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古巴通訊(402)看了《七日哈瓦那》 不知古巴在哪裡。日本贏古巴兩場。美國人告政府害他身陷古巴監獄 求償六千萬美元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402期通訊,2012年11月20日。



20121120古巴通訊402




繪圖:老虎尾巴(專供「古巴後援會籌備處」使用),2012/11/18





哥國政府與叛軍 和會延後2012.11.15

【中央社╱聖保羅14日專電】
哥倫比亞政府與左翼游擊隊「哥倫比亞革命軍」原訂明天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召開的和談會議,將延至19日舉行,屆時將有民間社會人士加入談判。

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總統政府與「哥倫比亞革命軍」(FARC)共同聲明延後召開會議,古巴、委內瑞拉、挪威與智利高層將負責居中協調,民間社會人士也參與談判最後階段的討論。

哥國政府與FARC上週開始加強溝通聯繫,以終結當地近半世紀的武力衝突。

雖然當地的受害者、人權、原住民協會及某些政黨,從一開始就要求民間社會參與談判,但桑托斯認為談判只涉及FARC和政府,社會參與將留待後期討論。

哥國政府與FARC的和談協議內容包含5大要點:農村發展、游擊隊員參政、終結武力衝突、對抗販毒、確保受害者權利的維護。

19日的會議將首先討論土地分配問題。資料顯示,哥倫比亞52%的農村土地只操控在1.15%的業主手中。

哥倫比亞軍方數據指出,FARC8147名正式游擊隊員,另外1261人為游擊隊提供軍事裝備和後勤補給。【2012/11/15 中央社】


  一名在古巴坐牢的美國公民16日起訴美國政府和美方雇主,指控被告沒有告知他在古巴所從事業務的風險,沒有提供反情報技能培訓,要求賠償共計6000萬美元。
  自認傻瓜 受政府欺騙
  艾倫格羅斯(Alan Gross)現年63歲,由美國DAI公司雇用,多次前往古巴向當地人,尤其是猶太裔人群提供互聯網接入服務。
  DAI公司從美國政府國際開發署承包這一項目,轉包給格羅斯。
  古巴當局200912月逮捕格羅斯,指控他破壞(古巴)獨立或主權完整2011年判處他入獄15年。
  在古巴受審時,格羅斯稱他受美國政府和雇主欺騙我是容易相信別人的傻瓜,受了騙,遭利用。我非常難過。我和我的家庭因此付出沉重代價
  路透社援引法庭文件報道,古巴當局認定,格羅斯知道這一項目帶有政治目的,試圖暗地里活動。當局說,閃存和電腦存儲信息顯示,格羅斯隱瞞一些事情,如他利用不知情的美國旅游者攜帶互聯網設備進入古巴,包括3台互聯網衛星終端,多部黑莓手機和蘋果iPod音樂播放器。
  要求賠償 起訴政府
  格羅斯和妻子朱迪16日向美國華盛頓聯邦地區法院起訴DAI公司和美國政府。
  訴狀說,格羅斯去古巴前和抵達古巴後,被告沒有充分告知他參與這一項目面臨的人身風險,沒有告知古巴情報機構使用的技術,沒有提供反情報培訓
  格羅斯5次前往古巴。第三次入境後,他在備忘錄中寫道:這顯然是非常危險的業務。第四次入境後,他表達相同憂慮。
  妻子朱迪2011年告訴美聯社記者,格羅斯要求雇主確保他從事的業務合法,但DAI拒絕聯絡古巴官員,同時禁止他聯絡任何人。
  訴狀說,格羅斯多次向雇主表達憂慮,而對方回答:把項目做完我們就找其他人。美國政府同樣獲知格羅斯的憂慮,卻坐視不理。
  律師斯科特吉爾伯特告訴法新社記者:他們不保護他。不但不把他從古巴召回,還延長合同,要求他再去。
  訴狀說,被告方無視格羅斯先生反複表達的安全顧慮,從而DAI能繼續賺取大筆收入,政府能繼續利用格羅斯先生為(美方的)古巴政策服務。格羅斯夫婦請求法院允許陪審團參與審理,要求兩個被告方賠償共計6000萬美元。
  兩人當天另外向馬里蘭州聯邦地區法院起訴聯邦保險公司,指控這家保險商無理拒付保險金,要求賠償1000萬美元。
  DAI先前與聯邦保險簽訂金額500萬美元保險合同,賠付項目包括格羅斯在古巴遭不正當拘禁
  惠曉霜(新華社供本報特稿)(原標題:美國公民古巴被囚 起訴政府)


記者方正東/綜合報導

古巴隊16日在福岡巨蛋進行第1場對抗賽,日本隊7名投手強力壓制,古巴隊只敲出3支安打,終場日本20完封古巴;218日將移師札幌巨蛋進行第2戰。

古巴隊在台灣與中華隊、中職聯軍打3場比賽,前2戰打擊沒發揮,各得1分,直到第3戰才爆發火力,但16日碰到日本隊,古巴隊打擊火力再度封鎖,全場僅BellCepeda在第5局各敲1支安打,第9Fernandez再敲1支安打。

