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2年3月16日 星期五

2012年3月16日古巴通訊359期 老鼠愛滋疫苗實驗成功 古巴不自滿,天主教宗即將訪問哈瓦那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359期通訊,2012年3月16日。
 

2012316古巴通訊359



【中央社哈瓦那5日法新電】 | 台灣新生報 201237
古巴最頂尖的生物科技團隊研究領導人伊格禮夏斯今天在哈瓦那舉行的生技會議上表示,新款愛滋疫苗已經在老鼠身上試驗成功,已經準備好在短期內展開人體試驗。
研究員伊格禮夏斯(Enrique Iglesias)說:「新愛滋試驗疫苗在老鼠身上獲得成功,我們正準備進行1個非常小型、嚴格控制的第1階段臨床試驗,對象是愛滋病毒末期以外的患者。」
伊格禮夏斯於今天展開的2012年哈瓦那國際生技會議(International Biotech Conference-Havana 2012)上發表試驗成果。伊格禮夏斯領導生物技術與基因工程中心旗下的疫苗研發團隊。伊格禮夏斯在會議中心向與會人士表示,TERAVAC-HIV-1疫苗是由重組蛋白質製造,目的是「引起細胞反應,對抗愛滋病毒」。
儘管對老鼠試驗成功感到振奮,對於外界期盼團隊開發出有效疫苗的高度期待,伊格禮夏斯旋即加以淡化。
他強調:「古巴和其他國家迄今進行逾百個愛滋病患人體試驗,無一成功。」

  中評社北京312電/新華社報道,古巴開設的首個軍事網站將於13日正式向公眾開放,向網民提供有關古巴軍事方面的信息。

  據古巴共產主義青年聯盟中央機關報《起義青年報》11日報道,這個網站是由橄欖綠出版社籌辦的,網址是www.cubadefensa.cu。該網站將向公眾介紹古巴軍事理論的主要概念、有關革命武裝部隊的信息。網站主要包括圖片專頁、軍事術語解釋欄目、古巴軍事大事記、圖表、軍事文學作品等。古巴革命武裝部隊的刊物《橄欖綠》各期雜誌也可以在網上閱讀。

  該報援引橄欖綠出版社社長豪爾赫.加爾萬的話說,迄今為止,“不管是古巴人還是外國人,都不能從因特網上了解古巴革命武裝部隊或國防理念”,他說,開設網址是必要的,以便網民能夠了解古巴的國防現狀和武裝部隊的情況。


 中新社北京312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宣部部長劉雲山12日在北京會見了以古共中央委員、古巴共産主義青年聯盟全國局第一書記柳德米拉•阿拉莫為團長的古巴共青聯盟代表團。
  劉雲山說,經過長期以來的共同努力,中古關係成為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的典範,我們將繼續推動兩國友好合作關係不斷向前發展。劉雲山指出,青年是國家的未來和希望,增進青年間的了解和友誼,對促進兩國友好關係長遠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中國黨和政府高度重視中古青年交流,將一如既往地鼓勵和支持兩國共青團組織之間開展交流與合作,拓寬合作視野、領域和渠道、方式,更好地發揮青年生力軍作用,為推動兩國友好合作關係在新形勢下不斷深入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阿拉莫表示,古巴將對華關係列為其外交政策的優先方向。古共青聯盟願與中國共青團交流互鑒青年工作特別是思想引導方面工作的經驗,加深雙方業已存在的友好關係,促進兩國關係發展。

  人民網巴西利亞313電 (記者吳志華)巴西外長帕德裡奧塔和阿根廷外長齊默爾曼今天巴西聖保羅市會晤時指出,巴西和阿根廷都主張接納古巴參加今年4月在哥倫比亞舉行的美洲國家組織首腦會議。

