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5年8月31日 星期一

古巴通訊(562)台灣記者首次採訪古巴,古巴排球隊員外流十餘年,實力減弱,在日本敗於中國隊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562期通訊,2015年8月31日。

2015年8月31日古巴通訊562期

2015女排世界杯第六輪在日本岡山舉行,昨日(2015.8.30)古巴排球隊以0: 3
輸給中國隊,在已經完成的五場賽事,僅贏一場。本世紀以來,因球員外流,
古巴排球無復往年的戰果輝煌。




TVBS前進古巴 見識台灣「強棒」外交
2015-08-30 聯合報 記者林怡秀/台北報導



TVBS華府特派員倪嘉徽在古巴哈瓦那中央公園,背後為一排骨董車
TVBS新聞團隊日前派出記者倪嘉徽和段士元前進古巴,成為古巴核准合法採訪的首家台灣媒體,令人意外的是,當地不少人都聽過台灣這個國家,原因是古巴棒球相當盛行,因此對台灣留下印象,當記者對古巴人表明來自台灣,當地民眾還會比出揮棒姿勢,讓採訪團隊又驚又喜。
其實這趟採訪行前困難重重,去年古巴和美國關係宣布正常化,TVBS便開始研究到古巴採訪的可能,且台灣在古巴沒有辦事處,萬一出狀況可能無法提供協助,倪嘉徽光是申請採訪證,就花了整整3個月的時間,最後從哈瓦那的國際媒體中心追進度,採訪證才總算到手。
有趣的是,當地人看到東方臉孔,直覺就認為是中國人,倪嘉徽強調自己來自台灣,古巴人聽到後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原來古巴人之所以知道台灣,是因為當地棒球盛行,聽到台灣還會比出揮棒的手勢,相當可愛熱情。
不過TVBS「當掌聲響起」近來製播吳宇森特輯,有網友質疑片頭音樂根本是HBO自製影集「無間警探」的片頭曲,懷疑TVBS未經授權就使用,對此,TVBS發言人回應:「是引用了網路上製作完整的一小段回顧吳宇森的影片,已標示翻攝自網路。」
記者訪古巴好克難!沒水沒油沒網路2015/08/30(不像話的標題)



TVBS特派記者倪嘉徽訪古巴,卻遇上了最克難的一周。(TVBS提供)
〔記者林映妤/台北報導〕古巴的時間停留在半世紀前,1961年美國跟古巴斷交,歷經54年後,今年7月20日美國決定跟古巴恢復建交關係,8月美國駐古巴使館也將重新開張,古巴終於要跟世界接軌,時間開始流動。
TVBS《十點不一樣》華府特派員倪嘉徽和攝影記者段士元為此訪古,卻因古巴遭美國經濟制裁多年,物資嚴重缺乏,要水沒水、要油沒油,(後援會按:這個說法從未曾聽說過,古巴是進口物資不便宜,不是缺乏)要網路就更別說了,古巴根本是網際網路連接率排在美洲最後一名。
2人一開始申請合法記者證先搞了3個多月,進到古巴後連食物、水都是有了一餐,下一頓還不知在哪,如果有物資,大家就會搶著屯貨。唯一慶幸的是,古巴被經濟制裁半世紀,純樸到沒麥當勞、沒低頭族,連車子也都是50年前的,因為遭制裁後,古巴再也沒進口過車子。
倪嘉徽前進古巴,挖掘他們熱情純樸的一面。(TVBS提供)
通常古巴人看到亞洲面孔,總習慣說Chino,也就是Chinese的意思,倪嘉徽透露,古巴人的熱情令她印象深刻,當她自介「Taiwan」時,古巴人竟真的知道台灣,還一邊說著:「chino Taipei(中華臺北)!」一邊比出打棒球揮棒的姿勢!
她問很多年輕人、藝術家,想不想離開古巴?有沒有「美國夢」?出乎她意料的是,大家都想待在家鄉,改變古巴。問他們為什麼,古巴人只說:「可能是這裡的空氣,可能是古巴巷子裡吵雜的聲音…這個是沒有理由的!」

