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6年9月4日 星期日

古巴通訊(624) 週電包在古巴 等於Google Play、Kindle、Netflix的合體, 防治茲卡 古巴經驗值得看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624期通訊,2016年9月4日。

2016年9月4日古巴通訊624期







半世紀以來首班美國往古巴商務機今起飛2016-08-31
撰文: 陳智深
  美國和古巴之間超過半世紀以來的首個商務航班,於美國時間今天(31日)上午9時45分啟航,從佛羅里達州的勞德代爾堡(Fort Lauderdale)飛往古巴中部城市聖克拉拉(Santa Clara),象徵兩國在冷戰時期中斷的定期航班正式恢復。
現場大量記者嚴陣以待,見證乘客登上這班富有歷史意義的航班。(美聯社)
廉航JetBlue的387航班已於當地時間今早起飛,展開歷時72分鐘的航程,為美國和古巴兩國的商務機服務揭開新一章,預計今後每周將有大約300航班,往返美國和古巴。美國交通部長霍士(Anthony Foxx)周三亦會到訪聖克拉拉,見證這歷史時刻。
一家三口旅客在候機室等候乘搭這班半世紀以來首次由美國直航古巴的商務航班。(美聯社)
美國對古巴實施了長達55年的貿易禁運,並禁止美國公民到古巴觀光旅遊。古巴副交通部長羅德里格斯(Eduardo Rodríguez)表示,古巴已對與美國重建正常的航空關係準備就緒,他表示:「過去幾年,古巴機場一直在為遊客的增加進行系統化的準備。」古巴民航學院發言人亦指出,古巴將為本周的航班以及將來紛至沓來的美國航班做好準備。預計今後幾年內每天航班將增至110架次。
古巴當局對此表示充滿信心,發言人續指:「我們已經成功地對預備了我們的人員,在獲得足夠資源的情況下,我們現在可以保證達到國際民航標準所需要的安全水平。」
雖然現時美國法律仍然禁止大多數美國遊客訪問古巴,但是奧巴馬總統已授權12種以其他形式作旅遊的額外情況,例如探親、公務、記者訪問和教育團等。自從禁令放寬後,古巴旅遊局表示到訪當地的美國旅客人數已按年增加逾倍,高達9.3萬人。不過古巴方面仍然繼續指美國應將這項不合理的封鎖全面解除。
至於今次航班的目的地聖克拉拉,最為著名的是古巴革命核心人物之一捷古華拉的陵墓位於該地
睽違半世紀 美國商業客機飛抵古巴2016/09/01 10:51
記者 陳和琳 報導

美國和古巴從2014年恢復邦交後,逐漸加深彼此的關係,在當地時間星期三,美國一架商業航班飛往古巴,打破了兩國55年來在航空上的圍籬,而自從歐巴馬宣布解禁後,去年前往古巴遊玩的美國旅客爆增93%,古巴觀光業前景一片看好。

從美國佛州勞德岱堡起飛的捷藍航空386班機,搭載150名乘客,降落在古巴中部城市聖塔克拉拉,這是兩國民航史上自1961年的第一架商業直航。

美國運輸部長安東尼福克斯:「這是一個重大時刻,許多家庭前來,我在飛機上見到許多乘客,其中一名男士他在這裡出生,已經60年沒有回這裡,
現在他要和他的家人重新聚首,真是太棒了。」

美國運輸部長親自見證歷史,機上乘客下飛機時,也拿出美國和古巴的國旗,表達兩國友誼。

兩年前美國人要到古巴,必須向美國政府申請特別許可,不然就要繳交鉅額罰款,甚至遭到起訴,直到歐巴馬宣布解禁,去年到古巴的美國遊客爆增了93%。古巴的特殊風情成了吸引觀光客的最大魅力,不過國營的旅遊業,已經無法負荷爆量的遊客量。

研究古巴學者:「旅館都被訂滿了,基礎設施無法承受,激增的美國遊客、大陸遊客、加拿大遊客,古巴正積極趕工基礎設施。」

原本美國遊客前往古巴必須經由第三地轉機,或是搭乘昂貴包機,不過隨著美國和古巴重新恢復兩國在冷戰期間中斷的定期航班,未來美國人要到古巴旅遊會更加容易,古巴的經濟也將隨著遊客上門更加蓬勃發展。

