種猜測更加普遍。
政府官員曾反覆強調,查韋斯仍在哈瓦那的病床上處理政務,然而長期以來,政治反對派一直在質疑這種說法,聲稱他既然已經病到了不能與公眾直接交流的程度,怎麼還能管理國家。
隨着查韋斯消失的時間越來越長,反對派堅決要求政府提供證據,證明查韋斯健康狀況良好,能夠領導國家。有人甚至懷疑他是否還活着。
周五,反對派領袖恩里克·卡普里萊斯(Henrique Capriles)Twitter上發佈消息稱:幾天前,那些騙子說他們和總統談過話,現在又說他不能說話!他們在拿自己的人民尋開心。
阿雷亞薩在隨後的電視採訪中說,查韋斯失去了他的標誌性嗓音,有時在會見助手時還得寫便條。
他難以進行口頭表達,阿雷亞薩說,儘管如此,他還是能讓別人領會他的意思。我們與他同在。只要你專註一點兒,他就能完美地表達自己的決定。
阿雷亞薩用西班牙語說,查韋斯正在接受姑息療法”(palliative treatments),這種療法具有強度和難度。他沒有說明治療的具體內容,但是表示,查韋斯在發病的早期階段也曾接受過同樣的治療。自癌症確診以來,他接受過化療和放療。
根據西班牙語定義,“palliative”特指用來緩解疼痛或減緩絕症惡化速度的治療手段。信息部長比列加斯說,查韋斯周五情況微妙
阿雷亞薩說,查韋斯一直保持着較好的精神狀態。有時候,這位指揮官甚至會在他的房間里舉辦聚會,他說,聚會上有他從他熱愛的平原地區搜集來的音樂,還有歡聲笑語。翻譯:許欣、陳柳

委內瑞拉總統查維茲 傳將交出政權2013.02.1909:25 am

【聯合晚報╱記者蔡致仁/即時報導】
2013.02.19 09:25 am
 委內瑞拉總統查維茲18日清晨返國,然後後立刻被送往首都的軍醫院繼續治療。目前有分析指出,查維茲身體狀況無法治國,可能會在宣誓後將政權移交給副總統馬杜洛,並依據憲法規定在30天之內重新舉行總統大選。


【壹電視報導】委內瑞拉總統查維茲,在當地時間十八號凌晨,從治療癌症的古巴,秘密返國。根據目前已知訊息,查維茲在一家軍方醫院中療養,儘管他沒有公開露面,查維茲的支持者已經相當激動興奮,徹夜狂歡。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