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5年8月16日 星期日

古巴通訊(559)中國廠商可能為古巴建網路基礎建設,星條旗在哈瓦那升起,老卡生日 委內瑞拉與玻力維亞總統親賀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559期通訊,2015年8月15日。

2015年8月15日古巴通訊559

伊斯特(左起)、莫瑞斯與崔斯3人在2015/8/14(古巴時間)重返哈瓦那。
196114日,他們親手降下駐古巴大使館的國旗,從未曾想過還能看到
國旗再度升起於古巴。(法新社)按:今日有關美國務卿至哈瓦那升起星條旗,
中文外電超過60則,本(559)期選錄四則。






古巴網路基礎建設 美國谷歌與中國華為 二選一2015-8-13
鉅亨網編譯蔡騰輝 綜合外電   

《CNBC》報導,古巴目前極需興建各種基礎建設,所有建設當中,最具爭議的就是網路通訊系統的架設。由於美國政府給予補助,因此谷歌 (Google) (GOOG-US) 與其它美國科技公司,極欲提供古巴興建基礎建設。但古巴政府卻擔心美國的科技建設,會帶來政治角力與潛在監控等情事,因此很可能轉而向中國求助。

古巴非常欠缺網際網路設備。截至 2015 年 7 月,只有在古巴政府工作的公務員與付得起每小時 4 美元的網路費用的古巴人,才有網路可以使用。平均 1 位古巴人每個月平均薪資最多 20 美元。古巴人根本付不起每小時 4 美元的網路使用費。

2015 年 7 月,古巴政府開放所掌管的 35 個網路熱點供民眾使用。人口最多的古巴首都哈瓦那 (Havana) 有 5 個網路熱點。《CNBC》記者週三 (12日) 走訪其中 1 個熱點,即使每小時需支付 2.5 美元的網路使用費,仍有大批民眾搶著使用。

古巴國民共有 1100 萬名,而熱點卻只有 35 個。相較之下,光是美國紐約市的星巴克 (Starbucks) (SBUX-US) 就有 283 個免費的無線網路熱點。

谷歌想要盡快幫助古巴興建網際網路設備。知情人士指出,谷歌已提出超過 100 頁的詳細提案給古巴政府,保證谷歌能夠以極低的成本,幫助古巴興建更快的網路基礎建設。

不具名的古巴官員表示,美國《邁阿密前鋒報》 (the Miami Herald) 在 2015 年 7 月初,曾報導過此提案的相關新聞。谷歌方面則不表示意見。

紐約市立大學柏魯克分校教授,同時也是《企業家古巴》一書作者的 Ted Henken 說,由於古巴政府也想盡快加速網路設備的興建,因此谷歌的提案變得十分誘人。任何事情古巴都可以拒絕,但是與旅遊業相關的網路設備,古巴顯得毫無抵抗力。

谷歌非常遵循政府的規定,2010 年中國限制使用臉書 (Facebook) (FB-US) 、推特 (Twitter) (TWTR-US)、YouTube 等網站的服務時,谷歌就停止提供這些網路服務。不過同年,谷歌控告中國企業,藉由谷歌的系統,竊取谷歌的智慧財產。

谷歌要幫助古巴興建網路基礎建設的細節,目前尚未公佈。不過從谷歌創意主管 Brett Perlmutter 在 2015 年 6 月造訪古巴時的言談,即可看出端倪。Perlmutter 說,他們是全球大型基礎建設公司之一,他們有信心可以幫助古巴興建基礎建設。古巴具備跳過有線網路,直接晉升無線網路的潛力,就像是谷歌在非洲國家所作的網路建設一般。

但基於顧慮美國與古巴的政治關係,對於跳躍式的網路成長,古巴並沒有太大意願。2015 年 7 月中,古巴政府公佈 45 頁的投影片報告,顯示在 2020 年前,古巴預計完成有線寬頻服務的基礎建設。

此寬頻服務將以 ADSL (非對稱數位用戶迴路) 方式進行,將以銅纜電話線路傳輸資訊。並且可能由兩大中國電信公司負責,包含中興通訊 (ZTE) 與華為 (Huawei) 。網路收費方式,將依照網路速度、國際網路、國內網路的區別而有所不同。