古巴的「人肉CDN」,簡直是Google Play、Kindle、Netflix的合體2016/8/31
PingWest中文網PingWest中文網 發表於 2016年8月30日
http://www.techbang.com/posts/45653-cubas-human-powered-internet-it-is-youtube-and-kindle-netflix-fit
20bdb7b06d1270e794b4de1b0963fe34古巴的Internet基礎設施非常落後,全國只有 5% 的人能連上Internet,而且是速度奇慢的撥號網路。Google 董事長(現 Alphabet 董事長)施密特曾在今年 3 月訪問古巴,他驚呼,「撥號網路簡直讓我回到1990 年代。」
古巴也有速度更快的公共 Wi-Fi,不過,目前全國只有 175 個公共 Wi-Fi 熱點,大部分位於公園和高級酒店裡,而且上網費很貴,每小時要 2 古巴比索(約70元台幣),要知道,古巴的人均月收入只有 20 美元。
古巴公园内上网的人 来自: John Graham-Cumming
▲古巴公園內上網的人 來自: John Graham-Cumming
在這種情況下,古巴人民使用了古老的智慧:用行動硬碟傳遞數位內容。硬碟裡的內容每週更新,被稱為 El Paquete Semanal(西班牙語,意為「每週包裹」,簡稱 El Paquete)。
一個大媽,很可能每天早上離家,步行很遠找到一位「檔案販子」,把一個個 TB 級的行動硬碟拷滿電影、電視劇、雜誌。然後,她把硬碟帶回家,透過口耳相傳,賣給朋友、鄰居……
El Paquete 的價格也合理得多,如果等著看上週五更新的最新內容,你要付 17 美元,當然,你也可以讓別人有償從你這裡拷。而只要多忍兩天,你就可以用 2.5 美元買到上週三、四更新的全部內容。
過去的報導中,記者多是以獵奇、批判、同情的視角看待古巴的「人肉Internet」。而當一位軟體工具工程師對此產生興趣,他的做法是自己設法搞一份「每週包裹」,看看裡面有什麼。
透過這位以 John Graham-Cumming 的名字稱呼自己的美國工程師,我們才得以知道,在傳說中的古巴「人肉Internet」裡,究竟是那些檔案在交流、分享。
防毒軟體工具:只比最新版 McAfee 晚更新 4 天
John Graham-Cumming 是 3 月在古巴旅行過程中透過當地人弄到的 El Paquete,他拿到的是 2016年 3 月 21 日這周的「包裹」,裡面有文件有 815.25 GB,包含 14208 份文件。
El-Paquete-Semanal
John 驚奇地發現,El Paquete 還有防毒軟體工具,而且是一直更新的。他拿到的一份,裡面有 Avast,、AVG,、Avira、BitDefender、McAfee、諾頓等等工具。
其中,McAfee 的安裝檔案是 8107xdat.exe,這是 McAfee 在 2016 年 3 月 17 日更新的,El Paquete 只落後「即時」 4 天。
John 還掃瞄了整個磁碟,發現了 3 個感染病毒的檔案,幸運的是,防毒軟體工具把它們都識別出來了。
雜誌:英文和西班牙文應有盡有
El Paquete 內,報紙和雜誌也是重要的部分,它們被按照國際版的英文和當地的西班牙文分成了兩部分。
英文有 53 種 PDF 版英語雜誌,如第 511 期《經濟學人》(封面日期 3 月 5 日),《彭博商業週刊》 (3 月 14 日),《新科學家》(3 月 5 日),The Week (3 月 11日)等。
magazines
地的西班牙文雜誌有非常非常多,它們被分門別類,有 296 種,主題從汽車到電影到烹飪、健康和體育、新聞和經濟、攝影、幽默、時尚、科技和旅行。
spanish
