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古巴通訊(310) 古巴第一季度吸引100萬外國遊客;古巴開始向農民個體戶發放貸款;官僚多多 哈瓦那辦事如登天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310期通訊,2011年4月13日。
 

2011413古巴通訊310





  古巴旅遊部發表的官方公報說,來自加拿大、俄羅斯、阿根廷、英國、智利、波蘭、委內瑞拉和比利時的遊客大幅增加,成為古巴旅遊業發展的重要因素。
  古巴旅遊部認為,一些旅遊勝地酒店、高爾夫球場等旅遊基礎設施的完善和旅遊服務工作的加強,也是旅遊業發展的原因。
  旅遊業已經成為古巴經濟的一大支柱。2010年進入古巴的外國遊客為250萬人,旅遊收入約達24億美元。古巴政府今年的目標是使外國遊客增加10.3%,旅遊收入增長29.5%。


  中評社北京48電/古巴對外貿易和外國投資部長羅德里戈.馬爾米耶卡7日在哈瓦那宣佈,古巴將於20129月進行第四次全國人口普查。
  新華社報道,馬爾米耶卡是在拉美經委會美洲統計會議執行委員會第十次會議開幕式上發表講話時宣佈這一消息的。他說,這次人口普查的內容包括人口總數、人口特點、育齡婦女生育率、兒童死亡率、人口增長率、受教育水準、婦女參與社會生活的比例、農村人口數量等。
  古巴國家統計局6日在哈瓦那公佈的數字顯示,古巴全國人口2010年底為1124.1161萬人。統計結果顯示,古巴人口增長率極低。另外,由於育齡婦女生育率下降,今後人口老齡化將日趨嚴重。


  據古巴媒體330報道,古巴政府已授權銀行向農牧業生産者和個體勞動者發放貸款,以促進經濟的發展。
  個體戶大多缺乏資金
  目前,古巴政府已經向近20萬自主創業的古巴人發放私人經營執照,將私人部門經營的領域擴大到178個,如農民被獲准在路邊商店直接向消費者出售他們收穫的農産品。但這些個人經營者大多面臨資金缺乏的困難,銀行貸款的重要性日見凸顯。
  在325舉行的部長擴大會議上,古巴政府推出了一系列促進經濟發展的新措施。據悉,會議由古巴國務委員會和部長會議主席勞爾·卡斯特羅主持,會後古巴政府宣佈,准許農民貸款購買農業設施,而不用在黑市上購買,並“向獲得個體工作執照的人發放貸款,用於購買工作材料和設備”。
  不過,目前尚不清楚私人經營者獲得貸款的具體程序、貸款的額度、利率、償還方式等。
  古巴媒體稱,新出台的政策“有利於優化古巴的社會主義模式。”勞爾·卡斯特羅此前曾多次表示,經濟改革旨在完善古巴的社會主義經濟模式,而非轉向資本主義。
  卡特呼籲結束經濟封鎖
  觀察人士認為,由於古巴銀行面臨資金緊張難題,難以滿足所有的貸款需求,古巴政府可以吸引海外投資。目前,古巴的海外資金主要來自在美國或西班牙工作的古巴移民匯款。不久前,奧巴馬政府放寬匯款政策,允許美籍古巴人每年最多向古巴匯款2000美元。
  此外,剛剛結束對古巴訪問的美國前總統吉米·卡特表示,美國政府對古巴的政策是“一個錯誤”,他呼籲美國結束對古巴的封鎖,並立即釋放被關押在美國的5位古巴反恐人士。 (謝來)



  經過3年整修,位於古巴哈瓦那的拿破侖博物館30日重新向公眾開放,這是世界上5座最重要的有關拿破侖的博物館之一。
  當天,法蘭西第一帝國皇帝拿破侖‧波拿巴年逾八旬的後裔阿麗克斯‧德福利斯特公主主持了重新開館儀式。古巴歷史學家歐塞維奧‧萊亞爾及古巴政府和文化界人士、法國僑界人士等出席了儀式。
  這座拿破侖博物館創建於1961年12月1日,所在地原是一位意大利裔古巴政治家的住所。博物館收藏了近8000件展品,大部分藏品是法國大革命至第二帝國時期的文物。
  博物館首層包括介紹法國君主立憲時期全貌的大展廳及新設立的武器廳,二層展廳介紹了拿破侖成為皇帝的過程,三層展出了當時一座監獄中犯人使用過的物品和遺物。在博物館的牆壁和走廊上,展示了拿破侖一世時期的畫作和雕塑,許多作品出自包括雅克‧路易在內的名家之手。
  此外還有一些新展出的展品,包括整修期間發現的三樓牆壁中鑲嵌的銀器。



