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6年8月31日 星期三

古巴通訊(623) 美古商業航班今(31)日首發,哥國政府與FARC游擊隊在哈瓦那簽訂4年談判最後協定,結束52年內戰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623期通訊,2016年8月31日。

2016831古巴通訊623



歷經將近4年在哈瓦那談判,哥倫比亞政府與FARC游擊隊2016/8/24簽署最後成協議,結束致死22萬人、700萬國民遷居的
52年內戰。自由派刊物《經濟學人》稱讚協議比南非與薩爾瓦多更禁得起考驗,並稱前總統Uribe說協議是向
Castro-chavismo無稽,也反對他發動的協議公投,同時提醒還有較小規模的ELN游擊隊還待處理。上圖左右是
哥國游擊隊與政府代表,中間鼓掌者是古巴外長羅德里格斯。




結束50年內戰 哥倫比亞宣佈全面和平協議
哥倫比亞政府代表團團長德拉卡列(右)和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首席談判代表馬爾克斯(左)簽署和平協議。古巴外長羅德里格斯鼓掌歡迎。

哥倫比亞政府與該國最大反政府武裝「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FARC)在古巴達成最終全面和平協議,結束雙方長達50多年的武裝衝突。
雙方周三(24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對外宣佈達成這份「歷史性協議」。
雙方同意,將共同努力排除社會障礙,為長期衝突的受害者們伸張正義,並建立穩定持久的社會和平。
哥倫比亞政府代表團團長溫貝托·德拉卡列和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首席談判代表伊萬·馬爾克斯簽署和平協議。
德拉卡列表示,這將是一個新的開始,協議為一個更具包容性的社會打開大門。
這項停火協議包括放下武器的時間表以及游擊隊在解除武裝後對他們人身安全的數項保證。
一旦和平協議生效,FARC將由叢林及山頭撤走武裝份子,並在聯合國監察下安排到指定安置區域適應新生活。
和平協議的內容還包括農村改革、打擊販毒、遭遣散的游擊隊員可參與政治,以及建立過渡性司法機構等。
根據這份最終和平協議,「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放棄武裝鬥爭,並轉化為合法政黨。
哥倫比亞民眾對這份協議期盼已久,在宣佈協議達成的那一刻,他們爆發出熱烈的歡呼聲。
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發表全國聲明稱,今天標誌著戰爭帶來的苦難、痛苦和悲劇時代的終結。
經過近4年在古巴談判,雙方成功完成談判,達成最終協議。
但這項和平協議仍需經由哥倫比亞人民公投才能生效。
哥倫比亞民眾對這份協議期盼已久,在宣佈協議達成的那一刻,他們爆發出熱烈的歡呼聲。
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表示,將把和FARC達成的歷史性和平協議交付公民投票,時間訂在102日,目前民調顯示支持和反對陣營旗鼓相當。
桑托斯表示,這將是哥倫比亞人最重要的一次投票。「這是歷史性、獨一無二的機會……拋開這場戰鬥,並開始為我們自己以及世世代代子孫,盡全力建設更穩定、安全、公平的國家。」
2012年,雙方在古巴和挪威作為擔保國、委內瑞拉和智利作為觀察國的斡旋下開始在哈瓦那進行和談。
今年6月份,雙方在哈瓦那簽署停火協議,為最終達成全面和平協議奠定基礎。
這場在西半球持續時間最長的反叛衝突導致22萬人喪生,700萬人流離失所。