  兩位外長指出,許多拉美國家都持同一立場,認為“古巴最終應參加美洲國家組織首腦會議”。

  兩國外長還在會晤中談到馬爾維納斯群島問題。齊默爾曼外長指責英國向該島運送核武器,並在島上建立監視大西洋海域的軍事設施。他說,這個問題將遞交“南大西洋和平與合作區域”會議討論。帕德裡奧塔外長則重申,巴西“堅定和明確地支持”阿根廷收回馬爾維納斯群島主權的正當要求。

  新華網哈瓦那314(記者 殷永建) 數百名古巴各界代表14日在首都哈瓦那見證了古巴革命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的新書《我們的責任是鬥爭》正式出版。
  《我們的責任是鬥爭》一書主要記錄了古巴第21屆國際圖書博覽會進行期間(今年2),卡斯特羅同參加活動的非洲、歐洲和美洲學者的有關對話內容。
  新書首發式在哈瓦那市中心的美洲之家切﹒格瓦拉大廳舉行。參加儀式的代表指出,此書闡述了卡斯特羅關於合理利用自然資源、建立世界新秩序的思想,有助於讀者加深對保護人類和自然的意識。
  此書有西班牙語和英語兩個版本,在華盛頓、馬德里、加拉加斯、基多、布宜諾斯艾利斯、墨西哥城、拉巴斯等多國首都同步發售。

教宗下週到訪 古巴樞機主教獲准電視演說2012/3/14
  羅馬天主教教宗本篤十六世(Pope Benedict XVI)預定26日到達古巴訪問3天,古巴當局13日晚間罕見地准許首都哈瓦那的樞機主教歐特嘉(Jaime Ortega),在由國家控制的古巴視野電視台(Cubavision)上發表演說,傳達教宗即將到訪的訊息。
  另外,古巴東部城市古巴聖地牙哥(Santiago de Cuba)的主教也預定下週發表一項教會演說。古巴聖地牙哥是教宗此行的第一站。
  歐特嘉在演說中表示,教宗此行是紀念古巴保護神慈愛聖女(Virgin of Charity)現身400週年,進行新的福音傳達,重振信徒的宗教信仰。
  1959年古巴強人卡斯楚(Fidel Castro)革命成功、共產黨專政後,哈瓦那當局關閉了教會和教會學校、迫害神職人員與信徒,不准他們加入古巴共產黨。直到1990年代,這個情勢才開始緩和。
  古巴的電視和電台廣播都受到古巴政府控制,1998年當時的天主教教宗若望保祿二世(Pope John Paul II)歷史性訪問古巴之後,古巴教會也有過幾次接觸到廣播,但與教會的期待落差很大。
  今天在古巴,天主教的彌撒和耶誕節慶祝活動偶而會在電視上播出,但教會人員一再要求能獲得更多的廣播時段。

  一名教會人士說,他希望在本篤十六世到訪之後,這次的教會演說仍能持續。

古巴異議人士占據教會 爭取政治自由 2012/3/15
撰稿‧編輯:季 平   新聞引據: 採訪、路透社
  羅馬天主教教宗本篤十六世(Pope Benedict XVI)預定這個月下旬訪問古巴,當地宗教人士和異議人士14日說,多名古巴異議人士占據首都哈瓦那的一座天主堂,要求教宗施壓,為古巴爭取政治自由。
  一名抗議人士告訴法新社,他們來自非法的反對派古巴共和黨(Republican Party of Cuba),共有5名女性和8名男性,他們在13日晚間進入哈瓦那中區的慈愛聖女(Our Lady of Charity)教會,並在那裡過夜。
  直到14日晚間,這些異議人士仍留在教會裡繼續表達訴求,包括政治犯無條件獲釋、停止迫害異議人士、停止新聞審查、給予人民旅行自由等。警方在該區域警戒,但沒有介入。
  古巴天主教教會立即譴責異議人士的這項舉動不合法、也不負責任。
  由哈瓦那樞機主教歐特嘉(Jaime Ortega)領導的大主教區發表的聲明說,這是古巴境內不同地區團體的策略,顯然是要在教宗到訪之前營造危急情勢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