App:像 Google Play一樣
古巴不能直接登入 Google 應用商店和蘋果 App Store,當然,即使能登上,資費也是個大問題。John 發現,當地的智慧手機提供郵箱收發服務,前提是郵箱託管在電信商伺服器上。他看到不少古巴人在手機上收發郵件,但從來沒見有人用過手機瀏覽器。
所以,El Paquete 也肩負了Google Play的功能。在 3 月 21 日這周的包裹內,有 Android App,也有 iOS App,分別是 59 個 apk 安裝文件和 19 個 ipa 文件(用於在 iPhone 上安裝)。
其中,iOS App包括 Instagram、WhatsApp、植物大戰殭屍、地鐵跑酷和神廟逃亡 2 的更新;Android App的種類更多,還包括 Facebook Messenger、Yahoo Messenger,以及很多處理離線檔案的 app。
數位娛樂:電視劇、電影、音樂,還有 YouTube 「最熱影片」
這是被各式新聞報導提到最多的內容,John 得到的這份,確實有數量非常龐大的媒體檔案,包括 4909 張 JEPG 圖片,2334 個 MP3 文件,219個 AVI 影片,74個 MKV 影片,涵蓋音樂、電視節目(電視劇、紀錄片、肥皂劇、體育節目),電影(英語和西班牙語電影)。
裡面還有一個叫「最好的」(Best of)的文件夾,裡面都是從 YouTube 這樣的站點下載的熱門影片,包括新產品的開箱影片、熱門內容及產品評測。
為了驗證 El Paquete 裡內容的時效性,John 瀏覽了英語電影,他看到了《全面攻佔2:倫敦救援》,2016年 3 月 4 日在美國上映的電影,已經出現在了 3 月 21 日的 El Paquete 中。這部電影有內嵌的西班牙語字幕,看起來就像用手持相機偷偷在電影院裡錄的。
網站,對,是網站!
這是最神奇的地方,你沒有看錯,El Paquete 裡也有一個「Internet」。
古巴當地朋友告訴 John,這個每週更新一次的包裹對他們的日常生活也起著很重要的作用。古巴人尋找服務、租房、找工作主要透過一個叫 Revolico 的分類訊息網站。
Revolico 页面
▲Revolico 頁面
我們已經說過,絕大部分古巴人無法負擔上網的費用。所以,在 El Paquete 中一個叫 Revolico + Odisea + Lay + Highvista 的文件夾裡,還有一個 ISO 鏡像文件,它包含了整個Revolico 網站,你根本不用聯網,只需要找到 index.html,打開就能開始瀏覽。
Revolico-2
▲El Paquete 裡的 Revolico
這就像是回到了西元兩千年左右,當時在使用撥接網路的我們,因為心疼撥接電話的通話費用,因此選擇使用「砍站軟體」先把整個網站砍下來,放到硬碟中慢慢瀏覽。砍站軟體會將網頁上的超鏈接都改成電腦主機上的檔案。
John 弄到的 El Paquete 裡,Revolico 的鏡像網站日期是 2016 年 3 月 18 日,只比「即時」晚 3 天,這也說明,它是完全可用的。
另外,El Paquete 裡還能瀏覽諮詢類網站,不過方法有點不一樣。John 發現了一個叫 Lo Ultimo [Red de Redes] 的文件夾,裡面是西班牙語網站 melty 的所有網頁截圖。截圖被分成了不同的文件夾,有名人、電影、音樂、電視劇、科技和電子游戲,每一個網頁都是一個長長的 JPEG 圖片。
melty
John Graham-Cumming 把 El Paquete 稱為「古巴 CDN(內容分發網路)」。他說,「這顯示了不能直接瀏覽Internet的另一面,我完全被迷住了。」
山不轉路轉,當人們不能使用Internet的時候,其實人民自然會找到一種替代的方式來取得他們想要的東西。

