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5年3月15日 星期日

古巴通訊(534)旅遊資訊, 中國大陸出口古巴99枚地對空導彈,美國堅持四月建交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534期通訊,2015年3月15日。

2015年3月15日古巴通訊534

Trinidad的 Plaza Mayor是人民的生活重心,從我住的民宿一走出來就看到這樣的景色。
Trinidad的 Plaza Mayor是人民的生活重心,香港蘋果日報記者借住的民宿外,就是這
樣的景色。






樂土浮生古巴 (後援會按:旅遊資訊,管用)香港蘋果日報2015年03月11日
每個農民都是捲煙高手。先把不同種類的煙葉捲起來,有些是強調香味,有的是強調煙味,有的是幫助燃燒,有的是當內層的外皮,一支雪茄是深奧的學問。每個農民都是捲煙高手。先把不同種類的煙葉捲起來,有些是強調香味,有的是強調煙味,有的是幫助燃燒,有的是當內層的外皮,一支雪茄是深奧的學問。
當柏林圍牆和檢查哨站隨着蘇聯解體而變成一個景點,中國又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名逐步親近資本主義,古巴是少數仍然堅持實行社會主義、計劃經濟體制的國家。人民吃多吃少全由國家分配。就算美國自六十年代就對古巴實施經濟制裁,到最近奧巴馬才宣佈解除禁令恢復兩國邦交,古巴人擺脫不了貧窮,卻創下了連串奇蹟,一直樂土浮生。
  夏灣拿只是古巴的皮膚,過去飽受各種外來勢力侵略的歷史,都寫在她華麗典雅卻又斑駁破落的建築上。能種植出全球最優質煙葉的Viñales才是這國家的心臟,因為她的文化深深地扎根於煙草之中;蔗田處處,產出全球最多糖的Trinidad就是她的靈魂。
  古巴人血液裏的激情由Viñales的辛辣煙草燃起,骨子裏的樂觀由Trinidad的甜美甘蔗催化,一個真正的古巴不只夏灣拿。
Viñales辛辣煙草燃起血液裏的激情
  距離夏灣拿只三個鐘車程的小城,市中心不過是一條用五分鐘就走完的大街,兩邊七彩平房夾道,老房子都顯翻新過,而且九成有房出租,沒了夏灣拿那種哀怨的華麗,換上一種新生的活力。世界知名的煙葉園、一九九九年被列為世界遺產、重塑當年許多黑奴逃離主人後藏身洞穴生活歷史的Cueva de Jose Miguel(El Palenque),也吸引了很多遊客到訪,全城幾乎有八成居民都是收入比公務員多出三、四倍的農夫。所以周末的街上,排隊買雪糕和等即製薄餅的人龍都是當地人,生活雖然樸素,但明顯富足。
自從古巴奉行社會主義以來,一百六十餘間美國企業和古巴民族資本被收歸國有,到二○○八年政府為振興經濟才有限量地發出個體戶牌照,結果令整個國家也活潑起來。Viñales的居民不但將房間出租、經營餐廳,面向大街的住宅甚至連大門的空位也會租出,架起一張小枱賣雞蛋、冰水、蔗汁就成了個體戶。有個檔主說得一口流利美式英語,原來他從前是英語教師,月薪十八美元,現時花月租十五美元在路邊租一張枱一張椅,替人修理手錶火機,每月只工作八天,收入已是從前的三倍。

