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0年12月20日 星期一

古巴通訊(293) 又是一把空椅子 古巴禁止沙卡洛夫人權獎得主出境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293期通訊,2010年12月20日。
 

20101220古巴通訊293


ABT舞者在哈瓦那Playa del Este海灘。
美國芭蕾舞劇團古巴行2010 年 12 月 10 日芭蕾舞劇團(ABT)是全世界最富盛名的芭蕾舞劇團之一。時隔50年後,它重新踏上古巴土,旨在促進兩國文化交流。 

ABT舞者在哈瓦那Playa del Este海灘。... 1
卡斯楚:美國仍是國際警察 2010-12-19

 馬曉天在古巴會晤勞爾卡斯特羅2010-12-17

中評社北京12月17日電/古巴共產黨中央第二書記、國務委員會主席兼部長會議主席勞爾.卡斯特羅16日在哈瓦那會議宮會見了在這裡訪問的中國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馬曉天。

新華網報道,馬曉天向勞爾.卡斯特羅轉達了胡錦濤主席和溫家寶總理的親切問候和良好祝願。馬曉天說,中古建交五十年來,中國和古巴領導人共同締造的傳統友誼與日俱增。他相信在古巴共產黨的領導下,古巴的社會和經濟建設會取得更大成就。

勞爾.卡斯特羅向胡錦濤主席和溫家寶總理轉達了親切問候和良好祝願。他愉快地回憶起自己兩次訪華,贊嘆中國發生了巨大變化。

勞爾.卡斯特羅還介紹了正在召開的古巴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將於明年召開的古共第六次代表大會的主要內容和重要意義。他說,古巴正在推動經濟模式調整,這對古巴社會主義建設事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中國駐古巴大使劉玉琴、國防部外事辦公室副主任關友飛和古巴革命武裝力量部副部長兼總參謀長阿爾瓦羅.洛佩斯上將會見時在座。



古巴11月墜機原因 天氣加疏失2010/12/17

(路透古巴哈瓦那16日電)古巴政府今天表示,上月古巴墜機事件是惡劣天氣和人為疏失共同造成。

古巴國營加勒比海航空公司(Aero Caribbean)1架客機上月4日墜毀,造成機上68人喪生。

古巴民航局在聲明中說,調查人員發現,「極端天氣」導致機上「嚴重」結冰,「加上機組人員處理情況出現錯誤,造成這起事故」。中央社(翻譯)



古巴打破鐵飯碗 1個月內發3.5萬個體經營執照 餐廳佔20% 2010/12/16

在國際金融危機衝擊下,古巴面臨嚴峻的經濟形勢,當局今年 9 月出臺一系列措施,打破 50 年不變的「鐵飯碗」政策。

古巴政府表示,新政策公佈的第 1 個月,當局共頒發 3.5 萬個個體經營執照,其中 20% 發放給個體餐廳經營者。

中新網報導,國有經濟在古巴佔主導地位。

自上世紀 60 年代實行國有化以來,古巴個體經濟幾乎消失,抱著「鐵飯碗」吃「大鍋飯」的人越來越多。

在國營企業工作的勞動者每月平均工資只有大約 20 美元,報酬過低很難調動員工積極性。

古巴上世紀 90 年代曾放寬對個體餐廳的限制,但受各種因素制約,個體餐廳的繁榮僅曇花一現。

當時 1500 多家個體餐廳中,只有 100 家得以倖存。

一些大膽的古巴人先前在家中開辦個體餐廳。

這種隱秘在普通住宅裏的「地下餐廳」往往菜肴美味、服務優質,許多外國人慕名而來,餐廳生意紅火,就餐需提前預訂。

不過,地下餐廳一旦被政府發現,將被迫停業。

然而,在國際金融危機衝擊下,古巴面臨嚴峻的經濟形勢。

政府今年 9 月出臺一系列措施,打破 50 年不變的「鐵飯碗」,裁減國營企業過剩勞動力,讓失業者轉投私人就業市場,著手放開服務等行業個體經營,以准許個體經營者租賃房屋和雇傭勞動力等方式鼓勵個體經濟發展。

這是勞爾‧卡斯楚上臺以來動作最大的一次改革,在古巴社會產生極大反響。

很多古巴民眾認為,發展個體經濟將提高勞動者積極性,促進生產力發展,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增加更多稅收,有利於國民經濟發展和人民生活水準提高。

