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5年3月22日 星期日

古巴通訊(536) 宇通出口客車的古巴模式,古美建交談判觸礁,18個公務員偷了800萬顆雞蛋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536期通訊,2015年3月22日。

2015年3月22日古巴通訊536

古巴有18名在國營機構工作的公務員,2012年偷了800萬粒雞蛋到黑市販賣,近日
將面臨5~15年刑期。






趙洪祝會見古巴檢察代表團2015年3月18日
 新華社北京3月18日電(記者劉華)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紀委副書記趙洪祝18日在北京會見由總檢察長德爾加多率領的古巴檢察代表團。
   趙洪祝說,當前我們正在按照“四個全面”的戰略佈局,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中國共產黨高度重視加強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中方願與古方加強治國理政經驗交流,促進兩黨兩國關係深入發展。
   德爾加多表示,中國反腐敗取得的成效令人敬佩,願與中方加強交流合作,深化傳統友誼。(完)

朝鮮代表團訪問古巴 古巴總統會見並稱讚古朝關係 2015-3-19
  中新網3月19日電 據朝媒18日報導,正在古巴訪問的由朝鮮外務相李洙墉率領的朝鮮政府代表團16日會見古巴最高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雙方在友好的氣氛中進行了交談。
  勞爾·卡斯特羅指出,古朝關係具有悠久歷史和傳統。
  勞爾·卡斯特羅強調,古巴人民克服經濟困難,堅持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古巴將一如既往完全支持和聲援朝鮮的事業。
  同一天,朝鮮代表團成員、朝鮮駐古大使與古巴外交部官員也進行了會面。朝媒稱,雙方就發展朝古友好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了意見。
  李洙墉此前在接受古巴當地媒體採訪時表示,朝鮮與古巴有特殊的友情。他還向古巴外長羅德里格斯轉達了金正恩的口信,稱希望在更多領域發展兩國關係。
  古巴外交部長則表示,古巴人民在反美和建設社會主義的共同鬥爭中永遠是朝鮮人民的戰友。
  古外交部稱,希望朝鮮統一不受任何外部勢力干涉,自主和平地實現,支持朝方關於朝鮮半島無核化的立場。古巴政府和人民祝願朝鮮在為慶祝祖國解放和建黨70周年中取得成就。
  同日,李洙墉會見古巴共產黨中央書記處書記、國際關係部部長巴拉格爾。

外電再次抹黑古巴與巴西醫療合作2015-3-19

(原標題)巴西藉醫療計畫匯錢給古巴2015-3-19
後援會按:古巴醫生外派有兩種類型。一種是無償提供,對無力給付外匯的較窮國度,如海地、巴基斯坦、東蒂文、玻利維亞…等等。一種依照商訂費用如巴西、委內瑞拉。前一種醫師薪資因此不會太高。後一種雖高,卻是古巴賺取外匯的管道,行有多年。下文報導完全不提這些資訊,很不應該。後援會已經刊登多次古巴-巴西醫療計畫,請參考:
http://cubataiwan.blogspot.tw/2014/02/469.html 2014年2月11日古巴通訊469期
http://cubataiwan.blogspot.tw/2013/12/45995.html 2013年12月6日古巴通訊459
http://cubataiwan.blogspot.tw/2013/09/445.html 2013年9月5日古巴通訊445期
http://cubataiwan.blogspot.tw/2013/05/4301985520.html 2013年5月20日古巴通訊430期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18日專電

巴西旗士(Band)電視台新聞昨天公開一份錄音內容,證實巴西衛生部與泛美衛生組織掛鉤,包庇通過「更多醫生計畫」,圖利古巴政府。

巴西政府為彌補國內醫療系統缺失,於2013年推出招聘國內外醫生赴偏遠地區服務的計畫,醫生月薪巴西幣一萬元(折合當時的匯率約4000美元)。但衛生部與泛美衛生組織(PAHO)簽訂的合作協議,古巴醫生實際在巴西只能領600至1000美元,其餘匯給古巴政府。

