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4年12月21日 星期日

古巴通訊(519 ) 嘉義醫生禮讚古巴,古巴美國改善外交關係 新聞評論彙編。勞爾講話全文。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519期通訊,2014年12月19日。

2014年12月19日古巴通訊519

美國和古巴能夠破冰復交,有賴加拿大協助舉行首次會談。(美聯社)
2014/12/18日淩晨,古巴與美國互換對方囚徒。勞爾與歐巴馬同步發表電視談話。美國將規劃駐古巴大使館。歐巴馬說:封鎖古巴五十多年,沒用。北美拉美進步社團NACLA說這是古巴革命的勝利。







拉美社刊登勞爾·卡斯楚關於古美關係講話全文2014-12-19
來源:參考消息網
  古巴拉美社12月17日全文播發古巴軍隊總司令、國務委員會主席兼部長會議主席勞爾·卡斯楚當日向古巴人民和國際媒體發表的關於古美關係的講話,內容如下:
  同胞們:
  自從我當選國務委員會主席和部長會議主席,就多次重申,我們願意在主權平等、不損害我們國家獨立和人民自決權的前提下,與美國政府進行互相尊重的對話,共同討論各個問題。
  在我們長期的戰鬥中,菲德爾同志曾經在不同時刻以公開和私人方式向美國政府表達這個立場,建議通過談判討論和解決分歧,但絕不放棄我們的任何一項原則。
  英雄的古巴人民已經證明,在面對巨大危險、侵略、苦難和犧牲時,他們是而且未來也將是忠於我們的獨立理念和社會正義理念的。在這56年的革命中我們緊密團結,保衛了我們對先烈的萬分忠誠,從1868年開始我們的獨立戰爭後,他們為維護這些理念和原則而倒下。
  今天,儘管困難重重,我們還是要推動我們國家經濟模式的更新,建設繁榮和持續發展的社會主義。
  經過高級別對話,包括昨天(16日)我與奧巴馬總統進行的電話交談,在如何解決古美兩國關注的某些問題上取得了進展。
  菲德爾在2001年6月說過,“他們會回來!”,正如他所承諾的那樣,今天赫拉爾多、拉蒙和安東尼奧正啟程回到我們的祖國。
  他們的家人和為讓他們歸來孜孜不倦努力的我們所有人為此感到萬分高興,這種欣喜在緊密團結的各個委員會和團體之間、在這16年來為釋放他們而奔走呼號的政府、議會、組織、機構和個人中間傳遞。對他們所有人,我們表示最深厚的感謝的敬意。
  奧巴馬總統的這個決定,值得我們尊敬和承認。
  我要謝謝和承認梵蒂岡,尤其是教皇方濟各對改善古巴與美國關係的支持。我還要感謝加拿大政府為古美兩國之間高級別會談創造的便利條件。
  與此同時,我們決定釋放一名為美國服務的古巴裔間諜,將他遣送回美國。另一方面,也是基於人道主義原因,美國公民艾倫·格羅斯今天啟程回國。
  此外,按照我們的行事風格並且嚴格遵守法律規定,其他相關囚犯已經獲得減刑待遇,包括釋放美國政府關注的某些囚犯。
  同時,我們已經同意恢復外交關係。
  這並不是說主要問題已經解決了。給我們國家帶來巨大人員和經濟損害的經濟、貿易和金融封鎖還未取消。
  雖然封鎖措施已經成為法律,但是美國總統可以利用行政職能來改變它的執行。
  我們建議美國政府以國際法和聯合國憲章原則為基礎,採取互動措施改善雙邊氣氛,推動兩國關係向正常化發展。
  我們一直強調古巴願意在聯合國等多邊機構中與美國合作
  在承認古美兩國在國家主權、民主、人權和外交等方面存在重大分歧的同時,我們重申我們願意就所有這些分歧進行對話的意願。
  我敦促美國政府消除阻止和限制兩國人民、家庭和公民聯絡的障礙,尤其是旅遊、直郵和電信方面的障礙。
  在持續交流中取得的進步說明,很多問題是可以解決的。
  正如我們一直強調的那樣,我們應該學會在分歧中以文明的方式共存的藝術。
  關於這些重要議題,我們還會進行更深入的對話交流。
  非常感謝!

冰凍半世紀 美、古巴擬恢復邦交(UDN)2014.12.18
【聯合報╱華盛頓記者賴昭穎/十七日電】
美國總統歐巴馬宣佈,他已指示國務卿柯瑞立刻與古巴官員展開會談,討論兩國建交事宜,恢復美古自一九六一年一月起中斷五十三年的外交關係;此舉也將為兩國關係跨出歷史性的一步。

歐巴馬於十七日中午(臺北時間十八日淩晨一時)在白宮舉行記者會,宣佈這項他任內在外交上最重大的決定。美國是在古巴前總統卡斯楚(Fidel Castro)執政兩周年時宣佈兩國斷交,一九六二年再宣佈對古巴禁運,僅隔著九十哩海域的兩國因此隔絕超過半世紀。

白宮官員指出,美國孤立古巴幾十年來,顯然無法完成美國追求推動一個民主、繁榮和穩定的古巴的目標,反而限縮美國在西半球的影響力,這樣的做法並不符合美國的利益。

歐巴馬表示,美國將在未來幾個月在古巴首都哈瓦那重新建立使館,並展開兩國政府高層交流互訪,作為關係正常化的一部分。而第一步是由國務院主管西半球事務的助卿潔可森在明年一月率領代表團,前往哈瓦那針對美古移民談判展開新一輪對話。

此外,財政部和商務部也立刻著手修訂相關法令,進一步加強兩國人民往來,藉此強化古巴的公民社會發展,以及資訊的自由流通。而對於古巴民眾前往美國探訪親人、新聞採訪,以及從事教育、宗教、藝文、運動、人道計畫、進出口等類別的行為,都可申請合法許可證。



將互設大使館 美、古巴關係正常化揭序幕
【聯合報╱記者陳韻涵╱即時報導】 2014.12.18
美國總統歐巴馬於台灣時間18日淩晨1點左右,於華府發表談話表示,美國與古巴將在華府與哈瓦那互設大使館,為雙邊關係正常化揭開序幕;美國對古巴超過半世紀的禁運並未達到預期效果,是時候採取新措施了。
歐巴馬說,兩國將在醫療、移民、反恐和緝毒上加強合作。此外,美國將放寬對古巴的旅遊及金融限制,讓美國人更容易到古巴旅遊,放寬旅遊與外匯限制。
美聯社報導,旅遊方面,旅客未來赴古巴旅遊可帶回400美元(約台幣12000元)的商品,包括合計100美元(約台幣3000元)的菸酒。旅客未來至古巴旅遊將可使用美國銀行發行的信用卡或簽帳卡。金融方面,美國機構未來可在古巴金融機構開設代理帳戶,且美國將擴大對古巴出口商業性產品,包括通訊設備、軟體、硬碟和服務商品等,增加古巴人與外界通訊的機會。古巴是目前世界網路普遍率最低的地區之一。
歐巴馬另感謝教宗方濟各在美古關係正常化過程扮演重要角色。
【中央社/華盛頓17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今天在與古巴的關係上,宣佈「歷史性」解凍,表示將致力重建與哈瓦那的外交關係,並放寬長期的貿易和旅行制裁。
美國政府高階官員在美國-古巴雙方交換囚犯後說,華盛頓「未來幾個月內」會在古巴首都哈瓦那重設大使館。
美國官員透露,歐巴馬總統準備磋談在古巴重開美國使館的條件。美國自1961年以來,一直未在古巴開設使館。
歐巴馬與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通電話,兩人預定格林威治時間今天下午5時發表演說,公佈彼此在雙方關係劃時代解凍上的未來步驟。
參議院民主黨黨鞭杜賓(Dick Durbin)參議員也說,華府將解除對古巴為期數十年的商貿和旅行禁制。
杜賓在聲明中說:「打開與古巴的貿易、旅行及交流門戶,將創造古巴境內積極改變的力量,這將是我們50多年來排擠古巴現行政策所做不到的事情。」
【2014/12/18 聯合報】