每年十月到翌年一月是煙草的生長時期,工人正趁一月到三月底收割期收割煙葉。每年十月到翌年一月是煙草的生長時期,工人正趁一月到三月底收割期收割煙葉。
甘蔗盛產國仍然用最傳統的榨汁機手動榨汁。甘蔗盛產國仍然用最傳統的榨汁機手動榨汁。
古巴音樂常用到刮葫(Guiro),是用內部掏空的斛瓜,表面刻上一條一條橫紋,再以木棍刮出一種屬於古巴的節奏。古巴音樂常用到刮葫(Guiro),是用內部掏空的斛瓜,表面刻上一條一條橫紋,再以木棍刮出一種屬於古巴的節奏。
Viñales是個小鄉鎮,這就是它的市中心,來回不用十分鐘走完。Viñales是個小鄉鎮,這就是它的市中心,來回不用十分鐘走完。
當地年輕人用鐵桶改裝成薄餅爐。當地年輕人用鐵桶改裝成薄餅爐。
國營餐廳的廚師在街邊賣漢堡包做個體戶,要用十五分鐘做漢堡包,美味之餘,還吃得出誠意。國營餐廳的廚師在街邊賣漢堡包做個體戶,要用十五分鐘做漢堡包,美味之餘,還吃得出誠意。
成為個體戶是致富之道,也令國家活潑起來
全國的飲食水平都被這些個體戶拉高。當國營餐廳仍然在賣那幾十年不變的肉醬意粉和雞髀薯條,街邊年輕人把鐵桶改裝成薄餅爐,現場即烤薄餅,每個賣十披索(Peso),結果大排長龍。有位從國營餐廳跑出來的廚師,在街邊煮漢堡包成了名,他用附近農民種的有機番茄、生菜、自己養的豬肉來做漢堡包,好吃得不得了,還窩心地自製卡紙盆加上楊桃星星,雖然做一個漢堡包要十五分鐘,但等也是值得的。

整個城市的活力都是來自一顆追求進步的鬥心。我在一間家庭式經營的餐廳點了他們推薦,每碟八美元的minced lobster,當侍應正要把一碟用一整隻龍蝦起肉剁成的肉餅放到我面前時,老闆娘匆匆把它搶走,原來她嫌廚師放的芝士不夠多,堅持要多添一點才好吃。這菜式靈感來自客人送她的中菜烹飪書,她改用當地特產加勒比海龍蝦來做蒸肉餅,一吃之後,以後幾天都變成我的指定午餐。


無論怎樣欺壓,古巴人的生命力就像穿牆過狹長出來的奇花異草。
龍蝦拆肉做蒸肉餅,一吃回味。龍蝦拆肉做蒸肉餅,一吃回味。
這裏的一把泥土、一片綠葉,都反映着全國農民的靭力
Viñales雖然富足但生活樸素,馬車比汽車還要多,一個只有十六歲的馬伕帶我騎馬遊覽城郊田野,馬匹走過了無人煙的山丘,再要徒步走十分鐘才抵達一家民宿,眼前是一幅令人讚嘆的風景,木建平房被一層層沿山坡攀升的有機農田包圍,長滿三十八種蔬果,紅的、黃的,然後是一望無際綠油油的煙草園,女主人遞來一杯嫩黃的pina colada,簡直是將眼前景色化成一縷清新的味道,所用的菠蘿、香茅、薄荷葉全來自這塊農田,喝來就是不一樣。
 
在一九九三年以前,古巴像世界上很多國家一樣,使用大量農藥化肥配合機械化農業以換取高產量。但九十年代一直為古巴提供經濟支援的蘇聯解體後,再加上美國制裁,迫使古巴學習不採用農藥化肥、棄守大型機械,回歸傳統,以犁牛、人力耕作。政府將城市周圍五公里定為城市農業區,十公里定為郊外農業區,全面禁止使用化肥,farm to table不是餐廳的經營口號而是國家政策,就算居於大城市的居民吃到的蔬果、米飯,75%是來自十公里內的農地,糧食自給率已經達到六成以上(後援會按:這個數字可能因為計算基準不同,會有相當差距)人人都吃到新鮮的味道。危機變成轉機,古巴成為全球唯一一個在能源危機下成功將農業政策轉型的國家,今日已經擁有全球規模最大的生態農業。
 