錄音內容為泛美衛生組織巴西計畫督導佛杜納托(Maria Alice Barbosa Fortunato)與衛生部人員的對話。

佛杜納托指出,「若文件公開,指明古巴政府,任何人都會知道這根本就是一項雙邊協議。」換言之,佛杜納托的意思就是不能讓巴西社會知道「更多醫生計畫」基本上就是巴西與古巴之間的一項協議。

為隱藏這個事實和目的,佛杜納托建議巴西政府納入少數其他國家的醫生,避免古巴成為唯一的焦點。

錄音內容也顯示,巴西對古巴政府將醫生的大部分收入「充公」視而不見。衛生部國際事務特助克萊曼(Alberto Kleiman)在錄音內容中表示,古巴醫生的薪水和付款方式已由總統府國際事務特助賈西亞(MarcoAurelio Garcia)制定:60%給古巴政府,40%給醫生。

2013年10月,巴西權威雜誌「觀察週刊」(VEJA)亦曾披露泛美衛生組織的介入,只是幫助巴西政府隱藏匯錢給古巴的目的:泛美衛生組織駐巴西代表、古巴籍的莫里納(Joaquim Molina)於2012年12月17日向巴西政府提交合約草稿,6個月後,巴西政府即宣布啟動「更多醫生計畫」。

美國與古巴突然中斷建交談判2015年3月18日

NY Times, RANDAL C. ARCHIBOLD
墨西哥城——美國和古巴結束了為重新建立外交關係而舉行的第三輪談判,和宣布舉行會談時一樣突然。在委內瑞拉問題導致緊張局勢日漸升級的氛圍下,談判並未在難點問題上取得突破。

在美國負責拉美事務的最高外交官羅伯塔·雅各布森(Roberta Jacobson)的帶領下,一小群美國官員於周日抵達哈瓦那,並在周一與古巴的對等官員舉行了會談。會談結束後,雙方未發表任何公開評論,儘管國務院的高官早前曾表示,以為這場開放式的會談可能會持續到周三。

古巴外交部周二發表了一則簡短聲明,承認舉行了會談,並表示會談是在「專業氛圍下」進行的。聲明稱,談判將來可能會繼續進行

國務院女發言人珍·普薩基(Jen Psaki)在華盛頓做出了類似的表述,稱相關討論是「積極和有建設性的」,並且已經取得了進展,但她拒絕透露是哪方面的進展。

雙方一直在為達成一項協議而努力,希望在西半球國家元首於4月10日至11日齊聚巴拿馬,參加美洲國家首腦會議(Summit of the Americas)之前,確定重新開設大使館的日期。奧巴馬總統和古巴總統勞爾·卡斯特羅(Raúl Castro)均計劃出席該峰會。

儘管奧巴馬曾表示,希望在峰會召開之前設立大使館,但普薩基似乎放棄了這個願望。她表示,「我覺得我們還沒設置時間表或最後期限。」

她接着表示,「顯然必須在這些具體問題上取得進展,在需要做什麼上達成一致意見。顯然,我們會繼續在這個方面努力。」

古巴周二發表聲明之際,卡斯特羅正好抵達委內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參加左傾國家的一次會議,以示與委內瑞拉總統尼古拉斯·馬杜羅(Nicolás Maduro)團結一致。美國稱委內瑞拉是對美國國家安全的「嚴重威脅」,並對該國幾名軍方和執法官員實施了新制裁。美國指控他們侵犯人權、破壞民主程序。在那以後,馬杜羅在委內瑞拉國內凝聚起了愛國主義情緒。

在古巴,與美國舉行的前幾輪談判備受關注。但這一次卻鮮有報道,新聞媒體把注意力放在了卡斯特羅訪問委內瑞拉上。委內瑞拉是古巴在經濟上的主要支持者,也是它在社會主義陣營里的盟友。媒體還報道,菲德爾·卡斯特羅(Fidel Castro)給馬杜羅寫了一封信。那是一封表示支持的信,信中譴責了「威脅和強加的要求」。

甚至在會談前,國務院的官員就曾試圖淡化預期,稱這將是一次務實的工作會議,可能不包括在新聞媒體前亮相。國務院的官員是在周五宣布將舉行會談的。

古巴面臨的主要障礙是,它仍然列在被國務院認定支持國際恐怖主義的國家名單上。去年12月,宣布美國和古巴將尋求恢復正常關係時,奧巴馬錶示,古巴不應該在那份名單上,還下令重新審核該名單。古巴還抱怨,駐美國的外交使團找不到銀行進行結算,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為,古巴在1982年被認定支持恐怖主義。

