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5年3月26日 星期四

古巴通訊(537) 不關流浪狗 古巴發身份證。台灣古巴貿易額 2014年476萬美元,橡塑膠加工機 最多。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537期通訊,2015年3月26日。


2015年3月26日古巴通訊537


外貿協會市場研究處長巫英臣介紹古巴市場。(張佩芬攝)台古貿易自1989年開始,至1998年我出口
至古巴2168萬美元,2005年起下滑,至2010年167萬美元,2014年回升至476萬美元,以橡塑膠加工機
最多(130萬美元),化學原料122萬5592美元。






談關係正常化 歐盟代表將首訪古巴2015年3月23日
中央廣播電台/吳寧康-
就在歐洲聯盟和古巴展開關係正常化之際,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茉格里尼(Federica Mogherini)將在23日抵達古巴,她將是第一位造訪古巴的最高層級歐盟外交官員。
在哈瓦那和華府過去幾個月展開戲劇性的重新接觸之後,古巴和西方國家的關係也為之破冰。
茉格里尼的辦公室表示,在歐盟和古巴的關係來到這個「關鍵時刻」之際,茉格里尼將在為期2天的行程中,和古巴外長羅德里格斯(Bruno Rodriguez)會面。
茉格里尼月初宣布這項行程時說,古巴正處於一個非常有趣的階段,歐盟亟欲推動雙方的關係向前發展。
2003年斷交的歐盟和古巴去年開始重啟對話,而茉格里尼和羅德里格斯的會談,也將為歐盟和古巴約從11個月前展開的談判,注入一劑強心針。古巴和歐盟這個月4日、5日才剛就關係正常化舉行第三輪會談。


大張偉製作巨型雪茄 姚晨躺槍:只有她能抽
  新浪娛樂訊 你見過世界上最粗的雪茄嗎?日前,國內首檔旅途探秘真人秀《前往世界的盡頭》來到「雪茄聖地」古巴哈瓦那拍攝,在當地一家知名的雪茄製作園裡,大張偉、馬蘇、「世界飛人」羅伯斯等明星嘉賓協同捲煙師傅卷制了一根長達1.2米、直徑達12厘米的巨型雪茄。關於這根雪茄使用者,大張偉笑稱:「只有姚晨才能抽了。」
  此番來到以雪茄聞名於世的古巴取景,著力于探索世界奧秘的《前往世界的盡頭》節目組自然不會錯過揭秘雪茄製作的大好機會。大張偉、馬蘇、羅伯斯等明星嘉賓不僅體驗學習了煙葉生產的全過程,還共同製作了這根比成年男子的小臂還要粗上兩圈的巨型雪茄。據悉,一根普通雪茄的製作至少需要4種煙葉,而這支巨型雪茄共使用了近700根煙葉、100多套茄衣。在專業捲煙師父的指導下,旅行達人們花了整整一天才將其完成。
  據了解,誕生這支龐然大物的雪茄園在哈瓦那當地赫赫有名。由於出品的雪茄質量優秀,其園主更於2008年獲得了古巴的「雪茄先生」稱號。此次來到雪茄園取景拍攝,不僅令《前往世界的盡頭》的明星嘉賓們興奮不已,連「世界飛人」戴龍羅伯斯都忍不住前來一探究竟。
  能夠成為這支巨型雪茄的製作者之一,大張偉十分興奮。他打趣道:「來之前我一直都沒有接觸過雪茄,還以為雪茄是地里直接長出來的,現在終於知道是晒乾的煙葉卷出來的。」被問及這支巨型雪茄的用途,大張偉拿嘴大的女星開起了玩笑:「這雪茄只有姚晨才能抽了,當然舒淇、莫文蔚也可以體驗一下。」
  頗具社會意義的是,這根雪茄將被用於當地公益事業。據《前往世界的盡頭》總導演傅順吉表示,這根特製雪茄在申請吉尼斯世界紀錄后,將被節目組與雪茄園共同贈給古巴政府以及當地需要幫助的人。


