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1年6月21日 星期二

古巴通訊(319) 切.格瓦拉第3本日記問世;古巴社會主義改革緩慢而執著;景氣復甦 古巴雪茄產量達08年八成 中國成全球第三大消費者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319期通訊,2011年6月21日。
 

2011621古巴通訊319

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勞爾·卡斯特羅





(《半月談內部版》2011年第6期/駐哈瓦那記者 殷永建)

古巴改革從3年前勞爾•卡斯特羅就任國務委員會主席就開始了。2006年7月,古巴革命領導人、擔任古巴共産黨第一書記和國家元首近半個世紀的菲德爾•卡斯特羅因腸胃出血接受了手術。黨和國家的領導重任一下子落到了時任國務委員會副主席的勞爾•卡斯特羅的肩上。

勞爾不負衆望,2008年2月正式擔任國務委員會主席後,立即採取了經濟改革措施,一時間,古巴普通百姓可以購買手機,可以進住涉外旅遊飯店,農牧民可以承包閑置的土地……各種措施數不勝數。

一成不變的生活秩序改變了,國家出現了新面貌。市場上的供應情況發生了變化,家用電器敞開供應了,原來很難買到的電視機、音響、摩托車等在市場屢見不鮮。政府從中國採購了大量能耗低、外觀美的海爾電冰箱,將市民家中耗電量大的蘇聯産電冰箱更換下來。

然而,這些措施並沒有從根本上影響人們的生活,貧困的狀況並沒有改變。古巴人普遍認為,改革措施固然好,但沒有根本改善生活。

2010年9月13日,古巴官方工人總工會宣佈,為提高生産率,減少國家負擔的補貼,國營領域內將在半年內裁員50萬。一周之後,政府又宣佈將個體工商業者的經營許可範圍由29個擴大到178個,以便吸收那些“下崗員工”,使之能夠自食其力,在社會上尋得新的生路。

一石激起千層浪,古巴政府的措施引起了世人的關注。人們普遍認為,古巴改革多年來一直“只聽腳步聲,未見人進來”的局面將徹底改變,這回要“動真格”了。

古巴全國人口1124萬,其中勞動人口680萬,510萬人在國有部門就職。50萬人被裁減意味着每10人中就將有一人離開國有部門,投入私營行業。對於半個世紀以來一直實行計劃經濟,習慣於在國有部門工作,處處依靠“組織”的古巴人來說,這無疑是晴天驚雷,他們能接受這種做法嗎?古巴改革這麼重大的措施能順利實施嗎?

不改革就沒有出路。在古巴共産黨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期間,勞爾•卡斯特羅說,這次黨代會是“糾正黨在社會主義建設中所犯錯誤的最後機會”,如果不糾正錯誤,就會“沉沒”。

提交六大的《經濟社會政策方針草案》提到,古巴面臨着歷史上最嚴重的困難:1998~2008年發生16次颶風,國家遭受205.64億美元損失,嚴重旱災造成13.5億美元損失,2009~2010年全球變暖也對古巴造成了嚴重損失,再加上美國對古巴持續近半個世紀的經濟、金融和貿易封鎖導致的上千億美元損失,古巴面臨着史上最嚴重的危機,不改革舊有做法,國家經濟真有崩潰的危險。

1997年以來古共首次全國代表大會就在這種情況下召開了,經濟改革成了會議的唯一議題。勞爾•卡斯特羅在開幕式上宣佈,作為“經濟模式現代化”進程的一部分,古巴政府將允許私人買賣汽車和房産,“有關住房和汽車買賣的法律規定製定工作正在深入進行”。
  
 近幾個月來,古巴私營部門確實有了很大的發展,雄心勃勃幹個體的人迎來了歷史上的最佳時期。據古巴勞動和社會福利部提供的數字,古巴從事個體經營的人數達到30萬人。這是古巴經濟改革的一項新內容,取消了過去禁止私人雇工的禁令。古巴就業局長伊達爾米斯•阿爾瓦雷斯透露,在新申請個體經營執照的人中,“70%的人沒有任何勞工關係”,也就是說,他們是無業或退休人員。