美、古邁向關係正常化 換囚第一步
【聯合報╱編譯陳韻涵/報導】
2014.12.18古巴政府十七日「人道釋放」美國男子葛羅斯和一名美國情報線人;美國則釋放三名古巴情報人員,兩國以換囚為雙邊關係正常化揭開序幕。美國總統歐巴馬積極在任期最後兩年拚外交,若和古巴成功邁向和解,將是他最重大的外交政績之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導,六十五歲的美國國際發展署雇員葛羅斯(Alan Gross),被控在古巴猶太社區分發通訊設備,試圖煽動「古巴之春」,二○○九年十二月被捕,二○一一年被判刑十五年。歐巴馬上周首度公開表示,美國透過「多方管道」與古巴協商釋放葛羅斯的事宜。

與葛羅斯共同獲釋的還有一名遭監禁廿多年的美國情報線人,但古巴基於安全理由未透露此人姓名。葛羅斯已搭上政府專機抵美。另外,美國釋放的則是二○○一年被判間諜罪的三名古巴特工。

歐巴馬與古巴總統卡斯楚在台灣時間十八日淩晨一點分別於華府和哈瓦那發表談話,同步宣佈雙邊關係的進展。

歐巴馬過去幾年已逐步、小規模放寬對古巴的旅遊限制和其他制裁,因為他認為這些持續半個世紀的制裁並未達到預期目標。不過,歐巴馬直到現在才做出大幅解禁的重大改變。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對古巴的禁運已超過半世紀,該禁令禁止一切貿易活動,即使是最基本的商業交易也不被允許,儘管兩國相隔僅一百五十公里。許多美國盟邦在美國的壓力下,也不敢和古巴往來,造成古巴在經濟上被孤立。

支持禁運的美國人認為,廣泛的制裁是防堵卡斯楚獨裁政權坐大的必須手段。但近年來古巴政府已逐漸實施試探性的市場經濟改革,因為古巴政府發現,越南和中國大陸的改革開放,並沒有引發政治變革。許多美國人則開始認為,美國若解除禁運,加快古巴改革速度,更能促使古巴改變。

歐巴馬在二○○九年取消了古巴裔美國人的旅行和匯款限制, 表明接觸古巴的意願。不少流亡美國的古巴人認為,維持禁運和雙方敵對情緒,只會強化和鼓勵強硬派,反而會讓卡斯楚政權更穩固,美國應該和古巴建立合作關係,才能接觸和幫助古巴的改革派。

古巴現在有不少自己做小生意的「個體戶」,他們都期盼美國能夠解除禁運,才能解除政府的控制,同時降低物價,創造更多的工作機會。
【2014/12/18 聯合報】@ http://udn.co

美古和解? 看共和黨放不放手2014.12.19
【聯合報╱何國世/靜宜大學西班牙文系副教授(台中市)】
美國與古巴雙方透過換囚,開啟雙邊關係正常化的大門。雙方關係解凍,雖是歐巴馬政府對古巴及拉美國家示好,但也證明,美國希望以禁運、封鎖及經濟制裁,瓦解卡斯楚政權徹底失敗。

事實上,這不是歐巴馬首次對古巴釋出善意。剛上任時,歐巴馬就表示,不會教訓美洲其他國家,而且保證將傾聽並平等對談。雙方關係逐步緩解,主要有下列諸多因素:

首先,美國及佛州南部的情勢改變。邁阿密已非古巴強硬派流亡人士的重鎮,雖然該派在華府仍具有一定影響力。古巴裔年輕世代,已不再堅決反對卡施楚,而且民調顯示,五十二%的邁阿密古巴人反對禁運。

而且,古巴一千一百萬居民中,三分之二以上都在雙方斷交後出生,彼此敵意不深。此外,在中國、俄羅斯及巴西等國大張旗鼓深耕古巴時,美國商人不願失去古巴開放後的商業契機。

其次,歐巴馬認為,關係正常化並不代表美國放棄要求古巴尊重人權及民主化。因此歐巴馬堅持將重點放在促進貿易與觀光,並同意美國金融機構在古巴設立帳戶。此外,歐巴馬認為打開古巴門戶,是美國國家利益,也有助於緩解美國與拉美國家間的緊張關係。

再者,二○○八年勞爾.卡斯楚接掌政權以來,古巴試圖吸引外資並開放私人企業以振興其經濟,但成效不彰。此外,古巴主要資助者俄羅斯及委內瑞拉最近經濟惡化,造成古巴今年經濟只成長一點四%。

最後,雖然雙方大門已敞開,但諸多問題仍橫在眼前。最大的挑戰是取消禁運需美國國會同意,而共和黨在國會過半數,能否通過仍是未知數。

總之,個人認為,雙方決定關係正常化,此舉對古巴是否出現重大變革,難以預測。但是,古巴異議分子,將滿懷期待。

拉美團結 破冰催化劑

【聯合報╱】2014.12.19  
歐巴馬的古巴政策跨出了第一步,方向正確,後續步伐有多大,還待觀察。

美國外交作此調整,也許有歐巴馬因素,但最重要原因仍是拉美各國團結一致,不滿美國執意封鎖古巴的聲勢,到了本世紀愈來愈烈。

二○○九年,卅四個美洲國家邀請被孤立的古巴重返「美洲國家組織」;兩年前,在哥倫比亞舉行的第六屆美洲高峰會,各國表示,美國若再排除古巴,將杯葛明年春的峰會。果然,第七屆地主國巴拿馬已發出邀請並獲古巴同意。

近日,《紐約時報》罕見連續幾篇社論,也可以看作是反對美國外交政策的輿論,明顯強化。十月十一日,紐時社論說,〈歐巴馬應該結束封鎖古巴〉,十九日再出社論讚揚〈古巴的伊波拉角色可圈可點〉。十一月二日的社論,〈與古巴互換俘虜〉則說,六十五歲的商人Alan Gross確實是在古巴「秘密從事挺民主計畫,違反了古巴法律」,因此要求古巴「無條件釋放」是死結,少有可能。果然,昨日美國也釋放已被關了十六年的三名古巴人,他們在美國想與FBI合作,協力反對古巴裔美國人的恐怖破壞與殺人行動,卻被美國入獄。十六日則抨擊美國在布希年代(二○○六年),制訂法律,煽動古巴援外醫護人員「起義來歸」,紐時說,這種大國要小國醫護人員「援助」的幅度,最近兩年合計已達二二三七人,太過分了。

美國全面封鎖古巴超過五十三年。據BBC報導,古巴損失總計一兆一千萬美元(幾乎是我國政府十五年總預算,而台灣人口是古巴一倍,人均收入是其四倍左右),美國僅一年損失十二億美元。歐巴馬的行政手段雖然也能對古巴的封鎖,帶來相當幅度的減壓,但若無國會改變相關法律,兩國關係的正常化,就還得等一陣子。
美國古巴斷交半個世紀後破冰:教皇相助密談18月2014.12.18南方都市報
(但紙版好像沒有本篇)
  美古斷交53年 歷史性重啓關係正常化

  奧巴馬宣佈將終止對古“過時”政策,開啟兩國關係“新篇章”;勞爾·卡斯特羅願與美求同存異

  “當我成為美國總統時,我承諾要重新審視美國對古巴的外交政策。我們不應讓美國的制裁成為古巴人民的負擔。今天,美國選擇拋棄過去的束縛,迎接一個更好的未來。美國要改變與古巴的關係。我們將結束這種過時的、未能推進兩國關係和利益的局面,並開展兩國之間的正常對話。”

  ——17日,美國總統奧巴馬宣佈將就美古復交展開磋商

  “我們建議美國政府以國際法和聯合國憲章原則為基礎,採取互動措施改善雙邊氣氛,推動兩國關係向正常化發展。在承認古美兩國在國家主權、民主、人權和外交等方面存在重大分歧的同時,我們重申我們願意就所有這些分歧進行對話的意願。”