防治茲卡 古巴經驗值得看2016年9月2日
中國時報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60902004047-260408
江飛宇
古巴能以有限的醫療資源,做到幾乎完美的茲卡防治,值得各國思考。(圖/美聯社)
茲卡疫情正在蔓延與擴大,美國佛羅里達州邁阿密與坦帕灣已出現43起病例,美國與波多黎各屬地已有11351件通報案,可見疫情的兇猛。不過在加勒比海上的古巴,卻有著不俗的防治成績,古巴到目前為止,只有2個本土病例,3個境外病例,防治效果卓著。

新加坡茲卡病例增至151例
工人報(workers)的消息,古巴面對茲卡來襲的防治經驗是從了1981年爆發的登革出血熱大流行而來。當年古巴發生極嚴重的登革熱疫期,全國有34萬人感染。損失非常慘重。在這事件後,古巴政府建立一系列的防蚊辦法,採用大規模、小區域的仔細投藥,並且建立家戶通報系統,公共衛生部到各疫區家戶訪視,並追踪後續健康狀況,甚至對於未通報,以及疏失地區罰以重款。在強力實施並多管齊下,短短的4個月內就平息了疫情。

今年二月,當南美洲傳出茲卡疫期後,古巴機場就開始針對來自茲卡病例國家的旅客加以嚴格審查,並且定期追踪。此外派出2萬名士兵到各地灑藥,確保公共地區的衛生安全,公衛官員也訪視各地區,嚴令家戶清除積水與可能孳生源。

古巴並非富裕國家,也沒有良好的醫藥,防治茲卡的辦法就是簡單的撲滅蚊子與嚴仔細的通報系統,只要持續、強制,並且家戶都配合執行,就能達到很好的效果。古巴的公衛經驗,實在值得公權力鬆散的民主國家自己反省。
(中時電子報)Zika spreads in U.S., is prevented in Cuba

玻國.古巴醫療合作 慶祝屆滿10週年2016-9-1
【Eleng Kazangiljan/林柏宏 編譯】台灣原視     
2016年8月20日是南美洲國家玻利維亞和古巴醫療技術合作的十週年,開創這項計劃的原住民總統Evo Morales也到場致詞,現場共有85位古巴醫師、和65位在古巴受訓的波利維亞醫師出席,更吸引了大約5000位民眾參加盛會。

(玻利維亞總統 Evo Morales, Aymara族 現今市長、議員、執行機構(都致力於)找到治療方式,看我們的家人如何被治療,當他們在熱帶的Cochabamba生病的時候,(來自)古巴的能力和知識和玻利維亞醫生(的幫忙)。)

在古巴協助玻利維亞的疾病治療中,最顯著的貢獻便是在2009年,將近500名古巴醫師和醫務人員來到玻利維亞,協助有關當局控制登革熱病情爆發,協助了至少3萬件醫療個案。根據玻利維亞健康部門統計,目前古巴醫療技術人員在玻利維亞700家的診所駐點服務。

Morales也以古巴革命領袖,同時也是前任古巴總統Fidel Castro為例,強調對於健康的重視。 (玻利維亞總統 Evo Morales, Aymara族 我想聽Fidel Castro說,想看他什麼時候會告訴我有關革命的事,但他只跟我說有關健康教育,他從來沒跟我說過革命的事...Fidel Castro更關注於確保世界上的人正確地飲食。) 而活動現場週邊,設有各個專科的醫療服務站,包含小兒科、視力測驗、心臟病科等等,提供現場民眾醫療諮詢和初步會診。