勞爾•卡斯特羅強調,古巴改革的目的是使“社會主義發展模式”更加順應當前的環境,使“社會主義制度更加完善”,而不是實行資本主義或市場經濟,“計劃經濟依然是古巴的選擇”。

裁員50萬的任務沒有按期完成很能說明問題。古巴政府反復強調,裁減國有部門富余員工絶對不是將他們趕到馬路上,而是要給他們生路,使他們能夠重新投入國家經濟生活。

輿論認為,古巴領導人對待改革持謹慎態度,每項措施的出台都要經過集體討論和周密策劃,並認真聽取民衆的意見,隨時對出現的偏差進行糾正。因此,古巴的改革將是緩慢的,那種幻想古巴改革一蹴而就的思想是不現實的。


.格瓦拉第3本日記問世2011-6-16
  中國時報  【郭篤為/巴拿馬市十五日電】
     今年正值古巴解放英雄切.格瓦拉八十三歲冥誕,他的遺孀授權出版的《一名戰士的日記》在古巴面世,適時提供對古巴革命的非官方觀點。
     這本書記錄了切.格瓦拉一九五六年十二月二日與卡斯楚兄弟等游擊隊成員乘坐「格拉瑪」遊艇在古巴登陸後,一直到一九五九年元旦成功推翻了獨裁者巴蒂斯塔將軍的歷程,填補古巴政府統一版本歷史的部分真空。
     切.格瓦拉一九二八年六月十四日出生於阿根廷羅薩里歐省,廿七歲時在墨西哥結識了流亡中的卡斯楚兄弟,隨後加入卡斯楚陣營。他曾在推翻親美的巴蒂斯塔政權後擔任要職,六年後前往非洲安哥拉和南美玻利維亞組織游擊隊繼續推動革命。一九六七年十月八日他在玻利維亞叢林被捕,次日被處決。
     十四日這本書在哈瓦那舉行首發儀式上,格瓦拉的遺孀阿萊達.馬奇(Aleida March)表示,自己授權發布這本日記,是要向古巴和全世界人民介紹切.格瓦拉和古巴革命,透過他的視野瞭解當時古巴文化、政治和民族認同。
     負責出版的「海洋印刷」表示,由於切.格瓦拉的字跡極為潦草,使他們在鑑定耗費了大量時間「解密」。一九六八年切.格瓦拉在玻利維亞叢林遇害次年出版的游擊日記,曾以數種語文出版,並多次重印。
     格瓦拉廿三歲仍是醫學院見習醫生時,遍遊南美洲見證社會苦難的《摩托車日記》,不僅暢銷,還被改編成電影。



景氣復甦 古巴雪茄產量達08年八成 中國成全球第三大消費者2011-06-15
鉅亨網吳修廉 綜合報導  

古巴雪茄業隨景氣復甦逐漸走出金融海嘯陰霾,產量回升,唯仍受全球禁菸運動影響,雪茄需求仍受壓抑,產量僅達 2008 年八成。中國為雪茄需求成長最大者。

據《路透社》昨 (14) 日報導,古巴雪茄與煙草業經歷禁煙運動與金融海嘯的衝擊,如今再度崛起。

古巴統計局 (National Statistics Office) 網站公布,去年古巴雪茄商共生產 8150 萬根雪茄,佔全球雪茄銷售亮的 70%。前年 (2009) 相較之下僅有 7540 萬根。

古巴頂級煙草產地 Pinar del Rio 省今年產量從 2240 萬株上升至 2540 萬株。

金融海嘯衝擊奢侈品消費,加上全球反菸聲浪日漸壯大,古巴雪茄產量復甦仍不及 2008 年的水準,當時古巴生產了 1 億根雪茄,產量則有 2600 萬株。

產量復甦的主因是中國對於雪茄的需求不斷成長,中國已成為全球第 3 大雪茄市場,僅次於西班牙與法國。

古巴雪茄巨擘哈瓦那集團 (Habanos) 副總裁 Gonzalo Fernandez 表示,哈瓦那將生產較小的雪茄,好讓消費者能在工作間的休息時段快速抽完,並推出為女性消費者設計的雪茄。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