教授 Henken 認為,如果古巴有中國那邊的幫助,古巴應該就不會接受谷歌的幫助。古巴與中國科技公司合作的話,將讓古巴政府既增加網路收入,又可以監控人民在網路上的活動。

將中興通訊的網路建置計劃公佈的部落客 Carlos Alberto Perez 表示,古巴傾向與盟友中國合作,比起美國,古巴比較相信中國

Perez 說,如果古巴網路設備建置好,將會有比中國人民更多的網路使用自由空間。人們可以想瀏覽什麼內容,就瀏覽什麼內容。比方說,成人網站或是政治意向不同的網站,都可以瀏覽。不過,Perez 也說,古巴人民不要開心得太早,因為中國在控制網路使用方面,非常有經驗。而這套經驗,也很有可能複製到古巴身上。

古巴官員表示,他們仍然擔心谷歌只是美國想要監控古巴的一顆棋子。尤其是美國前州政府官員 Jared Cohen ,現在是谷歌創意部門主管,也讓古巴更加擔心。

雖然如此,古巴首都哈瓦那卻不時透露想與谷歌合作的意願。谷歌執行主席 Eric Schmidt 也曾與古巴官方接洽過幾次。此外, Cohen 也被邀請到華盛頓參與古巴大使館再次啟用的典禮。

教授 Henken 表示,由於 Schmidt 極力協助解除古巴商品禁運的情況,才讓古巴願意與谷歌洽談合作事宜。Henken 說,由於古巴人民已期待許久,在 2015 年 12 月 17 日之後,古巴就很難在這樣三心二意,必須盡快決定合作對象,與執行事宜。

但既有印象根深柢固,古巴政府仍舊存有冷戰時期,對於美方的不信任感。古巴前政治家與將軍 Juan Antonio Machado Ventura 表示,谷歌網路基礎建設的幫助,就像是特洛伊木馬屠城一樣,不懷好意。

Ventura 跟古巴政府報記者說,美國想要藉由給予古巴免費的網路服務,進行思想控制與洗腦,最終達成暫領古巴的目的。此外,Ventura 提到,古巴必須要有網路建設,才不會讓古巴人民脫離全球化的世界,但是網路基礎建設的興建,必須使用對古巴未來發展無害的方式。


華為和中興或取代谷歌為古巴建互聯網設施 2015-8-13

  國際在線專稿:據美國CNBC網站8月12日報導,谷歌曾於7月初被曝將為古巴建立互聯網接入設施。但現在一份流出的疑似古巴政府的文檔顯示,古巴政府或將與中興和華為合作,來為自己的國家建立完善的互聯網接入設施。
  文檔顯示,中興與華為將以ADSL的形式為古巴架設互聯網接入設施,古巴人民上網將按照不同的網速、流量與訪問網站類別(國際網站與國內網站)付費。
  古巴的網路接入狀況一直差強人意。截至上月,古巴全國只有35個對外開放的互聯網接入點,並且上網價格對民眾來說非常昂貴。為此,谷歌曾為其制定長達100餘頁的詳細建設計劃,闡述將如何以低廉的價格為古巴在全國鋪設互聯網接入設施。
  至於為何更偏愛中國合作商,一位古巴政府官員表示,古巴政府擔憂谷歌將充當美國政府窺探古巴與對其進行意識形態滲透的「入口」。

卡斯楚89歲生日  委內瑞拉與玻力維亞總統親至哈瓦那2015/8/14
(原標題)使館升旗前夕 卡斯楚:美國欠古巴數百萬元
2015-08-14  聯合晚報 編譯陳世欽/

卡斯楚13日在89歲生日撰文,批評美國為了一己之私而不惜破壞全球經濟,於1971年放棄金本位制。他曾經說,美國此舉導致美元成為全球唯一用於估計其他貨幣價值的強勢貨幣。

卡斯楚重申,美國長年對古巴實施禁運,對古巴產生嚴重傷害,必須賠償古巴「數百萬美元」。

美國國務卿柯瑞14日抵達哈瓦納,主持美國原駐哈瓦納大使館修繕後的升旗典禮。這是兩國斷交54年後首次,柯瑞也將成為70年來,第一位訪問古巴的美國國務卿。卡斯楚並未直接提到復交一事。