官僚多多 哈瓦那辦事如登天2011-4-1(BBC)
BBC尼克卡伊斯托爾
古巴要拿效率低下開刀,推出國企裁員、征收所得稅等新舉措。但是,BBC記者卡伊斯托爾發現,哈瓦那的官僚作風根深蒂固,辦點小事難如登天。
最近在哈瓦那,我犯了一個大錯:想換酒店。
我去諮詢,接待我的那位女郎人很嫵媚。她給辦公室打了個電話,另一端的人說,管事兒的人去吃午飯了。女郎告訴我,一個小時以後再回來。
一小時後,我準時回來了,發現當班的是另外一位女郎,人也很嫵媚。她告訴我,剛才接待我的那位同事去吃午飯了,沒有給她留話。
我等了半個小時,然後悻悻地返回了自己酒店的房間。
「這是我的私人電話」
過了大約兩個小時,我在房間內接到前台打來的電話。
這一回,幫忙的可不是一個女郎了。兩位同樣嫵媚的女郎在樓下等著我。
第一位女郎說,我需要交給她幾百歐元,她會給我開一張換住新酒店的定單。我必須先交錢,這是古巴國營旅行社的規則。
我說,我從來沒有見過你,你隨口一說,我怎麼能保證你說的全是真話呢?看著她那款鑲著水鑽的手機,我問道,你能不能給辦公室打個電話,讓我問一聲?
她立馬兒回答,「不行不行。這是我的私人電話,從來不用來辦公事,那得花我自己的錢」。
我說,那你能不能一小時之後回來,帶張介紹信什麼的,證明自己確實在旅行社工作?
她說當然可以了。然後,兩位女郎一起離開了。
兩個小時過去了,兩位女郎誰也沒影,我決定自己到旅行社辦公室去看看。
辦公室內,兩位同樣嫵媚的女郎說,根本不知道我曾要求換酒店。
這二位用了大約半個小時的時間給新酒店打電話,總算找到了當班的經理,他保證能給我留一個房間。
高興得太早了!
心滿意足,我回到了自己仍然下榻的第一家酒店。此時,天已接近黃昏了,我心想,這事兒總算辦完了。
我高興得太早了。
又過了一個小時,曾到酒店來過的那兩位嫵媚的女郎再次給我房間打電話。她們說,下午確實回來過,但沒有找到我。「您到底還想換酒店嗎」?
我拿著旅行社總部辦公室開出的定單到樓下來給她們看。
這不僅沒能讓她們閉嘴,反倒引出了一堆新問題。
她們根本不知道我到總部去過,也拒絕給辦公室打電話確認。她們說,現在下班了,人都回家了。
想換酒店,我還是需要先交幾百歐元,但是,她們堅持說,我已經錯過了直接把錢交給她們的機會。我必須在第二天一大早親自到辦公室去一趟。
這個辦公室可不是我下午去過的那一個,而是另外一個專管收款的辦公室。
轉天一大早,我出門去這個辦公室交錢。這一回,接待我的還是兩位嫵媚的女郎。事情的進展好像也更順利。
我交出了手中的歐元,拿到了收據。但是,手寫收據,這兩位女郎用了半個多小時,然後還要拿到另外一個辦公室去蓋章。
我算了一下,通過國營旅行社換酒店,先後共有六個人用了八個小時的時間!
還要多請人?
古巴總統勞爾卡斯特羅想要鏟除的正是這種官僚作風、效率低下。他宣佈,今後幾個月內,古巴國營部門至少要裁減50萬人。下崗的人必須註冊為「自雇」,根據收入上稅。
對於古巴人來說,上稅、沒有工作都是新鮮事。古巴革命保證給人民帶來的兩大「收獲」原本是人人有工作、國家的創收能確保工人永遠不付稅。
現在,勞爾卡斯特羅本人都承認,這種模式已經崩潰了。
古巴現在必須面對的挑戰是,國人被迫自謀出路,將帶來怎樣的後果?
在我看來,一個能幹的人、用一兩分鐘的時間,足以給我換家酒店。我去問旅行社的一位女郎,她是否擔心下崗呢?
她驕傲地說,根本不擔心。旅遊業是創收產業。真要改革,恐怕只能是多請人。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