月收入10美元的國腳 2015/3/24
作者 By 傑拉德
基於古巴的體育平等政策,古巴足球隊無法享有較高的待遇,每位國腳月薪最多10美元,有些離開足球圈,有些拒絕為國出賽,有些出國搵食,有些出國後索性尋求政治庇護。叛逃,儼如成為最廣闊的康莊大道。
1938年5月,古巴破天荒成為加勒比海歷史第一支世界盃球隊,乘船前往法國征戰第三屆世界盃,受到當年西班牙殖民地的影響(1898年以前是西班牙帝國版圖一部分),主力全部是西班牙裔球員。這些年過去,那次經歷成為古巴人唯一一次世界盃回憶。今時今日,人們最愛的棒球和拳擊,第三位甚至是排球,而非足球。台灣人對古巴棒球不陌生,香港人對古巴女排熟識者眾。
「體育是政治的工具,像其他人類的活動一樣,體育是目的,不是手段。」1959年軍政府被推翻後,古巴領導人卡斯特羅侃侃而談,表明把體育納入改革藍圖內。卡斯特羅成立必須接受中央控制的部門----國家體育培訓局,如果國民被認定為體育專才,就會被送往體育學校培訓,將來作為國家「爭面子」的重要棋子。
體育在古巴國內有助於宣揚馬克思主義,國外有效抗衡美國的非軍事競實實力,亦是我們常說的軟實力,可惜足球不在計劃之內。古巴地緣上接近美國,棒球和拳擊是卡斯特羅為求達到「目的」的重要手段,既是業餘性質,亦可以在奧運和泛美運動會與美國對抗。因此,足球開始被人遺忘,足球在古巴依然是業餘運動,全國錦標賽擁有十六支球隊,球員沒有薪水,而且訓練和球場設施遠遠落後,就算成為國腳,收入不過是8至10美元,不足以應付基本生活。體育平等政策源自共產主義的理念,意味著做又三十六,不做又三十六,同時意味著付出較多的人,必須補貼付出較少的人。
幸好,美職聯近年發展不俗,古巴球員紛紛前往當地賺美金,例如西雅圖海灣者的奧斯華度阿朗素(Osvaldo Alonso)、前皇家鹽湖城的艾華利斯(Yordany Álvarez)、次級聯賽搵食的高杜維斯(Heviel Cordovés)、張米基(Maikel Chang)、加連度(Maykel Galindo)等等,而去年掛靴的艾華利斯透露,目前國內足壇發展狀況:「古巴不乏好球員,但是足球生存空間不足,足球員沒有保障,缺乏足夠的教練,我在古巴踢球的朋友早早退役,試問沒收入如何生活?」
諷刺地,港隊萎靡不振,看著巴勒斯坦在亞洲盃雖敗猶榮,看著古巴慢慢升呢。上屆美洲金盃,古巴在八強被淘汰出局,創下歷史最佳;2012年加勒比海盃,他們力克牙買加、千里達和多哥巴,首次稱霸;2013年世青盃,古巴U21雖是陪跑馬,卻能首次獲得決賽周入場券。看來,古巴足球踏上了上升軌道,即使全部都是業餘球員,即使缺乏足球場,即使不夠教練,但這塊土地上仍然望見晨曦。當古巴打開市場面向市場經濟,香港的「福利黨」卻不斷對下一代洗腦,用糖衣來包裹共產主義的真面目。
自從1961年之後,美國與古巴恢復關係正常化,「孤立政策」成為歷史,隨著旅遊及匯款限制獲得放寬、兩國增加電訊聯繫等,像足球的「新興」運動有望借助今次契機,吸納境外投資從而建立職業化制度。這個多達1100萬人口的國家,本來就擅產頂級運動員,說不定將來會誕生頂級足球員。卡斯特羅的的弟弟明確表示,不會參選2018年總統選舉,意味著卡斯特羅時代結束,足球或許重見天日。放馬迎羊,順祝GOAL的讀者羊年快樂、「羊羊」得意、氣宇昂「羊」!
作者簡介:1978年世界盃首次看球,三十多年來一直留意英格蘭、及歐洲主流聯賽及日職等。現為台灣MOD博斯足球台德甲及日職評述員、台灣蘋果足球英超直播主持人,台灣《足球王者》雜誌主編,另有在不同媒體撰寫多個足球專欄,早前還擔任台灣年代新聞台、TVBS的世界盃評述員。(Goal.com)