美國總統歐巴馬與卡斯楚胞弟勞爾.卡斯楚去年12月達成和解的共識。以法律而言,美國1962年對古巴實施的經濟禁運仍然有效。

卡斯楚2008年因為健康不佳而卸任,由勞爾繼任古巴總統,此後深居簡出,僅偶而透過報紙發表文章。雖然不再擔任黨政要職,卡斯楚在古巴仍然具有相當的分量。外界無從得知他是否經常與勞爾討論重要政策。

卡斯楚13日在首都哈瓦納會見兩位到訪的左派盟友,分別是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拉與玻利維亞總統莫拉雷斯。


卡斯楚迎89歲大壽 批美國欠古巴很多錢2015年8月14日 


古巴前領導人卡斯楚(Fidel Castro)13日在古巴報紙上撰文,紀念自己的89歲生日,文中稱因遭美國長達半世紀的制裁,古巴蒙受損害,控訴美國積欠古巴鉅額金錢,但未寫出確切金額。
美古關係自去年12月破冰,開始恢復邦交之路,今年7月20日古巴駐美國大使館正式重啟。美國總統歐巴馬表示希望國會能解除對古巴的制裁,但遭到控制參眾兩院的共和黨人強烈反對。卡斯楚在文章中並未直接提及兩國復交,批評美國1971年停止美金換黃金的交易,指就是因這種措施,讓美金成為世界貨幣的衡量標準。
1959年卡斯楚推翻親美政權,成立古巴革命政府,1961年美國與古巴斷絕外交關係,此後,美國政府開始對古巴實行經濟、貿易和金融封鎖。有統計稱,制裁對古巴造成1.1兆美元的損失。2006年執掌古巴多年的卡斯楚以健康原因下台,他的弟弟勞爾卡斯楚執政。(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百年孤寂作者馬奎斯骨灰 12月返祖國2015/08/12
(中央社波哥大11日綜合外電報導)哥倫比亞官員今天表示,文學大師馬奎斯(Gabriel Garcia Marquez)的骨灰12月將從墨西哥送回祖國哥倫比亞。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曠世巨著「百年孤寂」作者馬奎斯2014年4月在墨西哥市與世長辭,享壽87歲。
哥倫比亞北部波利瓦省(Bolivar)政府發表聲明宣布,馬奎斯的骨灰將留在卡他赫納(Cartagena)。
聲明還說,馬奎斯的長眠之地,是由他的妻子巴查(Mercedes Barcha)和兩個兒子羅德瑞戈(Rodrigo)及龔薩洛(Gonzalo)共同決定。
馬奎斯晚年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市度過,使得外界猜測,他是否將長眠在這座城市。馬奎斯被譽為20世紀最偉大的拉丁美洲作家。
馬奎斯的骨灰將存放在位於卡他赫納歷史區的拉麥塞德修道院(La Merced Cloister),距離他提筆寫下許多知名著作的寓所僅數個街區。
當局在聲明中說,這樣的淵源相當能說明選擇卡他赫納為他長眠之地的原因;並說,馬奎斯的骨灰歸國,使哥國這位最受人景仰的子民有了最終歸宿。
聲明說:「他一向都會回到這裡探望雙親、手足和朋友。」
聲明還說:「如同加柏(Gabo,馬奎斯外號)自己曾說,卡他赫納與他之間的關係就是不斷的來去。」(譯者:中央社劉文瑜)