大部分分析人士認為,將古巴從該名單上去掉是輕而易舉的事情——很久以前,古巴就宣布不再支持叛亂了。但是任何決定發生延遲,都會讓人產生懷疑:奧巴馬政府還沒有想出一種方法,來抵擋由共和黨控制的國會可能發起的挑戰。

即使奧巴馬下令在該名單上去掉古巴,也需要在經過45天的寬限期後,才會從名單上刪除。在此期間,參議院和眾議院的聯合決議可能會阻礙這一程序。考慮到這個時間段,古巴不會在峰會開始前從該名單上消失,不過奧巴馬政府可以明確表達立場。

本月,西班牙請美國幫忙,讓古巴引渡某巴斯克分裂組織的兩名成員。從2010年開始,西班牙就一直在通緝現居於古巴的那兩人。儘管國務院在2013年的一份報告提到,古巴將該組織的幾名成員遣返回了西班牙,但古巴允許該組織的一些成員留在島上的決定,在一定程度上被人用來證明,古巴理應被列在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名單上。

美方談判代表強調,奧巴馬政府希望增加獲准駐古巴的外交官人數,並希望他們能在島上自由出行。

兩國在幾十年里都沒有正常的關係,但在目前,儘管在委內瑞拉和其他問題上存在分歧,雙方依然舉行會談。一些分析人士表示,考慮到這兩點,對談判取得的進展進行評價還為時尚早。

「我覺得雙方都很謹慎,為的是不去引發不切實際的期望,不招致更多人去嚴厲指責和預測相關進展,」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的古巴問題學者克里斯托弗·薩巴蒂尼(Christopher Sabatini)說。

古巴五月起將出境稅計入機票價格2015-03-19
  國際在線專稿:據阿根廷Infobae網站3月18日報導,18日,古巴航空服務公司(ECASA) 發布消息稱,自5月1日起,古巴出境稅將計入機票價格。消息稱,這一舉措是為了簡化遊客們在古巴境內各個國際機場的登機手續
  由此,拉美地區多家航空公司對5月1日後往返古巴的航班機票價格做出了調整,將古巴離境稅費用計入機票價格。
  據悉,美古恢復外交關係進行雙邊對話后,古巴制定了遊客離境稅政策,旨在通過此項政策增加古巴國家旅遊稅收。同時,古巴多家航空公司開設了首批直飛美國的航班。
  根據遊客離境稅政策,從古巴機場離境的遊客們需繳納25比索出境稅(約合25美元),而在古巴機場內只做中轉不出機場的遊客們、年齡在2歲以下的兒童以及機組人員則可免予徵收出境稅。(黃琳惠)

偷800萬粒雞蛋 古巴18公務員被逮 2015/3/21



古巴有18名在國營機構工作的公務員,因為偷了800萬粒雞蛋到黑市販賣,將面臨5~15年刑期。翻自《BBC》

古巴有18名在國營機構工作的公務員,因為偷了800萬粒雞蛋到黑市販賣,將面臨5~15年刑期。

據英國《BBC》報導,這18名公務員在2012年利用職權,偷取了大批雞蛋到黑市售賣,讓國家損失了約35萬美元(約新台幣1000萬元)。他們被控侵吞公款和偽造官方文件,一旦罪成,恐被判刑5~15年不等。古巴公務員因工資低,因此不少國營機構都出現嚴重瀆職情況,常見公務員偷取國家物資往黑市販賣。(施旖婕/綜合外電報導)