俄羅斯古巴迎建交55周年 兩國外長將會面2015-3-23
  中新網3月23日電 據外媒報導,俄羅斯外交部稱,俄外交部長拉夫羅夫將於當地時間24日在古巴與古巴外長羅德里格斯(Bruno Rodriguez Parrilla)會面。
  俄羅斯外交部公布聲明稱,俄羅斯和古巴即將在今年5月8日迎來兩國建交55周年,拉夫羅夫將這一紀念日到來之前出訪古巴。
  俄羅斯外交部還稱,目前俄羅斯和古巴長正在能源生產、生物技術、民航和太空探索等方面進行項目合作。
  此外,俄方還呼籲美國方面取消對古巴的貿易禁運。


與美關係融冰 古巴觀光升溫2015-03-24
經濟日報 本報訊
華府宣布與古巴恢復外交關係後,國際旅客也紛紛趕在美國尚未解除所有旅遊禁令,湧往這個尚未受到現代西方文化入侵的「淨土」。官方統計,去年有歷來最多的300萬人次造訪古巴,為觀光業帶進26億美元產值。哈瓦那高檔餐廳和飯店如今一位難求。


古巴不關狗  發身份證 2015/3


流浪狗是不少國家的課題,古巴首都哈瓦那很特別,沒有用鐵籠子把流浪狗關起來,反而用獨一無二的狗狗身分證有效管控。


美國解除封鎖 60家與古巴相關公司2015-3-25


(原標題)美國解除對與古巴相關公司制裁2015-03-25
中央廣播電台
美國財政部24日宣布,解除對將近60家與古巴有關的船務公司、貿易公司和個人的制裁。
美國政府大規模解除制裁的舉動,正值和古巴進行恢復正常外交關係的談判。這些公司大部份是在巴拿馬,有兩家則是位於美國佛羅里達州。
美國總統歐巴馬和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去年12月17日作出歷史性決定,尋求外交關係正常化。美國對古巴放寬部份貿易和旅遊限制,而古巴則釋放了53名美國囚犯。雙方並展開會談,希望終結冷戰時代以來數十年的敵對狀態,重建中斷超過半世紀的外交關係。
美國財政部並未公布解除制裁的詳細公司名單,但根據古巴官方的拉丁新聞社(Prensa Latina)報導,這些公司不是屬於古巴、就是與古巴有關。


搶古巴百億美元商機 貿協將實地蒐集資通等最新商情2015年 03月 25日  
記者曹逸雯/台北報導
美國去(2014)年底宣布解除對古巴的禁運,開放經濟與旅遊雙向交流,估計將可帶動50億至100億美元的外資流入古巴,外貿協會將於6月間派遣貿易尖兵親赴古巴,實地蒐集最新商情資訊,以提供台灣廠商開拓古巴市場的第一手商情資訊。
美國與古巴自1961年斷交後,終於在去年12月17日宣布解除對古巴禁運,開放對古巴經濟與旅遊的雙向交流,古巴一直受困於美國禁運而導致沉睡多年的經濟,也將隨著經濟制裁措施的終結而逐漸復甦,依據美國皮特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評估,美古雙方關係全面改善後,將可帶動50億至100億美元的外資流入古巴。
外貿協會市場研究處表示,由於加勒比海地區普遍缺乏電力,古巴目前在發展全國光纖系統,手機服務尚在2G階段,全國網路的普及率僅1.5%,為中南美洲普及率最低的國家,以台灣出口主力資通訊產品為例,當美國與古巴恢復全面外交關係後,也將為台灣產品拓銷甚或前進古巴布局打開新契機,相當值得業者密切關注與把握。
為爭取美古關係正常化後可能帶動的新商機,外貿協會將於6月派遣貿易尖兵親赴古巴,實地蒐集最新商情資訊,以提供台灣廠商開拓古巴市場的第一手商情資訊。
根據海關統計,台灣與古巴的雙邊貿易自1989年開始,在1998年台灣出口至古巴達到2,168萬美元的高峰,但2005年起大幅下滑,跌至2010年的167萬美元,之後再緩慢成長,2014年略為回升至476萬美元的水準;台灣自古巴的進口則是呈逐年成長趨勢,且自2009年起開始出現入超情形,去年入超金額更達歷史新高的616萬美元。
2014年台灣出口至古巴的產品以橡塑膠加工機為最大宗,金額為130萬美元,占我對古巴總出口的27.40%;台灣自古巴進口的產品則以生鮮、冷藏、冷凍龍蝦及螃蟹為最大宗,金額高達885萬美元,更占總進口的80.98%;其次為雪茄,金額為200萬6,910美元,占總進口的18.37%。