時隔54年星條旗駐古巴使館再度升起 降旗老兵感觸多2015年 8月 15日
▲時隔54年,美國星條旗在駐古巴使館再度升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時隔54年,美國星條旗在駐古巴使館再度升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時隔54年,美國星條旗再度在美國駐古巴哈瓦那使館再度升起,美國政府更邀請當年撤離古巴時負責降旗的陸戰隊老兵見證歷史性時刻,老兵表示,「當年最後一刻再看一眼國旗飄揚,仍記得自己心裡的感觸有多深。」
凱瑞(John Kerry)是1945年之後,首度訪問古巴的美國國務卿,此行目的在慶祝美國和古巴恢復外交關係,鞏固華盛頓與哈瓦那的和解關係。
1961年1月4日,崔西(Jim Tracy)和伊斯特(Mike East)、莫里斯(Larry Morris)是當年美軍從陸戰隊選出的志願降旗手,2015年8月14日,3位年逾70的退伍老兵,重回當年待了約半年的大使館,他們在日前國務院公布的影片訪談中回憶往事,仍情緒難以平復。
崔西指出,雖然派駐古巴的時間不長,但哈瓦那人民親切友善,美國和古巴人民之間的情感就像親人一樣,他說,當年降旗,沒有減少美古人民間的情感。
伊斯特回憶表示,撤館前3天知道自己將肩負降旗任務,當年最後一刻再看一眼國旗飄揚,他仍記得自己心裡的感觸有多深,總覺得「不是吧!是不是什麼地方錯了」。
美國與古巴雖然恢復外交關係,但是在控制國會兩院的共和黨中,有許多國會議員反對解除禁運,並且堅持說,古巴必須改善人權和進行其他民主改革。而古巴前領導人斐代爾.卡斯楚(Fidel Castro)也曾表示,由於對古巴實施半世紀貿易禁運,美國欠古巴「數以百萬計美元的債務」。
美國則表示,古巴欠美國公民和公司70億美元,這些美國公民和公司在斐代爾.卡斯楚奪權後財產被沒收,目前許多企業將打官司向古巴政府求償。

美古復交歷史性一刻 美國國旗再次於古巴飄揚
▲美古復交歷史性一刻,美國國旗再次於古巴飄揚。(圖/取自白宮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歷史性一刻!美國國務卿柯瑞(John Kerry)14日抵達古巴,進行一天的旋風式訪問,為美國大使館正式重開主持升旗典禮,這是54年來,美國國旗首次在古巴境內升起飄揚,象徵兩國恢復邦交,結束冷戰期的僵持。他在演說中提到,華府不會停止敦促古巴改變,呼籲古巴追求真正的民主。
升旗儀式還找來美、古1961年斷交時,最後降下美國國旗的3名退伍陸戰隊員參加,由他們將一面新國旗交由現場的陸戰隊旗兵,升起國旗。事實上,這是美國國務卿70年來首度訪問古巴,凱瑞這次走訪目的在於慶祝美古恢復外交關係,鞏固雙方和解。


