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4年12月30日 星期二

古巴通訊( 521)奧巴馬古巴政策 支持率升高,通用與福特車廠考慮進軍古巴市場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521期通訊,2014年12月30日。

2014年12月30日古巴通訊521


2011年起,古巴政府始允許民眾自由買賣汽車。2013年底開放進口車貿易市場。2014/12/17,古巴與美國同時釋放囚犯,改善雙方關係並準備建交後,通用與福特兩家車廠不約而同,表示即將研擬、評估古巴新車市場與進軍古巴的可能,但前提是美國國會解除對古巴的封鎖。






古巴關5年 美將付包商逾300萬美元
2014-12-24:中央社

古巴政府17日「人道釋放」美國男子葛羅斯(Alan Gross)(AFP)
美國國際開發總署(USAID)24日宣佈,在古巴坐牢5年於上週獲釋的美國包商葛羅斯(Alan Gross),將獲美國政府支付320萬美元,這是葛羅斯的雇主與美國政府達成的和解之一。

葛羅斯受雇於馬裏蘭州DAI開發公司,參與美國國際開發總署在古巴資助的一項計畫。開發總署發言人表示,DAI原本向美國政府尋求支付葛羅斯700萬美元。

發言人說:「我們的瞭解是,這筆錢將付給葛羅斯,這是雙方的協議之一。」他表示,這筆錢將在數天後支付。

奧巴馬因移民改革及古巴政策支持率升高12 - 25 
 中新網12月25日電 據美國媒體24日報道,由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與ORC聯合進行的最新民調顯示,受惠於美國經濟令人難以置信的5%的增長速度以及股市屢創新高,美國總統奧巴馬的支持率現在上升至20個月來的最高點。
  這份當地時間23日發表的最新民調顯示,雖然不認同奧巴馬施政的民眾仍占多數(56%),但奧巴馬現在的支持率達到48%,為自2013年5月以來該調查的最高位。
  分析指出,奧巴馬支持率的回升,主要是由女性、獨立人士和千禧世代這些組群對他的支持率大增10個百分點所致。但與此同時,奧巴馬在男性、共和黨人和35至49歲民眾中的支持率卻出現下跌。
  奧巴馬支持率的回升,發生在其政府在今年最後一個季度的議事日程效果彰顯之後,其中包括奧巴馬宣佈單方面採取行政移改令,以及美國與古巴關系解凍。其他調查也顯示,奧巴馬以上行動受到民眾的歡迎。

百老匯舞臺劇首次在古巴演出 中廣新聞網2014-12-25
全球馳名的音樂劇(吉屋出租)平安夜在古巴演出,這是古巴自1959年以來,首次演出百老匯音樂劇。

吉屋出租是經典的百老匯音樂劇,描寫一群落魄的藝術家,在紐約生活的艱辛。它將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市中心的一家劇院,演出三個月,票價只要50美分。
這次演出是應古巴文化部之邀,娛樂公司特別邀請一個古巴裔的美國導演執導,有十五名古巴演員參與,以西班牙語演出。

古巴天主教會復合 關係達歷史高點2014/12/25
(中央社哈瓦那25日綜合外電報導)古巴政府和羅馬天主教教會毫不聲張地復合,雙方關係在今年耶誕節達到歷史高點。古巴當局並准許建造兩座新教堂,這是古巴50多年來首度允許興建新教堂。

經過多年密室搭橋,美國政府上週將和古巴之間的秘密復合談判,歸功於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之助,古巴和梵蒂岡修好一下子躍上報紙頭條。教宗方濟各致函美國和古巴領袖,邀請他們化解雙方歧異。