BBC駐哈瓦那記者格蘭特(Will Grant

挪威經常在世界各地的衝突地區扮演調停人的角色。
經過四年的談判,哥倫比亞政府與左翼反叛武裝「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FARC,簡稱「哥武」)終於達成和平協議並實施停火。在這個南美國家的和平進程中,一個挪威人扮演了關鍵的角色。
824日(上周三),哥倫比亞政府與「哥武」(FARC)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對外宣佈,雙方已達成「歷史性協議」,結束長達50多年的武裝衝突。雙方代表原本是你死我活的敵人,但現在面帶微笑,握手言歡,相互擁抱,然後一起合唱哥倫比亞國歌。
在談判桌的一角,坐著一位瘦高、禿頂、留著小鬍子的中年男子。他是挪威人達格·尼蘭德(Dag Nylander)。在這個由古巴和挪威作擔保的和平進程中,他是挪威外交團隊的隊長。
在哥倫比亞的和平談判中,尼蘭德已經成為一張各方都非常熟悉的面孔。幾年來,在每個關鍵時刻都能看到他用略帶口音但卻流利凖確的西班牙語宣讀協議的條文。在雙方互相指責、氣氛緊張時,他似乎總能夠以一種旁觀者的客觀姿態和挪威人特有的秩序感,給火爆的談判注入一絲冷靜。
和平協議宣佈之後的喜悅稍稍退潮之後,他向我承認:「我們確實抽了幾根古巴雪茄,喝了點朗姆酒。」但他說,這並不是慶祝什麼勝利,而只是完成一項工作後的寬慰感。
他的寬慰可以理解。正式的和平談判進行了四年,但對尼蘭德和其他參與了最初的秘密會談的關鍵人士來說,談判已拖了將近六年。
在這六年中,尼蘭德幾乎都住在哈瓦那的一間賓館裏。他告訴我:「很難理解,這個階段真的要結束了。這個工作很辛苦,它是我生活中的主要內容。我一天24小時花在上面,每周七天,全年如此,精力都被耗盡了。」
201211月在哈瓦那開始正式談判時,幾乎沒有人預料到談判會拖那麼長時間。尼蘭德回憶說:「我記得有一方,甚至可能雙方都覺得談判會延續幾個月,而不是幾年。回頭來看,那顯然是不切實際的。我們能不能再談得快些?有可能。但我們最終是否達成了一個穩妥而周密的和平協議?絕對是這樣。我覺得這才是最重要的。」
但是,談判過程決不是一帆風順的。事實上,有些時候整個和平談判似乎都接近徹底崩潰的邊緣。
尼蘭德說:「雙方當時是在衝突還在進行的同時進行談判。最大的一次危機是,『哥武』打死了11個政府軍士兵,桑托斯總統下令重新開始空襲,炸死了很多『哥武』的人,包括我們認識的曾坐在談判桌前的官員。」
足球與外交
儘管面對種種挑戰,但最終雙方共同的國家觀念還是起了主導作用,超越了他們在其他方面的尖銳衝突。
尼蘭德說:「他們是哥倫比亞人,有著共同的歷史和文化。他們很多人曾經相遇,先是在戰場上兵戎相見,後來又在談判桌上見面。」
雙方的代表有時甚至還會共享輕鬆一刻。「比如,在最初的一次會議期間,有一方的代表在看足球比賽。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是哥倫比亞對委內瑞拉的比賽。那是一個重要的破冰時刻。」
「足球總是會幫忙,」他笑著說。
他還讚賞古巴在和談中的作用,因為古巴得到衝突雙方的信任,尤其是同為左派的「哥武」叛軍。
在幾年的談判過程中,尼蘭德本人也受到了南美洲文化的深深影響。
他說:「你要問我在挪威的朋友和家人,他們會說我身體裏已經有了一些哥倫比亞或者拉丁美洲的元素。我現在參加會議經常會遲到,這在拉丁美洲是沒有問題的,但在挪威可不行。」
確實,他的手腕上沒有戴手表。
「不過,」他說,「你要問這裏的人,他們可能會說我還是典型的挪威人!」
55年來首飛古巴 美捷藍航空下週啟航2016/8/26
(法新社哈瓦那25日電) 古巴當局今天表示,美國 捷藍航空31日將啟動美國與古巴50多年來的直飛首航。 31日的首航班機,將是1961年以來第1個美、古直 飛航班,預計從佛羅里達州的勞德岱堡(Fort Lauderdale)起飛,前往古巴中部城市聖克拉拉( Santa Clara)。 古巴交通部長羅德里格斯(Eduardo Rodriguez 告訴媒體:「恢復固定直飛航班有助積極拉近兩國關係 。」 31日的首航,將啟動未來全新的航班規畫,包含每 110個航班,其中90個已獲雙方政府批准,將飛往古 巴的9座機場,並降落於熱門觀光景點或景點附近。 羅德里格斯表示,還有20個每日飛往古巴首都哈瓦 那的航班正待核可。(譯者:中央社實習編譯簡立婷)

美古恢復商務飛行 今天展開首航2016/8/31

中央廣播電台/黃啟霖-20160831 下午18:08

美國和古巴之間超過半世紀以來的第一個商務航班,預定今天(31)上午啟航,將從佛羅里達州的勞德岱堡(Fort Lauderdale)飛往古巴中部城市聖克拉拉(Santa Clara),恢復兩國在冷戰時期中斷的定期航班。

廉航捷藍航空公司(JetBlue)387航班(Flight 387)預定美東時間今天上午945(台灣時間今天晚上945)起飛,展開72分鐘的飛行,為美國和古巴兩國的商務飛航開啟新紀元,預計每週將有大約300個航班,聯結美國和古巴。

美國對古巴實施了長達55年的貿易禁運,並禁止美國公民到古巴觀光旅遊。


年輕人哈日 變身動漫角色上街2016-08-27
經濟日報 林筠

古巴或許是全球網路最不發達的國家之一,但這無法阻止日本動畫、漫畫與電玩等次文化,在古巴年輕人之間掀起熱潮。
1,000多名熱衷日本文化的「御宅族」(Otaku),在盛夏時節不畏酷暑,打扮成自己最喜愛的動漫畫角色,齊聚在古巴的首都哈瓦那參加「御宅節」。
有人在舞台上表演動畫裡的場景、高歌日文歌曲,或扮起動畫角色跳舞。角色扮演最相似、打扮最出色、或畫出最棒漫畫的參加者,可獲得獎項。
一些古巴人表示,角色扮演讓他們可以暫時脫離現實,虛擬角色則鼓勵他們克服自身困境。


朴孝信遠赴古巴 為新專輯拍攝MV、封面照

2016829   星期一15:28   施乃琪  
根據歌壇相關人士透露,朴孝信最近為了製作新專輯,而與工作人員飛往古巴拍攝新歌MV以級專輯中的各種照片。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