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5年8月10日 星期一

古巴通訊(557)英國藥廠說:「古巴生化科技有驚人成就。」馬來西亞公司準備在古巴投資癌症藥用事業。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期通訊,20年月日。

2015年8月9日古巴通訊557

古巴生命科學起飛
英國藥廠葛蘭素史克(GSK)的佐夫說:「古巴在生化科技上有一些驚人成就。」馬來西亞
生化公司Bioven,正計畫在倫敦上市籌集資金,發展其在古巴的癌症藥用事業。

紀念首次革命62週年 古巴籲美解除封鎖2015-07-27

紀念首次革命62週年 古巴籲美解除封鎖2015-07-27

(按:原標題是「紀念首次革命62週年 古巴籲美解除制裁」)
中央廣播電台 2015-07-27
古巴26日舉行活動,紀念前強人斐代爾.卡斯楚(Fidel Castro)於62年前領導一起武裝革命。哈瓦那當局並呼籲美國停止經濟制裁,以及歸還位於關達那摩灣的海軍基地。
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約1萬名古巴執政菁英和他們邀請的賓客都出席了紀念儀式,但當年革命的主角、目前高齡88歲的斐代爾.卡斯楚並未與會。
  古巴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第二書記馬查多(Jose Ramon Machado Ventura)表示,古巴與美國的關係正常化,開啟了一條漫長又複雜的道路,其中包括結束制裁以及交還關達那摩灣海軍基地。
  而在另一方面,異議團體「白衣女士」(Ladies in White)領導人索萊爾(Berta Soler)表示,40名白衣女士成員和另外27名異議人士遭到逮捕;其中的27名異議人士正在進行為期1週的抗議遊行。
  不過,古巴當局並未證實逮捕異議人士。
1953年7月26日,斐代爾.卡斯楚領導少數志同道合者攻擊聖地亞哥的蒙卡達營區(Moncada Barracks)等地;這項行動雖然以失敗收場,斐代爾也因此身陷囹圄,但這場革命被視為是古巴革命運動的濫觴,並最終促成在1959年扳倒獨裁者巴蒂斯塔(Fulgencio Batista),斐代爾.卡斯楚建立古巴共產政權。

希拉妮古巴牌 共和黨難招架08月01日(六)

美國前第一夫人希拉妮「重返」白宮之戰,近四個月來打得有聲有色,繼公布內政綱領後,她將在佛羅里達州邁阿密大學發表演講,揭櫫外交策略包括主張結束對古巴禁運,她這張古巴牌,共和黨不易招架。
希拉妮今年四月正式宣布角逐總統,環顧民主黨,這位前國務卿可謂獨領風騷,不像共和黨那樣群雄混戰形勢複雜,如果她在十月底國會眾議院班加西襲擊事件聆訊能夠過關,共和黨找不到錯處,抓不到小辮子,她便幾乎穩奪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提名了。
希拉妮選在邁阿密公布外交策略,顯然由於佛州是一個超級搖擺州,素來為兵家必爭之地,二○○○年總統選舉,角逐連任的共和黨小布殊在佛州多贏五百多票,得以擊敗民主黨候選人戈爾。對希拉妮來說,佛州也有兩位具份量的共和黨對手,前佛州州長杰布‧布殊離任多年,在該州支持率依然高企,另一位是佛州參議員魯比奧,以古巴裔和「新世代領袖」為賣點,魯比奧年僅四十三歲,比起「六十後」希拉妮和杰布‧布殊來,形象確是清新得多,希拉妮直踩佛州,向強敵示威意味濃厚。
希拉妮在佛州打「外交戰」,更重要的原因無疑與她「推動美古關係正常化」有關,美國總統奧巴馬去年底宣布美古恢復邦交,兩國較早前亦已重新互設大使館,希拉妮「當仁不讓」,聲稱這與她國務卿任內的努力分不開,她更透露在離任前向奧巴馬提出相關建議,即是說美古破冰有她一份功勞。
最新民調顯示,美國大多數人支持美古關係正常化,即使在擁有最多古巴裔的佛州,這也是主流,在美國出生的年輕一代古巴裔,對卡斯特羅政權的敵意,不像從古巴逃亡而來的祖輩那麼強烈,希拉妮掠奧巴馬之美,要求國會結束對古巴禁運,是打民意牌,向反對解除古巴禁運的共和黨,一下戰書。