  ——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兼部長會議主席勞爾·卡斯特羅17日發表電視講話

  南都訊 美國總統奧巴馬與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兼部長會議主席勞爾·卡斯特羅17日分別發表講話,宣佈將就恢復兩國外交關係展開磋商。這是自1961年美國古巴斷絶外交關係後,雙方外交政策上的最重大變動。

  奧巴馬當天在白宮發表講話說,美國將終止過去半個多世紀對古巴執行的業已“過時的”政策,轉而尋求開啟兩國關係“新篇章”。

  國務卿克裏將立即就恢復兩國外交關係與古巴進行磋商,美國將於今後數月內在古巴首都哈瓦那重建大使館。

  奧巴馬說,他還指示克裏重新審視把古巴列為支持恐怖主義國家的問題,在半年內提交相關報告。古巴在1982年被美國列入支持恐怖主義國家名單。

  白宮將就取消對古巴長達半個多世紀的貿易禁運與國會進行磋商。

  奧巴馬稱將加強兩國通訊上的溝通;促進擴大美國公民赴古巴旅遊規模;授權向古巴輸出必要商品與服務;擴大兩國間的商務合作;取消對古巴裔美國人出入境古巴和匯款的限制等。“我相信我們可以為古巴人民做得更多,通過更多參與去體現我們的價值。”

  勞爾·卡斯特羅17日發表電視講話說,他與奧巴馬通了電話,雙方同意在國際法、聯合國憲章的框架下,為早日達成雙邊關係正常化而採取一致措施。

  勞爾·卡斯特羅表示:“我們已經同意恢復(與美國)外交關係。這並不是說主要問題已經解決了。給我們國家帶來巨大人員和經濟損害的經濟、貿易和金融封鎖還未取消。”

  他表示,盡管兩國存在很多根本性差異,但古巴願與美國進行合作和探討,“我們應當學會承認差異,文明共處”。

  新華社 人民網

  釋放善意第一步 美古互釋間諜

  美國和古巴17日宣佈開啟關係正常化進程,作為改善關係的舉措之一,古巴釋放了已被監禁5年的美國承包商艾倫·格羅斯和另一名被監禁近20年的美國間諜,美國則釋放了已被關押15年的3名古巴間諜。

  美國兩人:炫耀與低調

  兩名獲釋美國人17日從古巴乘飛機回國,只是,行事風格不同。

  格羅斯可謂“風光”回國。他在回國途中與美國總統通電話,就獲釋感謝奧巴馬,說“感謝美國對古巴政策的改變”。格羅斯一家的女發言人說,他在飛機上給兩個女兒打電話說的第一句話就是“我自由了”。

  格羅斯今年5月剛在古巴監獄裏度過65歲生日。路透社報導,格羅斯2009年5次前往古巴,在個人行李中把一些衛星通信設備等高科技裝備偷運進古巴,並幫助安裝在多個地方。當時,他為美國國際開發署承包商“發展選擇公司”工作。

  2009年12月,格羅斯打算離開古巴回國前夕遭古巴當局逮捕。古巴2011年3月判處他15年監禁,理由是他試圖在古巴建立反政府互聯網絡,“破壞古巴獨立和領土完整”。

  美國政府一直拒絶承認古巴方面的說法。只是,美聯社調查發現,美國國際開發署涉嫌僱用個人在海外從事一些秘密項目,包括試圖在古巴秘密建立“古巴微博客”網站。

  格羅斯先前聲稱“受騙”並起訴發展選擇公司和美國政府,美國法院拒絶受理格羅斯起訴政府案。

  17日回到美國後,格羅斯還在首都華盛頓舉行了記者會。

  相對而言,那名“深喉”間諜抵達美國要低調得多。法新社評述,沒有大張旗鼓,幾乎沒有電視新聞攝像記錄下他的回國。

  美方沒有公開這名間諜的姓名,外界僅知道他是古巴人。不過,奧巴馬在電視講話中對這名“無名英雄”評價頗高:“今天,古巴釋放了美國曾經在古巴的最重要情報人員之一……這個人(為美國)所做的犧牲很少為外界所知。他向美國提供的情報讓我們破獲了古巴情報網,逮捕了包括今天移交給古巴以及其他在美國的古巴間諜。”

  借助這名間諜提供的情報,美國聯邦調查局2001年逮捕美國國防部情報局高級分析師安娜·貝倫·蒙茨,後者次年以古巴間諜罪名被判處25年監禁;2009年,聯邦調查局又逮捕美國國務院官員沃爾特·肯德爾·邁爾斯及其妻子格溫德琳。邁爾斯據信已為古巴工作將近30年,被判處終身監禁,格溫德琳獲刑7年;另外,美國當局1998年破獲在佛羅裏達州的一個5人古巴間諜網。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詹姆斯·克拉珀的發言人布賴恩·黑爾說,這名間諜獲釋象徵著美古緊張時代的結束,是“美古關係‘冷戰’章節的終結”。

  古巴三人:本是“五人組”

  17日獲釋的3名古巴間諜分別是赫拉爾多·埃爾南德斯、拉蒙·拉瓦尼諾和安東尼奧·格雷羅。

  這3人其實是一個“古巴五人組”情報網成員,上世紀90年代活躍在美國佛羅裏達州。他們在古巴被稱作“五英雄”。

  埃爾南德斯是這一小組的負責人,1998年被捕後於2001年以間諜和陰謀謀殺等罪名被判處兩次終身監禁外加15年。美國認定,古巴空軍1996年擊落兩架古巴反政府組織的飛機是因為埃爾南德斯提供的情報。

  根據“古巴五人獲釋全國委員會”網站資料,埃爾南德斯現年49歲,出生在哈瓦那,是名老兵,參加過54次戰鬥,曾赴南非作戰。

  拉瓦尼諾現年51歲,在哈瓦那長大,曾獲哈瓦那大學經濟學學位,是個天才運動員。他有過兩次婚姻,有3個女兒。拉瓦尼諾先是被判處終身監禁外加18年,後於2009年被改判30年監禁。

  格雷羅1958年出生在美國邁阿密,次年隨父母返回古巴。蘇聯時期,他在烏克蘭一所機場建築工程師學校學習,曾參與古巴聖地亞哥機場擴建。2009年,他被美國改判為大約22年監禁。

  “五人組”另外兩名成員先前已獲釋。雷涅·岡薩雷斯是5人中最先獲釋的。他持美國和古巴雙重國籍,在美國服刑大約13年後於2011年10月獲釋,2013年獲准返回古巴但被取消美國國籍;費爾南多·岡薩雷斯今年2月獲釋後回到古巴。他被美國監禁15年多。 新華社特稿

  本報訪談

  徐世澄:這是一個歷史性時刻

  在冰封半個多世紀後,美古關係為何突然出現轉折?昨日,南都記者就此採訪了中國社科院拉美所研究員徐世澄,他被認為是中國拉美研究領域的權威專家。

  南都:你有沒有料到美古關係出現這種變化?

  徐世澄:我並不感到突然,今年4、5月份,古巴專家專門到中國和越南來瞭解兩國當初如何與美國實現關係正常化。他們到中國、越南來考察是有來頭的,不是他們個人的調查研究。

  南都:你如何評價美古關係的重大轉折?

  徐世澄:對於美古關係、美國和拉美關係來說,這是一個歷史性的時刻,美古已斷交半個多世紀,連奧巴馬都承認美國對古巴的封鎖政策是失敗的。今年10月聯合國大會第22次通過決議,要求美國停止對古巴的經濟和貿易封鎖,美國對古巴的封鎖政策是不得人心的。

  南都:你怎樣看時間節點的選擇?

  徐世澄:這不是很突然的事情,實際上早就准備。之所以經過了18個月的幕後籌劃,是因為兩國之間有很多問題,不是一下子能解決的。兩國之間換囚是一個很重要的契機,使兩國關係邁出了重要一步。兩國領導人都可以對自己國民有所交代,過去這是兩國之間一個難解的結。

  今年美國國會中期選舉,民主黨在國會中不占優勢。到明年1月,奧巴馬執政將滿6年,選擇在這時宣佈與古巴改善關係,也希望留下自己的外交遺産。而且,美國兩黨明年就要醞釀下屆總統選舉,奧巴馬想在外交方面有所作為,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爭取選票。

  奧巴馬於11月通過行政命令推行重大移民改革,美國的移民大多數是拉美移民。這次,奧巴馬又宣佈將與古巴恢復正常關係。在美國有4000萬拉美裔移民,已經超過非洲裔人數。無論哪個黨候選人想要勝選,必須討好拉美裔移民。

  南都:古巴方面對改善與美國關係有何考慮?