按照古巴政府的說法,新政策公佈第 1 個月,政府共頒發 3.5 萬個個體經營執照,其中 20% 發放給個體餐廳經營者。

隨著古巴政府為私營經濟鬆綁,那些先前偷偷摸摸經營的「地下餐廳」終於得到「轉正」機會。

而自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勞爾‧卡斯楚今年 9 月公佈鼓勵私營經濟發展措施以來,先前受嚴格限制的個體餐廳如雨後春筍般出現。

餐館、咖啡廳、快餐廳點綴古巴大街小巷,也為國家經濟帶來勃勃生機。



又是一把空椅子 古巴記者獲沙卡洛夫人權獎被禁止出境2010/12/17 ︰明報

  諾貝爾和平獎頒獎禮上劉曉波(專題)的空椅仍歷歷在目,空椅頒獎禮又在歐洲上演。今屆沙卡洛夫(Sakharov)人權獎得主、古巴記者法里尼亞斯(Guillermo Farinas),因未獲古巴發出境簽證而缺席頒獎禮,頒獎機構歐洲議會把得獎證書放在覆蓋了古巴國旗的空椅上向他致意。
  

 頒獎禮周三在法國斯特拉斯堡舉行,48歲的法里尼亞斯在錄音講話里形容自己坐過3次政治獄,「我接受獎項,因我認為自己是古巴人抗爭精神的一小部分」。法里尼亞斯長年爭取言論自由及開放黨禁,曾23次絕食以抗議古巴的高壓政治。

沙卡洛夫獎以1975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沙卡洛夫命名,是歐盟最高榮譽的人權獎,歷屆得獎者包括南非首屆黑人總統曼德拉、緬甸民主領袖昂山素姬、聯合國前秘書長安南,得獎者可獲5萬歐元獎金。中國維權人士胡佳在2008年亦獲得該獎項,他在當年因「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囚3年半。




勞爾疾呼古巴必須採行經濟改革2010-12-19

中廣 謝佐人

古巴總統「勞爾」在國會演說時警告,古巴必須採行他所提議的經濟改革,否則革命理念將瀕臨危險。

古巴政府正在推行自1960年以來,首次國營事業改革方案。當局打算轉型為市場經濟,減少政府介入,並擴大私人企業。

「勞爾」在國會發表了兩個小時的演說,這是自他從哥哥「卡斯楚」手中接掌政權以來,發表過的最長演講。他向議員強調,古巴若不修正,則會步向深淵,隨即沉淪。

古巴過去實施蘇維埃中央管控經濟模式,但近來卻深陷金融困境,「哈瓦那」當局無力負擔各項國營事業的龐大補助,根據當局月前宣布的激進改革措施,50萬國營事業員工即將在明年三月失業,而當局放寬對私人企業的限制,鼓勵民眾自行創業。

「勞爾」表示,這項改革並不會讓古巴演變成資本主義社會。這樣做的目的在於加強自1959 年古巴革命以來的社會主義制度。

另外,「勞爾」也不忘在演說中抨擊美國總統「歐巴馬」政府對古巴的禁運制裁政策。



國際/卡斯楚:美國仍是國際警察 2010-12-19


沈子涵/整理

法新社哈瓦那18日電,古巴國家領導人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今天表示,洩漏的外交電文顯示,儘管美國總統歐巴馬釋出「善意語言」,但美國的行徑依舊像是「國際警察」(world's policeman)。
卡斯楚認為,爆料網站維基解密(WikiLeaks)所洩漏的數千份美國外交電文,顯示華府「隱藏在其善意語言下,仍舊依循以往政策,且其行徑仍像是國際警察」。
卡斯楚在2010年古巴國民大會(National Assembly)閉幕式上表示,維基解密洩漏的電文內容「醜陋可恥」,且歐巴馬政府仍舊跟隨前任總統的腳步,對於古巴的強硬政策尤是如此。
「美國對古巴的政策毫無可信度。他們除了透過編造謊言,別無他法」,就如直指「古巴資助國際恐怖主義這類駭人聽聞的謊言」。
他同時猛批,儘管10月時有187國支持聯合國大會決議文,呼籲美國解除對古巴的貿易禁運,華府至今卻仍未解除這項實施49年的禁令。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