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古巴通訊(313期) 古巴群眾上街遊行 總統現身勞動節活動;古巴改革原地打轉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313期通訊,2011年5月3日。
 

201153古巴通訊313

Raul 從小敬畏老哥Fidel,沒那麼用功,但較早入共產黨,原因有趣。(攝於2011/4,取自Economist

 



古巴捲雪茄專家 挑戰七十公尺雪茄紀錄2011/5/2
古巴四度贏得金氏紀錄的何賽‧卡斯特拉‧開羅上週一在古巴哈瓦那捲著一支雪茄。
卡斯特拉上週一開始為他七十公尺長雪茄的挑戰做準備,
目標是要打破目前四十五公尺的紀錄。
Photo: AFP



一位發言人說,古巴捲雪茄專家上週一開始捲一支七十公尺長的雪茄,試圖以近兩倍的長度,打破他先前的金氏紀錄。

六十七歲外號為奎托的何賽‧卡斯特拉‧開羅,連續九天每天工作八小時,期望能打破他二零零九年四十三點三八公尺雪茄的紀錄。

他希望能在今天完成他最新的壯舉,並將其傑作展示在本週一到週六舉行的國際旅展上。這可能會是他半百的捲雪茄生涯中,第五度破紀錄。

他的發言人阿瑪多‧德拉羅莎說,「奎托說只要他還有一口氣,金氏世界紀錄非古巴莫屬。」德拉羅莎接著說,「他目前仍精力充沛,但隨著時間流逝,體力也會隨之變差,不過他希望能達到他的目標。」

有運動家體格的這號六十幾歲人物,十四歲時首次學習製作雪茄。

來自中部的比拉喀拉拉省的卡斯特拉,其主顧有一位沙烏地王子與一位墨西哥商業鉅子。他有兩個小孩,還有他的妻子瑪麗亞‧迪亞哥。手工古巴雪茄被認為是世界上最頂級的。菸草是這個共產島國最大的出口貨品之一,其他包含鎳、生物技術產品、糖、咖啡與水果。(法新社/翻譯:林亞蒂)



古巴群眾上街遊行 總統現身勞動節活動2011/5/2
更新日期:2011/05/02 吳寧康

古巴民眾1日為五一國際勞動節走上街頭,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也現身在古巴聖地牙哥(Santiago de Cuba)革命廣場(Revolution Square)舉行的遊行活動,這是他掌權後首度參與在當地舉行的勞動節活動。

古巴民眾高舉著「古巴革命萬歲」等標語,參加在古巴聖地牙哥的遊行,這裡向來被視為古巴革命的搖籃。勞爾.卡斯楚也穿著傳統的西班牙式長衫(Guayabera),揮舞著古巴國旗,出現在當地。這是自從他在大約5年前,從他的哥哥、斐代爾.卡斯楚(Fidel Castro)手中接掌政權後,首度在當地的勞動節活動中現身。而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也有大規模的遊行活動。

勞爾.卡斯楚規劃的超過300項經濟改革,已在上個月獲得古巴共黨「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通過,其中包括50年來首度准許古巴人購買和出售住屋、車子。

至於在南美洲其他地區,1日也出現示威遊行抗爭。在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有約1萬人遊行,並和鎮暴警察發生衝突。抗議群眾投擲石塊,警方則動用催淚瓦斯和鎮暴水槍,法新社攝影記者和部分旁觀者都遭到警察毆打。

在瓜地馬拉首都瓜地馬拉市(Guatemala),也有約5萬人遊行,抗議生活支出過高,並要求制止童工現象。在墨西哥的墨西哥市(Mexico City),也有至少1萬7千人走上街頭。



