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

古巴通訊(502) 新教堂 古巴55年首建。保障病患不足 小卡女兒反對法案。新款字體誕生 「革命反帝體」是查維茲筆跡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502期通訊,2014年8月21日。


2014年8月21日古巴通訊502期


古巴禁建教堂歷時半世紀之久,目前傳出政府已準備放行,可望出現55年以來第一間新建的教堂。(photo by  Guillaume Baviere; flippinyank on Flickr- u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古巴禁建教堂歷時半世紀之久,目前傳出政府已準備放行,可望出現55年以來第一間新建的教堂。(photo by Guillaume Baviere)







古巴革命55年後 首度建造新教堂2014/8/14
莊瑞萌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綜合報導】經過55年壓制宗教思想後,古巴政府可望核准興建新教堂。據教會人士透露,目前興建許可正在申請中,這是古巴自1959年以來出現的第一座新教堂。
據《BBC》報導,奉行共產主義的古巴,過去曾一度宣布為無神論國家,當時各地信徒參加受洗等宗教儀式,都必須偷偷摸摸。如今,現在連共產黨官員也已開始公開參加宗教活動。但在古巴強人卡斯楚執政超過50年期間,全國的天主教堂只容許整修、不得建造。
2012年古巴受珊蒂颶風侵襲,造成超過28間教堂受到破壞,其中包括位於聖地牙哥省的聖潘德羅特教堂。據教會人員表示,是因教堂被颶風摧毀殆盡後,政府才同意興建新教堂。
負責興建的工程師維諾茲表示,新的教堂部分建築,將部分採用廢棄材料,這些廢料是在歡迎教宗本篤十六世於2012年訪問古巴時、興建舞台後所留下的。維諾茲說:「將這些材料重新利用,幫助天主教徒喚起這些美好回憶。它帶來了新生,也將造福後代子孫。」
據聖地牙哥大主教賈西亞表示,「我認為這種開放的氛圍,不只是針對天主教,而是針對所有教會信仰,因為當局對人民的宗教事務已經更加了解。」 
古巴55年來第一間新教堂的申請已接近完成,教會人員表示,目前並已順利募得25萬美元的建堂基金,其中最主要經費來自美國佛羅里達州的聖羅蘭斯教區,當地也是許多古巴流亡海外人士及其後代最主要的棲身之地。
古巴政府目前對於宗教壓制,雖已沒有像過往嚴厲,但仍不時傳出刻意打壓部分宗教團體的消息,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古巴異議團體「白衣女士」(Ladies in White


熱啊!古巴啤酒缺貨大漲價 2014.8.16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法新社哈瓦納15日電】
古巴遭逢史上罕見的酷熱夏天,卻又遇到啤酒嚴重缺貨,造成消費者囤積庫存,也逼得飲君子必須支付額外的高價,才能買到啤酒解渴。
古巴碰上1951年以來第三炎熱的夏季,而最大啤酒廠Bucanero卻自今年初以來持續減少啤酒供應,導致很多消費者與該國新近合法化的民營餐廳拚命囤積存貨。
Bucanero是古巴政府與國際啤酒大廠Anheuser-Buch InBev的合資事業,總共生產Bucanero、Cristal、Cacique與Mayabe等四個品牌的啤酒,實際獨占古巴的啤酒市場,市場上雖然也有其它進口啤酒,但價格要高出甚多。
一位智利僑民說:「要為派對找到足夠的啤酒,是很大的工程,我找遍半個哈瓦納的超市、加油站與酒類商店,最後卻是支付15%的加價,在一家餐廳裡買到。」
古巴媒體說,今年頭四個月的麥芽進口遭到延誤,是啤酒嚴重缺貨的主因,Bucanero公司因此大受影響,並在進入盛夏之後,讓消費者深受其苦。
一位深感困擾的古巴民眾說:「在酷暑難熬的時刻,想找罐冰啤酒已經愈來愈難。」
根據氣象局資料,古巴今夏平均氣溫是攝氏28度。
勞爾‧卡斯楚八年前接替他的哥哥費德爾出任古巴總統後,推動了許多項經濟改革,其中包括允許民營餐廳的設立。媒體報導指出,蓬勃發展的餐廳業與眾多消費者大事囤積啤酒,讓缺貨情況更加嚴重。
古巴不再有人搭竹筏「移民」了 2014/8/14
The End of the Cuban Rafters
August 14, 2014  Fernando Ravsberg*
這篇當時在場的人寫的回憶,確實證明老卡的膽識與自信及從容,或者,假使你說謀略恰當的話,那麼也就是謀略了。
1994.8.5 謠傳四起,可能來自美國Radio Marti的造謠,指從邁阿密派出了很多船隻要來接出想要離開古巴的人,如同1980年在Mariel的情況那般。
古巴燃燒了