在這之前,古巴人本來就是個種植能手,種出世界上最好的煙草。從山丘望到的綠色景致就是由煙葉組成。自奉行社會主義,所有煙草田都收歸國有,Viñales的煙草農只負責種植煙葉、採收、自然風乾、發酵之後,煙草都必須交給國家,後來的煙葉分類、去葉梗、捲雪茄、加標籤、包裝等工作都由夏灣拿的國營工廠負責。農民不須繳稅或交租,但政府每年都會設定生產數量,收成後要將指定數量的煙草上繳,自己只能保留百分之十,導遊蠱惑的說:「沒一個煙草農會只留10%煙草給自己,你看他們家裏都養火雞就知道。」在古巴,火雞比加勒比海龍蝦還矜貴,是財富的象徵,我只在煙草農那裏才見過。政府要煙農僅夠溫飽而不致於太富裕,能為全世界提供迷醉秘方的煙農,惟有以火雞炫耀,以雪茄來燃起生活的激情。
古巴農民個個都會捲雪茄,種咖啡。古巴農民個個都會捲雪茄,種咖啡。
古巴有趣的地方是每個城市都有截然不同的氣質,Viñales簡樸而有生命力。 古巴有趣的地方是每個城市都有截然不同的氣質,Viñales簡樸而有生命力。
 
Trinidad甜美甘蔗催化骨子裏的樂觀
多去幾個古巴城市,就會驚覺夏灣拿是古巴最急促的城市。馬蹄踏在卵石路時發出的聲音是屬於Trinidad的音韻,已經奏了好幾個世紀。十九世紀初,Trinidad一帶生產全古巴三分一的蔗糖,積累了大量財富,養活了一班富人在小城建美麗的房子。自獨立戰爭爆發以後,這一帶成了主要戰場,富戶紛紛帶着財富外逃,美房子十室九空。整個地區的經濟急劇萎縮,從此一蹶不振,唯一的好處是令小城的面貌凝在過去,保留了最完好的西班牙殖民地建築群。後來,政府索性下令老房子只可髹油翻新,不准拆建,舊城心臟地帶不准汽車駛進,部份居民到今日仍然以馬匹代步。一九八八年更成了人類文化遺產。  
不論貧富,古巴家家戶戶都有搖椅,我見過最厲害的一家,沒有一張椅子不搖的。不論貧富,古巴家家戶戶都有搖椅,我見過最厲害的一家,沒有一張椅子不搖的。
小鎮上的配給商店,黑板上列滿商品的供應數量。小鎮上的配給商店,黑板上列滿商品的供應數量。
畢竟已經是成了名的小鎮,日間遊客多,卵石路上的聲響的的答答激昂有致;隨着太陽下降人群散去,叮叮噹噹如敲冰戛玉,悠然動聽,就算靠雙腳就能走遍舊城每個角落,都不能匆匆而過,因為每個房子都是一個故事。
 
小城上一個黃金時期在十九世紀以前,今日財富對古巴人來說並不是生活的中心,故連一顆心都變得清徹明澄。我在民居的大門大窗,透過欄杆窺探裏面的生活,午睡的老婆婆、正在餵哺的媽媽,有些甚至邀請我進去參觀一下。外面的藍天、綠樹、蛋黃色和櫻桃紅的房子,更顯內裏的寒傖,有些外牆石屎已經剝落得露出鋼筋底層,我怕天花會掉下,屋主依然一派悠然坐在各家各戶都有的搖搖椅上,一下一下搖到九霄雲外。

民間一派悠然,只有從糖衣老房子窺視過去
城中歷史最悠久的建築物,是一幢建於十八世紀的房舍,原本是當地一個顯赫的蔗糖生產家族Sergeant Don Martin de Oliveira的住所,自從一八二七年維修、擴建後,建築的裏裏外外,整個二十世紀也沒觸碰過。直至建築師Lazaro Morgado Orellana將建築物收構,二○一一年開放成餐廳前才悄悄翻新,並移動過裏面的傢俬,令餐桌可分怖於客廳、飯廳、睡房等每個角落。樓底特別高的平房還垂吊着許多水晶燈,襯上十八世紀的手鈎喱士窗簾,銀器家具,重塑一個屬於往昔的華美,在這裏進餐讓人以為自己就是這個豪門大宅的賓客。
 