古巴改革原地打轉 2011-4-26郭崇倫
 中國時報 【郭崇倫】
  19日古巴共產黨六大在哈瓦那閉幕,除了勞爾.卡斯楚正式取代哥哥菲德爾.卡斯楚,成為第一書記,也展開多達3百項的改革措施,包括可以自由買賣房產等。
     這次的改革只能成功,不能失敗,不僅是因為近三年進入經濟最困難的時期,2007年的經濟成長達7.1%,2008年降至4.3%,2009年更只有1.4%,去年好不容易回到2.1%,而且還因為古巴已經改革近20年,卻仍然原地打轉。
     古巴這次改革有兩個參照點,一個是中國改革成功的經驗,另一個則是北非波灣國家政權被推翻的失敗經驗。
     學習中國,並不是那麼容易;北韓領導人金正日到中國許多次,讚嘆中國成就,但是始終沒有大規模的展開改革;而勞爾在五○年代,作為青年學生就訪問過中國,學會了用中文演唱「東方紅」,1997年與2005年又分別造訪,對中國改革開放,非常了解,甚至還成立專門部門吸取改革經驗,但是對是否全盤照抄,他很有顧忌。
     在六大的報告中,勞爾強調,古巴實行的是計畫經濟,而中國與越南實行的是社會主義的市場經濟。事實上,古巴早在1993年就開始嘗試首批改革措施,當時菲德爾.卡斯楚對中國改革經驗,就非常感興趣,但是菲德爾自己說過:「即使別國最成功的經驗,如果脫離本國實際,也會無所適從」。
     古巴絕大多數人口集中在城市,這與中國與越南的農村人口較多不同,古巴經濟型態相當依賴外貿,糖與鋅礦的輸出是大宗,而旅遊與勞務出口也是外匯的主要收入。
     古巴堅持自己的革命傳統,不願稱這是改革,勞爾強調,這是社會主義的調整,使其更加完善,未來仍然會有免費醫療與教育,而不是放棄社會主義,激進的「休克療法」。
     古巴就像北韓一樣,擔心改革會衝擊立國基礎,外界就批評,過去許多改革僅僅是應付困難時期,是「暫時的讓步」,一旦困難過去,政策就會出現反覆。
     就像對目前的10萬名自營小生意者課以重稅,市場派認為應該鼓勵私營部門,好增加工作機會,消化從政府機構即將裁員的50萬人,但是古巴政府的政策,誠如勞爾指出的是:「不允許財富的集中」,這與中國改革開放之初,「允許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想法,很不一樣。
     茉莉革命的颶風,雖然沒有吹到拉丁美洲,與古巴的距離也很遙遠,但是在召開六大之際,古巴共產黨是很緊張的,但持平而論,比起北非與波灣領導人的貪婪聚斂,古巴領導人是相當清廉的。
     幾年來,只有一位部長據說接受了外國公司贈送的信用卡,還沒有使用,就被免職,全國實施統一配給制,任何高級幹部,都沒有特殊之處,黨政治局委員與工人、農民數量相等;部長們雖有配車,但卻騎自行車上班,而且古巴有一條不成文的規矩,任何沒有坐滿人的公車,即使是部長、省長的專車,都必須接受路人搭便車的要求,不得拒絕,否則要接受處分。
     當然古巴不是西方定義下的民主,政治犯被拘禁也所在多有,但大多數百姓是支持政府的,尤其卡斯楚在民間的聲望極高,過去古巴經濟困難時期,屢屢有出逃美國的風潮,甚至引發街頭暴亂,19948月有幾百人在首都哈瓦那街頭砸碎櫥窗,與警察發生衝突,卡斯楚不顧勸阻,來到現場,群眾發現了他,高呼「菲德爾萬歲」,動亂自然平息。
     古巴政治上真正的問題在領導後繼無人,過去卡斯楚主導一切,連動膝蓋手術,都不敢全身麻醉。從2006年因病開始逐漸退出政壇,政局儼然失去了重心;這次黨代表大會,雖然想提出答案,反而暴露了「不能沒有卡斯楚」的窘境。
     這次政治改革,最激烈主張是:任何職位上的人,不能超過兩任10年,這本是仿效中國領導換屆,強制老人讓位的做法,但是從古巴共產黨新組成的15人政治局來看,只有3名新人,接班的仍是老人,79歲的勞爾取代84歲的菲德爾成為第一書記,第二位與第三位的政治局委員分別是80歲與78歲,實在看不出下一代的領導人是誰。
     卡斯楚在宣布他的正式退休時,強調對新一代領導人最重要的囑託是:「堅持革命原則」,即使新人掌權,敢提出不同的看法嗎?
     古巴當時的革命也許是最進步的,但是在全世界都往前時,古巴卻停滯了,雖然這不是古巴自己造成的,美國的封鎖,蘇聯的崩潰,都是部分原因,但卻不能成為自己原地打轉的藉口。