  徐世澄:古巴領導人過去曾多次表示,願意同美國領導人坐下來就雙邊關係的任何問題進行談判,特別是勞爾·卡斯特羅2008年當選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之後,他多次表示願意與奧巴馬坐下來談判。

  兩國關係改善後,會有大量美國人前往古巴旅遊,美國企業家將可去古巴投資,古巴今年通過了新的外資法,開設了首個經濟開發區。美國在上世紀90年代通過了一些制裁法案,兩國關係正常化,這些制裁將會逐步取消,對古巴和美國都是有利的。

  南都:古美關係破冰,對美國改善與拉美關係有什麼意義?

  徐世澄:美國和古巴宣佈將實現關係正常化之後,國際上大多數國家表示讚賞,特別是拉美國家,這樣一來,美國拉近了與拉美左派執政的國家的關係。與拉美國家關係的改善,從政治、經濟、外交上來說,都對美國有好處。

  南都:美國和古巴要真正實現關係正常化,還面臨哪些問題?

  徐世澄:還有不少障礙,古巴方面要美國取消對古巴的封鎖,但最終要取消對古巴的封鎖,還是要經過美國國會的批准,美國國會中還有一些保守的右翼議員反對美古關係正常化。另外,還有一些歷史遺留問題,例如,古巴上世紀60年代搞國有化土地改革,沒收了美國人和古巴資本家的財産。 南都記者 子衿

  揭秘

  密談18個月破冰 教皇大力相助

  據美國媒體報導,美古關係取得突破是兩國18個月秘密談判的結果。

  “破冰”嘗試

  美聯社稱,2012年贏得連任後,奧巴馬召集高級幕僚舉行一系列會議,商討自己第二個總統任期的政治議程。奧巴馬要求幕僚們“打開思路”,包括探討打破美國與古巴以及伊朗的長期外交僵局。奧巴馬認為,美對古外交政策“已經過了有效期”。新任國務卿約翰·克裏持相同看法。

  美國方面一開始認定,除非古巴釋放美國承包商艾倫·格羅斯,雙方關係難以“破冰”,因此美方在開始與古巴接觸時相當謹慎。2013年春天,奧巴馬授權兩名高級助手與古巴政府代表展開試探性談判。

  多輪會談

  美國與古巴的磋商在加拿大多倫多、渥太華以及梵蒂岡舉行。克裏曾向奧巴馬提到,梵蒂岡方面受到美國和古巴雙方尊重,可以協助兩國接觸。加拿大與古巴有外交關係。

  美國和古巴通過各自設於對方首都的外交利益代表處和古巴駐紐約聯合國總部使團協調會談。

  2013年6月,奧巴馬的國家安全事務副助理羅茲和國家安全委員會拉丁美洲事務顧問蘇尼亞加前往加拿大,首次與古巴代表面對面磋商。雙方代表一共舉行了9輪會議。

  美古談判多數在加拿大舉行,但加拿大政府沒有直接參與。羅馬教皇方濟各曾嘗試協助雙方接觸。他分別緻信奧巴馬和勞爾·卡斯特羅,敦促雙方致力於改善兩國關係。

  隨著談判深入,美國和古巴的更高級別官員展開直接接觸。美國國務卿克裏數次與古巴外長布魯諾·羅德裏格斯·帕裏利亞通電話。

  今年秋天,美古官員在梵蒂岡敲定換囚的協議細節。17日,奧巴馬與勞爾·卡斯特羅通話45分鐘,這是1959年古巴革命勝利以及1961年美國和古巴斷絶外交關係以來,美古首次舉行國家元首級對話。 新華社特稿

  國際觀察

  兩國緣何“破鏡重圓”?

  究竟是哪些因素促使美國和古巴在此時達成共識,決定共同推動兩國關係向前發展呢?

  囚犯健康惡化 加快談判步伐

  一些政治分析師認為,尋求釋放在古巴服刑的美國人艾倫·格羅斯是美古秘密談判的關鍵問題之一,他身體狀況的惡化一定程度上加快了兩國談判。

  今年8月,格羅斯的律師稱,他不知道格羅斯還能活多久。如果雙方談判進程緩慢,而格羅斯在這期間因健康原因死於古巴監獄中,那將在客觀上為雙方關係改善帶來難以逾越的障礙。

  “跛腳鴨”總統要留政治遺産

  對美國而言,民主黨經歷國會中期選舉慘敗後,奧巴馬正將精力集中到自己的政治遺産,試圖通過取得一些政治突破展示自己的能力,消除外界對他“跛腳鴨”總統的疑慮。路透社報導,雙方宣佈就恢復兩國外交關係展開磋商的時間選擇頗為“精準”。僅僅一天前,美國國會參衆兩院正式休會,而一個月後復會的國會將正式由共和黨全面掌控。

  盟友受衝擊 古巴尋出路

  近期國際油價暴跌,在委內瑞拉、俄羅斯等盟友均遭受衝擊的情況下,與美國改善關係將有利於古巴抵禦外部經濟衝擊。

  古巴前外交官阿爾蘇加賴認為,與美國實現關係正常化不可避免引起古巴國內保守派勢力的反對,但作為古巴革命重要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有足夠威望應對這些不同聲音,而他的繼任者恐怕沒有這個能力。因而,與美國儘早改善關係符合古巴的利益。

  邦交正常化 前路仍漫長

  一些政治分析師認為,美古關係出現突破,意味著“冷戰最後篇章之一”可能就此翻過。不過,兩國關係實現正常化依然前路漫漫。

  首先,美國長期對古巴實施經濟封鎖,迄今有多項制裁法案依然生效。實現兩國關係正常化,意味著美國這些法案需要廢止,而只有國會才能行使相關權力。隨著共和黨明年1月正式全面執掌國會,美國短期內全面取消對古巴制裁的可能性幾乎為零。

  路透社報導,共和黨控制的參議院可能拒絶批准美駐古巴大使。這樣的話,美國政府只能繞開國會,任命一名較低級別外交官員來暫時行使駐古巴大使的職權。 新華社

  大事記

  美古半世紀恩仇錄

  古巴革命

  1959年1月1日,菲德爾·卡斯特羅領導武裝推翻美國支持的富爾亨西奧·巴蒂斯塔獨裁政權,取得古巴革命勝利。次年,因古巴境內的美國煉油企業不願提煉蘇聯原油,古巴政府宣佈將這些企業國有化,美古關係惡化。

  豬灣事件

  1961年1月,美國宣佈與古巴斷交。3個月後,菲德爾·卡斯特羅宣佈古巴革命為社會主義革命;次日,由美國中央情報局訓練和武裝的1500人雇傭軍登陸古巴南部豬灣,企圖推翻古巴政府,但遭擊潰,史稱豬灣事件。

  1962年1月,在美國推動下,美國國家組織中止古巴的成員國資格;次月,時任美國總統約翰·甘迺迪簽署法令,正式宣佈對古巴實施經濟、金融封鎖和貿易禁運。

  古巴導彈危機

  1962年10月,因蘇聯在古巴部署導彈,引發美國強烈反彈。雙方劍拔弩張,時任美國總統約翰·甘迺迪命令海軍對古巴實施封鎖。在外界認為核戰爭一觸即發之際,美蘇達成妥協,蘇聯撤回部署在古巴的導彈,甘迺迪私下承諾不會入侵古巴。

  恢復關係嘗試

  1977年,時任美國總統吉米·卡特上臺後不久嘗試恢復美古關係,包括互設非正式的外交使團和談判換囚等。

  1980年4月至9月,古巴開放首都哈瓦那以西的馬列爾港,引發10多萬古巴難民湧入美國境內,美古關係再趨緊張;不久,羅納德·雷根當選美國總統,上臺後終止恢復關係的嘗試。