這一帶也保留了一頁最幽暗的歷史。不過二百多年前這裏是全國最大的黑奴交易中心,眼前的美麗平房,曾住着很多富有的奴隸主人。我住的民宿,女主人是黑奴後代,我跟着她一起到城中的配給商店,拿取這個月的配給糧食,她注視着牆上那塊列滿商品供應數量的黑板與手上的配給卡,口中念念有詞念書似的:「每個人一個月得三磅米、三磅糖、一千克油、一支牙膏、咖啡、rum酒、『強烈』、『溫和』兩種雪茄……香腸算是奢侈品,不常獲得;牛肉、雞蛋、海產都不得自由買賣,要到國營商店才可買到。」這次油派光了,要兩星期後才有,惟有先取一家三口一星期要食的肉類,店員將一片少得一手可握在掌心的雞胸肉交給她。原來昨晚煮給我當晚餐的雞髀,每個月才配合一隻,她寧願自己不吃,拿來煮給遊客,因可賺取額外八美元。我忍不住問她:「一星期?就這麼多?夠了嗎?」她就是沒回答,靦靦腆腆,頭似點非點。就算古巴人再歡容,還是有種經歷社會主義洗禮的特質,不批評國家也不願談論政治。可能今日的她和黑奴袓先時代相比其實沒進步過許多,都是活在一種無形壓力之下。
老人彈奏結他和夾band、有人在打牌、孩子在踢球,老爺車緩緩在跑,古巴任何一條街道都在展示生活。老人彈奏結他和夾band、有人在打牌、孩子在踢球,老爺車緩緩在跑,古巴任何一條街道都在展示生活。
符合資格領取民宿牌照的民居,都有一定質素。符合資格領取民宿牌照的民居,都有一定質素。
古巴火雞比龍蝦貴,再高級的餐廳,龍蝦一隻都只賣八至十五美元,火雞要廿美元以上。古巴火雞比龍蝦貴,再高級的餐廳,龍蝦一隻都只賣八至十五美元,火雞要廿美元以上。
糖會引來蜜蜂也引來海盜。海盜曾兩次攻下Trinidad,掠奪錢財、女人和奴隸,燒毀整個城市。時至今日,這座城市路邊的石墩依然是一尊尊當年抵禦海盜時所使用的銅炮。走上musco national de Lucha Contra Bandidos就可看到全個古城的風景。糖會引來蜜蜂也引來海盜。海盜曾兩次攻下Trinidad,掠奪錢財、女人和奴隸,燒毀整個城市。時至今日,這座城市路邊的石墩依然是一尊尊當年抵禦海盜時所使用的銅炮。走上musco national de Lucha Contra Bandidos就可看到全個古城的風景。
古巴人有許多方法讓自己快樂,將人情拉近
我住的民宿,正正就在鐘樓地標 Plaza Mayor的旁邊,民宿大門外就是廣場,每朝清早有街坊鄰里在遛達,中午有賣藝老伯在奏樂、黃昏就有學生在排練話劇或上體育課,第一天大家還是靦腆對望微笑,第二天已經熱情得像老街坊一樣,分享飯後水果,一起為那個不到三歲剛學會跑的小孩,戴上成人尺碼的洗碗膠手套,充當棒球手套,在街頭練習棒球而捧腹大笑。地方小,人的感情也特別容易建立。黃昏下,街頭樂隊的樂章,將陌路人拉在一起,漫無目的的閒適,我們要等到旅遊時才能享受到,但古巴人天天也活得如此。