克裏訪問古巴 來者不善2015年8月15日
 新華社記者王進業 毛鵬飛 劉彬
   美國國務卿克裏14日對古巴進行了“旋風式”訪問,這是自1945年以來美國國務卿首次訪古。在他主持下,星條旗再次在哈瓦那美國大使館正式升起。
   從克裏在哈瓦那的言行和古巴政府和民間的反應來看,古巴對美國不加掩飾的“變革”企圖保持高度警惕,古美關係全面正常化恐將面對“漫長而艱難的鬥爭”。
  不做敵人做“友鄰”?
   克裏在升旗儀式致辭時多次強調,“兩國是鄰居,而非敵人或對手”。然而,美國卻是美古這兩個鄰居交惡的始作俑者。
   1961年1月,時任美國總統的艾森豪威爾宣佈美國與古巴斷交。次年,美國開始對古巴實行貿易禁運,試圖拖垮古巴革命政權。
   在長達半個世紀多的封鎖下,古巴政府堅持不屈,逐漸成為拉美左翼國家的反美領頭羊;美國則因制裁古巴大失人心,在拉美陷入孤立境地。美國總統奧巴馬也承認,50多年來,封鎖古巴的政策沒有達到目的,卻起到了反作用。
   2014年12月17日,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兼部長會議主席勞爾·卡斯特羅與奧巴馬共同宣佈,將就恢復兩國外交關係展開磋商。兩國經過四輪談判,於2015年7月20日正式恢復外交關係。這期間,在古巴方面強烈要求下,美國陸續釋放出一些“善意”,包括將古巴從其“支援恐怖主義國家”名單中去除。
   分析人士指出,克裏訪古大打“友鄰”牌,折射出美國粗暴干涉古巴政策的失敗,如今只能根據現實與古巴發展關係。
   “餡餅”還是陷阱?
   “握手”容易,“相處”卻難,因為美國從未放棄改變古巴現政權的企圖。克裏此番到訪古巴,仍是一副“民主”“人權”“使者”的做派,顯然來者不善。
   在與古巴外長羅德里格斯聯合舉行的記者招待會上,克裏呼籲古巴進行“民主變革”。他說,古巴領導人和古巴人民應該了解,美國將一直是民主和改革的擁護者。“我們仍然相信,古巴人民將生活在一個真正的民主國家中。他們可以自由選擇領導人、表達觀點。”
   由於古巴政府強烈反對,克裏沒有邀請古巴“異見人士”參加升旗儀式,但仍堅持在儀式後在美國駐古巴代理大使住處專門會見了他們。
   奧巴馬7月1日的講話更加明確地透露出美國的意圖:“古巴不可能一夜之間就發生改變。但是我相信,美國通過大使館、經貿往來、特別是美國人民來增強在古巴的存在,這是維護美國利益、並繼續推動民主和人權的最佳方式。”
   古巴外交部美國局局長何塞菲娜·維達爾表示,雖然美國政府稱其不再把“改變政權”作為對古政策的目標,但其實際行動卻表明並非如此。“美國仍投入上百萬美元來資助試圖改變古巴政權的違法行動,這是不可接受的。”
   時至今日,邁阿密反古宣傳電臺依然在發送著不間斷的電波,讓古巴真切地感受到美國的“陣陣寒意”。
   有鄰如此,前路難平
   哈瓦那退休教師艾琳娜·迪亞茲不無擔憂地告訴記者:“美國還將繼續侵擾我們,不過會在外交的名義之下以更加隱蔽的方式進行。”
   古巴上下對北方鄰居有著清醒認識。本月13日,古巴革命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在其89歲生日之際發表文章,重申美國應向古巴賠償因經濟封鎖造成的損失。這位老鬥士上一次對古美關係發表看法,是在今年1月古美第一輪復交會談剛剛結束時,他表示“不信任美國”。
   古巴前美洲事務局官員阿爾祖蓋雷指出,《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的要求是很明確的,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美國卻試圖進行一些超出規定範圍的解讀。比如美國要求他們的外交官員在古巴想去哪就去哪,但他們總是忘記是美國最先開始限制古巴外交官在美國的活動自由。
   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多次強調古美恢復外交關係的“有限”意義,指出這只是關係正常化道路上的第一階段。勞爾說,兩國關係正常化前,美國必須解除對古巴經濟、金融封鎖和貿易禁運,歸還關塔那摩海軍基地,停止一切顛覆行為,並賠償古巴人民的經濟損失。
   克裏14日在哈瓦那明確表示,關塔那摩問題將不在討論議題之內。他還稱,美國無意改變對古移民政策。這意味著所有踏上美國土地的古巴人都可以留在美國並申請移民。
   時隔半個世紀,星條旗再次在哈瓦那升起。然而就在使館對面的“反帝廣場”上,古巴政府曾用來懸挂黑旗遮擋這座建築的138根旗桿依舊林立。此時對古巴而言,是“更加漫長而艱難鬥爭的開始”,不僅要繼續抗爭美國的經濟、貿易和金融封鎖,還要直面美國更具迷惑性和技巧性的干涉與滲透。(完)

星條旗在哈瓦那升起 美國古巴關係仍有諸多障礙 2015.8.15
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14日訪問古巴首都哈瓦那(Havana),並出席美國駐古巴大使館升旗儀式,這是美古復交以來又一重要進展。美古復交意義重大,但兩國關係正常化還需跨越多道障礙。
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造訪哈瓦那(Havana)的海明威(Ernest Hemingway)故居(美聯社)
經濟封鎖與制裁