獨家進入古巴採訪的台灣媒體!TVBS揭神秘面紗2015/8/31
TVBS-2015年08月31日
1961年美國與古巴斷交,今年7月20日兩國結束冷戰正式復交,8月美國駐古巴使館經過54年後重新開張,在這歷史性的一刻,TVBS華府特派員倪嘉徽和攝影記者段士元獨家挺進古巴,一探美洲唯一社會主義國家的神秘面紗。TVBS是古巴第一家核准合法進入的台灣媒體,採訪團隊在當地還遇上買不到飲用水、採訪車在首都內找不到油可加、網路訊號微弱,手機收不到訊號等狀況。《前進新古巴》相關系列報導即日起將在TVBS新聞台《十點不一樣》播出。
前進古巴困難的是申請合法的記者採訪證。去年美國古巴宣布關係正常化後,TVBS研究到古巴採訪的可能,由於古巴沒有中華民國辦事處,萬一出狀況可能無法協助,加上還是一黨專政的共產國家,所以一開始,TVBS就排除以觀光客身份進古巴,而是申請記者簽證合法採訪。倪嘉徽透過華府的古巴辦事處申請,承辦人員說三星期就有結果,結果竟然拖了三個月。在這期間,倪嘉徽幾乎沒事就往辦事處跑,因為電話怎麼打都是語音,連留言都沒辦法,寫信也沒回應,同時透過古巴翻譯,從哈瓦那的國際媒體中心追進度(所有記者簽證都是由國際媒體中心審核),終於拿到記者證,國際媒體中心表示TVBS是他們核准的第一家台灣媒體。
由於記者證核發不易,多數媒體都用觀光客身份入境古巴。倪嘉徽在採訪時就遇上多位「觀光客記者」,大部分是美國記者,對於TVBS拿記者簽證進來很羨慕。在交談時,倪嘉徽也發現她很幸運,就是她還保有麥克風!因為無線通訊器材在古巴海關是管制品,多數記者的無線麥克風不管有無申報、有無證件,都會被沒收。倪嘉徽雖在海關也因麥克風而被攔下,但申報後就能出關,在慶幸自己好運的同時,也見識到古巴人「有彈性」的行事風格,以及明白「古巴規則,就是沒有一定的規則。」之後TVBS採訪團隊在哈瓦那中央公園,碰到一組也有採訪證的巴西記者,雙方都覺得能在古巴碰到有合法採訪權的外國記者實在太難得,馬上拍照留念!
採訪過程中,令倪嘉徽和段士元驚訝的是,在這遙遠的國度裡,古巴人竟知道台灣!通常古巴人看到亞洲面孔,習慣的會說Chino,也就是Chinese的意思。當古巴人對兩人喊著Chino,他們回:「No!Taiwan」時,古巴人會露出一臉「知道台灣」的表情!本來認為這應該是「裝知道」吧!但後來發現不這麼回事,原來古巴人認識台灣,是因為棒球,很多人聽到Taiwan後,就會說chino Taipei(中華臺北),然後比出打棒球揮棒的姿勢!古巴人雖然所得不高,但很樂觀又熱情,更愛聊天,雖然不會說英文,但還是不死心的比手畫腳要跟採訪團隊聊天。
古巴在網際網路連接率排名美洲最末,所以倪嘉徽和段士元在古巴採訪期間,無法上網外,手機只剩下相機功能,他們笑說:「根本不怕漏接電話!」由於古巴受到美國近半世紀的經濟制裁,古巴人常常會不定時的買不到東西,因此只要看到可以買的物資,就會多買囤貨。倪嘉徽和段士元出發前,就儘可能將用到的東西帶齊,盥洗用品之外,還多帶了藥品、電池、餅乾、泡麵…,甚至連捲筒衛生紙都帶了,還有大筆現金,因為刷卡不方便。剛開始還沒什麼「物資缺乏」的感覺,結果當他們喝完第一天買的12瓶礦泉水時,竟然跑了大大小小的店,連一瓶水都買不到!而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他們採訪車沒油要加油時,找了很多加油站,都找不到油可加!此時倪嘉徽和段士元終於了解什麼叫物資缺乏!翻譯在一旁習以為常的說,他曾連糖都買不到,所以古巴人會習慣通知鄰居朋友,在哪可以買到什麼東西,互相交換訊息。
倪嘉徽和段士元是TVBS在華府的特派員,由於美國吃不到芭樂,當他們意外在古巴吃到芭樂時,兩人超開心!大喊著:「芭樂芭樂家鄉味呀!」還開玩笑的說麥當勞還沒入侵、雞肉吃起來不是美國肉雞,有土雞感…,剛開放的環境,讓人感到了一股純樸。跟大陸一樣,反政府等政治議題在古巴還是禁忌,所以在採訪時很小心的不碰觸。但倪嘉徽印象很深的是,她問很多年輕人、藝術家,想不想離開古巴?有沒有「美國夢」?得到的答案都是想待在家鄉,改變古巴。問他們為什麼,古巴人回說:「可能是這裡的空氣,可能是古巴巷子裡吵雜的聲音…這個是沒有理由的!」