周末,我隨民宿女主人一家三口朝城北的山嶺到Parque Guanayara保育區。在密密匝匝的樹林走,雨後一切濕潤清新,令人心情輕快;這片森林是古巴最古老的國家公園之一,沿途經過幾個小瀑布、岩洞,四周長着許多芒果樹,面前有瀕臨滅絕的尖殼蝸牛,頭上有國鳥Cuba Trogon飛過,婉然唱歌,這種小鳥背部是藍色,胸部白色,腹部和尾巴都是艷紅色,正好與古巴國旗上的三種顏色一致,它特別嚮往自由,如果把它關在籠子裏,它就會不吃不喝折騰至死。

走了個多小時,來到一個小瀑布,瀑布下有個九米深池塘,他們一家三口脫去外衣,撲通一聲就跳下水,整個下午就躲在遺世獨立的桃花源裏。民宿女主人的十八歲兒子對我說:「要不像那些天天去領事館排隊申請移民仍不得要領的人們,要不天天這樣過。」然後就跑上這個天然泳池旁的石壁,以蕨類植物當成泰山飛索,一躍入池。一潭清泉,一支兩美元的rum酒,再加地上俯拾皆是的芒果,看得開自由,如同林中鳥,哪裏都是樂土。
隨心過日子,哪裏都是樂土。
古巴人的生活奇蹟

快樂秘笈
由第一步踏入古巴,見識海關職員、國營酒店職員的嘴臉,我就摸出一套令自己旅程快樂的公式:「繞過所有國營機構,支持個體戶。」

不住Hotel住Casa
自從古巴政府為增加外滙收入,一九九七年開始開放民間經營民宿(Casa Particular),政府對民宿的清潔衞生有很高的要求,規定民宿一定有熱水淋浴的設施,房間要有冷氣,還要有客廳、餐廳、陽台或天井。符合經營民宿資格的,家庭狀況也不會太差。雙人房約由二十五至三十五美元一晚,民宿有早餐供應,只需每人四美元及晚餐每人十美元。各個城市的巴士總站廣場,有許多民宿的主人在招攬剛抵達的旅客,大可先逐家逐戶參觀,在網上預訂亦可,我透過這個網站預約住宿,一切妥當:http://www.bbinncuba.com。當地網路不便,可能要等幾天才有回覆。

不去Restaurant去Paladar
古巴一直只有國營餐廳restaurant,為了拓展旅遊業賺取外滙才特別開放民間經營的家庭餐廳Paladar,一如酒店一樣國營餐廳的服務與質素都不思進取,但開在住家的客廳裏,最多可開兩至三桌的Paladar,常有驚喜。政府對Paladar有非常嚴格的法律管制,只准供應有古巴特色的一般食物,不准供應雞胸肉或龍蝦,但以我所見沒太多人理會這條惡法。

坐的士不坐巴士
巴士、航班也經常誤點,我選擇全程包的士。由夏灣拿到Viñales二十五美元,由Viñales到Trinidad一百三十八美元。透過下列網站安排,免卻許多麻煩。http://www.bbinncuba.com

TravelMemo:古巴
簽證:持特區護照或BNO均需申請古巴政府發出的旅遊卡(Tourist card),慢證需時五天,費用$250,快證只需兩天,費用$500。查詢電話︰25256320(古巴駐香港辦事處)
語言:以西班牙文為主,英語只在酒店通行。
天氣:十月至三月是最適合旅遊的季節,平均溫度十二至三十度,早晚稍涼,宜備外套。
貨幣:遊客只能用可兌換古巴披索(CUC外滙券)。本地人用的古巴披索與CUC幣值相差廿四倍。CUC的價值其實與美元相若,但如果以美元兌換,須另付10%附加費,宜準備歐元或英鎊等其他貨幣。