古巴與美國相距150公里,昔日曾為美國勢力範圍。1959年古巴革命勝利後,美國一直對古巴採取敵視政策。1961年美國僱傭兵入侵古巴(豬灣事件)失敗後,美古斷絕外交關係。次年,美國宣布對古巴實施經濟、金融封鎖和貿易禁運。半個多世紀以來,美國堅持對古巴實施制裁與封鎖。
美國單方面的制裁與封鎖對古巴經濟造成了嚴重傷害,截至20134月,對古巴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超過11000億美元。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指責美國的封鎖政策是古巴發展經濟的核心障礙。他明確表示,要實現關係正常化,美國必須取消對古巴的制裁。但美國結束對古巴封鎖需要美國國會的批准。
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造訪哈瓦那(Havana)的海明威(Ernest Hemingway)故居(美聯社)

關塔那摩海軍基地
關塔那摩是古巴東南部的一個省,這裡的關塔那摩灣(Guantanamo Bay)是世界最大、屏障最佳的海灣之一。1903年美國租借關塔那摩灣,先後在此建立了大型海軍基地、多個要塞和機構,基地面積達117平方公里。1959年古巴革命勝利後,古巴政府一直反對該軍事基地的存在,並拒絕接受美方租金,要求美軍撤出,但沒有結果。
美國2002年1月在關塔那摩基地設立監獄,主要用於關押「九一一」事件後在阿富汗戰爭中俘虜的「基地」組織成員和神學士(Taliban)嫌疑犯。
關塔那摩監獄因多次傳出虐囚醜聞而備受譴責。歐巴馬2009年就任美國總統後即下令關閉這座監獄,但至今未能實現。
歸還關塔那摩基地是古巴提出的實現關係正常化的「硬條件」之一,但是美國白宮、國務院和五角大樓都已明確表示,美方不考慮改變關塔那摩現狀,這個問題「不在討論範圍之內」。

非法移民問題
美古在處理古巴非法移民問題上也存在巨大分歧。
美國1966年頒布的《古巴調整法》(Cuban Adjustment Act)規定,偷渡的古巴人如在海上被美方攔截則被遣返,一旦踏上美國領土即被接收,即俗稱「乾腳濕腳」(wet foot, dry foot)的相關移民政策。古巴一直反對並要求美方廢除這一政策,指責該法案鼓勵非法移民,有損兩國移民合作。美方則執意維持。
據媒體報導,2014年,約2萬5000古巴人不持簽證進入美國,美國依據《古巴調整法》予以接納。古巴國際關係學院教授伊圖爾韋說,這一鼓勵非法移民的政策阻礙古美關係正常化的一大障礙。

老兵健在 重聚古巴見證第二個歷史性時刻2015/8/15自由時報

當初降下駐古巴大使館國旗的3名前海軍陸戰隊隊員,親手將國旗交接給
新一代的軍官,見證了第二個歷史性的一刻。(路透)
2015-08-15  19:0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3名美國海軍陸戰隊隊員,在196114日時親手降下駐古巴大使館的國旗,當時他們從未曾想過還能看到國旗再度升起。不過經歷54年後,3人身體依舊硬朗,而他們也得以在有生之年見證到另一個歷史性的一刻。
伊斯特(左起)、莫瑞斯與崔斯3人在196114日時親手降下駐古巴大使館的國旗,當時他們從未曾想過還能看到國旗再度升起。(法新社)
莫瑞斯雖只在古巴待了約4個半月,卻常會想起在這裡發生過的一切,他甚至在受訪時激動到落淚。(圖擷自YouTube

美國前海軍陸戰隊隊員伊斯特(Mike East)、崔斯(James Tracy)與莫瑞斯(Larry Morris)在1961年時親手將駐古巴大使館的國旗降下,象徵古巴及美國斷絕外交關係,當時他們未曾想過,有生之年還有機會再看到國旗升起。不過逾半世紀後,依然健在的3人受邀到同一個地方,親手將國旗交接給新一代的陸戰隊隊員,見證了第二個歷史性的一刻。

相關報導指出,雖然在古巴的時間不長,但伊斯特表示他常想起在這裡遇見的人及美好時光,一直想再回到這個地方。莫瑞斯則提到,雖然只在古巴待了約4個半月,卻常會想起在這裡發生過的一切,在與妻子結婚的44年來也常會提起在古巴發生過的事情。對3人而言,如今看到國旗再度於古巴升起,不僅意義非凡,更是激勵人心。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