美與古巴復交在即?台商機無限2015年3月25日
【記者蕭軒/台北報導】美國解除古巴禁運,終結斷交54年的冷凍關係,外界預期,若雙方於4月的美洲國家高峰會議宣布恢復正常關係,估計將帶動50~100億美元金流,對台外銷商情看好。
古巴因飛彈危機,1962年起受美國經濟制裁,美國去年12月17日宣布恢復與古巴雙向經濟及旅遊交流,據皮特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估計,可望帶動50~100億美元外資挹注。
古巴預估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可達4%、投資成長率28%。外貿協會市場研究處處長巫英臣表示,台灣在供電系統、機械零件等領域具國際優勢,且開放後古巴的旅館將供不應求,也提供了台灣建材、照明等商機。
觀察緬甸經驗,5年內的新興觀光旅館,價位可從40美元攀升至200美元。但他提醒,「古巴是社會主義國家,土地政策應只能向政府單位承租」,不能完全比照緬甸。
巫英臣還表示,4月即將舉行的美洲國家高峰會議,若宣布古巴開放對美正常關係,將有利台灣外銷成長,商機看好。◇


美國古巴關係改善 可望帶動百億美元商機2015年3月24日
張佩芬
美國自1961年與古巴斷交以後,終於在去年12月17日宣佈解除對古巴禁運,開放對古巴經濟與旅遊的雙向交流,估計將可帶動50億至100億美元的外資流入古巴,外貿協會市場研究處長巫英臣指出,電力、資通訊產品、建材、汽車零配件、工具機、照明、太陽能等估計是我商最大利基。


由於加勒比海地區普遍缺乏電力,古巴目前在發展全國光纖系統,手機服務尚在2G階段,而全國網路的普及率僅1.5%,為整個中南美洲普及率最低的國家。因此,以我國出口主力資通訊產品為例,當美國與古巴恢復全面外交關係後,也將為台灣產品拓銷甚或前進古巴布局打開新契機,因此值得我業者密切關注與把握。


對古巴而言,一直受困於美國禁運而導致沉睡多年的經濟,將隨著經濟制裁措施的終結而逐漸復甦。依據美國皮特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評估,美古雙方關係全面改善後,將可帶動50億至100億美元的外資流入古巴。由於加勒比海地區普遍缺乏電力,古巴目前在發展全國光纖系統,手機服務尚在2G階段,而全國網路的普及率僅1.5%,為整個中南美洲普及率最低的國家。


因此,以我國出口主力資通訊產品為例,當美國與古巴恢復全面外交關係後,也將為台灣產品拓銷甚或前進古巴布局打開新契機,因此值得我業者密切關注與把握。


為爭取美古關係正常化後可能帶動的新商機,貿協將於今(104)年6月派遣貿易尖兵親赴古巴,實地蒐集最新商情資訊,以提供台灣廠商開拓古巴市場之第一手商情資訊。


古巴領土總面積為11萬861平方公里,約台灣面積3倍大,全國人口約1,126萬人,行政區分為14個省、1個省級市(哈瓦那市)和青年島特區,哈瓦那(Havana)是古巴的首都和最大城市及商業中心,人口約有220萬人。