人群從八月五日早晨就從哈瓦那城中區湧現,警方手連結成人牆要阻止他們前往港口。當時他開車沿著 San Lazaro,從沒看過這個場面(如圖),警察也朝空開槍,但沒用,嚇阻不了。場面是作者僅見在古巴最暴力的對抗,看來難以善了,雙方無一要退讓。就在這個時候,Fidel與Felipe Perez Roque 出現,單獨就這樣走向人群,就像電影場面停格。起初Fidel的支持者嚇了一跳,不久就雀躍,反對派也不再丟擲石頭。老卡在記者半公尺前,他的保鏢感到了,幾乎就是用力氣硬把老卡推上了上空的吉普車。
Foto-Alejandro-Ernesto
當時 68歲的老卡突然現身,面對抗議人權。 Photo: Alejandro Ernesto


他就這樣慢慢開著車沿著海向前開,並向這些外國佬說,如果Miami radio這些電台繼續散播這些謠言,他就不再替他們看管邊境。幾小時候,美國駐在古外交首腦搞錯了,他威脅老卡。老卡的答覆是,親自上電視宣布,古巴邊境開放,任何人想離開,請便。
消息一出,很快地,各種大小船隻竹筏就開始在海邊一一建造了起來。當時與1980年的Mariel景象大不相同,古巴人比較好了,沒有人丟雞蛋,沒有人言詞辱罵或攻擊別人。反之,人們彼此擁抱,淚流滿面,相互祝福行程平安,甚至還有好幾場告別聚會。


此時美方說,你們這些竹筏人將被安置在 the Guantanamo Military Base ,美國人也真這樣做了,但想離開古巴的人沒有為此卻步。我有個鄰居是電器人員到了巴拿馬,但在那裡與海軍衝突,入了監獄。
柯林頓察覺他再怎麼威脅都無法阻止古巴移民向外流動,最後只好坐下來與老卡協商,幾個月後就簽署了移民協定生效至今,此時,湧向美國的人數已有3.5萬人,包括那些在街上丟擲石頭暴力相向的人。
 看來,美國幫老卡迎走了最為暴力反對古巴政權的人,這些在古巴革命最艱難的時候表現為最返古巴也最激進的人,走了。
以後,美國給予古巴一年兩萬合法移民配額。


法案保障愛滋病患不夠 勞爾女兒投票反對  2014/8/19


原標題:古巴國會首次出現反對票 總統勞爾之女所投
(按:新聞有不少想當然爾的污衊,後援會一時不得空嫌,記下,日後另回)
中廣新聞網2014-8-19
古巴國會首次有代表投了反對票,她可不是一般的議員,而是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的女兒。
(瑪瑞拉卡斯楚)今天在國會表決一項勞工權益法案的時候,投了反對票,因為她覺得法案在保障愛滋病患者以及非傳統性向的勞工上,做得不夠。
有612個代表的古巴國會,一年只開兩次會,它是標準的橡皮圖章,從來沒有人投過反對票。
古巴議會出現歷來首張反對票,投票者正是現任領導人勞爾的女兒馬里利亞(圖)。身為全國性教育中心主席的馬里利亞指,新勞工法雖然禁止工作間任何有關性別、種族和性傾向,但卻未有提及愛滋病人或跨性別人士,但法案最終在其餘611名議員支持下仍獲通過。

新款字體誕生  「革命反帝體」是查維茲筆跡 2014/8/20


蔡蘭西(後援會駐英國特派員)取自venezuelanalysis.com


年輕人為主組成的反帝國主義組織為了紀念查維茲誕生六十週年,製作了名為CHÁVEZPRO’ 的新款字體,可以從the Creative Trench group網站免費下載(www.trincheracreativa.com)。查維茲是前委內瑞拉總統、倡導二十一世紀社會主義領袖,去年三月謝世。查維茲曾在1992年發動政變,失敗入獄,該款字體取自這個時期查維茲的家書文字。


一些西方媒體報導指出這個「革命反帝體」(a revolutionary, anti-imperialist font)的推出,是馬度羅(Nicolás Maduro)政府所提出的一個創新方式,為了確保讓查維茲的形象,能夠持續存在支持者的記憶中。委內瑞拉的許多公共空間、建築物牆上,四處可見不同姿態的查維茲肖像的噴漆,也有支持者模仿查維茲的簽名在牆上作畫,甚至查維茲的簽名已經變成一種符號搭配T桖、帽子等物件上販售。然而,反對黨認為馬度羅政府過度神化查維茲,是為了要掩蓋他們上任以來執政的缺失。









委內瑞拉總統探訪卡斯楚2014-8-21
中廣新聞網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探訪古巴前總統卡斯楚,獻上遲來的生日祝福。
卡斯楚在他的網路專欄透露,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昨天去拜訪他,卡斯楚這個月13號過88歲生日的時候,馬杜洛打電話向他賀壽,就承諾會去看他。卡斯楚透露,馬杜洛帶了水果和一套運動衣當伴手禮。
馬杜洛這次古巴行,沒有對外公開,卡斯楚也沒透露他在古巴的行程,包括會不會拜會古巴總統勞爾。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