制裁委內瑞拉 古巴無條件挺委2015年03月11日

美國9日宣佈委內瑞拉造成國家安全威脅,以及違反人權為由,對委內瑞拉進行新一波制裁後,委國盟友古巴表示將無條件支持委內瑞拉,古巴政府在聲明中稱,古巴再次重申,對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的合法政府以及委內瑞拉人民無條件支持。   

美國總統歐巴馬宣佈,委內瑞拉當前局勢對美國構成非同尋常的威脅,他為此決定對7名委內瑞拉官員實施制裁。作為回應,委內瑞拉當地時間9日晚宣佈召回其駐美國大使館代辦,總統馬杜羅(Nicolas Maduro)同時提拔遭美國制裁的官員,作為美國制裁委內瑞拉的回應。   

美委兩國關係最近幾個月進一步緊繃,歐巴馬去年底簽署法案,對50名委國高官實施制裁。馬杜羅上月底宣佈美國駐委外交人員應由100人減到17人、限制部分美政治人物入境、要求美國公民入境必須申請簽證等措施。(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中國大陸出口古巴99枚地對空導彈 貨輪遭哥倫比亞查扣  2015/3/11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哥倫比亞3日查扣一艘前往古巴的中國大陸貨輪,上面載有99枚飛彈,但具體型號不明,疑似走私武器。中方外交部隔日表示,這艘船載的是出口給古巴的純防禦性軍品,不違反中國法律,也不違反國際義務,完全是正常軍貿合作。軍事專家也指出,這些導彈都是性能落後、殺傷範圍小的地對空導彈,並非敏感裝備。
《法新社》報導指出,哥倫比亞法院8日已下令軟禁貨輪的中國籍船長,指控他涉嫌走私武器。但大陸軍事專家向《環球時報》分析指出,按英國媒體所說的飛彈型號看來,它們都是性能純防禦性的低階防空飛彈,不是敏感裝備,就像大陸外交部所說的,這些裝備的外銷屬於一般性軍品貿易。

美古下週復交談判
美堅持4月重開大使館2015年3月14日
 作者:易愛軍 周而捷
美國國務院16日宣佈,美國和古巴將從16日開始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就恢復外交關係舉行第三輪會談,美方堅持4月重開大使館的設想。
   美國國務院當天發表聲明說,負責西半球事務的助理國務卿羅伯塔·雅各布森將就兩國復交和重開大使館事宜與古巴外交部美國局局長何塞菲娜·維達爾繼續舉行磋商,復交並重開大使館符合兩國利益。
   美國國務院一名高官在媒體通報會上說,美古第三輪會談將繼續以復交相關問題為主,其中包括外交官出行和人員數量等問題,美方仍然希望在美洲國家首腦會議於4月10日至11日在巴拿馬舉行前重開大使館。
   這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表示,復交和重開大使館應當同步進行,以便“平穩地推動事情向前發展”。
   談及古巴關注的“支援恐怖主義國家”黑名單和銀行賬戶問題,這名官員說,美國國務院將儘快完成對黑名單問題的審議,但美方認為不應將此事與復交或重開大使館相聯繫。同時,美方將繼續與古巴政府和金融界合作以解決銀行賬戶問題。
   去年12月,美國總統奧巴馬和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同步宣佈啟動兩國關係正常化進程。隨後,兩國分別於今年1月22日和2月27日在哈瓦那和華盛頓就復交問題舉行了會談。在華盛頓會談中,古巴方面提出把古巴從恐怖主義黑名單中去除以及古巴駐華盛頓利益辦事處和聯合國使團不能開辦銀行賬戶之事,希望在這兩個問題上取得進展。

   1959年古巴革命勝利後,美國政府一直對古巴採取敵視政策。1961年美國雇傭軍入侵古巴失敗後,美國和古巴斷絕了外交關係。1962年,時任美國總統約翰·肯尼迪簽署法令,正式宣佈對古巴實施經濟、金融封鎖和貿易禁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