  布希父子再遏制

  1991年蘇聯解體,古巴經濟遭受重創。

  1992年,時任總統喬治·布希簽署法案,強化對古巴的經濟封鎖。

  1995年5月,美古兩國重新簽署移民協議,兩國關係有所緩和。

  1996年2月,古巴擊落兩架美籍古巴流亡組織飛機,兩國關係再度緊張。同年3月,美國制定了“赫爾姆斯-伯頓法”,進一步對古巴實行報復性強化經濟制裁。

  2001年,喬治·W·布希出任總統後繼續對古巴實行遏制政策,在強化制裁的同時加大對古巴國內反對派勢力的扶植力度。

  菲德爾·卡斯特羅隱退

  2006年7月26日,菲德爾·卡斯特羅因腸胃出血接受手術,把權力暫時移交給時任古巴國務委員會第一副主席勞爾·卡斯特羅,逐漸退出政治舞臺。

  2008年,勞爾·卡斯特羅當選國務委員會主席兼部長會議主席。

  奧巴馬推動邦交正常化

  2009年,貝拉克·奧巴馬出任美國總統,著手推動美古關係正常化;同年3月10日,美參議院通過一項關於部分解除美國對古巴制裁的議案,修正了極具爭議的對古巴禁運法。

  2009年12月,古巴當局在哈瓦那逮捕美國承包商艾倫·格羅斯,判處其15年監禁。

  1998年,美國在佛羅裏達州逮捕5名古巴人。美國法院2001年認定這5人犯間諜罪,分別判處15年至終身監禁。

  2014年12月17日,奧巴馬與勞爾·卡斯特羅共同宣佈,兩國將就恢復兩國外交關係展開磋商,同時達成換囚協議。 新華社

破冰!美古換囚 推動關係正常化2014-12-19 自由
古巴釋放被關五年美國人質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斷交超過五十年的美國與古巴關係出現重大轉折!美國總統歐巴馬十七日宣佈將放寬對古巴的制裁,結束「過時的」古巴政策,朝關係正常化方向邁進,第一步就是換囚,遭古巴囚禁五年的美國國際開發總署(USAID)包商葛羅斯(Alan Gross),以及一名被囚長達二十年的中央情報局(CIA)幹員已獲釋返美。不過,美國全面解除貿易禁運與赴古巴觀光仍須國會同意,掌控新國會的共和黨人對此態度保留。
歐巴馬、卡斯楚互通電話
歐巴馬與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在十七日的同一時間,分別於華府與哈瓦那宣佈此一重大消息。白宮透露,歐巴馬與勞爾十六日曾互通電話長達一小時,這是自一九五九年古巴革命以來,美古兩國元首的首度電話通訊。
美國在古巴革命後兩年的一九六一年一月與古巴斷交,數月後發動豬玀灣事件企圖推翻費德爾.卡斯楚(Fidel Castro)政權但失敗,此後雙方關係在冷戰背景下始終緊繃。歐巴馬說,儘管古巴仍是共產國家,但美國與同為共產國家的中國已建交三十五年,二十年前也與越南建交;美國對古巴禁運是出於善意,但卡斯楚政權仍屹立不搖,證明五十年來的孤立未能奏效,美國也未因此受惠…「我深信(美國與)古巴政府交往對古巴人民能有更大助益」,美國也將持續支持古巴人民自由。
未來美將開設大使館
據瞭解,在加拿大與梵蒂岡參與下,歐巴馬今春起授權檢討美國對古巴政策,未來雙方將互設大使館。國務卿凱瑞將檢討古巴為恐怖主義支持國的名單,美古官員也將就移民、毒品、環保與人口走私等議題舉行高層會談,並擴大開放美國人前往古巴,包括探親、採訪、專業研究與會議等。此外,從美國到古巴的電話通訊與網路連結也將開放,不再需要美方核准。
二○○九年在古巴入獄的葛羅斯,獲古巴政府以人道理由釋放,隨即在民主黨籍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李伊、共和黨籍參議員佛雷克,以及民主黨籍資深眾議員侯倫等三人陪同下,於美東時間十七日中午搭機返抵華府。除葛羅斯,美國還以三名古巴特務換回一名過去二十年遭古巴囚禁、為美國從事情報工作的古巴裔人士。
美國必須透過國會才能解除對古巴貿易禁運與觀光禁令,而即將掌控新國會的共和黨人已表態不支持歐巴馬。即將在新國會出任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西半球小組委員會主席的古巴裔參議員魯比歐便痛批,歐巴馬的決定簡直「莫名其妙」,他會竭盡所能阻止歐巴馬推動與古巴關係正常化。

美古關係大事紀
2014-12-18自由
1959年1月1日 卡斯楚奪權成功,美國隨即承認新政府。
1960年6月 卡斯楚向左轉,將美國煉油廠和其他幾乎所有美國的企業收歸國有,美古關係開始惡化。
1960年10月 美國開始實施禁運,禁止出口到古巴。
1961年1月3日 美國關閉古巴大使館。
1961年4月16日 卡斯楚宣佈古巴為社會主義國家。
1961年4月17日 美國訓練的古巴流亡人士發動豬玀灣行動失敗,美國情報機構試圖暗殺卡斯楚。
1962年10月 古巴飛彈危機,甘迺迪總統私下承諾不入侵古巴。
1980年4月 12萬5000名古巴人流亡,造成美國難民危機。
1998年9月12日 美國逮捕5名古巴特務。
2006年7月31日 卡斯楚宣佈將權力交給弟弟勞爾。
2009年12月3日 美國國際開發總署(USAID)包商葛羅斯在哈瓦那被捕,影響歐巴馬總統改善美古關係的初步努力。
2014年12月17日 葛羅斯和古巴特務獲釋。
資料來源:美聯社
整理:國際新聞中心


美古首次密談 加拿大促成2014年12月18日簡恒宇
對於美國和古巴破冰復交,加拿大總理哈珀17日發表簡短聲明,恭喜美、古兩國成功達成協議,並降支持古巴在未來全面發展「自由、民主、人權,及法治等普世價值」。

美國和古巴打破逾50年的敵對態度,同意重新建立外交關係,除了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親自出馬斡旋,美國鄰邦加拿大也扮演關鍵角色,因美、古雙方於2013年6月首次舉行面談,其主辦地點就在加拿大。

身為美國盟友的加拿大一直與古巴維持正式外交關係,因此美、古雙方代表團首度面對面會談地點就選在加國。美方代表為副國家安全顧問羅茲(Ben Rhodes),及白宮國家安全會議首席拉丁美洲專家宗尼加(Ricardo Zuniga)。

據美方官員透露,美、古雙方首度面談即發生爭執,古巴長期認為美國目標在推翻古巴社會主義制度,因此明確反對美國要古巴促進民主化的方案,不過美方稱並未放棄該計畫。另外,古巴談判代表身分尚未揭露。

美古關係正常化 教宗居中斡旋2014年12月18日中時
簡恒宇
教宗方濟親自居中協調,促成美國和古巴關係產生歷史性變化。(美聯社)
教宗方濟親自居中協調,促成美國和古巴關係產生歷史性變化。(美聯社)
美國總統歐巴馬認為商務與民間往來有助古巴民主發展,決定恢復與古巴正常外交關係,派遣外交官,互設使館;這是美國與中國大陸於1979年建交後,最重大的外交政策變化。

美古關係產生歷史性變化,1名美國高層官員透露,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利用個人影響力,寫信給美、古兩國總統而促成兩國關係正常化,亦使遭古巴關押5年的美國人質格洛斯獲釋。

對於美國和古巴關係破冰終有展獲,梵蒂岡發表聲明稱,教宗方濟感到「非常欣慰」並表達祝賀之意,還說將持續協助與支持美、古兩國關係。梵蒂岡亦稱,教宗方濟10月出借自己的辦公室,讓美、古雙方能「促進」對話。

教宗方濟直接致函給美國總統歐巴馬,並在今年夏天另外寫信給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此舉就推動(美、古)關係正常化給予了極大的刺激與動力」。另外,教宗也積極居中斡旋,促使格洛斯重獲自由。