前排壇霸主古巴緣何墜落 舉國體製成是它敗也是它 2015-8-31
  昨天,2015女排世界杯進入第六輪,中國隊來到岡山,第一個對手便是昔日排壇霸主古巴女排。不過,如今的古巴女排早已今非昔比,即便中國隊雪藏了大將朱婷,古巴隊依然0:3繳械投降,三局比分分別是19:25、10:25和14:25。世界杯至今打了6場,古巴女排一勝五負,僅僅贏了不堪一擊的非洲球隊肯亞一場,這樣的戰績讓輝煌時期的老古巴女排隊員們情何以堪……
  朱婷繼續缺陣 古巴女排仍拿中國女排沒轍
  前五場比賽,中國隊除了0-3不敵美國隊外,其餘四場全部獲勝,而古巴隊除了3-1擊敗魚腩肯亞,其他比賽全輸。
  昨天的比賽,中國隊繼續雪藏之前在與韓國女排比賽中崴腳的主攻手朱婷,首發為主攻張常寧、劉曉彤,副攻楊珺菁、顏妮,接應曾春蕾,二傳沈靜思和自由人林莉,差不多是以半主力面對弱旅古巴隊。
  雖然少了朱婷,但中國隊昨天在網上優勢依然明顯,發扣攔都遠勝對手,完全掌握場上主動。此役進攻中國隊得到43分,比古巴的25分多出18分。攔網中國隊得到17分,古巴隊則有10分進賬。發球中國隊得到7分,古巴隊僅得到1分。主動失誤環節,中國隊送出7分,古巴隊送出8分。
  個人得分方面,接應曾春蕾進攻10分攔網4分發球2分,主攻張常寧進攻12分攔網3分發球1分,兩人各自拿下16分,並列全場得分王。副攻楊珺菁和主攻劉曉彤均進賬11分,副攻顏妮斬獲10分,中國隊五人得分上雙。古巴唯一得分上雙的,是力奪16分的主攻阿爾瓦雷茲。
  賽后,當被問到朱婷何時能夠上場時,主帥郎平表示,這要聽隊醫的意見。不過從昨天熱身的情況看,朱婷的腳傷已經基本上沒有大礙,朱婷自己也感覺良好。不過由於岡山站的三個對手實力都不太強,教練組從安全的角度考慮,可能會盡量讓朱婷多休息。
  古巴女排彷彿一夜間隕落 舉國體制製造神話也毀滅神話
  別看古巴女排如今不堪一擊,但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她們卻堪稱排壇霸主:她們曾四度奪得世界杯冠軍、巔峰時曾在世界大賽中保持八連冠。
  古巴女排神話般的輝煌戰績,一方面是因為那一批天才球員的湧現,另一方面也得益於古巴體育的「舉國體制」,這一點有點類似於中國女排袁偉民帶隊時期的狀況。
  古巴政府1961年取消體育職業化,開始了舉國辦體育的嘗試。古巴根據自己的特點,將拳擊、摔跤、柔道、棒球、排球以及田徑等6個項目作為重點發展項目,迄今為止,他們在這六大項目上分別奪得32金、6金、5金、3金、3金和10金,總共59金,佔據古巴奧運歷史金牌數的92%。
  正是在這一舉措下,古巴女排才有了八連冠的輝煌。然而,「舉國體制」製造了神話,也毀滅了神話。
  由於古巴國內經濟不景氣,沒有職業聯賽,古巴女排「黃金一代」的魯伊茲、科斯塔、阿奎羅、馬加利斯等人紛紛去義大利聯賽「淘金」。然而,2001年,發生了著名的「叛逃事件」,當年古巴女排天才二傳手阿奎羅,由於古巴排協不允許其在義大利聯賽打球,她選擇了「叛逃」。這一事件,讓古巴排協作出了全面禁止現役國家隊隊員出國打球的決定,要出國打球只能選擇退役。於是,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以後,拉米雷斯、卡里羅、卡爾德隆、卡爾卡賽斯、桑切斯等當打之年的球員先後離開了國家隊,紛紛出國打球。在這之後,像帕拉西奧斯、吉爾、薩拉斯、克萊格爾、席爾瓦這些還非常年輕的隊員也都離開了國家隊。導致古巴隊在2014年世錦賽小組賽中五戰皆負,小組墊底,未能進入前16名的複賽,最終僅僅排在並列第21名。
  揚子晚報特派記者 殷小平 (日本岡山電)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50831/15069163.html