德商駕快艇從美國到古巴創紀錄2015/8/2
星島日報
德國商人兼快艇迷克呂(Roger Klueh)周六駕駛一艘快艇,只用了不足兩小時,就由美國佛羅里達州抵達古巴哈瓦那,打破保持了57年的橫渡佛羅里達海峽最快紀錄。
50歲的克呂駕駛他的「阿帕奇之星號」快艇,橫渡分隔佛州基韋斯特與哈瓦那的160公里的佛羅里達海峽。
他與一些船員帶領該艘高科技快艇,以不足兩小時穿越該個海峽,打破了自1958年以來保持的世界紀錄。而他的快艇最高時速超過160公里。
舊紀錄由美國人約翰遜(Forest Johnson)所創,他造出相對較悠閒的時間6小時23分。
克呂表示,他今次得以挑戰舊紀錄,全因該古巴和美國的關係歷史性解凍。

這個鄰國信得過2015.8.3
香港信報/章可怡
在很多事務、尤其外交,加拿大都跟美國走,惟獨與古巴的關係。
自古巴於1959年革命後成為共產主義國家,美國與古巴開始唔妥對方。之後,古巴投向蘇聯尋求經濟與軍事支援,美國在甘迪迺任內於1960年發動過失敗的突襲, 1962年嚇走可發射核彈的蘇製導彈,史稱及時遏阻了可能是人類史上最慘烈的核戰。此後美、古斷交超過半世紀,古巴更遭嚴厲禁運,經濟無從發展。直至2015年7月,兩國恢復邦交。
期間,加拿大與古巴一直維持外交關係, 甚至堪稱友好的關係,因為在七八十年代,加拿大總理是杜魯多。
1976年杜魯多訪問古巴,是以美國主導的西方結盟國家中唯一訪問古巴的領導人,二人並建立起終生的友誼。當年杜魯多訪問古巴,帶同年輕貌美的夫人瑪嘉烈及手抱的兒子,卡斯特羅親自抱起小BB,照片傳出,令他共產黨頭子的反派形象得以顛覆,世界方知共產黨頭子原來也有人性溫柔的一面。再人性一次:2000 年杜魯多去世,卡斯特羅出席喪禮並扶柩,這意味着他不介意參與宗教儀式,可知交情非淺。美古要復交,記者想起瑪嘉烈而訪問之,她對見卡斯特羅及到古巴,有美好回憶,記得當年的古巴人民,在經濟困境中,保持樂天,音樂照樣動聽。
之後歷任總理的外交政策,那怕美國強化古巴的禁運,加拿大都與古巴保持關係,抗議美國嚴查國人前往古巴而牽連加人,不止此,還發展古巴旅遊事業(美古復交,加拿大反而失去優勢),經濟往來如共同開採(加拿大是全世界最大的外展礦工),古加貿易新近數字約10億美元(年),解禁後加拿大以過往基礎,只有增加不可能反而減少。
自2014年初,奧巴馬有意與古巴恢復關係,兩國有過九次密會,七次在加進行,加拿大只是提供場地而不涉內容,然而也只有雙方信得過的他國才被選中。

美古復交效應 古巴市場....各國搶灘2015-8-6  
聯合報 記者高詩琴整理
外貿協會秘書長黃文榮
分享2014年底美國及古巴宣布復交,古巴經濟過去受困美國制裁沉睡多年,隨著雙方大使館於今年7月21日同時啟用,雖經濟制裁與禁運尚未完全解除,但古巴市場的開放令人期待。
外貿協會今年2月已指派貿易尖兵與邁阿密台灣貿易中心主任孫紀美前往古巴探勘。依據觀察,古巴仍是個使用票糧的社會主義國家,物資缺乏,購買力也非常薄弱,1150萬位公民平均月薪20美元。
雖然外界對古巴這個幾乎未開放的市場充滿好奇、寄予厚望,但相關商機如輕度基礎建設、替代能源、通訊等還是不易取得,因為大部分仍把持在執政黨及公家機關手中。古巴國際展覽的主辦單位也全是各部會、商會及國營展覽公司,就連Cuba Taxi的計程車司機們也都是公務員。
古巴經濟幾乎全部掌握在國營企業手中,少數的外國投資公司只是協助開發新供應商及提供給國營企業。古巴政府並不允許私人公司將進口的產品直接販售給消費者。
一般的私人公司沒有也無法申請進口執照,有需要進口時必須透過政府機構,所需時間不一定,數量也不一,供貨有其困難。但只要是古巴政府需要採購的產品,數量則一定可觀。
貿協針對古巴市場分析行銷方式及管道,建議有意發展古巴的國內廠商可藉由參加中南美商展,或透過與古巴貿易往來密切、有地緣關係的鄰國以間接貿易方式行銷台灣產品,以取得古巴商機。
今年下半年貿協將於墨西哥、巴西、智利、哥倫比亞等中南美洲國家,舉行四場活動,聚焦電子電機產業、綠能與智慧電網、扣件等,協助業者進入市場。

