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

古巴通訊(314期) 央視怎能公然歪曲報導古巴改革?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314期通訊,2011年5月6日。
 

201156古巴通訊314

央視怎能公然歪曲報導古巴改革?

2011-4-23源:四月網 作者:雨夾雪

2011416419,古巴共產黨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改革是這次代表大會的主題,央視對其進行了聚焦報導。中國精英歡欣鼓舞,宣稱古巴終於走上了和中國一樣的道路。很多左派和群眾也十分悲觀,認為古巴完了。

其實,央視對古巴改革的報導存在嚴重的歪曲。古巴的改革和中國精英搞的改革完全是兩回事,古巴的改革是社會主義的改革:


——央視大肆報導古巴共產黨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通過了《經濟社會政策方針草案》,卻故意迴避了《經濟社會政策方針草案》的主題——絕不搞市場經濟。它開宗明義,強調,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戰勝一切困難並保護革命成果,在整個經濟模式更新進程中計畫而不是市場將始終佔據主導市場是一隻發了瘋的、野蠻的畜生,市場規律造成了人類最自私、最無情的制度,市場經濟與社會主義格格不入,古巴絕不搞市場經濟。
 
——央視宣稱《經濟社會政策方針草案》內容包括:今後削減上百萬國有部門崗位、削減補貼、鼓勵更多私營經濟(實為個體經濟)、賦予國有企業更多自主權、鼓勵更多外國投資和削減國家開支等。卻故意迴避了這些措施的真實內涵。僅以削減上百萬國有部門崗位為例,古巴的裁員,和我們所理解的裁員和下崗根本不同。這絕不是簡單裁員,不是將裁減下來的人員推向社會,而是將其轉移到其他部門。事實上,古巴政府在宣佈裁員決定的同時,也宣佈了這些人的安置計畫。這些人將在養殖企業、裝修和建築公司、物資回收企業、交通運輸等部門獲得新的工作。
 
——央視還大肆報導,古巴允許農民私人承包土地、允許更多個體營業。按照政府發佈的資料,現有超過13萬古巴農民獲准承包土地、超過17萬人領取個體經營執照。卻故意迴避了這些承包土地僅限於荒地(古巴是一個高度城市化的國家,現180萬公頃荒地無人耕種),和中國把耕地承包完全是兩回事;也迴避了古巴容許個體營業的行業只限於餐飲、理髮等服務業,而且一般不容許雇傭工人。截至2009年底,古巴600萬勞動力有85%在全民所有制單位就業,12%在集體所有制單位就業,2%是個體,1%是三資企業。全民所有制占工業產值的95%。勞爾·卡斯楚強調,改革後古巴公有制仍將占絕對主體,即資產、產值、就業中公有制均占90%以上。
 
——央視大肆報導古巴最終取消向古巴人提供食品等物資價格補貼的供應卡更是明顯的斷章取義。勞爾·卡斯楚的原話是:古巴最終取消向古巴人提供食品等物資價格補貼的供應卡,但不會突然取消,而是什麼物資供應充裕了取消什麼。全民免費教育、全民免費醫療是古巴人民的基本福利,體現了社會主義的本質,永遠不會改變。

——央視大肆報導古巴容許私人購買住房更是公然歪曲,似乎古巴人以前都沒有房子住。其實,古巴實行福利分房制度,所有男女結婚時都可免費獲得一套住房。但是以前這套住房只可交換,不可出售。這次古巴僅僅是通過容許出售分到的房子表明私人對相關房產擁有完全產權,但一般人也不會把免費獲得的住房賣了露宿街頭。因此這個措施僅有象徵性意義,更不會像中國一樣導致房價飛漲。
 
——央視強調古巴要走古巴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卻故意迴避了古巴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真實含義。古巴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菲德爾·卡斯楚1995年訪華時提出的。當時,菲德爾·卡斯楚在與江澤民同志會談時指出中國改革開放取得了偉大成就,中國模式是發展中國家的真正希望。但是,古巴的國情不同,不宜輕易效仿中國或越南改革開放的經驗。古巴將根據本國實際走古巴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因此,古巴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其實就是絕不照搬中國、越南的改革經驗的意思。
 ……
 