解讀:美國古巴關係解凍的背後原因BBC


美國總統奧巴馬17日發表講話,決定與古巴恢復外交關係,放寬執行了50多年的制裁措施。
當天,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也發表講話,釋放被囚禁了五年的美國承包商艾倫·格羅斯,並表示將開闢兩國間的新道路。
為什麼是現在?
奧巴馬政府一直在爭取讓古巴釋放美國人艾倫·格羅斯。2013年初,奧巴馬授意與古巴在加拿大和梵蒂岡進行秘密談判。
美國人格羅斯的健康惡化成為推動因素
一個主要的動因是格羅斯日益惡化的健康狀況。
囚禁格羅斯導致美古關係緊張,倘若格羅斯最後死在古巴監獄,兩國關係將面臨難以逾越的障礙。
今年8月,格羅斯的律師說,他不知道格羅斯還能活多久。
面對格羅斯日益惡化的健康,古巴政府也面臨越來越大的壓力。
也有分析人士說,鄰國委內瑞拉發生的經濟危機也刺激古巴試圖與美國修複關係。
委內瑞拉和具有社會主義思想的總統馬杜羅多年來給古巴提供了財政和精神上的支援,但石油價格的下挫重創委內瑞拉經濟,古巴也開始擔心委內瑞拉難以像以前那樣慷慨了。
美國國內輿論也在呼籲緩解與古巴的關係。《紐約時報》連續發表評論文章,呼籲解除對古巴的禁運。
這是否意味著美國認輸?


美國總統奧巴馬表示孤立政策沒能湊效
美國總統奧巴馬的講話並沒有迴避問題。
他說,幾十年的孤立政策「未能實現我們促成一個民主、繁榮和穩定的古巴的長期目標」。
奧巴馬表示,雖然這一政策的初衷是好的,但收效甚微。
奧巴馬也很小心地將這一政策變化賦予積極的一面。他說,「我們在重新評估對美洲的領導」。
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爾特則聽上去謹慎,強調兩國間仍有「巨大的分歧」。
卡斯特羅的講話很謹慎,聽不出來有多少勝利的意味。
他在講話中還多次提到他的哥哥菲德爾·卡斯特羅,暗示與美國的秘密接觸也得到這位前領導人的首肯。
對古巴民眾來說這意味著什麼?
古巴人可以進口建築材料,緩解住房緊張問題。
美國的禁運嚴重影響了古巴人的生活,儘管禁運和封鎖尚未解除,但奧巴馬已宣佈一些緩解措施,這也會改變古巴人的生活。
比如,匯款額度從從每季度的500美元升至2000美元;電信公司也可以在古巴營運,這意味著更多古巴人能上網。
此外,古巴人還能進口建築原材料,來緩解嚴重的住房短缺問題。前往古巴旅遊的限制也放鬆,探親和人道主義活動也更容易。
美國的古巴裔人如何反應?
兩名古巴裔美國參議院議員對此提出嚴厲批評。
共和黨參議員馬爾科·魯比奧說,這不僅不能帶來變革,反而會給卡斯特羅政權帶來經濟幫助,讓他們能長期在古巴執政。
參議員馬爾科·魯比奧說,政策的改變會讓卡斯特羅長期在古巴執政。
民主黨參議員、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伯特·梅內德斯說,奧巴馬的決定「是對古巴政府殘忍行為的認可」。
邁阿密的一些古巴美國人走上街頭,稱奧巴馬是「叛徒」。
但也有人歡迎這一政策轉變。美國無黨派非盈利組織#CubaNow執行總裁裏卡多·埃雷羅說,這一變化會讓古巴人決定他們自己的命運,而不是古巴政府。
未來的障礙
佛羅裏達州的一些古巴裔民眾批評奧巴馬向卡斯特羅低頭
儘管奧巴馬能恢復與古巴的正常關係,但要解除禁運,還需要美國國會的批准。
他在佛羅裏達州的面臨強烈的反對,很多逃離古巴的人都在佛羅裏達州居住。
共和黨國會議員馬裏奧·迪亞茲-巴拉特批評奧巴馬,稱他向一個殘忍的獨裁政權低頭。
但也有諸如像迪克·德賓的等國會議員,認為這創造了一個改變古巴的良機,因為以前的排擠政策沒能湊效。
美古互換五名囚犯分別是何人:其中四人為諜戰老兵2014.12.19  環球時報

(後援會按:可惜也可嘆。經常以反對美國霸權姿態出場的環球時報,在對古巴五人的介紹時,竟然片面採取美國混淆視聽的說法,違反美國以外大多數國家的認知,見「古巴通訊」13期2007年6月24日;以及第471-1期通訊,2014年2月19日。
  美國、古巴關係“解凍”後的囚犯交換引起多國關注。分析稱,這是繼美國釋放10名俄羅斯“沉睡者”諜報人員以來最受矚目的一次間諜交換。獲釋囚犯中除一名美國援助人員外,其餘4人均為兩國數十年“諜報戰”中的“老兵”。
  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楚17日稱此次與美國交換囚犯是“里程碑式”的事件。當天,美國釋放3名古巴“老牌間諜”回國。作為交換,古巴釋放2009年抓捕的美國援助人員阿蘭·格羅斯和一名情報人員。
  英國《每日電訊報》18日說,美方釋放的3名古巴囚犯是仍在服刑的“古巴五人組”成員,分別是赫拉多、安東尼奧和拉蒙。“古巴五人組”上世紀90年代十分有名,他們混跡在美國佛羅裏達州的古巴僑民中,監視反卡斯楚組織的高層。5人中赫拉多的罪名尤為嚴重,他被控參與1996年古巴空襲陰謀。當年,美國一反卡斯楚政權的民間組織成員駕駛飛機被古巴戰機擊落。1998年,“五人組”成員被捕。《每日電訊報》說,針對5人的審判和量刑明顯有政治因素。2011年,擁有美古雙重國籍的“五人組”成員雷內出獄,另一名成員費爾南多去年出獄。
  格羅斯2009年被捕,當時他正在為古巴一個猶太社區提供衛星電話設備,這種設備能掩護當地社區進行互聯網連接。古巴一家法院給他定的罪是沒有許可證進口設備,是“破壞革命”的顛覆陰謀,他被判監禁15年。
  美古“換囚”重頭戲是一名美國“神秘特工”。《華盛頓郵報》說,神秘人名叫羅蘭多·拉薩夫·特魯西略,獲釋前已被古巴當局囚禁近20年。他被捕前可能為美國中央情報局或聯邦調查局效力。美國總統奧巴馬17日罕見地對外公佈了特魯西略的功績,盛讚他是美國在古巴“最重要的情報人員”,他幫助美國情報機構抓獲了滲透進國務院及國防情報局等要害部門的古巴“細作”。英國《每日郵報》說,特魯西略早年滲透進古巴內政部,以譯電員的身份潛伏。他能窺探到古巴政府的最高機密,1995年被捕。
  批評人士認為,美古囚犯交換鼓勵外國獨裁政權、惡勢力以美國海外工作人員作為談判籌碼,讓數千在海外工作的民權工作者置身險地。《每日郵報》說,奧巴馬著力恢復和古巴的外交關係招致很多不滿,美國政界高層人士批評這些舉措“助長古巴政府的殘暴”“是危險的先例”。(王海林 劉皓然)