墨西哥海軍截獲15名欲前往美國古巴籍偷渡者2015-3-20

  中新網3月20日電 據外媒報導,墨西哥海軍于當地時間19日稱,在墨西哥坎昆市附近海域攔截到了一搜載有15名古巴人的小船。據悉,這些人企圖通過墨西哥海域,越境進入美國。
  報導稱,墨西哥海軍稱,此前接到當地漁民報告,稱在坎昆市附近海域發現一條破爛的小船,船上還有人員,於是海軍立刻前往現場。
  報導指出,在對這些人進行詳細調查后了解到,這些人是在聽說美國與古巴準備恢復正常關係后,萌發出偷渡到美國的念頭。
  據報導,僅在2014年12月傳出美古將恢復正常關係后,美國就在佛羅里達海岸附近抓獲了481名企圖偷渡進美國的古巴人。這個數字是2013年同時期的兩倍。
  根據美國相關法律政策規定,如果古巴籍偷渡者在美國本土岸上被抓獲,則可以作為難民留在美國;但如果是在海上被捕,則將被無條件遣送回古巴。這就導致了近來古巴偷渡者數量激增的現象。


宇通客車出口古巴  十年超過五千2015/3/12

宇通集團湯玉祥:成功並非簡單復制(原標題)
   河南 2015-03-12(中國商業電訊)--每個成功的企業都有其歷史自覺性,這就是,能夠身處於時代巨變之中,並因自己的思考和作為而創造新的歷史。
”自詡為“客車老兵”的湯玉祥在很多場合,湯玉祥都會提到古巴人對於中國人的這樣一個特殊的稱呼,這位全球最大客車企業的董事長顯然為此而興奮不已:自2005年斬獲第一筆出口訂單,宇通客車累計出口古巴的客車數量已超過5000台。如今,在古巴的宇通客車被賦予了文化涵義,它不僅僅是一個客車的品牌,而是衡量百姓生活水平的一個標尺。但同時,這或可看作是一個更大的難題,以客戶滿意度及車輛完好率為核心建立起的被外界質疑擁有巨大風險的古巴模式可以被復制嗎?
   是的,海外市場如何被發掘和佔領的故事,你可以在古巴找到藍本。而宇通的確有計劃將這裡的經驗復制到其他市場上去。2014年7月21日,在中國和委內瑞拉兩國元首共同見証下,宇通客車與委內瑞拉簽署了包括1500台宇通客車、配件、工具、維修及智能公交運營管理系統等的備忘錄。此外,宇通客車還與委內瑞拉工業部、陸路交通部簽署了關於在委內瑞拉合資建設客車工廠的框架協議,未來委內瑞拉有望出口本國生產的客車到南共體(南美國家共同體)等市場。在此之前,宇通與委內瑞拉達成了一筆合同金額為14.9億元人民幣的大單,共向該國出口1216輛客車,使之成為委內瑞拉歷史上最大規模的單筆客車採購項目,也使宇通一舉佔據了委內瑞拉90%以上的客車市場份額。
   “這是古巴模式的又一次成功。雖然現在已經沒有人會天真地夢想用一種簡單的方法,就將全球市場拿下,但我相信,古巴模式是宇通正在建立起的海外發展的良性模式,是我們圍繞在不同制度不同環境的市場,運用自身的資源實現商業目的,而建立一套體系和方法的過程。”
   但如果你以為2014年最讓湯玉祥滿意的是再一次驗証了古巴模式的可復制性,那就錯了。“管理是一個漸進的過程,在海外市場,我們還沒有真正形成復制這種成功的能力,也並未把這種成功形成一種行之有效的管理模式向主流市場進行推廣。”
   即便前十年進展並不如想象中更快,即便歐洲主流市場並未有實質性突破,但抗衡之間,中國車企的更大機會已然出現。“拋去貨幣政策的影響不談,中國客車企業要加速培養產品力和管理經營各類市場的能力,無論外在環境如何變化,機會就在自己手裡。”湯玉祥說道。

美國和古巴重建直通電話 2015/3/12
(法新社哈瓦那11日電) 古巴國家電訊公司Etecsa今天說,美國和古巴已重建直通電話,這是兩個曾經是冷戰時期死敵的國家邁向關係正常化的最新一步。 Etecsa 在古巴媒體刊出的聲明中說:「美國和古巴之間已建立直接互連,初期是國際語音電話。」 自1960年代以來,美國和古巴即中斷和恢復互連數次,但這次是自1999年以來首次恢復互連。 先前,美國和古巴的電話都要經過第3國,因此費用也極為昂貴。Etecsa並未立即公布新費率。(譯者:中央社簡長盛)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