其實,和央視對古巴改革的報導相反古巴共產黨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全程充滿了對某些人某些國家不點名的批評勞爾·卡斯楚在大會上開幕式上指出,古巴正在進行的經濟模式現代化進程不會造成財富集中。在社會主義制度中,永遠都不會容忍損害最貧窮者的利益,因為他們是革命最堅定的支持者。某些國家打著容許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旗號把財富集中到一小撮人手中,已與社會主義本質公然相悖菲德爾·卡斯楚致代表大會的信中更強調,古巴的改革不會放棄革命理想。菲德爾·卡斯楚指出,某些人曾認為可以用資本主義的方法來建設社會主義,這是重大歷史性錯誤之一。我不願意點出那些人的名字,也不想做理論分析。但幾十年來的 事實說明,那些自恃理論家,把自己的理論寫進黨章憲法的人,其實根本沒有正確理解馬克思、恩格斯和列寧思想,他們的大多數措施都已被實踐所否定。勞爾·卡斯楚的談話和菲德爾·卡斯楚的信成為古巴共產黨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的指導思想。
 
從人事調整也可以看出古巴共產黨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的主旨和古巴改革的方向,被西方媒體稱作古巴社會主義的最忠實的擁護者馬查多·本圖拉當選為古巴共產黨第二書記。而被稱作古巴經濟改革設計師的卡洛斯·拉赫等人則進一步淡出了政壇。(現年59歲的卡洛斯·拉赫主張學習中國、越南的改革經驗,在1997 古巴共產黨第五次全國代表大會上成為古巴第三號人物,在為古共六大作準備的人事調整中被免除了部長會議秘書職務。菲德爾·卡斯楚在題為《部長會議中的正確更迭》的署名文章中說,政府改組是正確的,這一改組沒有對某些幹部採取不公正的做法。有人過於急著往上爬權力的誘惑喚起了他們的野心, 讓他們喪失了尊嚴。
 
總之,古巴共產黨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的確強調古巴要改革,但更強調要堅持改革的社會主義方向。很多內容更和央視等主流媒體的報導完全相反。筆者不明白,央視怎能公然歪曲報導古巴改革?
 
附帶說一句,不僅僅是古巴。央視等主流媒體對其他共產黨國家的報導也充滿了歪曲。且不說對朝鮮的報導幾乎都是引自美韓的媒體,對越南、老撾的報導也有很多歪曲。例如,五年前越共十大時中國媒體就報導容許資本家入黨是越共本次代表大會的一個重要突破,今年越共十一大中國媒體又報導本次代表大會越共將容許資本家入黨,不知道五年後會不會再報導一次。再如,越南宣稱自己正處於資本主義社會向社會主義社會過渡時期的初級階段,老撾宣稱自己正處於為從資本主義社會向社會主義社會過渡做準備的階段。兩國都否認自己是社會主義國家,認為社會主義只是未來目標,公有制、計劃經濟、全民免費教育、全民免費醫療等是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徵,只有做到這些才能算實現了社會主義。但中國認為,越南、老撾比某國更像社會主義,因此不顧越南、老撾的強烈反對,硬是把社會主義的帽子扣到了兩國頭上……
 
最後說一下新當選的古共中央第一書記勞爾·卡斯楚,和哥哥菲德爾·卡斯楚不同,勞爾·卡斯楚比較低調,外界很難明白他的想法。不過,有一次記者把他稱作古巴的鄧小平時,勞爾·卡斯楚立即用流利的漢語唱起了中文歌:東方紅,太陽升,中國出了個毛澤東,他為人民謀幸福……”頓時,記者什麼都明白了……(這個說法有些神奇,得check虛實,後援會按)

(
責任編輯:紅色中國)


0 意見:

張貼留言