美國古巴破冰,最著名冷戰痕跡即將消失 新京報
2014年12月19日
  美古之間堅冰此時打破,美國方面,一個重要原因是奧巴馬的進取;古巴方面,改善與美國的關係,有利於優化古巴經濟的外部環境,創造更多商業機會。
  美國總統奧巴馬與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兼部長會議主席勞爾·卡斯楚17日分別發表講話,宣佈將就恢復兩國外交關係展開磋商。當天,古巴釋放了已被監禁5年的美國承包商艾倫·格羅斯和另一名監禁近20年的美國間諜,美國則釋放了被關押15年的3名古巴間諜。
  美國與古巴關係破冰,意味著西半球最後、最著名的冷戰痕跡即將被抹去。自1961年“豬灣行動”和1962年古巴導彈危機以來,敵意就彌漫在這兩個相隔僅145公里的國家之間。美國為此對古巴實施了長達54年的貿易封鎖,而古巴領導人菲德爾·卡斯楚及切·格瓦拉等戰友的以弱抗強,也已成為歷史的傳奇和文化符號。包括武力行動在內的長期對立,讓恢復與古巴的外交關係成為美國政治的“禁臠”。
  美古之間長達半個多世紀的堅冰何以在此時得以打破?在美國方面,一個重要原因是奧巴馬的進取。自上臺以來,奧巴馬就一直在尋求與古巴恢復外交關係的機會。在贏得第二個總統任期後在外交領域留下“政治遺產”也是美國政治慣例,奧巴馬同樣如此。從2013年6月起,美國與古巴舉行了九輪秘密談判,多數在加拿大舉行。到今年10月,教皇方濟各參與到了美古接觸的進程中,分別給奧巴馬和勞爾·卡斯楚去信,鼓勵雙方對話。12月16日,奧巴馬與勞爾·卡斯楚通了50分鐘的電話,實現了兩國領導人50多年來的首次直接對話。
  而在古巴方面,美國對古巴的經濟、金融和貿易封鎖,給古巴經濟和民生的改善造成了極大困難。作為美國與拉丁美洲之間的連接者,古巴一直沒有發揮出應有的經濟要衝作用。改善與美國的關係,有利於優化古巴經濟的外部環境,創造更多商業機會。而三名情報人員的獲釋,也可視作政治上的勝利。
  不過,美古打破外交堅冰未必一帆風順。首先,是兩國的實質訴求存在差異。奧巴馬旨在以此創造“政治遺產”,而古巴旨在打破長期經濟封鎖。如果僅是恢復邦交而不能取消封鎖,兩國關係只能低水準維持。事實上,許多共和黨議員已經表示將維持對古巴的經濟封鎖,給兩國今後的關係走向投下了陰影。其次,作為美國與前蘇聯傳統的角鬥地,古巴需妥善平衡與美俄之間的關係。
  但不管怎樣,美古打破外交堅冰代表了一個歷史性時刻的到來。西半球的地緣政治將因此發生變化,並為其他地區所感知。
  • 徐立凡(媒體人)
破冰了,古巴體育告別“叛逃”時代? 2014-12-19東方早報

早報記者 陳均   美國和古巴破冰了。北京時間12月18日美國和古巴領導人同時宣佈:準備恢復中斷53年的外交關係。

鍾愛運動的古巴總統卡斯楚曾與美國開啟“棒球外交”。如今,體育終於有機會在兩國之間不再受到政治的束縛。

  美國和古巴破冰了。北京時間12月18日美國和古巴領導人同時宣佈:準備恢復中斷53年的外交關係。

  政治堅冰的打破意味著兩國在各個領域的對立和隔閡都將逐漸淡化,其中自然也包括體育領域。

  古巴和美國體育交流遠比政治上的和諧溝通來得要早。

  2000年7月,兩國簽署了一份體育合作協定,旨在加強兩國在體育運動方面的交流。到了2012年,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古巴和美國的棒球隊進行了一系列友誼賽,這是自1996年後的頭一遭。

  然而零星的賽事交流和體育合作並不足以說明問題,在漫長的歲月間,叛逃至美國成為了很多古巴體育明星的選擇,這也成為古巴體育界難以回避的痛處。

偷渡去美國的職業拳王

  在美國拉斯維加斯,甘博亞打扮得像個娛樂明星,脖子上纏著粗大的項鏈,手上戴著碩大的鑽戒,他的隨從多達50人,前呼後擁。這是職業拳王應有的待遇。

  不過時間往前推10年,甘博亞的身份還是一個古巴業餘拳擊手,但他取得了2004年雅典奧運會的拳擊金牌。由於古巴禁止本國拳手參加職業拳賽,認為他們應當為國贏取獎牌,而不是去賺取個人財富,於是乎,偷渡美國成了甘博亞的選擇。

  古巴在2004年雅典奧運會上的5名金牌選手現在只有金德蘭還留在國內,沒有職業拳賽可打讓他只能選擇在奧運會後退役。

  據《體育畫報》報導,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偷渡已經成為了一個眾人皆知的生意。憑藉快艇,蛇頭一趟可以將20多個素不相識的偷渡客送到距離古巴最近的墨西哥度假勝地坎昆。這些偷渡客裏不少就是運動員,輾轉墨西哥後他們可以去往美國,其中棒球運動員和拳擊運動員佔據了大多數。

  古巴是業餘拳擊的聖地,古巴60多塊奧運金牌中拳擊金牌佔據了半壁江山。棒球是古巴的國球,奧運賽場上古巴棒球隊的成績甚至好過美國,球員經紀人多明戈就表示:“這些人(古巴棒球運動員)到了美國職棒聯盟會很吃香。”

  甘博亞說:“你千萬別被蛇頭認出來,否則偷渡費會水漲船高,一位業餘拳擊冠軍的‘運費’會比一個普通古巴人高出15倍以上。”但為了投奔職業體育賺大錢,大多數人都會忍氣吞聲。

分崩離析的古巴女排

  據美國棒球大聯盟的統計,至今已經有超過200名古巴裔球員登場,其中不乏知名的“叛逃者”。

  但美國勞工法對古巴籍勞工招募有諸多限制,一位2011年就來到美國的棒球手花了一年時間才取得多明尼加共和國的居留權,這才有大聯盟球隊願意發出邀請。

  和鄰國多明尼加有1000多人曾經與美國職業棒球隊簽約相比,許多年來真正從古巴一路涉險過關直至取得球員資格的古巴球員不過數十人。

  球員經紀人多明戈有段時間蹲在加州的大牢裏,罪名是走私運動員。而一名叫做朱安的美國經紀人因為前往古巴勸說棒球手逃離,被古巴當局判處15年監禁。

  在古巴,許多運動員都利用出國比賽之際玩消失。

  據新華社報導,2008年在美國佛羅裏達進行的奧運足球預選賽上,7名古巴球員突然消失,主教練只能派出10人的首發陣容;2007年,兩屆奧運會拳擊金牌得主奧爾蒂斯在泛美運動會期間滯留邁阿密。

  古巴女排曾經是世界排壇的勁旅,卻錯過了倫敦奧運會。在之前日本舉行的奧運會落選賽中,古巴女排選擇棄權,除了財政問題,球隊核心卡爾卡賽斯因為“涉嫌叛逃”被隔離。

  之前一年古巴女排因為相同的原因失去了副攻手桑切斯和二傳手克萊格爾,而球隊中堅阿奎羅遠嫁義大利,小卡爾德隆遠嫁俄羅斯。

卡斯楚過問出逃事件

  “在充斥著唯利是圖、墮落、毒品、麻醉劑和消費主義的各種恩惠中屈膝投降的叛逃者,還不到古巴運動員的十分之一。”卡斯楚曾在政府網的專欄文章中這樣寫道,但愈發洶湧的運動員出逃大潮讓卡斯楚本人都要過問此事。

  在巴西參加泛美運動會的古巴拳擊手裏岡多和拉拉曾借著參觀迪斯可舞廳的機會試圖逃跑,最終因為卡斯楚親自調查,兩名拳手不堪壓力選擇放棄。回到國內他們不出意外被禁賽,為了糊口,兩位冠軍級拳手甚至賣掉了自己的金牌。

  隨後裏岡多試圖與卡斯楚對話,在杳無音信後,拉拉和裏岡多選擇再次出逃。

  “叛逃”大潮給古巴體育帶來的傷害顯而易見,甘博亞那一批優秀拳手出逃後,古巴拳擊也在奧運賽場陷入低谷,北京奧運會上古巴第一次沒有參加全部級別的拳擊比賽,並且一枚金牌也沒有拿到,這是自1968年墨西哥城奧運會開始後的第一次。

