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1年9月25日 星期日

古巴通訊(331) 古巴研發出世界上第一個肺癌疫苗;國父的心(馬來西亞與古巴);歧路徬徨 古巴反對派重新定向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331期通訊,2011年9月25日。

2011 925古巴通訊331


古巴南部發生6.0地震2011/09/15
 張子清
美國地質調查所(US Geological Survey)公布報告,指古巴南部今天(15)發生一起芮氏規模6.0地震。

地質調查所指出,這起地震的震央位於古巴坎帕恰威拉(Campechuela)西南方約107公里處。至於地震發生的時間,是在台灣時間今天下午443分左右。

這起地震發生後,至今並未傳出有人員傷亡或是財物損失的報導,也未發布海嘯警報

國父的心(馬來西亞與古巴)2011-09-21
大馬日假日當天,電台傳來了一首古巴動聽的樂曲-Guantanamera”(關塔那摩來的女郎),乍聽下,才知道原來是國父東姑阿都拉曼非常喜歡的一首歌。
這首中美著名曲子提到的關塔那摩,正是美國在海外建立最早的軍事基地,也是美國唯一沒有規定歸還期限的海外軍事基地,島上坐落了一個神秘監獄,也是電影情節中,吃人鯊經常出沒的地方。
當年即使古巴革命勝利之後,古巴革命政府要求美國歸還關塔那摩基地,美國卻一直不肯放手,該地近年更因關押了阿富汗與伊拉克大批重要“戰俘”而聲名大噪。
一個靠山面海的美麗島竟然淪為無恥美國人“蹂躪”之地,所以聽“關塔那摩來的女郎”這首情歌時,除了會感受到古巴人一種革命中的青春,還有那種對時勢無奈的感慨。
然而,提起為大馬爭取獨立的第一任首相東姑阿都拉曼,也很難不令人想起當年他建國時那開放與平等的經濟理念,因為一連串開明的經濟政策,令大馬獨立初期的經濟領先今天具“亞洲四小龍”地位的韓國、新加坡、香港及台灣。
不過,花無百日紅,大馬這個資源豐富的國家,卻因為種種原因而失去當初的優勢,多年後的今天,大馬的競爭力恐怕只能與印尼、泰國、柬埔寨、緬甸及菲律賓比較。
望著大馬今日此景,相信建國之父勢必像那古巴曲子的潦倒詩人一樣,在清澈的手風琴聲中,無比的感傷。
大馬日那天,群眾拎著國旗齊聚在獨立廣場歡慶,慶祝當年沙巴、砂拉越、新加坡與馬來亞聯合邦組成下誕生大馬,但在一次又一次失敗的經濟政策中,大馬人又從中學習了甚麼?
但願在一片旗海淹沒廣場、意義深遠的大馬日中,執政黨不再重蹈覆轍,真誠與無私地推動經濟轉型計劃,為大馬創造更美好的經濟願景。(星洲日報/財經小品‧作者:陳曉雯)

歧路徬徨 古巴反對派重新定向 2011/9/23
〔中央社〕當數十名古巴知識份子和評論家因當局打壓不同政見的惡名昭彰行動而入獄後,他們的妻子2003年聯手組成了異議團體「白衣女士」(Ladies in White)。

她們以一心追求簡單而有說服力的目標,即讓所愛的丈夫重獲自由。

每逢週日作完彌撒後,這些身穿白衣的女士便手持劍蘭,遊行穿越首都哈瓦那的1個樹木茂密區。有時她們會遭到粗野的親政府群眾對抗,並被刻薄辱罵。

如今對這些女士和比較全面的古巴異議運動而言,情況已改變,勞爾.卡斯楚總統(Raul Castro)和天主教會達成協議,在今年將這些女士的丈夫全數釋放,並放逐到西班牙。這使古巴監獄的政治犯一空,而國際特赦組織將這些人犯稱為「良心犯」。

這是白衣女士的最大勝利,但也使其成立宗旨頓失,同時也使得反對陣營許多最重要人士被迫離境。

在此情況下,白衣女士和古巴其他異議人士面臨了十字路口,正吃力地重新自我界定,並與從不認同他們觀念的民眾溝通。

反對陣營領導人在接受訪問時承認,有此阻礙,但表示,他們將繼續努力爭取擴大自由,甚至升高風險,將活動範圍擴及首都之外。

人權領袖、反對陣營的實際發言人桑傑士(Elizardo Sanchez)說:「我們不會停止,歸根究底,我們每個人都在捍衛我們的權利。」

古巴反對勢力小而且四分五裂,無法重演撼動阿拉伯世界的人民抗爭,甚至無法仿效震驚希臘、西班牙和英國等已開發國家的街頭抗議。同時儘管共產黨統治下的古巴容或仍缺乏政治自由,但政府已擴增經濟機會並承諾進一步改革,藉以削弱反對運動。

長期參與反對運動的歷史學家奎斯塔(Manuel Cuesta)說:「反對勢力正處在重新界定的過程中,坦白說,這是個混亂但未失敗的過程。他們欠缺的是個模式,1個包羅廣泛的計畫。反對勢力面臨了挑戰,不但須為國家擬訂計畫,也必須與人民溝通。」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肺癌是最常見也是最容易致命的癌症,在全世界每年奪走140萬人的性命。雖然目前的治療可以提高早期發現的癌症的存活率,肺癌末期的五年存活率卻少於1%。現在,某些晚期的肺癌患者可能有另一種工具可以對抗肺癌,因為古巴醫療當局於星期二宣佈他們將會開始販售世界上第一個對抗肺癌的治療性疫苗。這個疫苗叫做CimaVax-EGF,用於肺癌第三和第四期且對其他治療(如化療和放射治療)沒有良性反應的患者。雖然此疫苗無法治癒疾病,但可以將癌症的生長降到最低,因為疫苗的抗體可以抑制使癌細胞不斷生長的蛋白質。任職於哈瓦那分子免疫學中心(CIM)Gisela Gonzalez是此計劃的主要研究員,他說:「此疫苗藉由製造抗體抑制誘發癌細胞增生的蛋白質使癌症變成可控制的慢性疾病。想要預防這個疾病是不可能的,但這個疫苗顯著地改善了重病患者的病情。」

(資料來源:http://www.globalink.org/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