古巴排球遭遇艱難時刻2015年8月31日
  新華社日本岡山8月31日電(記者王鏡宇、劉天)昔日的世界排壇霸主古巴女排31日在這裡以3:0擊敗阿爾及利亞隊,終結5連敗的同時將球隊在本屆世界盃賽上的戰績提升為2勝5負。與輝煌的過去相比,這樣的戰績實在是慘澹。
   古巴隊隨隊記者、廣播評論員伊茲基耶多告訴記者,古巴排球現在正經歷非常、非常艱難的時刻。
   與去年參加世錦賽時相比,古巴隊的一個令人欣慰的變化是球衣贊助商。作為曾經十奪三大賽(奧運會、世錦賽、世界盃)冠軍、上世紀90年代曾經實現八連霸的傳統強隊,古巴隊多年的球衣贊助商是阿迪達斯。但是,由於近年來戰績下滑等各種原因,雙方的合作終結。去年世錦賽,古巴隊的服裝贊助商是不太知名的秘魯品牌瓦隆(WALON)。當時球隊戰績慘澹,最終在24支參賽隊中僅列並列第21位,這也是她們參加三大賽的最差戰績。本屆世界盃賽,古巴隊的球衣贊助商從瓦隆變成了知名國際品牌彪馬,狀況有所好轉。
   但是,伊茲基耶多說,古巴排球面臨的最大困難仍是經費不足、缺乏贊助。彪馬雖然贊助了服裝,可球隊無法從資金方面得到更多的支援。政府給予的經費只夠勉強維持隊伍參加三大賽、女排大獎賽等重要賽事,要想加強國際交流、參加國際邀請賽就不夠了。
   前些年,古巴隊幾乎每年都會到中國參加國際邀請賽。2008年北京奧運會之前,古巴隊還應邀來華,和中國隊在多個城市進行了系列熱身賽。但是,最近兩年,古巴隊訪華的次數漸漸少了。伊茲基耶多說,這也很正常。因為現在古巴隊實力下降,中國隊在挑選熱身對手時自然有其他的目標。
   “光在國內進行訓練是不夠的,我們需要更多的比賽和交流。在北中美及加勒比海地區排球聯合會內,只有美國隊和多明尼加隊比較強,光跟她們交鋒是不夠的。現在的隊伍很年輕,缺乏經驗,需要更多的國際交流,可是沒法實現。”
   經費缺乏的另一個結果是優秀球員的外流。伊茲基耶多翻開世界盃賽的秩序冊,指了指義大利男隊的5號胡安拖雷納。
   “比如他以前就是古巴隊的,在我心目中他是能夠排進世界前三的球員,” 伊茲基耶多說。
   胡安拖雷納現在為特倫蒂諾俱樂部和義大利國家隊效力,多次幫助球隊獲得歐洲冠軍聯賽和世界俱樂部錦標賽的冠軍。
   優秀球員的流失讓古巴隊不得不進行大換血,男隊、女隊都是如此。在現在這支古巴女排中,年齡最大的是兩位1992年出生的球員,有4位球員是在1996年以後出生的小將。
   “現在找不到像路易斯和托雷斯那樣的天才了,這支隊裏只有瓦爾加斯和卡薩諾瓦比較有天賦,但她們還是十五、六歲的孩子。”
   儘管古巴排球面臨著很大困難,古巴排協仍在想辦法提高球隊水準。據胡安拖雷納介紹,瓦爾加斯和馬蒂恩索已經和捷克的俱樂部簽約,下個月將去那裏打球。另外,還有兩位國家隊的年輕球員有可能加盟希臘聯賽。
   “她們有沒可能來中國聯賽?”記者問。
   “為什么不呢?如果中國有俱樂部相中她們,我想古巴排協會很願意讓她們去中國,”伊茲基耶多說。(完)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