國際上,各國都已在積極搶灘。美國在解除禁運後,地利之便,預計會是最積極的國家。知名的美國線上訂房平台與電信電者已進駐古巴市場。除了美國,法國總統奧朗德與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今年也都已率團拜訪古巴,可見對古巴市場的重視。(本文由黃文榮口述)

古巴生命科學起飛 2015年8月9日鍾志恆/工商時報
古巴生命科學起飛
英國藥廠葛蘭素史克(GSK)的佐夫說:「古巴在生化科技上有一些驚人成就。」馬來西亞
生化公司Bioven,正計畫在倫敦上市籌集資金,發展其在古巴的癌症藥用事業。

古巴生命科學起飛 圖╱美聯社
古巴與美國關係近期解凍,讓古巴的生命科學得以向外國投資人與研究機構進一步開放。
雖然古巴被以美國為首的國際強權孤立多年,但其生命科學的研究實力仍然十分傑出。隨著古巴和美國的關係解凍,古巴的生命科學事業也開始向外國投資人開放,並透過與之合作的公司上市,讓古巴的生化科技產業得以發展。
馬來西亞生化公司Bioven,正計畫在倫敦上市籌集資金,來發展其在古巴的癌症藥用事業。
儘管古巴長期被美國和其盟友孤立,但馬來西亞因與古巴關係友好,為Bioven投資古巴提供難得機會。
癌症用藥 授權大馬公司
Bioven取得由古巴分子免疫中心(CCMI)開發的癌症用藥專利權,這藥已在古巴通過初期試驗。
Bioven執行長佐夫(Stephen Drew)說,公司因此要讓此藥進入最後試驗階段,目標是針對非小細胞肺癌的試驗。公司上市能籌集資金,來加快此藥進入藥品市場的步伐。
85%肺癌患者屬非小細胞肺癌,是目前為止導致病患死亡的主因。
他強調,Bioven有意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到倫敦的另類投資市場(AIM)上市籌集3,000萬到3,500萬美元。
如果成功上市,這將是第2家與古巴有關的生化公司發行股票上市。首家為6月在巴黎上市的Abivax of France,其吸引投資人的地方是,由古巴研究員研發的治療B型肝炎用藥。
靠生技斷絕孤立
曾經效力英國藥廠葛蘭素史克(GSK)的佐夫說;「古巴在生化科技上有一些驚人成就。」在被孤立之下,確保自己的醫護實力是十分重要的,因為這能成為世界級的科學。
佐夫說,像Bioven這樣的生化公司,因為長期與古巴建立關係而保持優勢。因為古巴被國際社會孤立多年,讓他們不輕易相信任何人。
Bioven的藥物是免疫療法類型,會鎖定促使癌細胞分裂、被稱為表皮生長因子(EGF)的蛋白質。在中段試驗上的用藥,會被形容為癌症疫苗,可讓正接受治療的病人壽命平均延長6.5個月,若是年輕病人的話能延長更久時間。
其第3期試驗(在尋求主管機關審批前的最後階段)已在5月展開,在10個國家有419名病人參與。
佐夫說,Bioven已經透過馬來西亞的富裕股東,和馬來西亞政府的投資基金等取得資金,但仍需要上市來取得更多資金,來加快和擴大臨床實驗的速度和規模。
Bioven這藥的其他實驗,4月在美國羅斯威爾公園癌症中心(RPCI)進行,被外界視為古巴與美國關係回復友好的另一個跡象。
雖然在美國對古巴貿易禁運下,令Bioven擁有的專利權範圍不包含美國,但佐夫說,只要美國解除了古巴的貿易制裁,就可能促使古巴和美國達成協議,讓古巴藥品專利權能延伸至美國這個全球最大的醫藥市場。(工商時報)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