美聯社報導,古巴樞機主教奧蒂嘉(Jaime Ortega)耶誕夜在哈瓦那一座殖民時代教堂講道時說:「我們要求主繼續推動教宗方濟各贊同及支持的和解與和平進程。」

古巴政府和羅馬天主教會悄悄地和解,古巴目前有十多座教堂及所屬房舍計畫整修,以恢復全盛時期的風貌。

教會官員和專家說,羅馬天主教會和共產國家古巴的往來出現根本轉變,調停以及教堂的整修和建造是其必不可少的一部份。古巴數十年來對宗教採取敵對態度。


1959年以後  美國優待古巴移民2014-12-19
(後援會按:本文原標題「逃離古巴:1959年以來超100萬古巴人移民美國」。這則新聞及其他主流傳媒的報導中,特別是1993年蘇俄中斷大部分與古巴的經貿來往,及1994年的rafters大行,幾乎古巴所有人都在成為海上漂流、爭取自由的難民、非法移民者。是否如此?其實,中南美洲人民移民美國的統計已有180年。在1959年前,古巴移民至美國的人數,比中美洲與南美洲加起來,還要多。1993年古巴僅居中南美第六位(13666人),人口比古巴少的牙買加是17241人,墨西哥則126561人)。1994年古巴是第五,14727人,牙買加與墨西哥是17241與111398人;到了2003年是第十位,9304人。2004年美國官署在海面pick up3229海地人、古巴是1225人;2005年有3612多明尼加人遭pick up,古巴是2700人。美國現在還有乾腳濕腳政策,亦即任何古巴人只要能到美國,不在海上被攔截(包括美方海警),就能得到在美居留。另外,美國給予古巴醫護人員就地叛逃很大方便,2006年甚至立法鼓勵,過去兩年就有兩千多醫護人員循此在美國落地,紐時這家反共報紙都看不過去了,月前曾有社論說,這不是讓小國援助大國嗎,很不好意思吧。很重要的是,這些移民者多是經濟理由,不是政治難民,如果美國容許拉美人乃至於其他國的人,都能以經濟理由落地美國,那麼,誰知到會有多少拉美人或世界各地的人去美國呢?)


美國在週三宣佈將與與古巴全面恢復外交關係,這意味著兩國自1961開始持續超過半個世紀的敵對狀態即將結束。1959年,在菲德爾·卡斯楚的領導下古巴革命成功推翻巴蒂斯塔獨裁政權後,美古兩國隨即將對方視為西半球最大的威脅。長期尖銳的對峙也同時也開啟了古巴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難民潮。
古巴人的移民史不可謂不波瀾壯闊,自1959年以來,有大約有超過100萬古巴人移民到其他國家,其中絕大部分前往了美國。除了美屬波多黎各外, 沒有其他任何一個加勒比海國家在這麼短的時期內經歷如此巨大的移民浪潮。這一移民規模已相當於古巴目前人口的1/10。移民們幾乎來自古巴社會所有的階層,種族和地域。
古巴革命政權建立的初期,卡斯楚在經濟、社會, 政治等諸多方面採取日益激進的變革, 並同時與美國交惡。富有階層以及一部分中產階級開始動搖並離開卡斯楚革命陣營。此時的古巴對居民出國還未加限制。從1959年1月1日至1962年導彈危機之前,大約有25萬古巴人來到美國。這個時期來到美國的古巴人大部分屬於社會中上層。此外,其中的前政權官員、企業家、商人等還帶來了巨額的財富。因此他們也被美國社會譽為“黃金移民”。
1962年的古巴導彈危機使兩國的交通被完全切斷,移民人數也大幅下降。直到1965年9月新的移民政策出臺前仍有大約5.6萬人通過各種途徑移民到美國去,其中6700人通過船隻偷渡成功,另外還有4.3萬人通過第三國中轉到達美國。
1965年古巴出人意料地開放北部的加瑪麗嘉(Camarioca)港口,並允許古巴人在美國的親戚開船來將他們接到美國,隨後則改為了定期航班。這一政策執行的7年間共計有29.7萬人實現了移民美國的夢想。大批人離開古巴一方面令古巴政府感到尷尬,另一方面也不得不面對人才流失的窘境。因此1973年到1980年,古巴關閉了這一移民通道。不過這期間仍有3.8萬人前往美國。
1980年4月,古巴重蹈覆轍,開放了一個叫馬里埃(Mariel)的小港口。成千上萬古巴難民瞬間擁擠進這座城市。在持續了5個月的馬里埃大撤離中,參與人數達12.5萬人,僅5月份就有8.6萬人離開古巴移民美國,1980 年也成為古巴歷史上移民最多的一年。面對洶湧而來的難民,美國總統宣佈佛羅里達州進入緊急狀態,並將許多公共設施改為了臨時難民營。據估計美國當年花費了大約10億美元來安置這批難民。
此後美國收緊了針對古巴人的移民政策,難民不再那麼容易在美國落腳,這股移民大潮也逐漸緩和。不過仍然不斷有鍥而不捨得古巴人嘗試用自製木筏偷渡美國。縱觀歷史,古巴人半個世紀的移民歷程就像拉美人的性格一樣有著難以撼動的激情與衝動。
美國跟古巴準備復交 古巴移民將減少2014-12-27
中廣新聞網(原標題)美國跟古巴準備復交 古巴難民潮將停止
美國跟古巴準備恢復邦交,外國媒體認為,古巴人逃往美國的難民潮,應該會逐漸停止。
美聯社說,過去半世紀美國跟古巴關係對立,對古巴實施經濟制裁,造成古巴人民生活貧困,很多古巴人嚮往美國自由制度跟物質享受,紛紛划船今年有3722名古巴人成功偷渡美國,有很多人中途失敗,被古巴海巡隊逮捕;如果他們抵達美國海岸前,被美國方面攔截,就會被遣返古巴。
美聯社說,6名古巴人最近搭乘一艘竹筏,在海上漂流十天,終於在邁阿密上岸,獲得美國庇護。現在美國準備跟古巴復交,古巴經濟將會改善,古巴人前往美國也更方便,因此預料,不會有那麼多古巴人,再冒險偷渡到美國。
古巴雙面諜父母 盼兒過得好 2014/12/26
(路透哈瓦那26日電)一名古巴男子因為為美國刺探情報遭判有罪,20年來,他的父母都相信他是無辜。如今,所有跡象顯示,他是為華府工作的雙面間諜,他們說,他們只希望他未來快樂。
根據知情的前美國情報官員,沙拉夫(RolandoSarraff)為古巴情報局(Directorate ofIntelligence)工作的同時,又暗通美國,協助美國人破解密碼,揭發在美國的古巴間諜身分,遭判25年有期徒刑。
外界普遍認為,51歲的沙拉夫是美國總統歐巴馬上週宣布與古巴結束50年敵對關係,與接續換俘行動時提及的間諜。
歐巴馬說,他的「犧牲只有少數人知道」,讚揚他提供情報,逮到在美國工作的數名古巴情報員,其中包括跟他作交換的3名間諜。
根據「紐約時報」,數名現任與前任美國官員指認這名美國間諜是沙拉夫。
他的父母說,他們很渴望聽見兒子的消息,在歐巴馬17日宣布與古巴復交前,他們一直沒有兒子的回音。
他的父親今天在哈瓦那西區說:「我始終認為(他是無辜的),但我沒有任何資訊」。中央社(翻譯)