  事實上,北京奧運會之前一度風傳古巴將不派遣任何一名拳手參加比賽,“卡斯楚想把他‘驕傲的兒子’(卡斯楚語)藏起來,以免出逃的尷尬再次發生。”經紀人厄內爾說。

  隨著古巴與美國關係逐漸走向正常化,古巴體育與美國職業體育的融合也會較以往加深,也許這才是“叛逃”潮畫上句號的時候。


美國對古巴的封鎖為何毫無意義? 2014-12-19 東方早報
記者 黃翱 實習記者 任丹妮
長期以來,美國對古巴的封鎖事實上完全失敗已經不是秘密。作為一項旨在削弱卡斯楚政權的措施,封鎖政策在任何一方面都沒有起到作用。
  長期以來,美國對古巴的封鎖事實上完全失敗已經不是秘密。作為一項旨在削弱卡斯楚政權的措施,封鎖政策在任何一方面都沒有起到作用。

  美國Vox新聞網給出了對古巴封鎖毫無意義的如下理由。
40年
  制裁沒打擊到古巴經濟

  美國政府原本認為,只要實施封鎖,古巴經濟就會被摧毀,古巴政府就能屈服,不管是主動屈服於美國還是瞬間崩潰。的確,美國的經濟封鎖確實讓普通古巴民眾生活更加艱難了。但是在至少40年時間裏,古巴一直能保持十分可觀的經濟增長。

  唯一的例外是上世紀90年代初,受到蘇聯解體的影響,古巴經濟曾陷入一段時間的低迷。當時美國政府的分析員還斷定古巴政府會面臨全面崩盤。但這並沒有發生。外部壓力沒能摧毀古巴經濟,也沒能摧毀古巴政府。
  嚴重影響古巴民眾健康
  《科學》雜誌2010年發表一篇研究美國封鎖政策對古巴醫保影響的文章,兩位斯坦福大學的研究人員作出結論,“雖然很難建立直接的因果聯繫,但美國的貿易制裁改變了古巴的藥品供應,很可能會對古巴民眾的健康造成嚴重後果。”

  美國1992年公佈《古巴民主法》,限制對古巴的醫療用品出口。由於沒有足夠的醫療物資供應,古巴經歷了一系列重大疫情,“1992年到1993年,古巴患結核病的人數增加了48%。1995年,結核病人數比1990年多出了3倍。”

  188位
  97%的國家反對封鎖古巴
  要想對某國實施制裁,顯然只能推動整個國際社會對其實施孤立。但針對古巴,美國顯然失敗了。

  聯合國大會曾經23次投票呼籲美國結束對古巴的封鎖。2014年,聯合國188位會員對“結束美國對古巴經濟、金融、貿易制裁的必要性”這一決議投了贊成票,占聯合國總共193個會員的97%。

 32年
  古巴並沒支持恐怖主義

  1982年,美國政府認定,古巴公開支持恐怖主義。當時,美國政府指責古巴支持西班牙巴斯克族裔的恐怖組織ETA以及哥倫比亞反政府軍“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FARC)”。

  32年後,美國國務院發佈《2014年度全球恐怖主義報告》,其中提及“沒有證據顯示古巴政府為恐怖分子提供武器或者訓練” 。

  “古巴已經與ETA沒有什麼聯繫,24名ETA成員中有8人已經在與西班牙政府的合作下被轉移。”這份報告稱。


那群對抗伊波拉的古巴醫護2014年12月16日  

在伊波拉疫情擴大時,古巴有15000位志願的醫護人員,希望能夠前往西非,協助對抗伊波拉疫情。

作者:吳育政(大林慈濟醫院醫師)刊登於(臺北)蘋果日報

在第一線裝備不足,環境惡劣,冒著生命危險,去對抗伊波拉病毒的醫護人員,獲選為<時代雜誌>今年的風雲人物。但是,他們其中有些人永遠無法得知這項肯定與榮耀,因為至少有346位醫護人員為此已不在人世。

在<時代雜誌>的報導中,忽略了古巴醫護人員的貢獻。在伊波拉疫情擴大時,古巴有15000位志願的醫護人員,希望能夠前往西非,協助對抗伊波拉疫情。競爭激烈,最後只有400多位的精銳如願以償。

為什麼古巴全國人口只有台灣的一半,卻能夠有這麼多無畏生死的醫護人員,勇敢挺身而出,與這個人類有史以來致死率最高的病毒對抗。而其他國家卻都無法做到呢?

在古巴首都有一間全世界最大的醫學院-拉丁美洲醫學院。學生來自於全世界100多個國家。學校的目標是,為需要醫師的地方培養醫師。這些學生大多來自於最貧窮、最落後的地區,在自己國家的正規教育體制下,是不可能成為醫師。新生入學後,必須先完成西班牙語、醫學先修課程,並且品德考核都合格,才能正式成為醫學生。雖然,古巴的醫學教學資源遠不如先進國家。但是這些醫學生畢業後,返國考取醫師執照,大多表現良好,並且樂於到偏遠危險的地方服務。

筆者認為,古巴醫學院的入學制度及教育目標,造就了以救人為天職的醫護人員。

反觀台灣,一定要會考試,成績良好的人才有機會就讀醫學院,成為醫師。根據統計,現今醫學生大多來自於都市,並且家境良好。而目前台灣醫界要對抗伊波拉的主要人員,包括:內科、外科、兒科、急診科、重症科、護理科人員已經六大皆空,有些偏遠鄉鎮甚至幾乎沒有這六大科的人員。在這種狀態下,假設伊波拉侵襲台灣,即使裝備充足,環境完善,但是你認為會有足夠不怕犧牲的醫護人員來治療病人嗎?
  
考試只是製造了假公平。我們應該參考古巴,改變醫學院的入學制度,才能改善六大皆空的現象,對抗將來各種病毒的攻擊。

切‧格瓦拉之子 來台吟詩談創作2014/12/13
林欣誼/臺北報導,中時
古巴詩人奧瑪‧普銳斯‧羅培斯(Omar Perez Lopez)(鄧博仁攝)

「我是一個誠實的酒鬼/自飲而醉/無需幻覺/不花一文便能讓自己醉成這樣」,古巴詩人奧瑪‧普銳斯‧羅培斯(Omar Perez Lopez)(見圖,鄧博仁攝)昨抵台出席國際詩歌節,一邊即興擊鼓,一邊吟唱自己詩作,現場詩意盎然。

臺北國際詩歌節舉辦「詩境跨越—與國際詩人對話」活動,大陸詩人北島、楊鍵,日本詩人蜂飼耳、韓國詩人羅喜德,紐西蘭詩人珍妮特‧查曼(Janet Charman),以及古巴詩人奧瑪‧普銳斯‧羅培斯(Omar Perez Lopez)等6人齊聚一堂,12日至15日連續4天推出座談、演講與詩歌朗誦。

其中古巴詩人奧瑪‧普銳斯‧羅培斯尤受矚目,因他的父親正是革命英雄切‧格瓦拉。但由於他為非婚生子,面對外界問起父親,他回答:「每個人都有父母,我不會迴避這個問題,但我跟父親未曾謀面,父親對我的影響,就跟他對世界上廣大群眾的影響一樣。」與其談論父親,他更想說:「一個詩人會自己創造他的生命,所以我是我自己的父親,也是我自己的兒子。」

現年50歲的羅培斯有著與切‧格瓦拉相似的神韻,及吟遊詩人般的氣質。他曾任記者、編輯,著有《神聖之物》等詩集與散文集,曾獲古巴國家評論獎,也跨界創作音樂與拼貼藝術,精通義大利、荷蘭、法文等多國語言。

特別的是,他禮佛修禪,喜歡徘劇、書法,言談中流露禪機與哲思。他表示:「禪宗讓我身心寧靜,每天打坐是一種自然的習慣,也是規範與自律。」對他而言,不論文學、音樂或藝術都是相通的同一件事,「比如詩,不是寫出來的那一行行字才是詩,背後沒寫出來的那些也是詩。」

他說,自己成長過程不被鼓勵追求「不賺錢的事業」,成年後「才能做小時候夢想的事」,那就是創作。但他認為與其鼓勵年輕人創作,不如期許他們「要有能力創造自己寧靜的世界」,以保有初衷。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