古巴位於加勒比海西北部墨西哥灣入口,西與墨西哥尤卡坦半島相望,南有牙買加和開曼群島,東與海地和多明尼加隔,東北方有巴哈馬群島,與美國隔佛羅里達海峽相對,與佛羅里達州最南端西嶼(Key West)的最短直線距離約為145公里。
由於古巴扼守巴拿馬運河與美國東岸之間的海路要道,不但是西印度群島中最大的島國,由於地理位置優越,戰略地位重要,也是北美大陸通往南美洲的重要門戶與通道,因此被形容為墨西哥灣的鎖鑰。
古巴也是西半球唯一的社會主義國家,政局穩定,社會治安良好,農業、漁業、旅遊資源豐富,發展潛力很大。然而由於古巴經濟結構比較單純且較少開發,加上長期受到美國的經濟封鎖與禁運的影響,生產和生活物資多依靠進口,因此經濟發展緩慢。
但近年來,古巴經濟相對穩定且小幅成長(2011年為2.8%、2012年為3.0%、2012年為2.7%),在計劃經濟體制下,古巴進出口貿易商品結構單純,且進出口貿易夥伴亦較為集中,主要進口來源與出口市場為委內瑞拉。
在進出口商品貿易結構部分,古巴主要出口商品為鎳礦產品、藥品、蔗糖、雪茄、蘭姆酒、海鮮產品及農牧產品等。主要進口商品則為燃油產品、食品、機械設備、金屬製品、非金屬製成品、化學品及運輸機械設備等。
根據我國海關統計,台古雙邊貿易自1989年開始,至1998年我出口至古巴達到2,168萬美元的高峰,惟至2005年起大幅下滑,跌至2010年的167萬美元,之後再緩慢成長,去年略為回升至476萬美元的水準。
反觀我自古巴的進口則是呈逐年成長的趨勢;且自2009年起開始出現入超情形,去年我入超金額更達歷史新高的616萬美元。
去年我出口至古巴的產品以橡塑膠加工機為最大宗,金額為130萬美元,占我對古巴總出口之27.40%;其次為化學原料,金額為122萬5,592美元,占我對古巴總出口之25.75%;其次依序為眼鏡、護目鏡(金額44萬3,654美元)、生鮮、冷凍魚肉(金額28萬7,048美元)、碟片,磁帶(金額20萬8,422美元)、變壓器(金額14萬6,671美元)、叉舉車及裝有昇降或搬運物品設備之其他工作車(金額12萬1,147美元)等產品,其中除生鮮及冷凍魚肉、叉舉車及裝有昇降或搬運物品設備之其他工作車、絕緣電線與電纜、手工具是負成長外,其餘均呈大幅成長。
在進口產品項目部分,去年我自古巴進口產品則以生鮮、冷藏、冷凍龍蝦及螃蟹為最大宗,金額高達885萬美元,更占總進口之80.98%;其次為雪茄,金額為200萬6,910美元,亦占總進口之18.37%。
由於古巴與美國的關係改善,加上大量融資及外人投資的挹注, 2015年古巴經濟成長率預估將高於4%,投資成長率將達28.7%。
依據皮特森國際經濟研究所評估,美古雙方關係全面冰釋後將可帶動50億至100億美元的投資金額流入古巴,主要成長之產業包括製造業、農林畜牧業、食品工業、能源與礦業、糖業、鋼鐵工業、電信與資訊業、化學工業、電子工業、製藥與生物技術業、批發業、醫療衛生、建築業、運輸業及旅遊業。
隨著美國與古巴外交關係的改善,許多嗅覺敏銳的美國企業也都磨刀霍霍,包括萬豪(Marriot)飯店集團、重機具製造商卡特比勒(Caterpillar)、農機設備商迪爾(Deere)等亦積極準備進軍古巴市場。當面對古巴因經濟制裁即將結束進而掀起商機之際,外貿協會不但首度派遣貿易尖兵深入即陌生又遙遠的國度蒐集最新商情,並期望藉由其所籌組之各項展團活動,前往美國邁阿密、多明尼加、巴拿馬來開拓古巴市場,希望能協助台灣廠商搭上進軍古巴市場的順風車,也期許能協助台商建構在拉丁美洲的整體布局。


道奇6年19.6億 再搶古巴內野手2015-3-26
聯合報 記者謝靜雯/綜合報導
奧利維拉是古巴隊常客,圖為他在2009年經典賽對澳洲之戰賽前熱身。 美聯社
分享大聯盟官網報導,道奇隊以6年6250萬美元(約19.6億台幣)簽下古巴內野手奧利維拉,合約總值為大聯盟史上古巴球員第4高。
將滿30歲的奧利維拉,具有豐富的國手資歷,2007年在台灣舉行的世界杯、2008年北京奧運及2013年經典賽,都是國家代表隊一員。
奧利維拉的潛能讓球探驚嘆,認為他有新人球季至少打出15至20發全壘打、75分打點的實力;除道奇之外,洋基、勇士、馬林魚、巨人和教士隊,都表達濃厚的興趣
6年6250萬美元合約中,包括2800萬美元簽約金,為繼紅襪隊卡斯提歐、響尾蛇隊托瑪斯、白襪隊阿布瑞尤後,合約總額第4高的古巴球員;對此道奇隊還沒有證實,但奧利維拉經紀人已確認。

奧利維拉可守許多內野位置,補強道奇內野戰力,道奇內野手二壘手坎崔克、游擊手羅林斯和三壘手尤里貝在本季結束後將成為自由球員;道奇頗受注目的席格可能接守游擊,而奧利維拉可以守三壘或二壘。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