澳門沈尚清古巴經驗系列文字(2)
系列(1)有六篇文字,請見通訊621期
(美麗街)古巴人再壞也只偷不搶 2016 年8月24日 星期三
沈尚青
   踏出警署的一刻,心情頓時輕鬆起來,旅行的感覺又回來了。報案對我們的現實情況沒有任何幫助,失去的錢財肯定不會再回來,但我們的心情已不一樣。
   事後來看,報案的過程仿如一場心理治療。我把所發生的不幸事對警官陳述,警官的角色像心理治療師:沒有取笑我愚蠢,只是細心聆聽,用筆記下,適時給我一個同情的苦笑。這過程不單排解了我不能原諒自己的罪疚感,也使老公釋放了負面情緒,把事情放下。
   為了將功補過,我當天就同老公去食龍蝦餐,而且一連多日天天龍蝦加古巴著名雞尾酒mojito,向他的味蕾釋出善意,很快他就原諒了我。我們不單把這件不快事忘記,且把它變成彼此的笑資:美國古老轎車尾廂之大,晚上即使裡面藏了人你都不會發覺!在勁爆古巴音樂掩護下,我們的背包被賊人搜翻了仍渾然不知;為何他留下那張五百澳門元?是好心還是以為那是不值錢的披索之類貨幣?我們又阿Q地假設,幸好有財物給賊偷,假如他們發覺尾廂無值錢之物,停下車來夾手夾腳打劫兩個老傢伙,然後把我們推下車,豈不更驚嚇?失去財物可能是上天的祝福。
   但民宿夫婦米格爾和愛拉(Ela)並不同意我們的看法,他們堅稱古巴人再壞也只會偷不會搶。米格爾在討論中一連兩次用了you are human這句話,強調人有人性。如果匿藏尾廂的賊偷不到錢,司機只賺車資就是了,不會斗膽至行劫。事實上他們對我們所遇到的失竊方式聞所未聞(警官亦如是說)。我想,即使報了案也未必會阻止到它繼續發生,但假如不報案,這種事肯定陸續有來。
   第二天去拿報案紙,說未有,明天請再來多一次。我知道這是古巴式效率,第二天當然不會上當。隔了一天才再去,那已是我們夏灣拿第一程停留的最後一天。米格爾仍陪我們同往。警察給了我一張蒙查查至差不多要用放大鏡才可讀到字跡的報案紙,這份警方文件證實了古巴真的物資非常匱乏,打印機色帶用到這樣盡,實在匪夷所思。這報案紙使我後來回澳申報旅行保險賠償時遇到麻煩,因為影印機吐出來的副本,基本是一張白紙。
   (古巴——即將消失的人間淨土 · 五)
   沈尚青

(美麗街)到古巴才知甚麼叫與世隔絕(澳門日報) 2016年08月31日
   我們到警察局領報案紙時,警官對我說,單憑我所提供的線索,他們無法做些甚麼,建議我同澳門聯絡,假若澳門警方或者電訊局可以提供我電話的GPS位置,他們或許可以做點事。我不知道他是否用這些說話來敷衍我,但我是很認真的聽,而且也很認真的考慮如何配合。到這個階段,我對財物損失已不怎麼樣,但超想捉賊。

   如果沒有記錯,我的電話是一直都開着GPS定位這個鍵的,勞動澳門警方來尋我電話的位置,好像有些天方夜譚,但電訊公司似乎有這個義務幫我忙,因為我是它的客仔。於是,這一天傍晚,我決定發電郵給兩個女兒,請她們知會我的電訊公司,我發生了這樣的事,如果她們有我被偷電話的最後所在位置,也許真可以捉賊。

   手上無氊無扇,神仙難變。要發個電郵,也費煞心機。到了古巴,你才知道甚麼叫做與世隔絕。幸好民宿主人的小兒子阿歷斯是個電腦工程師,剛好放假回家(他住另一個城市),說可以幫忙。他說家裡的WiFi壞了,要到公園買電話卡,用他的手機上網發電郵。

   我們一起到了附近的一處小公園,只見到處都是在看手機收發訊息的年輕人。有人在兜售上網卡,阿歷斯替我買了個3 CUC(約3美元)的卡,連了多次才上到網,讓我自己在他的手機上打字。但阿歷斯的手機屏面細得可憐,只等於我們常用的大屏電話的三分一,我手指粗,鍵入得慢,常打錯字。最後他提議我口述,由他來打。這小夥子在小小的屏幕鍵盤上用手指劃來劃去,字就一串串甚至整句的顯示出來,我看得簡直傻了眼:我以前寫過一個科幻小說《除卻天邊月沒人知》,好像就有類似的情節,料不到文人多大話的景況竟成真。後來我從女兒口中知道這種輸入技術大概叫做text,應是“劃”一個字的頭尾字母,整個字就彈出來。這好像我們的簡易輸入法,用頭尾碼取字一樣。但text輸入法快得令人難以置信,不用揀字,使我對用這部“雞”手機的阿歷斯另眼相看。

   阿歷斯在國家的電腦研究所工作,他的英文比父母好。他說這是因為比較多機會同外國IT人在網上有業務交往,多用英文所致。

   (古巴──即將消失的人間淨土 · 六)

   沈尚青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