日本隊軟銀大鄰憲司先發2局,廣島大竹寬投2局,阪神筒井和也投0.2局被打出2支安打,廣島今村猛投2局,DeNA加賀繁投0.2局,中日大野雄大投0.2局,DeNA山口俊投最後1局,被敲1支安打。

日本隊2局下炭谷銀仁朗轟出陽春砲,7局下角中勝也敲出二壘打,炭谷銀仁朗觸擊,角中勝也上三壘,井端弘和打擊,古巴二壘手Torriente守備失誤,日本隊攻下第2分。

日本隊此戰共擊出6支安打,長野久義、坂本勇人各敲2安。

古巴隊先發投手Pedroso3.1局被打出3支安打包括1轟,失1分,Leandro Martinez3局,被打出3支安打失1分。
記者江皇萱/綜合報導
甫成軍的「侍JAPAN」在第一場與古巴的交流戰就拿下勝利,今天(18)移師札幌進行第二戰,古巴面對日本隊的7名投手車輪戰,靠著古瑞爾(Yulieski Gourriel)的陽春砲終於攻下分數,不過最後還是以13不敵日本,連吞兩敗。
日本隊這場派出澤村拓一先發,他主投兩局只讓貝爾(Alexei Bell)敲出安打,第二局還連飆3K,沒有掉分。
而日本隊也和第一場比賽一樣以投手車輪戰的方式應戰,3局開始連續派出村中恭兵、西村健太朗、森福允彥和大竹寬,壓制古巴7局都沒有失分。
古巴則是派出阿瓦列茲(Asiel Alvarez)先發,他在首局就遭遇滿壘危機,不過之後也越投越穩,6局的投球都沒有讓日本隊攻下分數。
8局上日本隊敲出相隔13個打席的安打,是代打的堂林翔太從第三任投手席曼尼茲(Ismel Jimenez)敲出的三壘安打,最後靠著坂本勇人的高飛犧牲打終於打破鴨蛋。之後糸井嘉男又從耶拉(Yoanni Yera)手中再敲一支三壘安打,最後因為暴投再添1分。

繪圖:虎尾巴(專供「古巴後援會籌備處」使用/2012/11/18

什麼是哈瓦那印象?七個導演、七天拼貼,觀眾看完電影,可能無法留下深刻印象,還是不知道哈瓦那的顏色。甚至,若是將影片場景搬到其他城市,也無不可。

存心只想獵豔上床的美國年輕男子在夜店用他的癟腳西班牙文搭訕美女,成功釣上的竟然是變性人;塞爾維亞的大導演來到哈瓦那接受頒獎表揚,但他寧可和計程車司機載他到酒吧鬼混看即興音樂表演,也不要到任何有人在談論他的電影的地方;夜店歌姬選擇離開落魄的棒球選手男友,偕西班牙製作人飛往歐陸追尋夢想與真愛;迷路老頭的凝視,旅館、街頭、海邊、動物園,電視上放著卡斯楚的反帝國主義演說;年輕女孩的同性之愛被父母發現,請求巫師舉行袪邪儀式滌淨她的行為與思想;酗酒的中年人與幹練職業婦女老夫老妻的一天,妻子為了大批的甜點訂單而氣急敗壞,忙亂得不可開交的搞笑鬧劇,卻是同一天晚上自己在電視節目中以心理學權威身份發表談話的最佳反諷;收到聖母瑪利亞顯靈託夢指示的阿嬤下令全家在一天內為了即將舉行的聖母慶祝會重新改變客廳樣貌,敲除一面牆然後立刻築起新的牆和水池。

星期一到星期天,七個發生在哈瓦那的片段。然而抽掉那些屬於哈瓦那的海景、電視上的卡斯楚、街道圍牆上的切格瓦拉頭像塗鴉,每個故事似乎都可以在其他地方上演。這或許是拼貼式敘事手法的難處?要整合七個不同導演的作品本非易事,難以讓觀眾有一氣呵成的感覺,在本片中似乎只看到了一些代表哈瓦那的元素,每個故事本身卻不夠有力量,還不如好好地說一個完整的故事。只不過,影片仍然有留下一些讓觀眾細想比較之處,似乎也呈現了古巴的矛盾面貌:流著殖民帝國的血脈,在遺留下來的文化中根深蒂固的宗教信仰,對照著如今面對的來自實際距離很遠、心理距離亦很遙遠的歐洲大陸訪客;酒吧裡的變性人,即便身份證件上登記仍為男性,心理及外貌卻全然以妖艷性感女郎之姿活著,對照著保守家庭出身的少女的同性戀情在傳統觀念中仍屬禁忌而必須被袪邪矯正。電影並不企圖批判,只是呈現了某些哈瓦那面貌,忠實與否留待觀者自己去思考。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