美釋放53名古巴政治犯 遭批隱瞞身分2014-12-29
中央社
古巴最著名的異議人士28日說, 美國和古巴以釋放53名政治犯為條件,結束2國數十年的敵對,然而美國官員卻對他們隱瞞名單上的犯人身分。
多年來,異議人士領袖一再告訴美國當局,古巴共產政府的反對派人士不是身陷囹圄就是遭到騷擾,但異議人士領袖說,當局在擬定釋放名單時,卻沒人諮詢他們,甚至沒跟他們說誰在名單上。
相關資訊不足,引發異議人士擔憂和沮喪,擔心這份祕密名單有瑕疵,讓真正需要列入釋放名單的政治犯繼續受苦下去。
異議團體「白衣女士」(Ladies in White)領袖索萊爾(Berta Soler)說:「我們很擔心,因為我們不同意這種沉默,因為我們有權知道名單上有誰。他們到底是誰?」「白衣女士」28日走上古巴首都哈瓦那(Havana)街頭,要求釋放犯人。
索萊爾告訴路透社:「不只53名政治犯,還有更多人,我們擔心美國的名單可能包含一般罪犯。」

國汽車大廠進軍古巴? 美國政府正考慮取消對古巴貿易屏障2014/12/30

AUTONET記者:吳世傑(12/30/2014)
隨著近日美國總統歐巴馬的一席言論,透露了美國對古巴長達54年的貿易屏障或許有機會解除,而恰巧古巴政府自2011年以來開始允許當地民眾自由買賣汽車,並於2013年底開放進口車貿易市場,讓古巴封閉已久的汽車市場注入一股活水。倘若美國政府真的能夠排除國內的反對聲浪開放與古巴自由貿易,預料也將會對美國國內的汽車產業帶來許多幫助,同時也開啟一塊全新的藍海市場。


對於這座可能到來的市場,GM與FORD都於日前不約而同的表示將會對古巴市場的開放抱持正面態度,並開始研擬、評估古巴新車市場與進軍古巴的可能性。然而在政策走向尚未明瞭之前,GM與FORD都不會有更進一步確切的動作才是。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雖然美國與古巴政府都對於導入新車進入古巴市場抱持著還算正面的態度,但以現實層面來說古巴的一般民眾根本難以負擔一般的新車。由於長期的經濟封閉,古巴人的平均月薪僅僅約20美元、合台幣才600元左右,也讓古巴新車銷售量可用寥寥無幾來形容,具先前的調查指出、2014年上半年整個古巴僅僅賣出54輛新車,顯見新車高昂的價格讓絕大多數古巴居民依舊只能遠觀,購買新車的權利仍然掌握在當地權貴手中。而古巴這樣詭異的汽車市場也讓車商在價格上擁有極大的操作空間,以當地PEUGEOT 508為例,高達26萬2000美金(合台幣約786萬元)的售價比起歐洲當地報價足足多了7.7倍,誇張的價格令人瞠目結舌
由於古巴政府在2011年之前幾乎完全封鎖進口車市場,因此當地所流通、販售的車輛皆為1950年代禁運前所引進的老式美製車款與1970、80年代蘇聯製汽車,漫步古巴街道舉目所即宛如電影場景一般充滿堪稱骨董的早期車款,這些歷年來轉手不知道多少次的老車們才是當地民眾購車的首選。也因為如此,對車商來說與其導入新車進入古巴市場販售,或許大量輸入在美國當地已毫無價值的二手車款進入古巴才是未來真正的商機所在。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