古巴新企業家2011-4-24  工商時報
 【陳穎芃】
     ■古巴宣佈經改後的半年間,想盡辦法做小生意的古巴人如雨後春筍般湧現,但這些新一代企業家也親眼見識到自由市場殘酷的現實面。
     38對古巴市井小民席多哥(Julio Cesar Hidalgo)來說是個大日子,因為他在哈瓦那家門口一手打造的披薩店終於在這天開張大吉,可惜街坊鄰居沒幾人聽說這裡有家新店開幕。
     原本在國營麵包店賺取微薄薪水糊口的席多哥為了開這家披薩店不惜辭掉鐵飯碗,但光是在家門口蓋一間店面和採購食材、設備就花了他大筆積蓄,絲毫沒有閒錢再來發傳單做廣告。
     開幕當天他和女友諾發(Giselle de la Noval)在店裡乾等了數小時,終於出現第一位客人。他們使勁全力端出的第一盤洋蔥披薩成功博得客人讚美,從此小店的口碑開始在街坊間流傳。現在席多哥的披薩店平均一天可賣出20片披薩,生意好的時候單日進帳就超過以往的月薪。
     創業故事 有成有敗
     去年10月古巴總統勞爾(Raul Castro)發表5年經改大計,宣稱政府將裁員50萬人並鼓勵人民自行創業,從此將共產社會帶向自由市場經濟。此後半年間,和席多哥一樣勇於創業的古巴人如雨後春筍般湧現。
     政府原本預定在今年底前發出25萬張自營事業執照,沒想到截至38為止已經發出三分之二以上。一窩蜂開店做生意的古巴人全都希望獲得更好的生活,只是並非每人都有成功的故事。
     在哈瓦那海邊度假區開設高級餐廳的阿寇斯塔(Javier Acosta)表示,開幕當月餐廳營收連458美元稅金都繳不出來,害他只好動用積蓄負擔稅金與員工薪水。第2個月起生意總算勉強應付開銷,但他表示:「有時候客人就是不上門,半個人都沒有。」
     21歲的裴瑞(Danilo Perez)則是在去年12月取得自營執照,此後便在街頭設攤販賣盜版DVD。起初政府官員要他每月支付2.5美元稅金,但今年3月他卻得知稅金漲價到每月10.5美元,而且還須預繳1個月。不到1個月後他就被迫收攤,現在成了靠父母接濟的無業遊民。
     相較之下,在家門口擺攤賣咖啡、三明治的單親媽媽辛普森(Yusdany Simpson)就稍微幸運一點。原本單靠國外匯來的錢扶養2歲兒子的她,現在靠著一份幾分錢的三明治勉強月入25美元,比古巴平均每人所得20美元多一點。她表示:「這個生意不會讓我致富,但至少有足夠的錢過活。」
     這些創業故事見證了古巴經改之路,卻也讓人民成了政府實驗政策的白老鼠。去年宣稱裁撤50萬名國營事業員工的古巴政府,如今卻改口表示裁員規模太過龐大,因此需要更多時間來處理細節。
     商業剛萌芽 環境不佳
     前國際貨幣基金(IMF)經濟師及現任古巴經濟研究協會成員羅倫佐.裴瑞(Lorenzo Perez)表示:「古巴人深具創業精神,只要有機會工作賺錢,他們就會盡其所能。」但在古巴商業意識剛萌芽,原物料難取得且稅金又高的環境下,古巴人創業之路依舊顛簸。
     一心盼望事業出頭天的古巴人現在也只能保持樂觀,祈禱明天會更好。席多哥和女友諾發過去曾想盡辦法移民美國,但最後仍決定冒險創業。諾發表示:「我們相信古巴所做的改變,現在只希望一切漸入佳境。」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